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哀王刘碖传

  昌邑哀王刘天汉四年(前97)立,十一年后死去,子刘贺继位。
  十三年后,昭帝崩,没有子嗣,大将军霍光征召昌邑王刘贺主持丧礼。
  玺书说:“诏令昌邑王:派代理执行大鸿胪事务的少府史乐成、宗正刘德、光禄大夫丙吉、中郎将利汉征召王,乘坐七辆驿站的马车前往长安府邸。”凌晨一点左右,用火烛照着打开玺书。
  这天中午,刘贺就出发了,下午四五点到定陶,赶了一百三十五里,侍从人员的马一匹接一匹死在路上。
  郎中令龚遂向昌邑王进谏,昌邑王才令郎官、谒者五十多人返回昌邑。
  刘贺到济阳,寻求鸣叫声很长的鸡,路上买合竹杖。
  经过弘农,让身材高大的奴仆善用装载衣物的车辆装载抢来的女子。
  到了湖县,使者就此事责备昌邑wWw.sLkj.oRg相安乐,安乐告诉龚遂,龚遂进去问刘贺,刘贺说“:没有这事。”龚遂说:“即使没有,为什么因为舍不得一个善来败坏名声呢?请把善交给法官处置,来洗刷大王。”就揪住善,交给卫士长执行法津。
  刘贺到霸上,大鸿胪在郊外迎接,主管车马的驺官奉上皇帝乘坐的车子。
  昌邑王让他的仆从寿成驾车,郎中令龚遂同车。
  刘贺天明到了广明东都门,龚遂说“:按礼制,奔丧望见国都就要哭。
  这已是长安的东郭门。”刘贺说:“我咽喉痛,不能哭。”到了城门,龚遂又说,刘贺说“:城门和郭门一样的。”将到未央宫的东门,龚遂说:“昌邑国的吊丧帐篷在这个门外的大路北,不到吊丧帐篷的地方,有南北方向的人行道,离这里不到几步,大王应该下车,向着宫门面向西匍匐,哭至尽情哀伤为止。”昌邑王说“:好。”到了那里,按礼仪的要求哭丧。
  昌邑王接受皇帝玺印和绶带,继承天子位。
  即位二十七日,行为淫乱。
  大将军霍光与群臣商议,禀告孝昭皇后,废掉刘贺让他返回昌邑国,赐给他汤沐邑二千户,从前昌邑王的家财全给了刘贺。
  对昌邑哀王的四个女儿也各赐汤沐邑一千户(详见《霍光传》)。
  废除昌邑国,为山阳郡。
  当初刘贺在封国时,屡有怪异。
  曾见到白犬,三尺高,没有头,狗颈以下像人,却戴着一顶帽子。
  后来见到熊,身边的人都看不到。
  又有大鸟飞来,停在宫中。
  昌邑王得知,很讨厌这些,就拿这些事问郎中令龚遂。
  龚遂为他讲明缘故。
  昌邑王仰天叹息说“:不祥的事为什么屡次到来?”龚遂叩头说:“臣不敢隐瞒忠心,多次陈述危亡的诫鉴,大王不高兴。
  国家的存亡,难道只是我说吗?希望大王心内衡量一下自己。
  大王学习《诗》三百零五篇,《诗》中人事透彻,王道齐备,大王的行为符合《诗》中的哪一篇?大王位为诸侯王,行为比庶人更污秽,凭这样的行为要想保存国家很难,要灭亡则很容易,应该好好想想。”后来又有血弄脏了昌邑王的座席,王问龚遂,龚遂大声叫号说:“宫室不久将空,凶兆屡次来到。
  血,是阴忧凶象。
  应该畏惧谨慎反省自己。”刘贺终究还是没有改变行为。
  过了不久,被征。
  即位以后,王梦苍蝇屎堆积在西阶的东面,约五六石,用大瓦覆盖,揭开一看,是苍蝇屎。
