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捐之传

  贾捐之,字君房,是贾谊的曾孙。
  元帝刚即位时,他上疏谈论国家得失,被征召到京,在金马门侍应诏对。
  当初,武帝征讨南越,元封元年(前110)建立儋耳、珠郡,都在南方海中州岛上,广袤大约纵横千里,共十六县,二万三千多户。
  那里的居民凶暴、邪恶,自以为与大陆有海隔绝,屡次违反官府的法令,官吏也残酷地对待他们,大致几年就反叛一次,杀害官吏,汉朝就调兵攻打平定那里。
  从最初设置郡县到昭帝始元元年(前86),二十多年中共反叛六次。
  到始元五年(前82),废除儋耳郡,并入珠郡。
  到宣帝神爵元年(前61),珠的三个县又造反。
  反叛以后过了七年,甘露元年(前53)九个县造反,就调兵攻打平定那里。
  元帝初元元年(前48),珠又反叛,汉朝又调兵攻打他们。
  各县交替反叛,连年不能安定。
  皇上与主管官吏商议大规模派兵。
  贾捐之建议,以为不应当攻打。
  皇上派侍中驸马都尉乐昌侯王商责问贾捐之说:“珠归属大汉,成为大汉的一个郡,已经很长时间了,现在背叛,你却说不应当攻打,助长蛮夷的叛乱,减损先帝的功德,在《六经》中符合哪条经义?”捐之答道:我听说尧舜是最伟大的圣人,禹刚进入圣人行列,但不算优泰有余,所以孔子称赞尧说“:多么伟大啊!”称赞《韶》乐说“:尽善尽美啊!”又称赞禹说“:我不能站在他身边。”凭着三位圣君的德行,虽土地纵横不超过几千里,西到流沙,东到大海,圣君的教化却传达到东西南北,直到四海,想接受教化的就治理他们,不想wWw.sLkj.oRg接受教化的也不强行统治他们。
  所以君臣都有德行可以歌颂,能呼吸的人类与动物都各得所宜。
  武丁、成王,是殷周时代的伟大仁君,但是地方东部不超过长江、黄河,西部不超过氐羌,南部不超过蛮荆,北部不超过朔方。
  因此赞颂之声同起。
  能听能看的种族都喜欢自己的生活方式,越裳氏经过多次翻译前来进贡,这不是战争能使他们到来的。
  到周朝衰落时,昭王南征不能返回,齐桓公解救周王室的急难,孔子删定《春秋》的文句,维护周王室的尊严。
  到了秦朝,调兵攻打远方,贪图外部胜利,却使内部空虚,追求扩大领土,不考虑这种做法的危害。
  不过秦朝的疆域,南部不超过闽、越,北部不超过太原,就统治崩溃,天下背叛,祸乱终于在二世末期发生。
  《长城之歌》至今仍在流传。
  幸亏大汉开始兴起,为百姓请命,平定天下。
  孝文皇帝哀怜中原没有安定,停止武事,实行文治,一年中全国只判决了几百桩案子,百姓的税赋才四十钱,成年男子三年才服一次劳役。
  当时有人献千里马,文帝下诏说:“皇帝出行,鸾旗在前,后车连绵不断,平常出行每天五十里,有军队随行每天三十里。
  朕骑乘千里马,独自先到哪里去呢?”因此退还马,给那人路费,然后下诏说:“朕不接受进献,命令全国不要寻求稀世之物来京进献。”在这个时候,纵情游玩的享乐绝迹了,奇丽的财宝无路进献,郑卫的倡优衰微了。
  后宫佳丽浓妆艳抹,那么贤人就会隐居山野;奸佞小人当权,诤谏之臣就无法进谏。
  文帝不这样做,所以加给他的谥号是孝文皇帝,庙号称为太宗。
  到孝武皇帝元狩六年(前117),太仓的粮食堆积腐烂,以至不能食用,国库中穿钱的绳子朽坏,以至无法计数。
  于是追究高帝平城被围一事,记录冒顿以来匈奴屡次为害边境的罪行,登记士兵,训练战马,靠着富裕的人民击退匈奴,使他们表示臣服。
  西部连接西域各国直到安息,东部跨过碣石,把玄菟、乐浪作为郡,北部使匈奴后退万里,不断修筑军营要塞,南部把南海划为八个郡。
