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

  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共计37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 柳树醒了
  春雷跟柳树说话了,
  说着说着,
  小柳树呀,醒了。
  春雨给柳树洗澡了,
  洗着洗着,
  小柳枝哟,软了。
  春风给柳树梳头了,
  梳着梳着,
  小柳梢啊,绿了。
  春燕跟柳树捉迷藏了,
  藏着藏着,
  小柳絮呀,飞了。
  柳树跟孩子们玩耍了,
  玩着玩着,
  小朋友们,长高了。
  2. 春雨的色彩
  春雨,像春姑娘纺出的线,轻轻地落到地上,沙沙沙,沙沙沙……
  田野里,一群小鸟正在争论一个有趣的问题:春雨到底是什么颜色的?
  小燕子说:“春雨是绿色的。你们瞧,春雨落到草地上,草就绿了。春雨淋在柳树上,柳枝也绿了。”
  麻雀说:“不对,春雨是红色的。你们瞧,春雨洒在桃树上,桃花红了。春雨滴在杜鹃丛中,杜鹃花也红了。”
  小黄莺说:“不对,不对,春雨是黄色的。你们看,春雨落在油菜地里,油菜花黄了。春雨落在蒲公英上,蒲公英花也黄了。”
  春雨听了大家的争论,下得更欢了,沙沙沙,沙沙沙……
  3. 邓小平爷爷植树
  1985年的植树节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
  这天,万里无云春风拂面。在天坛公园植树的人群里,81岁高龄的邓小平爷爷格外引人注目。只见他手握铁锹,兴致勃勃地挖着树坑,额头已经布满汗珠,仍不肯休息。
  一个树坑挖好了,邓爷爷挑选了一棵柏树苗,小心地移人树坑,又挥锹填了几锹土,他站到几步以外仔细看看,觉得不很直,连声说:“不行,不行!”又走上前把树苗扶正。
  一棵绿油油的小柏树栽好了,就像战士一样笔直到站在那里。邓爷爷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天,邓小平爷爷亲手栽种的柏树已经长大了,“小平树”成了天坛一处美丽的风景。
  4. 春晓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5. 村居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第二单元
  1. 看电视
  每天,我们全家人都看电视,
  我家看电视,真有些奇妙——
  爸爸明明是个足球迷,
  却把一场精彩的球赛关掉。
  不知为啥换成了京剧,
  咿咿呀呀的,唱个没完没了。
  只有奶奶听得入了迷,
  我和爸爸都在打盹睡觉。
  奶奶啥时换了频道?
  球员们正在场上飞跑。
  “好球。好球Www.sLKJ.orG,快射门!”
  我和爸爸乐得直叫。
  奶奶不看电视只看我们,
  和我们一起拍手欢笑。
  妈妈从书房走了出来,
  她在修改最近写的文稿。
  看着妈妈一脸的疲劳
  我们都提议不再看球赛,
  让妈妈听听音乐,看看舞蹈。
  每天,我们全家人都看电视,
  我家看电视,可真有些奇妙!
  每个人心里都装着一个秘密,
  到底是啥?不说你也知道。
  2. 胖乎乎的小手
  全家人都喜欢兰兰画的这张画。
  爸爸刚下班回来,拿起画,看了又看,把画贴在了墙上。兰兰不明白,问:“我只是画了自己的小手啊!我有那么多画,您为什么只贴这一张呢?”
  爸爸说:“这胖乎乎的小手替我拿过拖鞋呀!”
  妈妈下班回来,看见画,笑着说:“这胖乎乎的小手给我洗过手绢啊!”
  姥姥从厨房出来,一眼就看见了画上红润润的小手,说:“这胖乎乎的小手帮我挠过痒痒啊!”
  兰兰明白了全家人为什么都喜欢这张画。她高兴地说:“等我长大了,小手变成了大手,它会帮你们做更多的事情!”
  3. 棉鞋里的阳光
  早晨,阳光照到了阳台上,妈妈在给奶奶晒棉被。小峰问妈妈:“奶奶的棉被一点儿也没湿,干吗要晒呢?”
  “棉被晒过了,奶奶盖上会更暖和。”妈妈说。
  “为什么呢?”小峰又问。
  妈妈说:“棉被里有棉花,让阳光钻进棉花里,你说暖和不暖和?”
