终军传

  终军,字子云,济南人。
  年轻时喜好学习,凭着博闻善辩、会写文章,在郡中闻名。
  十八岁时,选为博士弟子。
  到郡府接受遣送,太守听说他有奇才,召见了终军,认为他确实奇异,与他结交。
  终军告别太守离郡,到长安上书论事。
  武帝认为他的文章很特别,拜终军为谒者,供职宫禁中。
  跟随皇上去雍地,在五祭祀,捕获白麟,一只头角,每只脚有五只蹄子。
  当时又得到奇树,树枝向旁边斜长,又在树的上部合拢。
  皇上觉得这两样东西很奇异,向群臣询问征应。
  终军呈上对策说:我听说《诗》颂扬君主之德,《乐》歌咏帝wWw.sLkj.oRg王之功。
  经书不同,意思相同,都是为了表明盛德的崇高伟大。
  南越逃窜藏匿在芦苇丛中,与鸟鱼同处。
  天子正朔不能达到那里,汉朝官员临境,东瓯归附汉朝,闽越王伏罪被杀,南越靠此得救。
  北面匈奴,追逐水草居住,与禽兽同类,虎狼一样的心,上古以来就不能使他们畏惧。
  大将军挥戈,单于逃奔到大漠;骠骑将军举旗,昆邪听从汉朝的教化。
  这样,天子恩泽沐浴南方,汉朝威势畅达北部。
  如果刑罚不偏袒近臣,荐举不遗漏远方,设置官职,等待贤人,悬赏等待有功之臣。
  有能力的人升官,保有禄位;没能力的人免职,退归农田,天下就有统一的法规。
  皇上具有很多优点却不满足,睿智圣明却不专断,建立明堂、辟雍、灵台三处学宫,明确各自的职责,前代封禅之君的政绩也没有听说像这样完美。
  汉朝初建,万事草创,等到天下风俗一致,九州井然有序时,还要等待圣明之君发扬光大,祖宗创下的基业才能永远传下去。
  所以周朝到成王时,才制定制度,于是就出现了祥瑞的征应。
  陛下光明睿智,敬神明,奉祭祀,精诚上达神灵,捕获奇异之兽是应该的。
  从前武王在河中还未渡河,白鱼跳进武王的船中,点燃火把取来,大臣们都说:“吉祥的征兆啊!”现在祭祀还未举行,就捕获到灵兽来进献,这是上天用来显示吉祥的祭物,也与陛下精诚上通于天相符。
  应乘此吉祥美好的时刻,改元定号,上告神灵。
  用江淮的白茅织席,登泰山封禅,以应和光明,让史官有记载。
  六益鸟倒退着飞,是叛逆的象征;白鱼跃进船里,是和顺的象征。
  政治的清明与昏暗,上搅乱飞鸟,下感动河鱼,各以此类推。
  现在野兽独角,象征天下一统;众多枝条在树的上部合拢,表示没有外心,如果这些征兆应验,也许将有外族解开发辫,除去夷装,戴上汉朝的帽子,穿上汉朝的服装,从而接受教化,归附汉朝的。
  请拱手而待之!对策奏上,皇上认为很奇异,因此改年号为元狩。
  几月后,越地与匈奴都有称为王的率领部下投降,当时都认为终军的对策确实说中了。
  元鼎年间,朝廷派博士徐偃到各郡国巡视风俗。
  徐偃假称受诏,让胶东、鲁国煮盐铸铁。
  返京后,汇报情况,调为太常丞。
  御史大夫张汤弹劾徐偃假称受诏的大危害,按法是死罪。
  徐偃认为,《春秋》经义,大夫出国境,如果有可以安定国家保存万民的事情,可以自作主张。
  张汤能施加法律,却无法驳倒他。
  皇上有令让终军去审讯,终军反问徐偃说:“古时候,各个诸侯国习俗不同,百里之外,消息不通,不时有朝见天子和参加盟会之类的事情,安危形势,瞬息万变,所以有未得到君主诏令允许就自作主张的道理;现在天下统一,万里风俗相同,所以《春秋》有‘王者无外’的说法,是说天子总在自己的疆域内。
  你在汉朝的国境内巡视,却说是‘出疆’,什么道理?再说盐铁,各郡均有储蓄,你让二国煮盐铸铁,国家不值得当作大事,你却用安定国家保存万民为托辞,为什么?”又反问徐偃说“:胶东南近琅笽,北接北海,鲁国西靠泰山,东有东海,从四郡得到盐铁,徐偃你估计四郡的人口田地数目,日常的用具器物食盐,不够用来同时供给二郡国吗?还是实际有余,官吏无能呢?凭什么这样说呢?你假称受诏铸铁的理由,是想到春天耕种时满足百姓的器具需求。
