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安传

  严安是临淄人,以前丞相史的身份上书说:臣听说《邹子》说过:“政治教化,辞采内容,是用来挽救弊败的,合乎时代就采用,过时就舍弃,有可以改变的就改变它,所以死抱着一种做法而不改变的人是不明白最佳的治理方法的。”现在天下百姓财用奢侈浪费,车马衣裘房屋都比攀修饰;调配五音,使有节奏;揉杂五色,使有文彩图案;调和五味,摆置在前方一丈之处,想向天下人炫耀。
  那些民众的性情是:看见好的东西就希望得到,这是教老百姓奢侈。
  奢侈而无节制,就会无法满足,百姓脱离根本去追求末端,末端不可能凭空得到,所以读书人不惜从事欺诈,带剑的人竞相杀人抢夺,而且世人不以为羞愧,因此奸邪之事越来越蔓延。
  佳丽美色,珍奇异宝,本来就顺耳悦目,失去生养就会奢侈,失去乐就会淫佚,失去礼就会追求文采,失去教化就会伪诈。
  伪诈、文采、淫佚、奢侈,不是用来规范百姓的方法。
  因此天下人民无止境地逐利,犯法的人多。
  我希望朝廷为百姓定立制度,防止过分追求,使贫富不相炫耀,来调和人心,人心已经平和,性情就会恬静。
  性情恬静就会不从事邪恶,那么盗贼就会销声匿迹;盗贼销声匿迹,刑罚就会减少;刑罚减少就会阴阳调和,四季正常,风调雨顺,草木茂盛,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百姓健康,这是和谐的最高顶点。
  我听说周朝拥有天下,它的统治维持了三百多年。
  成王、康王时期是周朝最兴盛的时期,刑罚废置四十多年没有用。
  周朝衰败时期,也有三百多年,所以五霸交替崛起。
  霸主常辅佐天子兴利除害,诛暴禁邪,匡正海内、尊奉天子。
  五霸消亡后,没有圣贤继起,天子孤立弱小,号令不行。
  诸侯恣意妄行,强的欺凌弱的,人多的强暴人少的。
  田常篡夺齐国政权,六卿瓜分晋国,同为战国,从此老百姓开始受苦。
  于是强国致力于攻伐,弱国被迫防守,合纵连横,战车交错,铠甲生满虮虱,百姓的苦难无处倾诉。
  到秦王,蚕食天下,吞并六国,号称皇帝,统一海内政令,毁坏诸侯国的城池,销毁兵器,用来浇铸钟架,表示不再使用兵器。
  百姓能够免于各国交战,逢上圣明天子,人人自以为再生。
  当初假使秦朝放宽刑罚,减轻赋税徭役,崇尚仁义忠厚,鄙弃权力私利和花言巧语,移风易俗,教化天下,那么世世代代就会安定了。
  但是秦朝没有采取这种做法,仍然遵循它从前的风俗,施展智谋巧诈贪图权利的人升官,忠诚厚道正直的人被贬退,法令苛刻严厉,谄媚阿谀的人多,秦王每天听到他们的赞美之声,心志更大,想扬威海外。
  派蒙恬率兵北上,进攻强悍的匈奴,开辟疆域,戍守北河,运送粮草的车辆紧随其后。
  又派将领屠雎率领水军进攻越地,派官员禄开渠运粮。
  深入越地,越人逃跑。
  旷日持久,粮食缺乏,越人反攻秦军,秦军大败。
  秦朝于是派尉佗率领军队戍守越地。
  在这个时候,秦朝北部与匈奴交战,南部又被越人拖住,军队陷在蛮荒无用之地,进而无法撤退。
  这样持续了十多年,成年男子都披战甲,成年女wWw.sLkj.oRg子都运粮草,痛苦不堪,以至自缢在路旁树上的人一个接一个。
  到秦始皇驾崩后,天下大叛。
  陈胜吴广在陈地起兵,项梁在吴地起兵,田儋在齐地起兵,景驹在郢地起兵,周市在魏地起兵,韩广在燕地起兵,山谷绿林,豪杰同起,无法一一列举。
  而这些人原本都不是公侯的后代,不是官长,没有一点权势,却从里巷兴起,持戈矛,顺应时机而动,不约而同起兵,渐渐发展壮大,以至称王称霸,是时代教会他们这样做的。