  全国一年要判决几万桩案子,百姓的税赋达几百钱,国家兴办盐、铁、酒业的专利来辅助开支,还是不够用。
  这个时候,寇盗并起,父亲在前面战死,儿子在后面受伤,女子登上要塞,孤儿在路上哭号,老母、寡妇在里巷哭泣,虚设灵位,遥遥祭奠,怀念万里之外的亡魂。
  淮南王暗中摹刻虎符,私下招聘名士,关东公孙勇等人冒充使者,这些都是疆域太大、不停征战的缘故。
  现在全国只有关东最大,关东只有齐、楚最大。
  关东百姓长久困乏,连年流离失所,离开城郭,躺在路旁。
  人的感情没有比父母更亲的,没有比夫妇更相悦的,百姓贫困到嫁妻卖子的地步,法令却不能禁止,道义也不能制止,这是国家的大患。
  现在陛下不能忍受一点小愤怒,打算驱赶士兵坠入大海,让他们去阴森幽暗的地方才称心如意,这不是解救饥饿保全人民的办法。
  《诗》说“:蠢蠢而动的蛮荆,竟敢与大国为敌。”是说圣人出现蛮夷就会臣服,中原衰落就会反叛,兴师动众是国家的灾难,自古以来就被有识之士忧虑,何况是去报复那些远在万里之外的南方蛮夷呢?骆越人父子同河洗澡,彼此习惯于用鼻子喝水,与禽兽没有不同,原本就不值得设置郡县。
  区区独居大海之中的州岛上,雾露潮湿,又有很多有毒的植物、昆虫、蛇类以及水土环境的危害,敌人未被俘虏,战士已自死亡。
  又不只是珠才出产珍珠、犀角、玳王冒,舍弃那里不值得可惜,不进攻也不会减损汉朝威风。
  那里的百姓就像鱼鳖一样,哪里值得贪取?我就拿往年征羌的军队来说吧,军队出征时间不到一年,范围没有超过千里,已耗费四十多亿钱。
  国库的钱用光了,就用少府专供宫廷所用的禁钱来接续。
  一个角落发生战争,费用尚且这样,更何况让军队劳累,攻击远方,丧失士卒,没有功劳呢?求证往古却不合古训,用于当代又没有好处。
  我愚蠢地认为,不是开化的国度,不是《禹贡》提及、《春秋》治理过的地方,都可以姑且算作无用之地。
  希望最终舍弃珠,集中力量拯救关东百姓。
  贾捐之回答责问的奏折呈上,皇上就此事询问丞相、御史。
  御史大夫陈万年认为应当进攻,丞相于定国认为:“不久前连年调兵进攻那里,护军都尉、校尉以及丞共十一人,只有二人生还,士兵和转运粮草而死的人在万人以上,费用三亿多,还不能全部降服。
  现在关东贫困疲乏,百姓很难征调,贾捐之的看法正确。”皇上就听从了贾捐之的意见,于是下诏说“:珠杀害官吏百姓,背叛造反,现在参加朝廷讨论的人有的说可以进攻,有的说可以防守,有的想舍弃那里,意见各不相同。
  朕日夜考虑各位的发言,认为威势不能控制那里的人,就主张征讨诛杀他们;犹豫不决回避困难的人,就认为应该防守屯田;了解时代形势发展变化的人,忧虑万民。
  万民的饥饿与不讨伐远方蛮夷相比较,哪一个危害更大呢?再说祖先宗庙的祭祀之礼,逢灾荒之年还不能齐全,何况只是不能回避嫌疑的小耻辱呢?现在关东地区很贫困,国家仓库空虚,没有粮食供给百姓,又加上动用军队,不只是让百姓劳苦,灾年还会连着到来,废除珠郡,有思慕中原礼义、想归属大汉的百姓,所到之处,就地安置,不想归属的不要强迫。”珠郡因此废除。
  贾捐之屡次被皇上召见,他的意见多被采用。
  当时中书令石显当权,捐之屡次揭石显的短处,因此得不到官职,后来就很少再见到皇上了。
  但是长安令杨兴因才能出众,刚得到皇上宠幸,他和捐之很要好。
  捐之想得到召见,就对杨兴说“:京兆尹空缺,如果能让我见到皇上,提出你的名字,您可以马上得到京兆尹的位置。”杨兴说“:皇上曾说过我的才能超过薛大夫,我容易得到帮助。
  您下笔属文,言辞天下绝妙,假使您担任尚书令,将远远胜过五鹿充宗。”捐之说:“如果让我取代充宗,您担任京兆尹,京兆排在郡国的第一位,尚书是百官的基础,天下真会大治了,士人就不会仕途阻塞了。