  问龚遂,龚遂说:“陛下读过的《诗》不是说过吗?‘往来不停的苍蝇,停在篱笆上,和易近人的君子,不要听信谗言。’陛下身边进谗言的小人很多,这些人就像苍蝇一样可恶啊!应该选拔先帝大臣的子孙与先帝亲近的人作为侍中人员。
  如果不能疏远昌邑旧人,听信采纳谗言和阿谀奉承,一定会有凶祸。
  希望反祸为福的话,应全部放逐他们。
  我应当先被放逐啊。”刘贺不采用他的意见,终于被废。
  大将军霍光改为尊立武帝曾孙,这就是孝宣帝。
  宣帝即位,心内忌惮刘贺,元康二年(前64)派使者赐给山阳太守张敞玺书说:“诏令山阳太守:要谨慎防备盗贼,注意往来过客,不要泄露这条诏令!”张敞于是分条禀奏刘贺平日行为,说明他的废亡之状,说:“臣敞地节三年(前67)五月任职山阳,故昌邑王住在从前的宫中,在里面的奴婢一百八十三人,关闭大门,开小门,只有一个廉洁的差役领取钱物到街上采买,每天早上送一趟食物进去,此外不得出入。
  一名督盗另管巡查,注意往来行人。
  用故王府的钱雇人为兵,防备盗贼以保宫中安全。
  臣敞屡次派官员前去察看。
  四年九月中,臣敞进去察看他的情况,故昌邑王二十六七岁,为人脸色很黑,小眼睛,鼻子尖而低,胡须很少,身材高大,患风湿病,行走不便。
  穿短衣大裤,戴着惠文冠,佩玉环,插笔在头,手持木简趋前谒见。
  臣敞与他坐在庭中谈话,看到他的妻子奴婢。
  我想用话触动他,观察他的心意,就用恶鸟试探他,说:‘昌邑有很多猫头鹰。’故昌邑王答道‘:是的,以前我西行到长安,根本没有猫头鹰。
  回来时,东行到济阳,就又听到猫头鹰的叫声。’我看到他的子女持辔,故昌邑王跪着说:‘持辔的母亲,是严长孙的女儿。’我才知执金吾严延年字长孙,女儿罗纟付,以前是故昌邑王的妻子。
  观察故昌邑王的衣服、言语、举动,白痴呆傻。
  十六个妻子,二十二个儿女,其中十一个男的,十一个女的。
  我冒昧上报他们的名籍与奴婢、财物簿册。
  臣敞以前上书说:‘昌邑哀王的歌女、舞女张修等十一人,没有子女,又不是姬妾,只是良人,没有官名,昌邑哀王死后应当放她们回家。
  太傅豹等擅自强留,认为是昌邑哀王园中人,我认为按法不当留,请求放她们回家。’故昌邑王听到后说:‘宫中人守陵园,病了的应当不治疗,互相杀伤的应当不处罚,本来就想让她们快点死,太守为什么却想放了她们呢?’可见他的天性就是喜好败乱伤亡,最终也看不到一点仁义。
  后来丞相御史把我的上书奏上,奏折被批准。
  她们都被送回家。”皇上因此知道刘贺不值得忌惮。
  第二年春,就下诏说:“听说象有罪,舜封了他,骨肉之亲,分而不断。
  封故昌邑王刘贺为海昏侯,食邑四千户。”侍中卫尉金安上书说:“刘贺是上天抛弃的人,陛下至仁,又封为列侯。
  刘贺是个愚顽废弃之人,不应该奉行宗庙及入朝行朝见天子之礼。”奏折批准。
  刘贺就到封国豫章去了。
  几年后,扬州刺史柯奏刘贺与故太守卒史孙万世来往,万世问刘贺:“从前被废时,为什么不坚守不出宫,斩大将军,却听凭别人夺去天子玺印与绶带呢?”刘贺说“:是的。
  错过了机会。”万世又认为刘贺将在豫章封王,不会久为列侯。
  刘贺说:“将会这样,但不是应该谈论的。”有关部门审讯核实,请求逮捕。
  皇上诏令说:“削户三千。”刘贺后来死去。