  吃过午饭,奶奶要睡午觉,妈妈收了棉被铺到床上。奶奶脱下棉鞋,躺进被窝,说:“这被子真暖和。”她舒服地合上了眼睛。
  奶奶睡着了。小峰想:奶奶的棉鞋里也有棉花……于是,他轻轻地把奶奶的棉鞋摆在阳光晒到的地方。
  奶奶醒了,小峰把棉鞋放回床前。奶奶起床了,把脚伸进棉鞋里,奇怪地问:“咦,棉鞋怎么这么暖和?”
  小峰笑了笑,说:“奶奶,棉鞋里有好多阳光呢!”
  4. 月亮的心愿
  夜深了,月亮透过窗帘,看见一个小女孩睡在床上,身旁有个背包,里面装着水果和点心。
  月亮自言自语地说:“明天孩子们去郊游,得去跟太阳公公商量商量,让明天有个好天气。”
  月亮又来到另一家的窗前,只见一个小女孩正在照顾生病的妈妈。
  妈妈说:“珍珍,早点儿睡吧,不要太累了,明天你还要去郊游呢。”
  “妈妈,我不想去了。”
  “明天还是和大家一起去玩玩吧!”
  “可是,医生说您的病还没好呢!。”
  月亮悄悄地离开了窗户,心里想:“我去跟雷公公说说,明天还是下雨吧!”
  两天后的一个艳阳天,孩子们一个都不少,排着队,愉快地走在郊游的路上。

  第三单元
  1. 两只鸟蛋
  我从树杈上取下两只鸟蛋,小小的鸟蛋凉凉的,拿在手上真好玩。
  妈妈看见了,说:两只鸟蛋就是两只小鸟,鸟妈妈这会儿一定焦急不安!
  我小心地捧着鸟蛋,连忙走到树边,轻轻地把鸟蛋送还。
  我仿佛听见鸟儿的欢唱,抬起头来,把目光投向高远的蓝天。
  2. 松鼠和松果
  松鼠聪明活泼,学会了摘松果吃。他高高兴兴地走进了大森林,摘了一个又一个。每个松果都那么香,那么可口。
  忽然,松鼠眨眨眼睛,想起来了:如果光摘松果,不栽松树,总有一天,一棵松树也没有了!
  没有了松树,没有了森林,以后到处光秃秃的,小松鼠、小小松鼠、小小小松鼠……他们吃什么呢?到哪儿去住呢?
  对,松鼠有了好主意:每次摘松果,吃一个,就在土里埋下一个。
  春天,几场蒙蒙细雨过后,在松鼠埋松果的地方,长出了一棵棵挺拔的小松树。
  将来,这里会是一片更茂密的松树林。
  3. 美丽的小路
  鸭先生的小屋前有一条长长的小路,路上铺着花花绿绿的鹅卵石,路旁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
  兔姑娘轻轻地从小路上走过,说:“啊,多美的小路啊!”
  鹿先生慢慢地从小路上走过,说:“啊,多美的小路啊!”
  朋友们都喜欢在美丽的小路上散散步,说说话。可是过了不久,小路上堆积了许多垃圾,苍蝇在小路上嗡嗡地飞来飞去,美丽的小路不见了。
  兔姑娘又从小路上走过,皱起了眉头,说:“呀,美丽的小路怎么不见了?”
  鹿先生又从小路上走过,捂上了鼻子,说:“咦,美丽的小路哪儿去了?”
  鸭先生也叫起来:“天哪!我的美丽的小路呢?”
  他看着看着,忽然一拍脑袋,说:“这都怪我!我一定要把美丽的小路找回来!”
  鸭先生推来一辆小车,拿来一把扫帚,认真地清扫小路上的垃圾。兔姑娘和鹿先生看见了,也赶来帮忙。他们提着洒水壶,给花儿浇浇水,给小路洗洗澡。没过多久,一条干干净净的小路又出现了。
  兔姑娘说:“美丽的小路好香啊!”
  鹿先生说:“美丽的小路好亮啊!”
  鸭先生对朋友们说:“让美丽的小路一直和我们在一起吧!”
  4. 失物招领
  今天,一年级一班的同学去植物园参观。
  植物园很大很大,里面的花草树木很多很多。同学们围着园林工人张爷爷,听他介绍每一种花草树木,听得可专心了。
  中午,同学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在草地上吃自己带的午饭。
  准备回家了,大家排好队,唐老师严肃地说:“同学们,刚才张爷爷捡到一些东西,是哪些同学丢的,请到我这儿来认领。”
  四十双眼睛睁得大大的,四十双小手在各自的口袋里摸着。不一会儿,四十张小嘴一齐喊:“唐老师,我没有丢东西!”