  现在鲁国的铸铁,应先做好准备,到秋天才能点火。
  这话与事实是否相反呢?你以前上过三道奏折,皇上没有答复,你不考虑你的建议皇上不允许,竟然假称受诏,自作主张,作威作福,顺从百姓心愿,沽名钓誉,这是圣明天子必须加以严惩的。
  ‘枉尺直寻’,是说小不直而大直,孟子认为不能这样说,现在你所犯的罪责很重,为什么还要做呢?还是希望侥幸不死,想以此钓取名声呢?”徐偃理屈辞穷,承认有罪该死。
  终军奏道:“徐偃假称受诏,独断专行,不是奉命出使的臣子应该做的,请求交给御史,召徐偃接受审判。”奏折被批准。
  皇上认为他的反驳很好,曾有诏令明确告诉御史大夫。
  当初,终军从济南出发,到长安为博士弟子时,进入函谷关,守关官吏给终军一个帛边做的符信。
  终军问“:要这干什么?”官吏说:“作为返回时的符信,回来要用这来合符的。”终军说“:大丈夫西游进京,最终也不会返回合符的。”丢下符信离开。
  终军当了谒者,皇上让他巡视郡国,他持着节杖东行出函谷关,守关官吏认得他,说:“这个使者就是从前那个丢下符信的儒生。”终军巡视郡国,把他见到的对国家有好处的事情报告给皇上。
  返回后奏事,皇上很高兴。
  朝廷要派遣使者出使匈奴,终军主动请求出使说:“我没有点滴之功,却能够供职宫禁,值宿警卫,领取了五年的俸禄。
  边境不时有警报,臣子应当披上战甲,拿起武器,冲锋陷阵,在前面开路。
  但因我能力低下,不会打仗,不能为国驰骋疆场。
  现在听说要派遣使者出使匈奴,我希望竭尽智谋精力,辅助使者,针对单于出谋划策,趋吉避凶。
  我年纪轻,才能低,不熟悉侍从官员以外的事,不能担当一方重任,私下很怨恨自己。”皇上诏问他出谋划策、趋吉避凶的情况,认为终军的回答很出色,提拔他为谏大夫。
  南越与汉朝和亲,朝廷就派终军出使南越,说服南越王,想让他入朝,与境内诸侯同等看待。
  终军主动请求说“:希望领取长绳子,一定要把南越王捆绑起来,带到朝廷。”终军于是前往说服南越王,南越王听从,请求将全国归属汉朝。
  天子很高兴,赐给南越王大臣的官印和绶带,全部用汉朝法制来改变风俗,命令使臣留在南越,镇抚那里。
  南越的丞相吕嘉不想归属汉朝,出动军队攻杀南越王,南越王与汉使臣都被害(详见《南越传》)。
  终军死时,才二十多岁,所以世人称为他“终童”。

终军传相关信息

  • ·《严安传》--  严安是临淄人,以前丞相史的身份上书说:臣听说《邹子》说过:“政治教化,辞采内容,是用来挽救弊败的,合乎时代就采用,过时就舍弃,有可以改变的就改变它,所以死抱着一种做法而不改变的人是不明白最佳的治理方法的。”现在天下百姓财用奢侈浪费,车马衣裘房屋都比攀修饰;调配五音,使有节奏;揉杂五色,使有文彩图案;调和五味,摆置在前方一丈之处,想向天下人炫耀。   那些民众的性情是:看见好的东西就...
  • ·《主父偃传》--  主父偃,齐国临淄人。   学纵横家游说术,晚年才学《易》、《春秋》与百家学说。   在齐国的诸侯王子间游说,儒生们都排挤他,在齐国无法容身。   家境贫寒,又无处借贷,于是北上游说燕赵、中山等国,也没有谁厚待他,客居他乡,非常困窘。   于是认为诸侯没有谁值得游说,元光元年(前134)就西行进入函谷关谒见卫将军。   卫将军屡次对皇上说,皇上不注意他。   缺乏资用,留的时间长了,诸侯宾客大多讨...
  • ·《吾丘寿王传》--  吾丘寿王,字子赣,赵人。   年轻时,因精通格五棋被召入京,侍奉诏对。   皇上令他跟着中大夫董仲舒学习《春秋》,他才气高,很快就通晓《春秋》。   升为侍中中郎,因犯法被免官。   上书谢罪,请求在宫中养马,皇上不许。   后来又请求保卫边塞,抵御外寇,又不许。   过了很久,上疏请求随军进攻匈奴,皇上问他情况,吾丘寿王回答得很好,就又被召为郎官。   渐渐升官,正好东郡发生盗贼,皇上拜他为东郡都尉...
