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的蚂蚁

  课文《上天的蚂蚁》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棵树,很高很高,高得插入了云霄。人们都不知道这是一棵什么树,只有一位常常坐在树下的白胡子爷爷知道。
  “这是一棵通天树。”白胡子爷爷告诉一个身材魁伟的巨人,“从树干往上爬,一直往上爬,就能爬到天上去。”
  巨人多么想到天上去看看啊!他抬头仰望,脖子都仰酸了,也望不到树尖。
  巨人摇摇头,说:“好高哟,要想爬上去是根本不可能的。”
  白胡子爷爷鼓励巨人:“试一试吧!你身强力壮,也许能爬上去。”
  “不行,我爬不上去。”
  巨人连连告退,终于跑掉了。
  “我能爬到天上去!”一个充满自信的声音传来。
  “你在哪儿?”
  “您往地上瞧,我是一只蚂蚁。”
  白胡子爷爷往地上一瞧,他的脚边果然有一只很小很小的蚂蚁。老爷爷眼睛一亮,俯下身子问:“你能行吗?”
  “我能行!”
  小蚂蚁说着,就开始爬树。他边爬边对老爷爷说:“只要我一步一步不停地爬,就一定能爬www.sLKj.ORG到天上!”
  【教材简说】
  《上天的蚂蚁》是北师大版教材二年级上册十一单元的一篇课文。本单元以“努力”为主题。本文通过一只小小的蚂蚁立志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从通天树爬到天上的故事,赞扬了蚂蚁敢于立大志,为实现远大志向而一往无前的精神,说明了“只要意志坚,鸡毛能上天”的道理。本文共有13个自然段,第1个自然段写树很高,第2—7自然段写白胡子老爷爷与巨人的对话。既写出了大树之高,也就是蚂蚁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大,也写出了巨人的懦弱,怕苦怕累,不肯努力,为下文反衬蚂蚁的坚强毅力作铺垫。8—13自然段写白胡子老爷爷与蚂蚁的对话,表现了蚂蚁决心爬到天上去的坚定意志和不懈努力的精神,课本的基本内容是通过任务对话——白胡子老爷爷与巨人、白胡子老爷爷与蚂蚁的对话传达出来的。学生在反复诵读对话的多数中,体会本文所讲述的道理。
  【学习目标】
  1、会认13个生字,会写8个生字,继续练习分析字形字义。
  2、朗读课文,体会蚂蚁个小志气大,为了理想不懈努力的精神。
  【教学方案一】
  (一)谈话导入
   1、今天,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位朋友,它就是——蚂蚁!仔细观察这两个字,你发现了什么?蚂蚁是一种常见的昆虫,再读词语。
    (蚂蚁虽然是本课的生字,但是学生早就通过各种途径认识了它的读音,因此把重点放在渗透形声字的规律:形旁表意思,声旁表读音上,引导学生关注汉字的构字规律,培养学生对汉字的兴趣,为学生形成独立的识字能力作有益的渗透。)
   2、同学们都见过蚂蚁,站在蚂蚁面前,你有什么感觉?很小很小的蚂蚁平常都干些什么事情呢?
   3、一只蚂蚁却要干一件不同寻常的大事情,它要——上天。(板书:上天)它就是上天的蚂蚁。
   4、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童话故事《上天的蚂蚁》——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
   1、请翻到语文书69页,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
   2、认读词语。
    A:课文中的词语想跳出来考考你们,你们认识他们吗?那我们来读读第一组词语。(开火车读)
     终于俯下鼓励充满自信
     仰酸了好高哟试一试
     抬头仰望连连告退
    B:请看第二组词语,谁来读?(课件出示)身材魁伟身强力壮
     课文中的谁身材魁伟、身强力壮?(板书巨人,写大一点)再读词语,边读边想象,巨人是什么样的?男孩子们,你们来读一读,读出巨人的高大、强壮、有力。(如果学生没有读出效果:老师来读一读,身材魁伟身强力壮,边读边做手势。)全班再齐读。
     (渗透读词语想画面来理解词语的方法,让学生把枯燥的词语想象成生动的形象,在读中加深对词语的理解。)
    C:请看第三组词语,一起读。(课件出示)很小很小
     课文中谁很小很小?(板书蚂蚁,写小一点)女同学轻轻地读,读出蚂蚁的小。再轻一点,再慢一点。
     (利用课件,把描写巨人和蚂蚁的词语在同一张幻灯片上用不同的字号,不同的颜色出现,给学生以直观形象地对比,鲜明地体现它们在身体上的差异。再通过朗读,把他们的差异深深地印在学生的心中。)
   3、同桌互读课文。
     调皮的词语又回到了课文中,我们再来读读课文吧。同桌轮读,每人一个自然段。读得好,夸夸他;读不好,教教他。
     (注意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和倾听习惯。)
  (三)品读课文
    树高,路长,困难大。
    1、蚂蚁和巨人都想从哪里爬到天上去?这是一棵什么样的树?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1——3自然段,勾出描写通天树高的句子。
     (注意培养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
     A:谁找到了?大声地读给大家听一听。
      生读:有一棵树,很高很高,高得插入了云霄。
      读得好时:通过你的朗读,老师仿佛看见了插入云霄的通天树。(板画通天树:用绿色粉笔)同学们,像他这样来读一读。
      没读好:孩子们,通天树高吗?而且是很高——很高!高得——插入了云霄。可是,这个孩子的读,让老师觉得通天树不太高。谁能读得更高一些?(评语:有点高了!更高了!好一棵插入云霄的通天树!)来,大家一起读。
     B:还有那些句子?