  我以前向皇上说过平恩侯可以担任将军,期思侯可以一起成为各署的长官,结果都像我说的那样任用了。
  又推荐谒者满宣,他被拜为冀州剌史;对皇上说中谒者不应该处理政事,宦官不应进入宗庙,皇上立即就中止了这类事情。
  举荐的成功,正应该像这样!”杨兴说:“我再见到皇上,推荐您。”贾捐之又揭石显的短处。
  杨兴说“:石显将要大贵,皇上相信任用他。
  现在您想当官,只要听从我的计策,而且与石显心意相合,就能够见到皇上。”贾捐之就与杨兴一起写奏章举荐石显,奏章说:“我们私下看来,石显本是山东名门望族,是有礼义的家族。
  任官六年,主持公正,不曾有过错,熟悉了解政事,头脑聪明反应快。
  出公门,进家门,不随便交游。
  应该赐给他关内侯的爵位,举荐他的兄弟担任各官署官员。”又一起起草举荐杨兴的奏折,奏折说:“我私下看来,长安令杨兴,有幸能因名气屡次被皇上召见。
  杨兴侍奉父母,有曾参那样的孝顺;侍奉师长,有颜回、闵子骞那样的才能,名声遍传各地。
  天子明令举荐优秀人才,列侯把他列在头一名。
  担任长安令后,被官吏百姓敬仰、向往,人人都说他有本领。
  看他下笔属文,就像董仲舒;应对言谈,就像东方先生;放在诤谏之臣的行列中就像汲黯;当作武将使用,就像冠军侯;用他治理百姓,就像赵广汉;秉公为国,毫无私心,就像尹翁归。
  杨兴兼具这六个人的优点,坚守道义,刚正不邪,大节凛然,不可侵夺,是国家的优秀臣子,可以试用他,让他担任京兆尹。”石显听说后,告知皇上。
  于是把杨兴、贾捐之关进监狱,令皇后的父亲阳平侯禁与石显一同交替审讯。
  他们上奏说“:杨兴与贾捐之心怀诈伪,用皇上的话彼此劝告,互相吹捧推荐,想获得大官职位,泄漏宫禁中的话,欺骗皇上,违反道义。
  《书》说:‘谗言毁灭君子的操行,让我们大家震惊。’《王制》说:‘文过饰非,辞语润泽,不听教化,就要诛灭。’请求按法令判罪。”贾捐之竟被判处死刑,杨兴死罪减轻一等,被剃去头发,用铁圈束颈,成为城旦去服刑。
  成帝时,杨兴官至部剌史。

贾捐之传相关信息

  • ·《王褒传》--  王褒,字子渊,是蜀地人。   宣帝时仿效武帝的作法,讲习研讨六艺群书,广泛召集有奇异爱好的士人,征召能用楚音读《楚辞》的九江人被公,宣帝召见他,让他诵读,又召有杰出文才的刘向、张子侨、华龙、柳褒等在金马门侍应诏对。   神爵、五凤年间,天下富裕,屡次有吉兆应验。   皇上常亲自写作乐府诗歌,想为乐府诗歌谱曲配乐,丞相魏相上奏荐举懂得音律、擅长弹奏雅琴的渤海人赵定、梁国人龚德,两人都被召...
  • ·《终军传》--  终军,字子云,济南人。   年轻时喜好学习,凭着博闻善辩、会写文章,在郡中闻名。   十八岁时,选为博士弟子。   到郡府接受遣送,太守听说他有奇才,召见了终军,认为他确实奇异,与他结交。   终军告别太守离郡,到长安上书论事。   武帝认为他的文章很特别,拜终军为谒者,供职宫禁中。   跟随皇上去雍地,在五祭祀,捕获白麟,一只头角,每只脚有五只蹄子。   当时又得到奇树,树枝向旁边斜长,又在树的上部合...
  • ·《严安传》--  严安是临淄人,以前丞相史的身份上书说:臣听说《邹子》说过:“政治教化,辞采内容,是用来挽救弊败的,合乎时代就采用,过时就舍弃,有可以改变的就改变它,所以死抱着一种做法而不改变的人是不明白最佳的治理方法的。”现在天下百姓财用奢侈浪费,车马衣裘房屋都比攀修饰;调配五音,使有节奏;揉杂五色,使有文彩图案;调和五味,摆置在前方一丈之处,想向天下人炫耀。   那些民众的性情是:看见好的东西就...
