婷婷的画

  课文《婷婷的画》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婷婷的爷爷是个画家。婷婷也喜欢画画,她想当个小画家。
  婷婷画了一棵树。爷爷看了,摇摇头说:“树枝怎么能比树干粗呢?”婷婷说:“我希望长出这样的树来。”
  婷婷画了一只小兔子,爷爷看了,瞪大眼睛说:“哦,你画的兔子怎么是红色的呢?”婷婷说:“我觉得红色的兔子更漂亮。”
  婷婷画了一匹马。爷爷看了,点点头,笑着说:“哈,你画的马有翅膀啊!”婷婷说:“我想让马像鸟儿一样飞起来。”
  婷婷画了一只老母鸡,老母鸡下了一个蛋,那蛋比老母鸡还大。后来,这幅画参加国际儿童画展,结果得了一等奖。
  【学习目标】
  1.会认“婷”等8个生字,会写“叭”等9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悟积累对自己有启发的句子。
  3.懂得生活中只要肯动脑筋,坏事也能变成好事的道理。
  【教学方案一】
  一、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我们在前面的口语交际里看见了奇怪的树。今天我们要欣赏奇特的画,想尽快知道吗?大家先把课题读两遍。你从课题里读懂了什么?(是婷婷的画)婷婷到底画了什么画呢?小朋友们自己去读课文,看谁先弄明白,好吗?
  二、读文
   1.生独立拼读课文。师巡回倾听指正。
   2.同桌共读课文,互相指正。
   3.师生同读课文,师高音,生低声。
   4.生齐读课文,师录下音。
   5.师生分享大家的朗读,集体寻找不足。
   6.生听录音,轻声跟读,体会语感。
   7.生默读课文,标出自然段。
  三、读文感悟
   1.自由读课文,思考:
    1)婷婷画了哪些画?分别在哪些自然段里?
    2)同桌分享:读自己喜欢的段落。
    3)小组分享:在组内读自己喜欢的段落,并陈述为什么喜欢?
    4)小组交流婷婷的画。
  四、汇报学习情况
   1.生自荐上黑板将婷婷的画在黑板上画出来。(会画什么就画什么,喜欢画什么就画什么)
    小画家在黑板上画,其余的在下面画,师巡视查看。
   2.集体评价黑板上的画,在评价的过程中,引导学生逐渐理解课文内容。
    1)对照课文检查黑板上的画有什么不对的?应该怎样?谁来WwW.sLKj.oRG纠正?
    2)下面的同学对照自己的画,看哪里画得不当?
    3)小组内展示自己的画,组内欣赏评价。
  五、引导总结
   1.婷婷画了几幅画?
   2.每一幅画有什么特点?
   3.你喜欢婷婷的画吗?为什么?
  六、课后延伸:
   1.自己画出婷婷的画,展示给家人。
   2.画一幅自己的想象画。
  【教学方案二】
  一、复习导入
    生分组分段读课文,还有什么要质疑的?提出来大家讨论。
  二、学习生字。
   1.生在文中圈出生字,独立拼读,解决字音。
   2.听录音,辨清字音。
   3.检测学生掌握生字的情况。(运用媒体出示生字词来检测)
   4.根据学生认读情况,重点指导学生容易读错的字音。
    “幅”字不要读成“fǔ”,要读“fú”。
    “催”字要读平舌音“cuī”。
    “睡”字要读翘舌音“shuì”,它和目有关,因此是目字旁。
    “脏”字读平舌音“zāng”,它还有一个字音是“zàng”,心脏的“脏”。
   5.学生在小组内互相检测本课生字的读音。
   6.在读准字音的前提下分析字形,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住字形。
   7.同桌交流识记方法。
   8.生自荐把自己的识记方法分享给大家,集体评价补充。
   9.师引导学生归纳大家的识记方法,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强调。
    1)比较识记:画——鱼爷——爸
    2)形声字识记:枝
      ……
  三、巩固
   1.师出事生字音节,生自荐写出生字,集体评价订正。
   2.师擦去音节,生自荐给生字注音,集体订正评价。
  四、写写
   1.生独立书写生字,师巡回查看指正,及时提出生出现的错误,集体订正。
   2.生独立写字,师巡回批改陆续完成的学生的作业。
  五、机动题:
    填空:
     全文有(  )个自然段,婷婷画了(  )幅画,你最喜欢的是(          )。
  【教学方案三】
  一、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1.课件出示小女孩像,问:你想认识她吗?认真看老师写她的名字──“婷婷”。如有学生姓名或亲友姓名中有“婷”字的,上台教大家识记这个字,注意读准后鼻音。(告诉学生,“婷”字在人名中用得较多)
   2.板书课题,学生就课题质疑,老师随机导入课文,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二、学习生字,读通课文
   1.老师范读课文,要求学生听准字音。
   2.引导学生自主读课文,一边读一边画出不会的生字词,并在小组内合作认读生字词。
   3.检测学生掌握生字的情况。(运用媒体出示生字词来检测)
   4.根据学生认读情况,重点指导学生容易读错的字音。
    “幅”字不要读成“fǔ”,要读“fú”。
    “催”字要读平舌音“cuī”。
    “睡”字要读翘舌音“shuì”,它和目有关,因此是目字旁。
    “脏”字读平舌音“zāng”,它还有一个字音是“zàng”,心脏的“脏”。
   5.学生在小组内互相检测本课生字的读音。
   6.引导学生正确地朗读课文。(采用多种形式的读,让学生读通课文)
  三、理解词意,感悟课文
   1.引导学生说说自己读懂了什么,有什么不懂的问题。
   2.让学生带着问题再读课文,一边读一边体会课文内容,鼓励学生自己解决问题。
   3.汇报自己这次又读懂了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鼓励学生有独特的体会。如认为婷婷是一个做事认真的孩子,从“满意地端详”“催”等词可以看出;认为婷婷是个爱动脑筋的、聪明的孩子,从“想了想”“小花狗懒洋洋地趴在楼梯上”可以看出来)
   4.指导学生有感情地读句子,读出婷婷着急和高兴的心情。
   5.理解爸爸的话“好多事情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只要肯动脑筋,坏事往往能变成好事。”看图学着爸爸的样子读读这句话。
  四、交际训练,鼓励学生做个善于思考的好孩子
   1.这样的事,你遇到过吗?跟大家说一说。
   2.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你打算怎样做?
  五、作业
    制作一张小报,题目自拟,要求有三个栏目:
     a.你认识吗(集中展示课外认识的字);
     b.你知道吗(收集课外积累的词语);
     c.你能猜出来吗(字谜集锦)。