  “不!有不少同学丢东西了。”唐老师说完,举起一个透明的塑料袋,袋里装着饮料罐、香蕉皮、餐巾纸,还有花生壳。这些东西都是张爷爷在草地上捡起来的。看到塑料袋里的东西,有几位同学脸红了,那些东西正是他们随手丢在草地上的。他们一个个跑到唐老师面前,领回了自己的“失物”,向不远处的果皮箱走去。
  唐老师望望张爷爷,张爷爷望望唐老师,发出了会心的微笑。

  第四单元
  1. 所见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2. 小池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3. 荷叶圆圆
  荷叶圆圆的,绿绿的。
  小水珠说:“荷叶是我的摇蓝。”小水珠躺在荷叶上,眨着亮晶晶的眼睛。
  小蜻蜓说:“荷叶是我的停机坪。”小蜻蜓立在荷叶上,展开透明的翅膀。
  小青蛙说:“荷叶是我的歌台。”小青蛙蹲在荷叶上,呱呱地放声歌唱。
  小鱼儿说:“荷叶是我的凉伞。”小鱼儿在荷叶下笑嘻嘻地游来游去,捧起一朵朵很美很美的水花。
  4. 夏夜多美
  夏夜,公园里静悄悄的。
  水池里,睡莲刚刚闭上眼睛,就被呜呜的哭声惊醒了。她睁开眼睛一看,是一只蚂蚁趴在一根水草上。睡莲问:“小蚂蚁,你怎么啦?”
  小蚂蚁说:“我不小心掉进池塘,上不了岸啦!”
  “快上来吧!”睡莲弯弯腰,让他爬了上来。
  小蚂蚁非常感激,连声说:“谢谢您,睡莲姑姑。”
  睡莲说:“今晚就在这我住下吧!你瞧,夏夜多美啊!”
  小蚂蚁摇摇头,说:“我得回家。要不,爸爸妈妈会着急的。”
  他们的话让正在睡莲叶上休息的蜻蜓听见了。他问:“睡莲姑娘,有什么事吗?”
  “小蚂蚁想回家,可我没办法送他。”
  蜻蜓说:“让我来送小蚂蚁吧!”
  睡莲问:“天这么黑,你能行吗?”
  这时,一只萤火虫飞来了,说:“我来给你们照亮。”
  小蚂蚁爬上“飞机”,蜻蜓起飞了。萤火虫在前面点起了亮晶晶的小灯笼。
  蜻蜓飞呀飞,飞过青青的假山,飞过绿绿的草坪,飞到一座花坛前,小蚂蚁到家了。
  星星看见了,高兴地眨着眼。
  啊,多美的夏夜啊!
  5. 要下雨了
  小白兔弯着腰在山坡上割草。天气很闷,小白兔直起身子,伸了伸腰。
  小燕子从他头上飞过。小白兔大声喊:“燕子,燕子,你为什么飞得这么低呀?”
  燕子边飞边说:“要下雨了。空气很潮湿,虫子的翅膀沾了小水珠,飞不高,我正忙着捉虫子呢!”
  是要下雨了吗?小白兔往前边池子里一看,小鱼都游到水面上来了。
  小白兔跑过去,问:“小鱼,小鱼,今天怎么有空出来呀?”
  小鱼说:“要下雨了。水里闷得很,我们到水面上来透透气。小白兔,你快回家吧,小心淋着雨。”
  小白兔连忙挎起篮子往家跑。他看见路边有一大群蚂蚁,就把要下雨的消息告诉了蚂蚁。一只大蚂蚁说:“是要下雨了,我们正忙着搬东西呢!”
  小白兔加快步子往家跑。他一边跑一边喊:“妈妈,妈妈,要下雨了!”