  • ·《朱买臣传》--  朱买臣,字翁子,吴人。   家贫穷,喜好读书,不治产业,常砍柴卖,靠这吃饭。   总是挑着柴,一边走一边吟诵。   他的妻子也背着柴跟随他,多次阻止买臣,让他不要在路上大声吟诵。   买臣越发快速背诵,妻子觉得羞耻,要求离开他。   买臣笑着说“:我五十岁当富贵,现在已经四十多了。   你苦的日子很久了,等我富贵后报答你的功劳。”妻子生气地说“:像你这样的人,终究会饿死在沟中的,哪里...
  • ·《严助传》--  严助是会稽吴县人,严忌的儿子,也有人说是严忌同族人的子弟。   郡国荐举贤良,参加对策的有一百多人,武帝认为严助的对策最好,因此特意提拔严助为中大夫。   后来得到朱买臣、吾丘寿王、司马相如、主父偃、徐乐、严安、东方朔、枚皋、胶仓、终军、严葱奇等,他们同在武帝身边。   这时征伐四夷,开置边郡,军队多次出动,国内改订制度,朝廷事务繁多,因此屡次荐举贤良文学之士。   公孙弘平民出身,几...
  • ·《昌邑哀王刘碖传》--  昌邑哀王刘天汉四年(前97)立,十一年后死去,子刘贺继位。   十三年后,昭帝崩,没有子嗣,大将军霍光征召昌邑王刘贺主持丧礼。   玺书说:“诏令昌邑王:派代理执行大鸿胪事务的少府史乐成、宗正刘德、光禄大夫丙吉、中郎将利汉征召王,乘坐七辆驿站的马车前往长安府邸。”凌晨一点左右,用火烛照着打开玺书。   这天中午,刘贺就出发了,下午四五点到定陶,赶了一百三十五里,侍从人员的马一匹接...
  • ·《广陵厉王刘胥传》--  赐给广陵厉王刘胥策命,说:“小子胥,授予你这块红色的土壤,建立你的国家,封在南部,世代为汉皇室的藩篱辅佐。   古人说过‘:大江之南,五湖之间,那里的人心轻率。   扬州恃强,夏商周三代远离京畿,天子政令达不到那里。’竭尽你的心智,兢兢业业,就会仁爱和顺,不要沉溺游乐之事,不要亲近小人,言论行事当依法则。   《书》云:‘臣不作福,不作威,’以后才会没有耻辱。   广陵王你...
  • ·《燕剌王刘旦传》--  对燕剌王旦赐策说:“小子旦,授予你这块黑色土壤,为你建立国家,封在北部,世代为汉皇室的藩篱辅佐。   匈奴虐待老人,毫无人性,残暴对待我边境居民,朕命将帅,前往征讨他们的罪行。   俘获万夫长、千夫长三十二个将领,昆邪王偃旗息鼓,率众投降。   匈奴迁往远方,北部州郡安宁。   你要竭尽心智,不要树怨仇,不要干不合道义的事,不要废弃边防军备,没有受过专门教育的士不得应召,燕王要wWw.sLkj.oRg...
  • ·《终军传》--  终军,字子云,济南人。   年轻时喜好学习,凭着博闻善辩、会写文章,在郡中闻名。   十八岁时,选为博士弟子。   到郡府接受遣送,太守听说他有奇才,召见了终军,认为他确实奇异,与他结交。   终军告别太守离郡,到长安上书论事。   武帝认为他的文章很特别,拜终军为谒者,供职宫禁中。   跟随皇上去雍地,在五祭祀,捕获白麟,一只头角,每只脚有五只蹄子。   当时又得到奇树,树枝向旁边斜长,又在树
  • ·《王褒传》--  王褒,字子渊,是蜀地人。   宣帝时仿效武帝的作法,讲习研讨六艺群书,广泛召集有奇异爱好的士人,征召能用楚音读《楚辞》的九江人被公,宣帝召见他,让他诵读,又召有杰出文才的刘向、张子侨、华龙、柳褒等在金马门侍应诏对。   神爵、五凤年间,天下富裕,屡次有吉兆应验。   皇上常亲自写作乐府诗歌,想为乐府诗歌谱曲配乐,丞相魏相上奏荐举懂得音律、擅长弹奏雅琴的渤海人赵定、梁国人龚德,两人都被召...
