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拣儿童多处行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香山归来,路过颐和园,看见成千盈百的孩子,闹嚷嚷地从颐和园门内挤了出来,就像从一只大魔术匣子里,飞涌出一群接着一群的小天使。
  这情景实在有趣!我想起两句诗:“儿童不解春何在,只拣游人多处行”。反过来也可以说:“游人不解春何在,只拣儿童多处行。”我们笑着下了车,迎着儿童的涌流,挤进颐和园去。
  我们本想在知春亭畔喝茶,哪知道知春亭畔已是座无隙地!女孩子、男孩子,戴着红领巾的,把外衣脱下搭在肩上拿在手里的,东一堆,西一簇,叽叽呱呱地,也不知说些什么,笑些什么,个个鼻尖上闪着汗珠,小小的身躯上喷发着太阳的香气息。也有些孩子,大概是跑累了,背倚着树根坐在小山坡上,聚精会神地看小人书。湖面无数坐满儿童的wwW.Slkj.OrG小船,在波浪上荡漾,一面一面鲜红的队旗,在东风里哗哗地响着。
  沿着湖边的白石栏杆向玉澜堂走,在转弯的地方,总和一群一群的孩子撞个满怀,他们匆匆地说了声“对不起”,又匆匆地往前跑。知春亭和园门口大概是他们集合的地方,太阳已经偏西,是他们归去的时候了。
  走进玉澜堂的院落里,眼睛突然地一亮,那几棵大海棠树,开满了密密层层的淡红的花,这繁花开得从树枝开到树梢,不留一点空隙,阳光下就像几座喷花的飞泉……
  春光,竟会这样地饱满,这样地烂漫!它把一冬天蕴藏的精神、力量,都尽情地释放出来了!
  我们在花下大声赞叹,引起一群刚要出门的孩子又围聚过来了,他们抬头看看花,又看看我们。我拉住一个额前披着短发的女孩子,笑问:“你说这海棠花好看不好看?”她忸怩地笑着说:“好看。”我又笑问:“怎么好法?”当她说不出来低头玩着纽扣的时候,一个在她后面的男孩子笑着说:“就是开得旺嘛!”于是他们就像过了一关似的,笑着推着跑出门外去了。
  对,就是开得旺!只要管理得好,给它适时地浇水施肥,花也和儿童一样,在春天的感召下,就会欢畅活泼地,以旺盛的生命力,舒展出新鲜美丽的四肢,使出浑身解数。这时候,自己感到快乐,别人看着也快乐。
  朋友,春天在哪里?当你春游的时候,记住“只拣儿童多处行”,是永远不会找不到春天的!
  【前言】
  《只拣儿童多处行》是冰心写的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给世界爱和美”,这是冰心老人为“冰心奖”所作的题词,其实这正是冰心老人一生的真实写照。《只拣儿童多处行》全文字里行间饱含了她对真爱和美的追求。这篇文章以欢快的笔调描写了生机勃勃的“赶春”的儿童和春天里充满旺盛生命力的花儿,流露出作者对儿童的喜爱,对未来的美好希望。这篇散文宛如一首诗,一首吟诵蓬勃向上的生命力的诗歌;宛如一幅画,泼洒生机和快乐的油彩画;宛如一首歌,歌唱着鲜花与少年,歌唱着爱的主旋律,全文读来令人十分欢畅!可是这样的文章如果学生不能理解文中所描写的意境,学生学起来就会无味。
  【学习目标】
  1、理解冰心奶奶为什么说“游人不解春何在,只拣儿童多处行”,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3、认识9个生字,会写11个字,要求掌握“匣子、大概、匆匆、海棠、树梢、旺盛、聚精会神”等词语。
  【教学设计】
  一、谈话导入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二课,请同学们齐读课题。
  二、围绕“儿童多处行”学1——4自然段。
    过渡:现在我们就随着冰心奶奶一道去儿童多的地方“找春天”!
   1、自读课文,找一找课文中哪些句子写的是“儿童多”,把这些句子找出来画下来。
   2、想象着读读,想想该怎样读?学生练习朗读。
     引导学生读:假如你是这些孩子,沐浴在美好的春光里,你的心情怎样?读读。
   3、指导朗读(随机出示) 
    (1)“从香山归来,路过颐和园,看见成千盈百的孩子,闹嚷嚷地从颐和园门内挤出来,就像从一只魔术匣子里,飞涌出一群接着一群的小天使。”假如你是其中的一员,你一边跑,一边会喊些什么?带着这样愉快的心情来读读这句话。
    (2)我们笑着下了车,迎着儿童的涌流,挤进颐和园去。
    (3)我们本想在知春亭畔喝茶,哪知道知春亭畔已是座无隙地!
    (4)东一堆,西一堆,叽叽喳喳,也不知说些什么,笑些什么,个个鼻尖上闪着汗珠,小小的身躯上散发着太阳的香气息。
    (5)湖面无数坐满儿童的小船,在波浪上荡漾,一面一面鲜红的队旗,在东风里哗哗地响着。
    (6)转弯的地方,总和一群一群的孩子撞个满怀,他们匆匆地说了声“对不起”,又匆匆地往前跑。
       反复朗读这些句子,读中感悟。学生畅谈体会。
       引导学生说出春天的颐和园成了儿童的乐园,儿童的世界,儿童的海洋。他们尽情说笑,在阳光下东奔西跑,个个忙得鼻尖冒汗,却又那么欢畅活泼,不知疲倦。他们身上有着使不完的力气,充满勃勃的生机和活力。字里行间还能体会到冰心奶奶对儿童的喜爱 。
  三、学习5、6自然段   
   1、春天如此让人心醉,快来读读课文。请你找到描写春天的段落,把描写春天的句子画出来。
     出示这两段话:
     走进玉澜堂的院落里,眼睛一亮,那几棵大海棠树,开满了密密层层的淡红的花,这繁花从树枝开到树梢,不留一点空隙,阳光下就像几座喷花的飞泉……
   2、体会读。你觉得海棠花开得怎样?用一个词说说。从哪些地方体会到?