课文《婷婷的画》相关信息

  • ·课文《奇怪的树》--  课文《奇怪的树》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说一说:大树上结了哪些果实?   你觉得奇怪吗?找同学和老师说说你的想法。   【学习目标】   1...
  • ·课文《我真能干》--  课文《我真能干》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刷 牙 洗 脸 剪 指 甲   洒 水 扫 地 洗 手 绢   读 书 写 字 画 图 画   【学习目标...
  • ·课文《蚂蚁搬虫子》--  课文《蚂蚁搬虫子》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仔细观察图画,把观察到的画面内容用自己的话写出来。   2.能将平时所学的词,句运用...
  • ·课文《太阳花》--  课文《太阳花》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见过太阳花吗?这是一种很美丽的小花,小小的花瓣,鲜艳极了。叶子呢,也是细细的,像含着一包绿汁,很嫩。...
  • ·课文《虎大王开会》--  课文《虎大王开会》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虎大王请动物们开会,动物们纷纷赶来。   老鹰说:“我们是飞着来的。”跟着老鹰飞来...
  • ·课文《比赛》--  课文《比赛》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麻雀、兔子和青蛙在一棵大树下商量比赛的事情。   麻雀说:“咱们比飞!”   兔子说:&ldquo...
  • ·课文《舌头的秘密》--  课文《舌头的秘密》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动物的舌头,千奇百怪。   猫的舌头上有肉刺,能像梳子那样梳理自己身上的毛。   大热天,狗爱把...
  • ·课文《菜园里的故事》--  课文《菜园里的故事》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懂得一些蔬菜食用知识,讲出菜园里的故事。   2.看图,认识蔬菜,听故事,想象。   3.培养...
  • ·课文《婷婷的画》--  课文《婷婷的画》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婷婷的爷爷是个画家。婷婷也喜欢画画,她想当个小画家。   婷婷画了一棵树。爷爷看了,摇摇头
  • ·课文《瓶子里的鸭梨》--  课文《瓶子里的鸭梨》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灵灵到果园里去玩。他看见树上挂满了青青的小梨子,可爱极了!   灵灵想:如果把小梨子装进...
  • ·课文《树叶都是绿色的吗》--  课文《树叶都是绿色的吗》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课时,老师问:“树叶是什么颜色呢?”   “绿色。”同学们异口同声...
  • ·课文《巧装蛋糕》--  课文《巧装蛋糕》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高尔基小时候家里很穷,小小年纪就在一家食品店打工。他一有空就钻到书本里,伙计们都笑他是个书呆...
  • ·课文《小鸭你别急》--  课文《小鸭你别急》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鸭迷路了,你能帮它想想办法吗?把你的办法告诉小鸭。   分角色演一演。   【学习目标】  ...
  • ·课文《妈妈生日快乐》--  课文《妈妈生日快乐》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今天是妈妈的生日,送什么礼物给她呢?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   我看见邻居大婶在院子里给小...
  • ·课文《谢谢你》--  课文《谢谢你》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佳佳在草丛里发现一只受伤的小鸟。她轻轻地捧起鸟,走进屋里。   她给小鸟包扎好伤口,让它住在一只...
  • ·课文《彩色的云》--  课文《彩色的云》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放学了,刘老师还在办公室批改作业。她不时抬起头,望望窗外密密的雨丝。   咚咚咚!平平敲门进来了...
  • ·课文《善良的孩子》--  课文《善良的孩子》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个男孩,他有许多愿望。   男孩问妈妈:“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呢?”   妈妈笑着...
  • ·课文《婷婷的画》--  课文《婷婷的画》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婷婷的爷爷是个画家。婷婷也喜欢画画,她想当个小画家。   婷婷画了一棵树。爷爷看了,摇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