  秦贵为天子,富有天下,却王朝灭亡,宗庙断绝祭祀,这是竭尽兵力、好战不已的罪过。
  周朝的灭亡是由于它的弱小,秦朝的灭亡是由于它的强大,这是不懂得改变国策而得到的下场。
  现在汉朝攻取南夷,使夜郎来朝,降服羌觉,占领碙州,修建城邑,深入匈奴境内,焚烧匈奴祭天之处龙城,谈到这些的人都赞美汉朝的军事胜利。
  这是做臣子获得的名利,不是国家的长久策略。
  现在中原地区没有战争警报,但是外部却被远方的防守拖累,使国家疲弊,这不是用来治理百姓的好策略。
  为了满足无边的欲望,称心如意,与匈奴结怨,不是安定边防的好策略。
  战火连绵,军队再起,邻近战区的人愁苦不堪,远离战区的人担惊受怕,这不是长久办法。
  现在天下制造战甲刀剑,转运军粮,不知何时战争结束,这是天下百姓共同担忧的。
  战争持久就会产生祸乱,事情繁多就会产生忧虑。
  现在边疆各郡的面积,有的纵横近千里,排列的城池几十座,形势足够控制一方,威胁汉朝诸侯王,对刘氏宗室没有好处。
  考察春秋时的齐国与晋国灭亡的原因,是因为公室弱小,六卿强盛。
  分析近代秦朝灭亡的原因,是由于刑罚太严,吏治苛深,欲望无穷。
  现在边郡长官的权力,不只是像六卿一样重;土地纵横近千里,不只是里巷起兵的资本;武器装备也不只是戈矛,如果碰上适当的时机变化,后果将不堪设想。
  后来,让严安当了骑马令。

严安传相关信息

  • ·《主父偃传》--  主父偃,齐国临淄人。   学纵横家游说术,晚年才学《易》、《春秋》与百家学说。   在齐国的诸侯王子间游说,儒生们都排挤他,在齐国无法容身。   家境贫寒,又无处借贷,于是北上游说燕赵、中山等国,也没有谁厚待他,客居他乡,非常困窘。   于是认为诸侯没有谁值得游说,元光元年(前134)就西行进入函谷关谒见卫将军。   卫将军屡次对皇上说,皇上不注意他。   缺乏资用,留的时间长了,诸侯宾客大多讨...
  • ·《吾丘寿王传》--  吾丘寿王,字子赣,赵人。   年轻时,因精通格五棋被召入京,侍奉诏对。   皇上令他跟着中大夫董仲舒学习《春秋》,他才气高,很快就通晓《春秋》。   升为侍中中郎,因犯法被免官。   上书谢罪,请求在宫中养马,皇上不许。   后来又请求保卫边塞,抵御外寇,又不许。   过了很久,上疏请求随军进攻匈奴,皇上问他情况,吾丘寿王回答得很好,就又被召为郎官。   渐渐升官,正好东郡发生盗贼,皇上拜他为东郡都尉...
  • ·《朱买臣传》--  朱买臣,字翁子,吴人。   家贫穷,喜好读书,不治产业,常砍柴卖,靠这吃饭。   总是挑着柴,一边走一边吟诵。   他的妻子也背着柴跟随他,多次阻止买臣,让他不要在路上大声吟诵。   买臣越发快速背诵,妻子觉得羞耻,要求离开他。   买臣笑着说“:我五十岁当富贵,现在已经四十多了。   你苦的日子很久了,等我富贵后报答你的功劳。”妻子生气地说“:像你这样的人,终究会饿死在沟中的,哪里...
  • ·《严助传》--  严助是会稽吴县人,严忌的儿子,也有人说是严忌同族人的子弟。   郡国荐举贤良,参加对策的有一百多人,武帝认为严助的对策最好,因此特意提拔严助为中大夫。   后来得到朱买臣、吾丘寿王、司马相如、主父偃、徐乐、严安、东方朔、枚皋、胶仓、终军、严葱奇等,他们同在武帝身边。   这时征伐四夷,开置边郡,军队多次出动,国内改订制度,朝廷事务繁多,因此屡次荐举贤良文学之士。   公孙弘平民出身,几...