  • ·《主父偃传》--  主父偃,齐国临淄人。   学纵横家游说术,晚年才学《易》、《春秋》与百家学说。   在齐国的诸侯王子间游说,儒生们都排挤他,在齐国无法容身。   家境贫寒,又无处借贷,于是北上游说燕赵、中山等国,也没有谁厚待他,客居他乡,非常困窘。   于是认为诸侯没有谁值得游说,元光元年(前134)就西行进入函谷关谒见卫将军。   卫将军屡次对皇上说,皇上不注意他。   缺乏资用,留的时间长了,诸侯宾客大多讨...
  • ·《吾丘寿王传》--  吾丘寿王,字子赣,赵人。   年轻时,因精通格五棋被召入京,侍奉诏对。   皇上令他跟着中大夫董仲舒学习《春秋》,他才气高,很快就通晓《春秋》。   升为侍中中郎,因犯法被免官。   上书谢罪,请求在宫中养马,皇上不许。   后来又请求保卫边塞,抵御外寇,又不许。   过了很久,上疏请求随军进攻匈奴,皇上问他情况,吾丘寿王回答得很好,就又被召为郎官。   渐渐升官,正好东郡发生盗贼,皇上拜他为东郡都尉...
  • ·《朱买臣传》--  朱买臣,字翁子,吴人。   家贫穷,喜好读书,不治产业,常砍柴卖,靠这吃饭。   总是挑着柴,一边走一边吟诵。   他的妻子也背着柴跟随他,多次阻止买臣,让他不要在路上大声吟诵。   买臣越发快速背诵,妻子觉得羞耻,要求离开他。   买臣笑着说“:我五十岁当富贵,现在已经四十多了。   你苦的日子很久了,等我富贵后报答你的功劳。”妻子生气地说“:像你这样的人,终究会饿死在沟中的,哪里...
  • ·《严助传》--  严助是会稽吴县人,严忌的儿子,也有人说是严忌同族人的子弟。   郡国荐举贤良,参加对策的有一百多人,武帝认为严助的对策最好,因此特意提拔严助为中大夫。   后来得到朱买臣、吾丘寿王、司马相如、主父偃、徐乐、严安、东方朔、枚皋、胶仓、终军、严葱奇等,他们同在武帝身边。   这时征伐四夷,开置边郡,军队多次出动,国内改订制度,朝廷事务繁多,因此屡次荐举贤良文学之士。   公孙弘平民出身,几...
  • ·《昌邑哀王刘碖传》--  昌邑哀王刘天汉四年(前97)立,十一年后死去,子刘贺继位。   十三年后,昭帝崩,没有子嗣,大将军霍光征召昌邑王刘贺主持丧礼。   玺书说:“诏令昌邑王:派代理执行大鸿胪事务的少府史乐成、宗正刘德、光禄大夫丙吉、中郎将利汉征召王,乘坐七辆驿站的马车前往长安府邸。”凌晨一点左右,用火烛照着打开玺书。   这天中午,刘贺就出发了,下午四五点到定陶,赶了一百三十五里,侍从人员的马一匹接...
  • ·《贾捐之传》--  贾捐之,字君房,是贾谊的曾孙。   元帝刚即位时,他上疏谈论国家得失,被征召到京,在金马门侍应诏对。   当初,武帝征讨南越,元封元年(前110)建立儋耳、珠郡,都在南方海中州岛上,广袤大约纵横千里,共十六县,二万三千多户。   那里的居民凶暴、邪恶,自以为与大陆有海隔绝,屡次违反官府的法令,官吏也残酷地对待他们,大致几年就反叛一次,杀害官吏,汉朝就调兵攻打平定那里。   从最初设置郡县到昭帝始
  • ·《东方朔传》--  东方朔,字曼倩,平原厌次人。   武帝刚即位时,全国推荐方正、贤良、文学等科的优秀士人等待破格提拔,各地有很多士人上书谈论利害得失,自我夸耀卖弄。   那些能力太差不值得任用的人就打发他们回去。   东方朔刚到京,上书说:“臣东方朔幼年失去父母,由兄嫂抚养长大。   十三岁学书,经过三个冬天的学习,文史知识足够运用了。   十五岁学击剑,十六岁学《诗》、《书》,诵读二十二万字。   ...
  • ·《公孙贺传》--  公孙贺,字子叔,北地义渠人。   贺的祖父昆邪,景帝时担任陇西太守,因率军平定吴、楚叛乱有功,被封为平曲侯,著书十多篇。   公孙贺年轻时当骑士,随军出征,多次立功。   从武帝当太子时起,贺就是舍人,到武帝即位,贺升任太仆。   公孙贺的夫人君孺,是卫皇后的姐姐,公孙贺因此受宠幸。   元光年间,担任轻骑将军,驻扎马邑。   四年后,出云中,五年后,以车骑将军的身份跟随大将军卫青出征,有战功,被封为南缧...