  豫章太守廖奏道:“舜封象在有鼻,象死不为他设立后继者,认为暴乱之人不应该当一国的始祖。
  海昏侯刘贺死,上报有关部门,应当作为他的后继者的是他的儿子充国;充国死,又上报他的弟弟奉亲;奉亲又死,这是上天要断绝他的祭祀。
  陛下聪明仁爱,对于刘贺很厚重,即使是舜对象也没法超过。
  应该按礼制断绝刘贺的后继,奉行天意。
  希望交给有司商议。”讨论的结果,都认为不应该为他立嗣,封国被除。
  元帝即位,又封刘贺的儿子代宗为海昏侯,传子到孙,现在仍为侯。

昌邑哀王刘碖传相关信息

  • ·《广陵厉王刘胥传》--  赐给广陵厉王刘胥策命,说:“小子胥,授予你这块红色的土壤,建立你的国家,封在南部,世代为汉皇室的藩篱辅佐。   古人说过‘:大江之南,五湖之间,那里的人心轻率。   扬州恃强,夏商周三代远离京畿,天子政令达不到那里。’竭尽你的心智,兢兢业业,就会仁爱和顺,不要沉溺游乐之事,不要亲近小人,言论行事当依法则。   《书》云:‘臣不作福,不作威,’以后才会没有耻辱。   广陵王你...
  • ·《燕剌王刘旦传》--  对燕剌王旦赐策说:“小子旦,授予你这块黑色土壤,为你建立国家,封在北部,世代为汉皇室的藩篱辅佐。   匈奴虐待老人,毫无人性,残暴对待我边境居民,朕命将帅,前往征讨他们的罪行。   俘获万夫长、千夫长三十二个将领,昆邪王偃旗息鼓,率众投降。   匈奴迁往远方,北部州郡安宁。   你要竭尽心智,不要树怨仇,不要干不合道义的事,不要废弃边防军备,没有受过专门教育的士不得应召,燕王要wWw.sLkj.oRg...
  • ·《齐怀王刘闳传》--  齐怀王闳与燕王旦、广陵王胥同一天被立为王,都赐予策命,分别按国土风俗训戒,策命说:“元狩六年(前117)四月二十九日,皇帝派御史大夫张汤在宗庙册立儿子刘闳为齐王。   皇帝说:小子闳,授予你这块青色的土壤。   朕秉承天运,考察古道,为你建立国家,封在东部,世代为汉皇室的藩篱辅佐。   切记切记,敬听wWw.sLkj.oRg我诏。   天命不是永久的,人若好德,就能光明显耀;不努力实行道义,就会使君子懈怠...
  • ·《戾太子刘据传》--  孝武皇帝有六个儿子。   卫皇后生戾太子,赵婕亻予生孝昭帝,王夫人生齐怀王闳,李姬生燕刺王旦、广陵厉王胥,李夫人生昌邑哀王。   戾太子刘据,元狩元年(前122)立为皇太子,年龄七岁。   当初皇上二十九岁才生太子,非常喜欢,为求子之神衤某神立神位,派东方朔、枚皋为衤某神写祝词。   太子渐渐长大,皇上命令他学习《公羊春秋》,又向瑕丘江公学习《谷梁春秋》。   举行加冠礼后,就位东宫,皇上为他...
  • ·《杜业传》--  杜业有才能,凭列侯身份被选拔,又担任太常。   多次谈论时政得失,不阿谀奉承权贵,与丞相翟方进、卫尉定陵侯淳于长关系不好。   后来杜业因犯法被免官,又担任函谷关都尉。   正巧遇上定陵侯淳于长有罪,应当离京前往封国,淳于长的舅舅红阳侯立给杜业写信说“:我心里确实可怜老姐姐头发花白还要随不肖之子出关,希望不要因以前的事情伤害她们。”定陵侯淳于长出关以后,隐瞒的罪行又被揭...