  • ·《昌邑哀王刘碖传》--  昌邑哀王刘天汉四年(前97)立,十一年后死去,子刘贺继位。   十三年后,昭帝崩,没有子嗣,大将军霍光征召昌邑王刘贺主持丧礼。   玺书说:“诏令昌邑王:派代理执行大鸿胪事务的少府史乐成、宗正刘德、光禄大夫丙吉、中郎将利汉征召王,乘坐七辆驿站的马车前往长安府邸。”凌晨一点左右,用火烛照着打开玺书。   这天中午,刘贺就出发了,下午四五点到定陶,赶了一百三十五里,侍从人员的马一匹接...
  • ·《广陵厉王刘胥传》--  赐给广陵厉王刘胥策命,说:“小子胥,授予你这块红色的土壤,建立你的国家,封在南部,世代为汉皇室的藩篱辅佐。   古人说过‘:大江之南,五湖之间,那里的人心轻率。   扬州恃强,夏商周三代远离京畿,天子政令达不到那里。’竭尽你的心智,兢兢业业,就会仁爱和顺,不要沉溺游乐之事,不要亲近小人,言论行事当依法则。   《书》云:‘臣不作福,不作威,’以后才会没有耻辱。   广陵王你...
  • ·《燕剌王刘旦传》--  对燕剌王旦赐策说:“小子旦,授予你这块黑色土壤,为你建立国家,封在北部,世代为汉皇室的藩篱辅佐。   匈奴虐待老人,毫无人性,残暴对待我边境居民,朕命将帅,前往征讨他们的罪行。   俘获万夫长、千夫长三十二个将领,昆邪王偃旗息鼓,率众投降。   匈奴迁往远方,北部州郡安宁。   你要竭尽心智,不要树怨仇,不要干不合道义的事,不要废弃边防军备,没有受过专门教育的士不得应召,燕王要wWw.sLkj.oRg...
  • ·《齐怀王刘闳传》--  齐怀王闳与燕王旦、广陵王胥同一天被立为王,都赐予策命,分别按国土风俗训戒,策命说:“元狩六年(前117)四月二十九日,皇帝派御史大夫张汤在宗庙册立儿子刘闳为齐王。   皇帝说:小子闳,授予你这块青色的土壤。   朕秉承天运,考察古道,为你建立国家,封在东部,世代为汉皇室的藩篱辅佐。   切记切记,敬听wWw.sLkj.oRg我诏。   天命不是永久的,人若好德,就能光明显耀;不努力实行道义,就会使君子懈怠...
  • ·《严安传》--  严安是临淄人,以前丞相史的身份上书说:臣听说《邹子》说过:“政治教化,辞采内容,是用来挽救弊败的,合乎时代就采用,过时就舍弃,有可以改变的就改变它,所以死抱着一种做法而不改变的人是不明白最佳的治理方法的。”现在天下百姓财用奢侈浪费,车马衣裘房屋都比攀修饰;调配五音,使有节奏;揉杂五色,使有文彩图案;调和五味,摆置在前方一丈之处,想向天下人炫耀。   那些民众的性情是:看见好的东西
  • ·《终军传》--  终军,字子云,济南人。   年轻时喜好学习,凭着博闻善辩、会写文章,在郡中闻名。   十八岁时,选为博士弟子。   到郡府接受遣送,太守听说他有奇才,召见了终军,认为他确实奇异,与他结交。   终军告别太守离郡,到长安上书论事。   武帝认为他的文章很特别,拜终军为谒者,供职宫禁中。   跟随皇上去雍地,在五祭祀,捕获白麟,一只头角,每只脚有五只蹄子。   当时又得到奇树,树枝向旁边斜长,又在树的上部合...
  • ·《王褒传》--  王褒,字子渊,是蜀地人。   宣帝时仿效武帝的作法,讲习研讨六艺群书,广泛召集有奇异爱好的士人,征召能用楚音读《楚辞》的九江人被公,宣帝召见他,让他诵读,又召有杰出文才的刘向、张子侨、华龙、柳褒等在金马门侍应诏对。   神爵、五凤年间,天下富裕,屡次有吉兆应验。   皇上常亲自写作乐府诗歌,想为乐府诗歌谱曲配乐,丞相魏相上奏荐举懂得音律、擅长弹奏雅琴的渤海人赵定、梁国人龚德,两人都被召...
