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标识

  课文《城市的标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的城市和城市,已经变得越来越像多胞胎了。
  假如你在一个傍晚被掳掠到某地,你被关在一所封闭的房间里,仅仅依靠视线所及的建筑物和街道,你根本无法辨别自己的所在之处。你会发现,这一座城市和另一座城市,它们彼此之间竟然是如此相像。
  那些高耸的大厦和大楼,在夕阳下闪闪发光的玻璃幕墙,尖角或是翘角的屋顶,白色或是灰色的圆柱……使你觉得眼前的一切早已似曾相识。
  那么街道呢,满WwW.Slkj.OrG街的霓虹灯和高架的立交桥,更让你茫然无措。你曾试图辨别街道——却只见窗东的“猎奇门”、窗西的“八佰伴”、南门的“肯德基”、北阳台下的“麦当劳”……都像是你所在的那个城市的“克隆”弟兄。就好像每个城市的商店宾馆,都用各自特制的拉链,把天下各处自家的门脸统统锁成了一个连体人。
  还有街上川流不息的轿车,也都像是刚刚从你那个城市蜂拥而来。本田丰田奔驰捷达桑塔纳夏利……你被熟识的车牌团团包围。就连街上的人和街上的垃圾,竟也和你原来生活的城市一模一样啊!他们也穿“佐丹奴”和“杉杉”,他们戴“西铁城”手表,持“摩托罗拉”手机;骑着山地车的人,衣服款式和面料,都和你每日相处的同事们大同小异。街角上扔着一只“可口可乐”的饮料空罐,还有一只“万宝路”的烟盒……
  你迷失在被无数次复制过的城市里,你已找不到回家的路。
  第二天天亮时分,你终于在楼角那儿,从太阳升起来的方向,发现了一棵树.
  那棵树有一种端庄的王者风度,两人合抱粗的树干呈深黑色,树枝如巨大的龙爪,遒劲而伸展,缀满了繁密的树叶,即使在深冬也依然葱郁。树底下落着紫黑色的小果子,一阵若有若无的香气淡淡地袭来……│
  你知道那是一棵香樟树。北方没有香樟树,它立于江南,是杭州市的标识。
  后来你看见了一排树,整整一条街的两侧,宽大茂密的树叶,如一条长廊遮挡了阳光,马路被灰黑色的图案覆盖了,那是树叶的光影。高大粗壮的树干具有一种浪漫的气质,浅绿色的树皮上嵌着淡黄色的花纹,像一匹匹光滑的绸缎。
  你明白你是在南京,但也许是上海。全城遍布蔚为壮观的法国梧桐,就像一排排绿色的盘扣,将城市偌大的袍子扣紧了。│
  你看见了,街中央有一座绿色的小岛,垂挂着浅褐色流苏样密密的枝条,构成一片完整的森林:那是榕树——你是在福州或是广州;你看见婀娜苗条的椰树——你是在海口;你看见街边重重叠叠挺拔苍劲的油松——那是在长春;你看见一种树冠修整成一个绿色的圆球的矮树,那样的玲珑精致,那是你从未见过的圆冠榆——是新疆喀什市特有的标识。
  最后你睁开眼,你看见了秀气而坚韧的国槐,细碎密集的树叶为街道铺就一片浓荫,白中透着淡黄色的小花,飘来久远而古老的京城气息……
  拥挤熙攘、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如今,唯有属于那个城市的树,如高扬的旗帜和火炬,从迷途的暗处闪现出来,为我们引领通往故乡的交叉小径。
  我们曾经千姿百态、各具风韵的城市,已被钢筋水泥、大同小异的高楼覆盖。最后只剩下了树,在忠心耿耿地守护着这一方水土;只剩下了树,在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这座城城池的性格;只剩下了树,用汁液和绿荫在滋润着这城市中芸芸众生干涸的心灵。在冷冰冰的建筑和街道中,它是最有耐心与人相伴的鲜活生命;在日益趋同的城市形状中,它是唯一不可被替代的印记,不可被置换的标识。
  也许有一天,树将成为城市的灵魂。
  以心去爱我们城市的树吧,那是大自然留给我们最后的馈赠,也是城市仅存的个性了。
  【前言】
  《城市的标识》是当代女作家张抗抗的作品,详尽地描述了现代社会城市与城市之间已越来越雷同的现象,赞美了树──城市特有的标志。
  【学习目标】
  1. 基础知识目标:掌握生字词及作者。
  2. 能力目标:能运用多种修辞手法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文章的线索.
  3. 思想情感目标:通过学习《城市的标识》一文,增强我们对生存环境保护的意识,从我做起,化作行动.
  【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你们向往城市的生活吗?座座高楼林立,小车川流不息,人们衣着时髦风尚,仿佛生活在时代的前沿,可有的人对城市的珍爱并非这些,而是代表城市个性的事物,让我们来看看吧!
   2、板书课题,齐读:城市的标识
   3、解题:什么是标识?所谓标识,是指用来辨认识别事物的标志。课前,你了解了哪些事物可以作为城市的标识?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指名朗读课文
   2、给字词正音
     生字:遒qiú 涸hé 芸yún 馈kuì 忖cǔn 蒡bàng 啁zhōu 啾jiū 窠kē
   3、词语:
     遒劲:雄健有力.形容树枝.
     馈赠:赠送.
     芸芸众生:芸芸:众多的样子.众生:泛指人类和其它一切动物.指一大群无知无识的人.
     川流不息:川:河流.息:停止.象河水那样流个不停.比喻来往的人或车辆,船只很多.
     寿终正寝:寿终:很大年纪才死去.正寝:旧式住宅的正房.指年老时在家安然死去.比喻事物的自然消亡.
   4、给课文分段
     全文层次清晰,共分三个部分.1-5段为第一部分,6-15段为第二部分,16-17为第三部分.
  三、研读课文,理解内容
   1、默读课文,画出文中让你感触最深的句子,说说你读懂了什么?
   2、揣摸体会:
    (1)文中对城市的雷同之处的描写有哪些?学生找找有关的句子来回答。
      出示句子:
      就好像每个城市的商店宾馆,都用各自特制的拉链,把天下各处自家的门脸统一锁成一个连体人。
      读读这句话,说说自己的理解。这句话运用了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形象,生动地写出了城市间的雷同,描写中带有讽刺。作者先从反面入手,写出了现代化的城市与城市之间越来越雷同,像"多胞胎",像"连体人",失去了特有的个性,失去了活气和灵性.作者抓住了城市的"大厦和大楼","街道","轿车","人们的衣着"等这些具体事物,用细腻,形象的语言来写现代城市的缺欠——雷同,没有个性。
    (2)作者把树称为“城市的标识”合适吗?为什么?作者写城市中的树,正面写城市的标识,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标识:香樟树是杭州的标识;法国的梧桐是南京、上海的标识;榕树是福建或广州的标识;油松是长春的标识;圆冠榆是喀什的标识;国槐榆是北京的标识。最后作者发出由衷的感慨:树是惟一的不可替代的印记,不可被置换的标识,将成为城市的灵魂,是大自然的馈赠,是城市仅存的个性。
    (3)体会文章最后四段的语言,作者给予城市的树怎样的赞美?
   3、研讨感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点拨
     作者为什么用大量笔墨描写城市雷同?(铺垫,为下文从正面写城市的标识——树,做好了准备)
     文章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感情?作者在本文中把树当做一座城市的标识,其作用是表达对现代化城市树木的珍爱,提醒和号召人们要自觉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使之与人和谐共存,共同发展。
     本文在写作上有什么特点?本文多用比喻、排比、对比修辞手法,语言亲切,优美。
  四、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五、课后拓展:了解自己的家乡有哪些标识?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录下来。 