  轰隆隆,天空响起了一阵雷声。哗,哗,哗,大雨真的下起来了。
  6. 小壁虎借尾巴
  小壁虎在墙角捉蚊子,一条蛇咬住了它的尾巴。小壁虎一挣,挣断尾巴逃走了。
  没有尾巴多难看啊!小壁虎想去借一条尾巴。
  小壁虎爬呀爬,爬到小河边。他看见小鱼在河里摇着尾巴游来游去。小壁虎说:“小鱼姐姐,您的尾巴借给我行吗?”小鱼说:“不行啊,我要用尾巴拨水呢。”小壁虎告别了小鱼,又向前爬去。
  小壁虎爬呀爬,爬到大树上。他看见老黄牛在树下甩着尾巴吃草。小壁虎说:“黄牛伯伯,您的尾巴借给我行吗?”老黄牛说:“不行啊,我要用尾巴赶蝇子呢。”小壁虎告别了老黄牛,又向前爬去。
  小壁虎爬呀爬,爬到屋檐下。他看见燕子在空中摆着尾巴飞来飞去。小壁虎说:“燕子阿姨,您的尾巴借给我行吗?”燕子说:“不行啊,我飞的时候,要用尾巴掌握方向呢。”
  小壁虎借不到尾巴,心里很难过。他爬呀爬,爬回家里找妈妈。小壁虎把借尾巴的事告诉了妈妈。妈妈笑着说:“傻孩子,你转过身子看看。”小壁虎转身一看,高兴地叫起来:“我长出一条新尾巴啦!”

  第五单元
  1. 四个太阳
  我画了个绿绿的太阳,挂在夏天的天空。高山、田野、街道、校园,到处一片清凉。
  我画了个金黄的太阳,送给秋天。果园里果子熟了,金黄的落叶忙着邀请小伙伴,请他们尝尝水果的香甜。
  我画了个红红的太阳,照亮冬天。阳光温暖着小朋友冻僵的手和脸。
  春天,春天该画什么颜色呢?哦,画个彩色的。因为春天是个多彩的季节。
  2. 乌鸦喝水
  一只乌鸦口渴了,到处找水喝。乌鸦看见一个瓶子,瓶子里有水。可是瓶子里水不多,瓶口又小,乌鸦喝不着水。怎么办呢?
  乌鸦看见旁边有许多小石子。想出办法来了。
  乌鸦把小石子一个一个地放进瓶子里,瓶子里的水渐渐升高,乌鸦就喝着水了。
  3. 司马光
  古时候有个孩子,叫司马光。
  有一回,他跟几个小朋友在花园里玩。花园里有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大水缸,缸里装满了水。
  有个小朋友爬到假山上去玩,一不小心,掉进了大水缸。
  别的小朋友都慌了,有的吓哭了,有的叫着喊着,跑去找大人。
  司马光没有慌,他举起一块石头,使劲砸那口缸,几下子就把缸砸破了。
  缸里的水流出来了,掉进缸里的小朋友得救了。
  4. 称象
  中国古时候有个大官,叫曹操。有人送给他一头大象,他很高兴,带着儿子和官员们一同去看。
  大象又高又大,身子像堵墙,腿像四根柱子。官员们一边看一边议论:象这么大,到底有多重呢?
  曹操问:“谁有办法把这头大象称一称?”有的说:“得造一杆大秤,砍一棵大树做秤杆。”有的说:“有了大秤也不行啊,谁能提得起这杆大秤呢?”也有的说:“把大象杀了,割成一块一块的再称。”
  曹操听了直摇头。
  曹操的儿子曹冲才七岁,他站出来,说:“我有个办法。把大象赶到一条大船上,看船身下沉了多少,就沿着水面,在船舷上画一条线。再把大象赶上岸,往船里装石头,等船下沉到画线的地方,称一称船里的石头,不就知道大象有多重了吗?”
  曹操微笑着点点头。他叫人按照曹冲说的办法去做,果然称出了大象的重量。

  第六单元
  1. 王二小
  王二小是儿童团员。他常常一边放牛,一边帮助八路军放哨。
  有一天,敌人来扫荡,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装着顺从的样子走在前面,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敌人知道上了当,就杀害了小英雄王二小。
  八路军从山上冲下来,消灭了全部敌人。
  后来,王二小的事迹被写成了歌曲,广为传唱。
  2. 吃水不忘挖井人
  瑞金城外有个小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
  村子里没有井,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毛主席就带领战士和乡亲们挖了一口井。
  解放以后,乡亲们在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3. 画家乡
  孩子们爱家乡,也爱画自己美丽的家乡。
  涛涛的家乡在海边。他画的海那么蓝,那么宽。一艘艘船上装满了鱼和虾。那个在海滩上赤着脚捡贝壳的孩子,就是涛涛。
  山山的家乡在山里。他画的山那么高,水那么清。房前屋后都是又高又大的树。画上的山山,提着小竹篮,正要到树林里去采蘑菇呢。
  平平的家乡在平原。她画的平原那么平坦,那么宽广。有金黄的稻子,雪白的棉花,还有一大片一大片碧绿的菜地。屋前有鸡、鸭,屋后有翠竹。正在田野上奔跑的小女孩就是平平。
  青青的家乡在草原。她画的草原一眼望不到边。草长得又绿又密,羊群在草原上走来走去。一匹骏马从远处奔来,青青正骑在马上赶着羊群。
  京京的家乡在城市。他画的城市那么美。宽宽的街道,高高的楼房,还有一座座街心公园。那个正跑向科技馆的小男孩,就是京京。
  小朋友,你的家乡也一定很美,请你画出来吧!