  • ·《杜钦传》--  杜钦字子夏,年轻时喜好儒家经典,家境富裕,但是一只眼睛瞎了,所以不喜欢当小官。   茂陵杜邺与杜钦同姓同字,两人都以才能扬名京师,所以士大夫称杜钦是“盲杜子夏”来加以区别。   杜钦讨厌因残疾被诋毁,就做了一顶小帽子,高、宽只有二寸,因此京师改称杜钦为“小冠杜子夏”,而称杜邺为“大冠杜子夏”。   当时皇上的舅舅大将军王凤凭外戚身份辅佐朝政,寻求贤能才...
  • ·《杜延年传》--  杜延年,字幼公,也通晓法律。   昭帝即位初期,大将军霍光主持国政,因为延年是杜周的三儿子,作小吏屈才,补为军中司空。   始元四年(前83),益州蛮夷反,杜延年以校尉身份率领南阳士人攻打益州,得胜回京,任谏大夫。   左将军上官桀父子与盖主、燕王策谋叛乱,代理稻田使者燕仓知道了他们的阴谋,报告大司农杨敞。   杨敞害怕,上书称病,把这事告诉延年。   延年报告皇上,上官桀等人都被诛杀。   延年封...
  • ·《张汤传》--  张汤,杜陵人。   父亲是长安丞,外出,张汤当时还是孩子,看守家。   父亲回来,老鼠偷走肉,父亲发怒,打了张汤。   张汤挖开洞口,烟薰鼠洞,找到老鼠和剩余的肉,审讯拷打老鼠,传唤口供文书,审讯完毕,定罪上报,并且把老鼠与肉及全部案卷放置堂下,将鼠分尸。   父亲看到他的文辞如同老练的狱吏,很吃惊,于是让他学习刑法律令。   父亲死后,张汤为长安小吏。   周阳侯当诸卿时,曾被拘禁长安,张汤全力服侍他。...
  • ·《昌邑哀王刘碖传》--  昌邑哀王刘天汉四年(前97)立,十一年后死去,子刘贺继位。   十三年后,昭帝崩,没有子嗣,大将军霍光征召昌邑王刘贺主持丧礼。   玺书说:“诏令昌邑王:派代理执行大鸿胪事务的少府史乐成、宗正刘德、光禄大夫丙吉、中郎将利汉征召王,乘坐七辆驿站的马车前往长安府邸。”凌晨一点左右,用火烛照着打开玺书。   这天中午,刘贺就出发了,下午四五点到定陶,赶了一百三十五里,侍从人员的马一
  • ·《严助传》--  严助是会稽吴县人,严忌的儿子,也有人说是严忌同族人的子弟。   郡国荐举贤良,参加对策的有一百多人,武帝认为严助的对策最好,因此特意提拔严助为中大夫。   后来得到朱买臣、吾丘寿王、司马相如、主父偃、徐乐、严安、东方朔、枚皋、胶仓、终军、严葱奇等,他们同在武帝身边。   这时征伐四夷,开置边郡,军队多次出动,国内改订制度,朝廷事务繁多,因此屡次荐举贤良文学之士。   公孙弘平民出身,几...
  • ·《朱买臣传》--  朱买臣,字翁子,吴人。   家贫穷,喜好读书,不治产业,常砍柴卖,靠这吃饭。   总是挑着柴,一边走一边吟诵。   他的妻子也背着柴跟随他,多次阻止买臣,让他不要在路上大声吟诵。   买臣越发快速背诵,妻子觉得羞耻,要求离开他。   买臣笑着说“:我五十岁当富贵,现在已经四十多了。   你苦的日子很久了,等我富贵后报答你的功劳。”妻子生气地说“:像你这样的人,终究会饿死在沟中的,哪里...
  • ·《吾丘寿王传》--  吾丘寿王,字子赣,赵人。   年轻时,因精通格五棋被召入京,侍奉诏对。   皇上令他跟着中大夫董仲舒学习《春秋》,他才气高,很快就通晓《春秋》。   升为侍中中郎,因犯法被免官。   上书谢罪,请求在宫中养马,皇上不许。   后来又请求保卫边塞,抵御外寇,又不许。   过了很久,上疏请求随军进攻匈奴,皇上问他情况,吾丘寿王回答得很好,就又被召为郎官。   渐渐升官,正好东郡发生盗贼,皇上拜他为东郡都尉...