  • ·《贾捐之传》--  贾捐之,字君房,是贾谊的曾孙。   元帝刚即位时,他上疏谈论国家得失,被征召到京,在金马门侍应诏对。   当初,武帝征讨南越,元封元年(前110)建立儋耳、珠郡,都在南方海中州岛上,广袤大约纵横千里,共十六县,二万三千多户。   那里的居民凶暴、邪恶,自以为与大陆有海隔绝,屡次违反官府的法令,官吏也残酷地对待他们,大致几年就反叛一次,杀害官吏,汉朝就调兵攻打平定那里。   从最初设置郡县到昭帝始元元...
  • ·《东方朔传》--  东方朔,字曼倩,平原厌次人。   武帝刚即位时,全国推荐方正、贤良、文学等科的优秀士人等待破格提拔,各地有很多士人上书谈论利害得失,自我夸耀卖弄。   那些能力太差不值得任用的人就打发他们回去。   东方朔刚到京,上书说:“臣东方朔幼年失去父母,由兄嫂抚养长大。   十三岁学书,经过三个冬天的学习,文史知识足够运用了。   十五岁学击剑,十六岁学《诗》、《书》,诵读二十二万字。   ...
  • ·《公孙贺传》--  公孙贺,字子叔,北地义渠人。   贺的祖父昆邪,景帝时担任陇西太守,因率军平定吴、楚叛乱有功,被封为平曲侯,著书十多篇。   公孙贺年轻时当骑士,随军出征,多次立功。   从武帝当太子时起,贺就是舍人,到武帝即位,贺升任太仆。   公孙贺的夫人君孺,是卫皇后的姐姐,公孙贺因此受宠幸。   元光年间,担任轻骑将军,驻扎马邑。   四年后,出云中,五年后,以车骑将军的身份跟随大将军卫青出征,有战功,被封为南缧...
  • ·《刘屈碝传》--  刘屈,是武帝庶兄中山靖王的儿子,不知他起初是凭什么做官的。   征和二年(前91)春天,皇上诏令御史说:“前丞相公孙贺倚仗从前的旧关系,利用高职位的权势干坏事,占取好田为子弟宾客谋利,不顾百姓,戍边官兵缺粮,不考虑解决,收受贿赂,朕忍耐已久了。   终不自动悔改,竟然以边防为借口,让内地各郡自己压缩其他费用,制作车辆;供给军队用粮,又令农民自己送粮到边境,困扰农民,使牲畜疲困,耗损有孕牛马,影响...
  • ·《车千秋传》--  车千秋,本姓田,他的先人是齐国的诸田姓家族迁移到长陵的。   千秋担任高寝郎。   正遇上卫太子被江充谗毁身败,过了很久,千秋上书谈非常事变,为太子鸣冤,说:“儿子擅自动用父亲的军队,按罪当打板子,天子的儿子因过错杀人,算什么罪呢?臣曾经梦见一个白发老人教我说的。”这时皇上也略知太子只是害怕,没有别的意思,于是被感动醒悟,召见车千秋。   千秋来到皇上面前,身长八尺,体格相貌很英俊...
  • ·《杨敞传》--  杨敞,华阴人。   在大将军幕府供职,担任军司马,霍光喜欢他,对他很好,渐渐升到大司农。   元凤年间,稻田使者燕仓得知上官桀等人的谋反计划,告诉杨敞。   杨敞一贯胆小怕事,不敢说,竟上书称病请假。   燕仓告诉谏大夫杜延年,延年报告朝廷。   燕仓、杜延年都被封侯,杨敞以九卿身份不立即报告,所以不能封侯。   后来升为御史大夫,接替王讠斤为丞相,封安平侯。   第二年,昭帝驾崩。   昌邑王被征...
  • ·《严安传》--  严安是临淄人,以前丞相史的身份上书说:臣听说《邹子》说过:“政治教化,辞采内容,是用来挽救弊败的,合乎时代就采用,过时就舍弃,有可以改变的就改变它,所以死抱着一种做法而不改变的人是不明白最佳的治理方法的。”现在天下百姓财用奢侈浪费,车马衣裘房屋都比攀修饰;调配五音,使有节奏;揉杂五色,使有文彩图案;调和五味,摆置在前方一丈之处,想向天下人炫耀。   那些民众的性情是:看见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