  4. 快乐的节日
  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着我们。我们像春天一样,来到花园里,来到草地上。鲜艳的红领巾,美丽的衣裳,像朵朵花儿开放。
  花儿向我们点头,小溪欢快地流淌。它们向我们祝贺,为我们歌唱。它们好像在说,这个世界上,有我们就更加美丽,有我们就充满希望。
  感谢亲爱的祖国,让我们自由地成长。我们像小鸟一样,等身上的羽毛长得丰满,就勇敢地向着天空飞翔,飞向我们的理想。
  唱啊,跳啊,敬爱的老师,亲爱的伙伴,我们一起度过这快乐的时光。

  第七单元
  1. 小白兔和小灰兔
  老山羊在地里收白菜,小白兔和小灰兔来帮忙。
  收完白菜,老山羊把一车白菜送给小灰兔。小灰兔收下了,说:“谢谢您!”
  老山羊又把一车白菜送给小白兔。小白兔说:“我不要白菜,请您给我一些菜子吧。”老山羊送给小白兔一包菜子。
  小白兔回到家里,把地翻松了,种上菜子。
  过了几天,白菜长出来了。小白兔常常给白菜浇水,施肥,拔草,捉虫。白菜很快就长大了。
  小灰兔把一车白菜拉回家里。他不干活了,饿了就吃老山羊送的白菜。
  过了些日子,小灰兔把白菜吃完了,又到老山羊家里去要白菜。
  这时候,他看见小白兔挑着一担白菜,给老山羊送来了。小灰兔很奇怪,问道:“小白兔,你的菜是哪儿来的?”
  小白兔说:“是我自己种的。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
  2. 两只小狮子
  狮子妈妈生下了两只小狮子。
  一只小狮子整天练习滚、扑、撕、咬,非常刻苦。另一只却懒洋洋地晒太阳,什么也不干。
  一棵小树问懒狮子:“你怎么不学点儿本领啊?”
  懒狮子抬起头来,慢吞吞地说:“我才不去吃那苦头呢!”
  小树说:“那你以后怎样生活呢?”
  懒狮子说:“我爸爸和妈妈是林中的大王,凭着他们的地位,我会生活得很好!”
  这话被狮子妈妈听到了,她对懒狮子说:“孩子,将来我们老了,不在了,你靠呢?你也应该学会生活的本领,做一只真正的狮子!”
  3. 小伙伴
  春游那天,到了中午,小伙伴都在吃午餐,只有玛莎站在一旁。
  维加问她:“你怎么不吃呀?”
  玛莎说:“我把背包丢了,里面装着面包和矿泉水……”
  维加一边大口地吃着面包,一边说:“真糟糕!离回到家还有好长时间呢!”
  安娜说:“你把背包丢在哪儿了?真粗心!”
  玛莎小声地说:“我也不知道。”说着,低下了头。
  安娜又说:“你大概是丢在公共汽车上,忘记拿了。以后可要保管好自己的东西。”
  这时,安东走到玛莎跟前,什么也没说,把夹着黄油的面包掰成两半,把大一点儿的放到玛莎手里,说:“赶快吃吧。”
  4.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很久以前,有位国王要挑选一个孩子做继承人。国王吩咐大臣给全国的每个孩子发一些花种,并宣布:谁能用这些种子培育出最美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
  有个叫雄日的孩子,他十分用心地培育花种。十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花盆里的种子却不见发芽。雄日又给种子芽了些肥,浇了些水。他天天看啊,看啊,种子就是不发芽。
  国王规定的日子到了。许许多多的孩子捧着盛开着鲜花的花盆拥上街头。国王从孩子们的面前走过,看着一盆盆鲜花,脸上没有一丝高兴的表情。突然,国王看见了手捧空花盆的雄日。他停下来问:“你怎么捧着空花盆呢?”雄日把花种不发芽的经过告诉了国王。国王听了,高兴地拉着他的手,说:“你就是我的继承人!”
  孩子们问国王:“为什么您让他做继承人呢?”国王说:“我发给你们的花种都是煮熟了的,这样的种子能培育出美丽的鲜花吗?”