  • ·《贾捐之传》--  贾捐之,字君房,是贾谊的曾孙。   元帝刚即位时,他上疏谈论国家得失,被征召到京,在金马门侍应诏对。   当初,武帝征讨南越,元封元年(前110)建立儋耳、珠郡,都在南方海中州岛上,广袤大约纵横千里,共十六县,二万三千多户。   那里的居民凶暴、邪恶,自以为与大陆有海隔绝,屡次违反官府的法令,官吏也残酷地对待他们,大致几年就反叛一次,杀害官吏,汉朝就调兵攻打平定那里。   从最初设置郡县到昭帝始元元...
  • ·《东方朔传》--  东方朔,字曼倩,平原厌次人。   武帝刚即位时,全国推荐方正、贤良、文学等科的优秀士人等待破格提拔,各地有很多士人上书谈论利害得失,自我夸耀卖弄。   那些能力太差不值得任用的人就打发他们回去。   东方朔刚到京,上书说:“臣东方朔幼年失去父母,由兄嫂抚养长大。   十三岁学书,经过三个冬天的学习,文史知识足够运用了。   十五岁学击剑,十六岁学《诗》、《书》,诵读二十二万字。   ...
  • ·《公孙贺传》--  公孙贺,字子叔,北地义渠人。   贺的祖父昆邪,景帝时担任陇西太守,因率军平定吴、楚叛乱有功,被封为平曲侯,著书十多篇。   公孙贺年轻时当骑士,随军出征,多次立功。   从武帝当太子时起,贺就是舍人,到武帝即位,贺升任太仆。   公孙贺的夫人君孺,是卫皇后的姐姐,公孙贺因此受宠幸。   元光年间,担任轻骑将军,驻扎马邑。   四年后,出云中,五年后,以车骑将军的身份跟随大将军卫青出征,有战功,被封为南缧...
  • ·《刘屈碝传》--  刘屈,是武帝庶兄中山靖王的儿子,不知他起初是凭什么做官的。   征和二年(前91)春天,皇上诏令御史说:“前丞相公孙贺倚仗从前的旧关系,利用高职位的权势干坏事,占取好田为子弟宾客谋利,不顾百姓,戍边官兵缺粮,不考虑解决,收受贿赂,朕忍耐已久了。   终不自动悔改,竟然以边防为借口,让内地各郡自己压缩其他费用,制作车辆;供给军队用粮,又令农民自己送粮到边境,困扰农民,使牲畜疲困,耗损有孕牛马,影响...
  • ·《车千秋传》--  车千秋,本姓田,他的先人是齐国的诸田姓家族迁移到长陵的。   千秋担任高寝郎。   正遇上卫太子被江充谗毁身败,过了很久,千秋上书谈非常事变,为太子鸣冤,说:“儿子擅自动用父亲的军队,按罪当打板子,天子的儿子因过错杀人,算什么罪呢?臣曾经梦见一个白发老人教我说的。”这时皇上也略知太子只是害怕,没有别的意思,于是被感动醒悟,召见车千秋。   千秋来到皇上面前,身长八尺,体格相貌很英俊...
  • ·《杨敞传》--  杨敞,华阴人。   在大将军幕府供职,担任军司马,霍光喜欢他,对他很好,渐渐升到大司农。   元凤年间,稻田使者燕仓得知上官桀等人的谋反计划,告诉杨敞。   杨敞一贯胆小怕事,不敢说,竟上书称病请假。   燕仓告诉谏大夫杜延年,延年报告朝廷。   燕仓、杜延年都被封侯,杨敞以九卿身份不立即报告,所以不能封侯。   后来升为御史大夫,接替王讠斤为丞相,封安平侯。   第二年,昭帝驾崩。   昌邑王被征...
  • ·《杨恽传》--  杨忠的弟弟杨恽,字子幼,靠杨忠的关系担任郎官,补为常侍骑。   杨恽的母亲,是司马迁的女儿。   杨恽开始读外祖父《太史公记》,认为很像《春秋》。   杨恽以才能著称,好结交豪杰与儒生们,在朝中很有名气,提拔为左曹。   霍氏谋反,杨恽先得知,通过侍中金安上报告皇上,被皇上召见谈具体情况,霍氏被诛杀,杨恽等五人都受封,杨恽被封为平通侯,升中郎将。   郎官的惯例,是让郎官出钱购买物资,供给文书费用...
  • ·《终军传》--  终军,字子云,济南人。   年轻时喜好学习,凭着博闻善辩、会写文章,在郡中闻名。   十八岁时,选为博士弟子。   到郡府接受遣送,太守听说他有奇才,召见了终军,认为他确实奇异,与他结交。   终军告别太守离郡,到长安上书论事。   武帝认为他的文章很特别,拜终军为谒者,供职宫禁中。   跟随皇上去雍地,在五祭祀,捕获白麟,一只头角,每只脚有五只蹄子。   当时又得到奇树,树枝向旁边斜长,又在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