     再读读。
   3、想象读。读了这段文字,你的眼前仿佛看到了怎样的景象?指名描述。
     课件:展现海棠树图。
     小结:看到这样的春景,看到这样的春光,你想用怎样的语言来赞美?冰心奶奶又是怎样赞美的呢?
     课件出示:春光竟会这样的饱满,这样的浪漫,它把一冬天蕴藏的精神力量都尽情地释放出来了。(齐读)
  四、学习第7自然段
    读读这段话,边读边思考从这段中的哪些词语中可以看出冰心奶奶是那样的喜爱儿童?
    小结:冰心奶奶为什么要只拣儿童多处行呢?原来儿童多处春光美。
    板书:
    冰心奶奶 把儿童和春光怎样联系起来的。
  五、比较儿童和花的特点
   1、出示第8自然段
   2、花儿和儿童都有怎样的特点?
     反复朗读,感悟相通之处:生命力都很旺盛,让人都感到快乐。
   3、指导朗读。谁来把这一段美美地读一读。
     儿童就是祖国的花朵,如果说海棠花是春光,那么儿童就是最美的春光。
     板书:儿童是最美的春光
     引读最后一段。朋友,春天在哪里?当你春游的时候,记住……
     进行句式变换。
   4、回顾全文。冰心奶奶为什么要只拣儿童多处行,就一定能找到春天呢?
     指名用“因为……所以”说一说。(因为儿童多处春光灿烂,儿童充满朝气、富有感染力;儿童就是最美的春光;因为冰心奶奶喜爱儿童。所以冰心奶奶认为只拣儿童多处行就一定能找到春光。)
  六、拓展,运用语言
    出示课件(春天的图)让学生用语言描绘。
  七、布置作业
   1、背诵自己喜欢的自然段。
   2、课后搜集阅读以下作品。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相关信息

  • ·课文《郑和远航》--  课文《郑和远航》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405年7月11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苏州府刘家港码头人山人海,无数面彩旗迎风招展。受明朝皇帝派遣,35...
  • ·课文《郑成功收复台湾》--  课文《郑成功收复台湾》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美丽富饶的宝岛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神圣领土。明朝末年,荷兰侵略者强占了台湾。台湾人民恨...
  • ·课文《阅读大地的徐霞客》--  课文《阅读大地的徐霞客》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徐霞客是明朝末年的一位奇人。他用双脚,一步一步地走遍了半个中国大陆,游览过许多名山大川,经...
  • ·课文《月光启蒙》--  课文《月光启蒙》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童年的夏夜永远是美妙的。暑热散去了,星星出齐了,月亮升起来了,柔和的月色立即洒满了我们的篱笆小院。...
  • ·课文《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  课文《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当恐怖分子的飞机撞向世贸大楼时,银行家爱德华被困在南楼的56层。到处是熊熊的大火,门窗的...
  • ·课文《隐姓埋名三十年》--  课文《隐姓埋名三十年》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61年春季的一天,国家二机部副部长、著名科学家钱三强把年近五十的女科学家王承书请到自己办...
  • ·课文《忆读书》--  课文《忆读书》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谈到读书,我的话就多了!   我自从会认字后不到几年,就开始读书。倒不是四岁时读母亲给我的商务印书馆...
  • ·课文《一曲胡笳救孤城》--  课文《一曲胡笳救孤城》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西晋末年,北方匈奴骑兵经常南下骚扰,北部边疆很不安宁。晋怀帝任命名将刘琨为并州刺史,驻守晋阳...
  •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香山归来,路过颐和园,看见成千盈百的孩子,闹嚷嚷地从颐和园门内挤了出来,就像从一只大魔术匣
  •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苏艾和琼珊都是画家,她们联合租了一间画室。深秋的时候,琼珊得了肺炎,躺在床上。   一天早晨,小...
  • ·课文《白鹤梁的沉浮》--  课文《白鹤梁的沉浮》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涪陵白鹤梁的石鱼还能浮出水面吗?三峡工程开工以后,人们就一直关心着这个问题。   白鹤梁是一座...
  • ·课文《不留余地的狼》--  课文《不留余地的狼》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有一天,狼发现山脚下有个大洞,各种动物由此通过。狼非常高兴,它想,守住山洞就可以捕获各种猎物。于...
  • ·课文《长城赞》--  课文《长城赞》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起春秋,历秦汉,及辽金,至元明,上下两千年。数不清将帅吏卒,黎庶百工,费尽移山心力,修筑此伟大工程,坚强毅力,聪...
  • ·课文《城市的标识》--  课文《城市的标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的城市和城市,已经变得越来越像多胞胎了。   假如你在一个傍晚被掳掠到某地,你被关在一所封闭...
  • ·课文《》--  课文《春》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象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
  • ·课文《大自然的秘密》--  课文《大自然的秘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和七个旅行同伴及一个生物学家向导,结队到达南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岛。那些海岛上有许多太平洋...
  • ·课文《当代神农氏》--  课文《当代神农氏》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87年3月1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斯瓦米纳森博士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一次国际...
  •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香山归来,路过颐和园,看见成千盈百的孩子,闹嚷嚷地从颐和园门内挤了出来,就像从一只大魔术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