  第八单元
  1. 棉花姑娘
  棉花姑娘生病了,叶子上长满了蚜虫。啄木鸟飞来了。棉花姑娘说:“啄木鸟伯伯,请您帮我捉虫吧!”啄木鸟摇摇头说:“对不起,我会捉树干上的害虫,不会捉蚜虫。”
  青蛙蹦蹦跳跳地来了。棉花姑娘说:“青蛙叔叔,请您帮我捉害虫吧!”青蛙摆摆手说:“对不起,我会捉稻田里的害虫,不会捉蚜虫。”
  几只圆圆的小瓢虫飞来了,见到棉花姑娘身上的蚜虫,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棉花姑娘高兴地说:“谢谢你们帮我捉害虫。你们是谁呀?”小瓢虫说:“我们身上有七个黑点,像七颗星星,大家叫我们七星瓢虫。”
  棉花姑娘的病好了。秋后,结满了棉桃,咧开嘴笑啦!
  2. 地球爷爷的手
  小猴和小兔是好朋友。
  一天,他俩在树下玩,跳啊,唱啊,真高兴!玩了一会儿,小猴说:“小兔,我请你吃桃子吧。”
  是啊,树上的桃子又大又红,一定很好吃。
  小猴对正在树上的猴爸爸说:“爸爸,请您给我们摘几个桃子,好吗?”
  猴爸爸还没有回答,也没有动手,只见几个桃子自己从树上掉下来。
  小兔说:“猴伯伯,谢谢您!”
  猴爸爸笑着说:“别谢我,这是地球爷爷帮的忙。”
  小猴觉得很奇怪:“地球爷爷怎么帮忙啊?”
  小兔也说:“是呀,地球爷爷怎么帮忙呢?他又没有手。”
  地球爷爷说话了:“不,我有手,而且有很大很大的力气,能让成熟的桃子掉下来,能让踢到半空的足球掉下来……我的手,就是你们看不见的地心引力。”
  地球爷爷的话刚说完,几个桃子又从树上掉了下来。
  3. 兰兰过桥
  兰兰的爷爷是桥梁工程师。有一天,他开着小汽车带兰兰去玩。在路上,他们遇见一条波浪滚滚的大河。爷爷没有停车,一直向大河里开去。兰兰吓得闭上了眼睛。
  “兰兰,下车看看大桥吧!”听见爷爷的喊声,兰兰才敢睁开眼睛。她一看,原来是一座架在水里的桥,很像一幢长长的房子。
  爷爷告诉她,这种桥叫潜水桥,是用特别结实的玻璃砖造的。
  兰兰惊奇地站在潜水桥上,透过玻璃看见大大小小的鱼游来游去,各种各样的船只从桥顶上驶过来划过去。
  兰兰看了一会儿,跟爷爷坐上汽车,来到鲜花盛开的原野上。兰兰下了车,一边采野花一边往前走,又遇到了一条小河。
  兰兰说:“我想去河对岸玩,可是怎么过去呢?”
  “别急,我带着桥呢!”爷爷打开皮包,取出一包塑料管子,说:“这又薄又结实的塑料管子,打进空气就成了一座轻巧的桥。”
  兰兰跟着爷爷走上塑料桥。这桥又平又稳。
  过了桥,爷爷打开放气孔。哧──塑料桥跑完气变软了,又自动折叠起来。爷爷把像雨衣一样大小的塑料桥放回提包里。
  爷爷真是一位会变魔术的桥梁专家。
  4. 火车的故事
  小明和爸爸去郊游。他们看到一列火车飞驰而过。
  这么长的火车车厢,一节连着一节,靠什么带动呢?小明感到很奇怪。爸爸鼓励他自己弄明白。
  小明查了好几本书。原来,一节一节的车厢是由机车带动的。最早的机车是蒸汽机车。后来,人们把内燃机装到火车上,制成了内燃机车。再后来,又发明了电力火车、磁悬浮火车。这样的火车速度快,污染小,真称得上是“绿色环保型”火车了。
  爸爸告诉小明,我国的火车不断提速。现在从北京到上海,可以夕发朝至。
  听爸爸讲,我国正在修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等铁路修成了,火车就可以开到“世界屋脊”上了。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
  这天晚上,小明梦见自己成了一名火车司机,驾着新型的高速火车,在祖国的大地上飞驰。
  5. 小蝌蚪找妈妈
  池塘里有一群小蝌蚪,大大的脑袋,黑灰色的身子,甩着长长的尾巴,快活地游来游去。
  小蝌蚪游哇游,过了几天,长出两条后腿。他们看见鲤鱼妈妈在教小鲤鱼捕食,就迎上去,问:“鲤鱼阿姨,我们的妈妈在哪里?”鲤鱼妈妈说:“你们的妈妈有四条腿,宽嘴巴。你们到那边去找吧!”