  • ·《主父偃传》--  主父偃,齐国临淄人。   学纵横家游说术,晚年才学《易》、《春秋》与百家学说。   在齐国的诸侯王子间游说,儒生们都排挤他,在齐国无法容身。   家境贫寒,又无处借贷,于是北上游说燕赵、中山等国,也没有谁厚待他,客居他乡,非常困窘。   于是认为诸侯没有谁值得游说,元光元年(前134)就西行进入函谷关谒见卫将军。   卫将军屡次对皇上说,皇上不注意他。   缺乏资用,留的时间长了,诸侯宾客大多讨...
  • ·《严安传》--  严安是临淄人,以前丞相史的身份上书说:臣听说《邹子》说过:“政治教化,辞采内容,是用来挽救弊败的,合乎时代就采用,过时就舍弃,有可以改变的就改变它,所以死抱着一种做法而不改变的人是不明白最佳的治理方法的。”现在天下百姓财用奢侈浪费,车马衣裘房屋都比攀修饰;调配五音,使有节奏;揉杂五色,使有文彩图案;调和五味,摆置在前方一丈之处,想向天下人炫耀。   那些民众的性情是:看见好的东西就...
  • ·《终军传》--  终军,字子云,济南人。   年轻时喜好学习,凭着博闻善辩、会写文章,在郡中闻名。   十八岁时,选为博士弟子。   到郡府接受遣送,太守听说他有奇才,召见了终军,认为他确实奇异,与他结交。   终军告别太守离郡,到长安上书论事。   武帝认为他的文章很特别,拜终军为谒者,供职宫禁中。   跟随皇上去雍地,在五祭祀,捕获白麟,一只头角,每只脚有五只蹄子。   当时又得到奇树,树枝向旁边斜长,又在树的上部合...
  • ·《王褒传》--  王褒,字子渊,是蜀地人。   宣帝时仿效武帝的作法,讲习研讨六艺群书,广泛召集有奇异爱好的士人,征召能用楚音读《楚辞》的九江人被公,宣帝召见他,让他诵读,又召有杰出文才的刘向、张子侨、华龙、柳褒等在金马门侍应诏对。   神爵、五凤年间,天下富裕,屡次有吉兆应验。   皇上常亲自写作乐府诗歌,想为乐府诗歌谱曲配乐,丞相魏相上奏荐举懂得音律、擅长弹奏雅琴的渤海人赵定、梁国人龚德,两人都被召...
  • ·《贾捐之传》--  贾捐之,字君房,是贾谊的曾孙。   元帝刚即位时,他上疏谈论国家得失,被征召到京,在金马门侍应诏对。   当初,武帝征讨南越,元封元年(前110)建立儋耳、珠郡,都在南方海中州岛上,广袤大约纵横千里,共十六县,二万三千多户。   那里的居民凶暴、邪恶,自以为与大陆有海隔绝,屡次违反官府的法令,官吏也残酷地对待他们,大致几年就反叛一次,杀害官吏,汉朝就调兵攻打平定那里。   从最初设置郡县到昭帝始元元...
  • ·《昌邑哀王刘碖传》--  昌邑哀王刘天汉四年(前97)立,十一年后死去,子刘贺继位。   十三年后,昭帝崩,没有子嗣,大将军霍光征召昌邑王刘贺主持丧礼。   玺书说:“诏令昌邑王:派代理执行大鸿胪事务的少府史乐成、宗正刘德、光禄大夫丙吉、中郎将利汉征召王,乘坐七辆驿站的马车前往长安府邸。”凌晨一点左右,用火烛照着打开玺书。   这天中午,刘贺就出发了,下午四五点到定陶,赶了一百三十五里,侍从人员的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