  • ·《刘屈碝传》--  刘屈,是武帝庶兄中山靖王的儿子,不知他起初是凭什么做官的。   征和二年(前91)春天,皇上诏令御史说:“前丞相公孙贺倚仗从前的旧关系,利用高职位的权势干坏事,占取好田为子弟宾客谋利,不顾百姓,戍边官兵缺粮,不考虑解决,收受贿赂,朕忍耐已久了。   终不自动悔改,竟然以边防为借口,让内地各郡自己压缩其他费用,制作车辆;供给军队用粮,又令农民自己送粮到边境,困扰农民,使牲畜疲困,耗损有孕牛马,影响...
  • ·《车千秋传》--  车千秋,本姓田,他的先人是齐国的诸田姓家族迁移到长陵的。   千秋担任高寝郎。   正遇上卫太子被江充谗毁身败,过了很久,千秋上书谈非常事变,为太子鸣冤,说:“儿子擅自动用父亲的军队,按罪当打板子,天子的儿子因过错杀人,算什么罪呢?臣曾经梦见一个白发老人教我说的。”这时皇上也略知太子只是害怕,没有别的意思,于是被感动醒悟,召见车千秋。   千秋来到皇上面前,身长八尺,体格相貌很英俊...
  • ·《杨敞传》--  杨敞,华阴人。   在大将军幕府供职,担任军司马,霍光喜欢他,对他很好,渐渐升到大司农。   元凤年间,稻田使者燕仓得知上官桀等人的谋反计划,告诉杨敞。   杨敞一贯胆小怕事,不敢说,竟上书称病请假。   燕仓告诉谏大夫杜延年,延年报告朝廷。   燕仓、杜延年都被封侯,杨敞以九卿身份不立即报告,所以不能封侯。   后来升为御史大夫,接替王讠斤为丞相,封安平侯。   第二年,昭帝驾崩。   昌邑王被征...
  • ·《杨恽传》--  杨忠的弟弟杨恽,字子幼,靠杨忠的关系担任郎官,补为常侍骑。   杨恽的母亲,是司马迁的女儿。   杨恽开始读外祖父《太史公记》,认为很像《春秋》。   杨恽以才能著称,好结交豪杰与儒生们,在朝中很有名气,提拔为左曹。   霍氏谋反,杨恽先得知,通过侍中金安上报告皇上,被皇上召见谈具体情况,霍氏被诛杀,杨恽等五人都受封,杨恽被封为平通侯,升中郎将。   郎官的惯例,是让郎官出钱购买物资,供给文书费用...
  • ·《杨王孙传》--  杨王孙,是孝武帝时期的人。   学习黄老学说,家产千金,对自己保养得很好,重视养生之道,没有保养不到的地方。   等到得病将要死时,留下遗言命令他的儿子说:“我打算裸葬,来回归我的本性,一定不要改变我的主意。   死了就缝个布袋装尸体,埋在地下七尺深,尸体放下墓坑以后,从脚部把布袋拉下脱掉,让身体亲近土壤。”他的儿子想:暗自不听从吧,但又太违背父亲的遗命了;听从吧,心中又不忍。   于...
  • ·《梅福传》--  梅福,字子真,九江寿春人。   年轻时在长安求学,通晓《尚书》、《谷梁春秋》,担任郡中文学,补缺成为南昌尉。   后来辞官回寿春,多次通过县道驿使,上书谈论非常事件,又求借驿车,到天子所在地分条对答紧急政事,没有被采纳。   这时成帝将政务委任给大将军王凤,王凤专权独揽,操纵朝政,而京兆尹王章平素忠诚直爽,讥讽王凤,被王凤杀害。   王氏势力越来越大,灾异屡次出现,群臣没有人敢说直话。   梅福又...
  • ·《贾捐之传》--  贾捐之,字君房,是贾谊的曾孙。   元帝刚即位时,他上疏谈论国家得失,被征召到京,在金马门侍应诏对。   当初,武帝征讨南越,元封元年(前110)建立儋耳、珠郡,都在南方海中州岛上,广袤大约纵横千里,共十六县,二万三千多户。   那里的居民凶暴、邪恶,自以为与大陆有海隔绝,屡次违反官府的法令,官吏也残酷地对待他们,大致几年就反叛一次,杀害官吏,汉朝就调兵攻打平定那里。   从最初设置郡县到昭帝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