  小蝌蚪游哇游,过了几天,长出两条前腿。他们看见一只乌龟摆动着四条腿在水里游,连忙追上去,叫着:“妈妈,妈妈!”乌龟笑着说:“我不是你们的妈妈。你们的妈妈头顶上有两只大眼睛,披着绿衣裳。你们到那边去找吧!”
  小蝌蚪游哇游,过了几天,尾巴变短了。他们游到荷花旁边,看见荷叶上蹲着一只大青蛙,披着碧绿的衣裳,露着雪白的肚皮,鼓着一对大眼睛。
  小蝌蚪游过去,叫着:“妈妈,妈妈!”青蛙妈妈低头一看,笑着说:“好孩子,你们已经长成青蛙了,快跳上来吧!”他们后腿一蹬,向前一跳,蹦到了荷叶上。
  不知什么时候,小青蛙的尾巴已经不见了。他们跟着妈妈,天天去捉害虫。

  选读课文
  1.春风吹
  春风吹,
  春风吹,
  吹绿了柳树,
  吹红了桃花,
  吹来了燕子,
  吹醒了青蛙。
  春风轻轻地吹,
  春雨细细地下。
  大家快来种树,
  大家快来种花。
  2.好孩子
  下雨了。奶奶望着窗户外边哗哗的大雨,心里很着急。她想:京京带着伞,不要紧。小玲忘了带伞,一定要淋湿了。
  嘭嘭嘭!有人敲门。奶奶急忙拉开门,小玲跳着蹦着进来了。奶奶摸着小玲的衣服,奇怪地问:“小玲,你怎么没淋湿呢?”
  小玲高兴地说:“是小梅送我回来的。”
  奶奶笑着说:“她真是个好孩子!”
  噔噔噔!京京跑进来了。他的衣服全湿了,头发上的水珠直往下滴。奶奶心疼地问:“你带了伞,怎么还淋成这个样子?”
  京京对奶奶说:“我把伞借给路远的同学了。”
  奶奶一边给京京擦头发上的雨水,一边说:“你也是个好孩子!”
  3.象鼻桥
  小河两岸住着许多小动物。每天他们来来往往走过小桥,摘野果,采蘑菇,走亲戚,看朋友,可热闹啦!
  一天,大雨冲坏了小桥。桥这边的动物想,让桥那边的动物来修吧。桥那边的动物想,让桥这边的动物来修吧。就这样,你等我,我等你,小桥一直没有修好。
  小鸡生病了,不能去河对岸看病。山羊爷爷也不能到河这边看望小孙子了。大家都觉得很不方便。
  一天清早,河上突然出现了一座奇怪的桥。啊,原来是两只大象分别站在河的两岸,把他们的长鼻子搭在一起,架成了一座“象鼻桥”。动物们从“桥”上高高兴兴地走过,脚步放得轻轻的,一边走一边唱起了欢快的歌。
  两只大象在河边静静地站了好几天,动物们非常感动,也很惭愧。于是,大家齐心合力修建了一座新桥。
  为了感谢两只热心的大象,大家给新桥起了个名字,叫“象鼻桥”。 
  4.咕咚
  木瓜熟了。一个木瓜从高高的树上掉进湖里,咕咚!
  兔子吓了一跳,拔腿就跑。小猴儿看见了,问他为什么跑。兔子一边跑一边叫:“不好了,‘咕咚’可怕极了!”
  小猴儿一听,就跟着跑起来。他一边跑一边叫:“不好了,‘咕咚’来了,大家快跑哇!”
  这一下可热闹了。狐狸呀,山羊啊,小鹿哇,一个跟着一个跑起来。大伙儿一边跑一边叫:“快逃命啊,‘咕咚’来了!”
  大象看见了,也跟着跑起来。野牛拦住他,问:“‘咕咚’在哪里,你看见了?”大象说:“没看见,大伙儿都说‘咕咚’来了。”野牛拦住大伙儿问,大伙儿都说没看见。最后问兔子,兔子说:“是我听见的,‘咕咚’就在那边的湖里。”
  兔子领着大家来到湖边。正好又有一个木瓜从高高的树上掉进湖里,咕咚!