课文《城市的标识》相关信息

  • ·课文《长城赞》--  课文《长城赞》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起春秋,历秦汉,及辽金,至元明,上下两千年。数不清将帅吏卒,黎庶百工,费尽移山心力,修筑此伟大工程,坚强毅力,聪...
  • ·课文《不留余地的狼》--  课文《不留余地的狼》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有一天,狼发现山脚下有个大洞,各种动物由此通过。狼非常高兴,它想,守住山洞就可以捕获各种猎物。于...
  • ·课文《白鹤梁的沉浮》--  课文《白鹤梁的沉浮》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涪陵白鹤梁的石鱼还能浮出水面吗?三峡工程开工以后,人们就一直关心着这个问题。   白鹤梁是一座...
  •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苏艾和琼珊都是画家,她们联合租了一间画室。深秋的时候,琼珊得了肺炎,躺在床上。   一天早晨,小...
  •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香山归来,路过颐和园,看见成千盈百的孩子,闹嚷嚷地从颐和园门内挤了出来,就像从一只大魔术匣子...
  • ·课文《郑和远航》--  课文《郑和远航》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405年7月11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苏州府刘家港码头人山人海,无数面彩旗迎风招展。受明朝皇帝派遣,35...
  • ·课文《郑成功收复台湾》--  课文《郑成功收复台湾》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美丽富饶的宝岛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神圣领土。明朝末年,荷兰侵略者强占了台湾。台湾人民恨...
  • ·课文《阅读大地的徐霞客》--  课文《阅读大地的徐霞客》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徐霞客是明朝末年的一位奇人。他用双脚,一步一步地走遍了半个中国大陆,游览过许多名山大川,经...
  • ·课文《城市的标识》--  课文《城市的标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的城市和城市,已经变得越来越像多胞胎了。   假如你在一个傍晚被掳掠到某地,你被关在一所
  • ·课文《》--  课文《春》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象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
  • ·课文《大自然的秘密》--  课文《大自然的秘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和七个旅行同伴及一个生物学家向导,结队到达南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岛。那些海岛上有许多太平洋...
  • ·课文《当代神农氏》--  课文《当代神农氏》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87年3月1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斯瓦米纳森博士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一次国际...
  • ·课文《冬至的梦》--  课文《冬至的梦》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很小的时候,爷爷就教我们背诵那古老的《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白...
  • ·课文《敦煌壁画》--  课文《敦煌壁画》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古代的“丝绸之路”上,在我国西北部的荒漠中,坐落着举世闻名的文化艺术宝库—&mdas...
  • ·课文《废墟的辉煌》--  课文《废墟的辉煌》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真没有想过,在罗马,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废墟。   到达意大利的第二天上午,我们乘车从一个叫美女城的小...
  • ·课文《关伊子教射》--  课文《关伊子教射》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列子学射,中矣,请于关尹子。尹子曰:“子知子之所以中者乎?”对曰:“弗知也。”关...
  • ·课文《海水为什么是蓝的》--  课文《海水为什么是蓝的》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21年,碧波万顷的地中海。   印度科学家拉曼(màn)在英国皇家学会上作了声学与光学的...
  • ·课文《城市的标识》--  课文《城市的标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的城市和城市,已经变得越来越像多胞胎了。   假如你在一个傍晚被掳掠到某地,你被关在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