      生读:从树干往上爬,一直往上爬,就能爬到天上去。
      通天树就像一架通向天上的梯子,好高哟!来,一起读,边读边想象。
     C:还有哪些句子?
      生读:他抬头仰望,脖子都仰酸了,也望不到树尖。
      做一做“抬头仰望”的动作。
     (根据词语特点,让学生通过动作来理解词语,直观、形象。)
      同学们巨人多么想知道通天树到底有多高啊!他就抬起头望呀望,脖子都仰酸了,他可能望到什么,也望不到树尖?
      他望到了白云,也望不到——(引读)树尖。
      他望到了小鸟,也望不到——(引读)树尖。
      他望到了大雁,也望不到——(引读)树尖。
      通天树实在是——(引读)太高了。
      来,我们再读读这句话,读出通天树的高。
      (根据低年级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的特点,运用传统教学手段简笔画为学生直观地展示通天树的高大,然后引导学生通过朗读重点句子感受通天树的高,为后面体会蚂蚁的精神奠定基础。)
    巨人的懦弱
    1、这时,多么想上天的巨人怎么说?
    (生读巨人的话)
     一起来读读这句话,想想,你知道了什么?(学生回答:我知道了树很高,我知道了巨人认为爬到天上去是不可能的。如果有学生说到巨人心里很害怕,及时表扬,“你真会读,读到了巨人的心里,掌声送给他。”如果学生体会不到巨人心里的害怕,就应该顺势引导:学生说树很高,老师就引——树很高,巨人心里就很——害怕,所以他说,要想爬上去是——根本不可能的。
     孩子们,现在你就是这个心里十分害怕的巨人。加上动作、加上表情,再读读这句话,读出巨人的害怕,可以站起来读。谁来读?
     ——从你的动作中,我们感受到了害怕!谁再来读?
     ——从你的表情中,我们感受到了害怕!
     ——胆小的巨人们,来,一起读。
     小结:孩子们,在朗读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自己想象成故事中的人物,加上表情动作,读出心里的感受。
     (课标指出:各个学段的阅读教学都要重视朗读,要加强对朗读方法的指导。因此,教师通过课文的学习教给学生朗读的方法,使学生入情入境,与文本产生共鸣,从而快乐地学,扎实地学,有效地学。)
   2、我们读出了巨人的害怕,白胡子爷爷也听出了巨人的害怕,白胡子爷爷怎样鼓励巨人?(如果学生没有读好,引导学生把自己想象成故事中的人物,想想白胡子爷爷会怎样说话)
    白胡子爷爷鼓励巨人,——(生读第五自然段))声音再低沉一点,再慢一点。
    白胡子爷爷鼓励巨人,——(师读第五自然段)
    巨人说——(生读第六自然段)
   3、通天树下还有黄牛、山羊、小鹿、大象等等,当然,也有你和同学们。想想谁还会怎样鼓励巨人?(课件出示)——鼓励巨人:“试一试吧!————————”
    巨人后退两步,说——不行,我爬不上去。
    巨人低下头,说——不行,我爬不上去。
    巨人声音越来越小,说——不行,我爬不上去。
    (语文教学要注重语言的积累、感悟、和运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给学生打下坚实的语文基础,因此抓住文章的“鼓励”进行挖掘,激发学生进行联想补白,仿说句子,把语言文字训练落到实处。)
   4、像巨人这样的表现,书上用了一个词语来形容,就叫什么?最后,巨人终于跑掉了。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巨人啊?