  大伙儿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笑了。
  5.小猴子下山
  有一天,一只小猴子下山来。
  它走到一块玉米地里,看见玉米结得又大又多,非常高兴,就掰了一个,扛着往前走。
  小猴子扛着玉米,走到一棵桃树下。它看见满树的桃子又大又红,非常高兴,就扔了玉米去摘桃子。
  小猴子捧着几个桃子,走到一片瓜地里。它看见满地的西瓜又大又圆,非常高兴,就扔了桃子去摘西瓜。
  小猴子抱着一个大西瓜往回走。走着走着,看见一只小兔蹦蹦跳跳的,真可爱。它非常高兴,就扔了西瓜去追小兔。
  小兔跑进树林子,不见了。小猴子只好空着手回家去。

课文《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相关信息

  • ·课文《小熊住山洞》--  课文《小熊住山洞》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熊一家住在山洞里。   熊爸爸对小熊说:“我们去砍些树,造一间木头房子住”   春...
  • ·课文《雪孩子》--  课文《雪孩子》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一、教学要求    1?认识10个生字,会写“瓜、衣、来”3个字。认识1个偏旁“孑”。    ...
  • ·课文《借生日》--  课文《借生日》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早晨,小云醒来一看,枕头边放着一只可爱的布熊。妈妈走过来,祝小云生日快乐。小云问妈妈:“您怎...
  • ·课文《小松鼠找花生果》--  课文《小松鼠找花生果》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简介】   《小松鼠找花生》出自于人民教育出版社一年级上册读本。它寓含了深刻的思想教育价值。因...
  • ·课文《一次比一次有进步》--  课文《一次比一次有进步》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菜园里,冬瓜躺在地上,茄子挂在枝上。   屋檐下,燕子妈妈对小燕子说:“你到菜园去,看...
  • ·课文《自己去吧》--  课文《自己去吧》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鸭说:“妈妈,您带我去游泳好吗?”妈妈说:“小溪的水不深,自己去游吧。”过了...
  • ·课文《平平搭积木》--  课文《平平搭积木》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平平搭积木,   搭了四间房子。   平平,平平,   这些房子都给谁住?   一间给爷爷和他的书住。...
  • ·课文《雨点儿》--  课文《雨点儿》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一、教学要求    1?认识12个生字。会写“方、半、巴”3个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
  • ·课文《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  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共计37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 柳树醒了   春雷跟柳树说话了,   说着说着,   小柳树呀,醒了。   春雨给柳树洗澡了,   洗着
  • ·课文《柳树醒了》--  课文《柳树醒了》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雷跟柳树说话了,   说着说着,   小柳树呀,醒了。   春雨给柳树洗澡了,   洗着洗着,   小柳枝...
  • ·课文《春雨的色彩》--  课文《春雨的色彩》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雨,像春姑娘纺出的线,轻轻地落到地上,沙沙沙,沙沙沙......   田野里,一群小鸟正在争论一个有趣...
  • ·课文《邓小平爷爷植树》--  课文《邓小平爷爷植树》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5年的植树节,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   这天,万里无云,春风拂面。在天坛公园植树的人群里...
  • ·课文《看电视》--  课文《看电视》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每天,我们全家人都看电视,   我家看电视,真有些奇妙——   爸爸明明是个足球迷,   却把...
  • ·课文《胖乎乎的小手》--  课文《胖乎乎的小手》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全家人都喜欢兰兰画的这张画。   爸爸刚下班回来,拿起画,看了又看,把画贴在了墙上。兰兰不明...
  • ·课文《棉鞋里的阳光》--  课文《棉鞋里的阳光》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早晨,阳光照到了阳台上,妈妈在给奶奶晒棉被。小峰问妈妈:“奶奶的棉被一点也没湿,干吗要...
  • ·课文《月亮的心愿》--  课文《月亮的心愿》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夜深了,月亮透过窗帘,看见一个小女孩睡在床上,身旁有个背包,里面装着水果和点心。   月亮自言自...
  • ·课文《两只鸟蛋》--  课文《两只鸟蛋》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从树杈上取下两只鸟蛋,小小的鸟蛋凉凉的,拿在手上真好玩。   妈妈看见了,说:两只鸟蛋就是两只小...
  • ·课文《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  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共计37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 柳树醒了   春雷跟柳树说话了,   说着说着,   小柳树呀,醒了。   春雨给柳树洗澡了,   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