   蚂蚁的努力
   1、面对同样高的通天树,蚂蚁又是怎么说的呢?默读8——13自然段,用波浪线勾出蚂蚁说的话。
     蚂蚁说的话是,谁来读——
   2、课件出示句子:反复读读这三句话,勾出重点词语,想一想,这是一只怎样的蚂蚁?
   3、你从哪里感受到这是一只怎样的蚂蚁?(板书:自信、坚定、勇敢)
   4、同学们,现在你们就是这只勇敢、自信的小蚂蚁,选你最喜欢的一句,加上动作表情,读出自信、勇敢、不放弃。
     谁来读?读得好,我们就把掌声送给他!
     (评价语言:就这句,谁能更自信?)
    (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因此,让学生自读句子感受蚂蚁的精神,在交流中畅谈自己的独特感受、体验和理解,在个性化的感情朗读中,加深理解,获得思想启迪。)
   5、小蚂蚁向上爬着,通天树太高了,想想他会遇到哪些困难呢?
    A大风把他刮下树来摔死!
     小蚂蚁的力量是多么弱小,他冒着被风刮下来摔死的危险一步一步不停地爬,他勇敢地说——(最后一句)
    B:大雨会淋湿他,太阳会烤着他,他还是一步一步不停地爬,他坚定地说——(最后一句)
    C:还有哪些困难?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小蚂蚁遇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可他仍然一步一步不停地爬着,他自信地说——
   6、望着一步一步不停往上爬的小蚂蚁,你会对他说什么?
    (课标指出:语文教学要注重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因此设计了“小蚂蚁在爬树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这一问题,为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把语言训练和情感熏陶落到实处。)
  主题深化
   1、我们相信,蚂蚁总有一天能够——(引说)爬到天上,而巨人却永远不能——(引说)爬到天上。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要想做成功一件事情,靠的不是——身材、体力,靠的是——勇敢、自信、努力。
   2、我们一起分角色来读读课文,感受小蚂蚁的勇敢、自信。
    课文中有蚂蚁、巨人、和白胡子爷爷。现在我们就分别来扮演他们读读课文。第一组读巨人的话,你们就是故事中的——巨人。第二组读白胡子爷爷的话,你们就是——白胡子爷爷。第三四组读蚂蚁的话。其余部分老师读——注意:边读边想象故事内容,加上动作、表情。全体起立,准备!
    (教学应以读为本,采用各种读的形式让学生充分地读,有目的、有层次地读,读出声、读出味、读出情,受到情感熏陶和思想教育,同时积累语言文字。)
   3、最后,老师送你们一句话:(出示句子)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有谁知道这句话的意思?
   4、齐读句子。
  【教学方案二】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位朋友,大家看看它是谁(板画蚂蚁)。大家能喊出它的名字吗?(生齐答)板书蚂蚁。大家能告诉我这两个字都有什么旁吗?你知道蚂蚁的哪些知识?
    大家都说的非常好,今天老师就给你们带来了一只上天的蚂蚁(板书课题)。生齐读课题两遍。
  二、读课文,学生字。
    生自由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师巡视阅读情况。
   1、指名说这篇课文有几个自然段。
   2、指名分段读课文,其他孩子做评委。(评价反馈)
     小评委们说的可真好。老师非常的高兴,就连课文中的生字宝宝也想和你们交朋友呢,你们愿意吗?
   3、出示生字词,请生自由读。
   4、请小老师教读,集体纠错正音。
   5、开火车抽读词语。
   6、生齐读。
  三、再读课文,理解文章内容。
   1、生默读课文并思考问题:课文中出现了几个人物?(指名回答)
   2、这是一棵什么树?你从文中的哪里知道的?指名说。
     这棵树可真高啊!白胡子老爷爷把这个秘密告诉了谁?生大声齐说:巨人。师指导生朗读2~7自然,请生勾出巨人的所说所做,让生体会巨人想上天的强烈愿望。指名反馈。师范读。生自由读,指名展示读。生齐读。
   3、这个通天树的秘密让树边的小蚂蚁也听见了,小蚂蚁又是怎么说怎么做的呢?请大家把相关的句子勾画出来。指名反馈。
   4、同样是爬通天树上天,你觉得蚂蚁和巨人相比,谁更容易上天呢?生自主发表看法,有理即可。请生圈出巨人和蚂蚁的外形(抓住文中对巨人与蚂蚁外形的描写,引导理解上天对于巨人来说更容易)。
   5、巨人和蚂蚁都想上天,然而最后却是蚂蚁取得了成功,这主要的原因是什么?生畅所欲言。师小结:巨人虽有目标,但没有信心,没有勇气,不去行动不去努力,最终实现不了目标。而小蚂蚁有了目标后就能充满自信的去努力,去坚持,最终将取得成功。
  四、总结
    孩子们,今天我们交了小蚂蚁这样一个好朋友,它教会了我们在学习中、生活中,不管遇到了怎样的难题,只要我们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我们就一定能看见那雨后的阳光。
  【教学方案三】
  一、复习:
   1、出示卡片读词。
   2、回顾讲了一件什么事?
  二、读课文,理解感悟:
   1、思考:小蚂蚁能爬上天吗?白胡了爷爷为什么说:“你能行吗?”
   2、小组交流,汇报。分角色朗读。
   3、你看到一只怎样的蚂蚁?
   4、介绍“愚公移山”故事。
  三、读了全文,你喜欢小蚂蚁吗?为什么?

课文《上天的蚂蚁》相关信息

  • ·课文《比本领》--  课文《比本领》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森林里住着一只梅花鹿和一只金丝猴。他们俩都觉得自己本领大。大象伯伯说:“我来考考你们俩...
  • ·课文《书的世界》--  课文《书的世界》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书的世界》为开放单元,要通过参观图书馆、逛书店、借阅图书、介绍图书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
  • ·课文《可爱的娃娃》--  课文《可爱的娃娃》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珍珍是个活泼快乐的小姑娘。   有一天,她到工艺馆去参观,被一个可爱的布娃娃吸引住了。&ldquo...
  • ·课文《苹果落地》--  课文《苹果落地》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牛顿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   一天傍晚,牛顿坐在苹果树下乘凉。忽然,一个苹果从树上掉下来,落在他...
  • ·课文《祖国在我心间》--  课文《祖国在我心间》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小的地球仪摆在眼前,   妈妈夸我的眼睛真尖:   第一眼就找到了中国,   像只金鸡昂首在太...
  • ·课文《流动的画》--  课文《流动的画》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呜───   火车开啦!   妈妈说:“快看哪,   窗外有一幅流动的画!”   啊,真的!   小...
  • ·课文《小狮子》--  课文《小狮子》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狮子妈妈生了一只小狮子。   这只小狮子一天到晚懒洋洋地晒太阳,吃饱了就在大树下玩耍、睡觉,什么...
  • ·课文《妈妈不要送伞来》--  课文《妈妈不要送伞来》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不要送伞来,妈妈,   我喜欢在小雨中   慢悠悠地走回家。   我喜欢细细的雨丝   对我悄...
  • ·课文《上天的蚂蚁》--  课文《上天的蚂蚁》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棵树,很高很高,高得插入了云霄。人们都不知道这是一棵什么树,只有一位常常坐在树下的白胡
  • ·课文《第三个小板登凳》--  课文《第三个小板登凳》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因斯坦上小学的时候,不爱说话,同学认为他笨,老师也不喜欢他。   有一天早晨,大家都把自己...
  • ·课文《特殊的考试》--  课文《特殊的考试》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动物电视台要招聘一名主持人,主持“小小卫生员”节目。   小熊围上洁净的围巾来了...
  • ·课文《绒毛小熊》--  课文《绒毛小熊》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的宝贝当中,   有只绒毛小熊。   他很旧,屁股还打着补丁,   身上的毛乱蓬蓬。   他身高五...
  • ·课文《我们的玩具和游戏》--  课文《我们的玩具和游戏》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听说城里孩子的许多玩具,都是从商店里买来的,他们在家里和玩具做游戏。他们不知道,我们农...
  • ·课文《松鼠日记》--  课文《松鼠日记》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0月23日 阴   白杨树的叶子快落光了,地上的草也枯黄了,天冷起来了。刺猬开始准备做过冬的窝,他...
  • ·课文《我们知道》--  课文《我们知道》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我们知道》是北师大版第三册小学语文教科书中的一篇课文。同时也是也是一首优美的儿歌。...
  • ·课文《小鸭子回家》--  课文《小鸭子回家》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鸭子在森林里迷路了。   天渐渐黑了,小鸭子很害怕。可是他闭紧嘴巴,不哭也不叫。他要自己找...
  • ·课文《多有趣的地方》--  课文《多有趣的地方》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12个生字,认识牛字旁;读写8个词语,能用“有趣”“活泼”&ldq...
  • ·课文《上天的蚂蚁》--  课文《上天的蚂蚁》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棵树,很高很高,高得插入了云霄。人们都不知道这是一棵什么树,只有一位常常坐在树下的白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