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常春藤叶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苏艾和琼珊都是画家,她们联合租了一间画室。深秋的时候,琼珊得了肺炎,躺在床上。
  一天早晨,小镇上那位忙碌的医生把苏艾叫到门外的过道。
  “依我看,琼珊的病只有一成希望了。”他一边说,一边把体温表里的水银甩下去,“那一成希望在于她自己要不要活下去,有没有信心,但她现在的精神状态使医药一筹莫展……”
  床上,琼珊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她望着窗外,在计数———倒着数。
  “十二,”她说,过了一会儿,又说“十一”;接着是“十”、“九”;再接着是几乎连在一起的“八”和“七”。
  苏艾关切地向窗外望去wwW.Slkj.OrG。有什么可数的呢?外面见到的只是一个空荡荡、阴沉沉的院子,一株极老极老的常春藤,纠结的根已经枯萎,攀在半墙上。秋季的寒风把藤上的叶子差不多全吹落了,只剩下几根几乎是光秃秃的藤枝,依附在那堵松动残缺的砖墙上。
  “六”,琼珊说,声音低得像是耳语。“它们现在掉得快些了。三天前差不多有一百片。数得我头昏眼花。现在容易多了。喏,又掉了一片。只剩下五片了。”
  “五片什么,亲爱的?告诉我。”苏艾问道。
  “叶子。常春藤上的叶子。等最后一片掉落下来,我也得去了。我想摆脱一切,像一片可怜的、厌倦的藤叶,悠悠地往下飘,往下飘……”
  这时,老贝尔曼也来看望琼珊。他是住在楼下底层的一个画家,年纪六十开外。他在艺术界是一个失意的人,他老是说要画一幅杰作,可始终没有成功。听了琼珊的事,他没有说什么,只是担心地凝视着窗外风雨中的常春藤。
  第二天早晨,经过漫漫长夜的风吹雨打,仍旧有一片常春藤的叶子贴在墙上。它是藤上最后一片叶子了。靠近叶柄的颜色还是深绿的,但那锯齿形的边缘已染上了枯败的黄色,它傲然挂在离地面6米多高的一根藤枝上面。
  琼珊的精神好了很多,已经能够坐起吃些东西了。
  下午,医生来了,“她现在脱离危险了,现在只要注意营养和调理就行了。”医生抓住苏艾颤抖的手说,“只要好好护理,她会好的。现在我要去楼下看另一个病人。他叫贝尔曼,也得了肺炎。他上了年纪,身体虚弱,病势来得很猛。他可能没有希望了。”
  第三天,苏艾静静地走进琼珊的房间,坐在她的床边,轻轻地握着琼珊的手说:“贝尔曼先生今天去世了,他也得了肺炎,只病了两天。头天早上,看门人在楼下的房间里发现他痛苦得要命。他的鞋子和衣服都湿透了,冰凉冰凉的。他们想不出,在那种凄风苦雨的夜里,他究竟是到什么地方去了。后来,他们在那棵常春藤下找到了一盏还燃着的灯笼,一把从别处挪来的梯子,还有几支散落的画笔,一块调色板,上面和了黄色和绿色的颜料。”苏艾沉默了一会儿,接着说,“看看墙上的最后一片叶子,它在风中不飘不动,你不觉得纳闷吗?那是贝尔曼先生的杰作———那晚最后一片叶子掉落时,他画在墙上的。”
  【前言】
  《最后的常春藤叶》讲述了老画家贝尔曼为了鼓励贫病交加的青年画家琼珊顽强地活下去,在风雨之夜挣扎着在墙上画了一片永不凋零的常春藤叶,他为此杰作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青年画家却因此获得勇气而活下来。文章歌颂了艺术家之间相濡以沫的友谊和苍凉人生中那种崇高的艺术品格——舍己救人。
  【学习目标】
  1、学习小说巧妙的构思技巧。
  2、品味小说语言,感受其思想、艺术魅力,发展想象能力和审美能力。
  3、体味欧?亨利式的结尾妙处。
  【教学设计】
  (一)导入课文: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生命显得何其重要,人要珍爱自己的生命。珍爱自己的生命,也关爱他人的生命,乃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样的人生才更有价值,生活才更加精彩,生命得以永恒。今天,我们走进美国作家欧?亨利的一篇著名短篇小说《最后的常春藤叶》,去解读这样一个人,让我们在感动中洗礼心灵,升华精神。
  (二)简介作家及其创作情况
     欧·亨利(1862—1910),美国作家,以其众多的作品及作品的巧妙构思和幽默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赞誉,成为美国独树一帜的杰出短篇小说家。与法国的莫泊桑、俄国的契诃夫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其代表作为《麦琪的礼物》、《警察与赞美诗》等。
  (三)整体感知:
   1、学生速读课文,讲故事,按小说情节发展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四要素将文章分为四个部分,并概括各部分的大意。
     明确:开端(第1至11节):年轻画家琼珊不幸被感染肺炎,生命垂危。
     发展(第12至36节):琼珊不听劝慰,望叶等死。
     高潮(第37至50节):不落的藤叶使琼珊重又燃起了生的欲望。
     结局(第51至55节):琼珊脱离险,贝尔曼病逝。揭示叶子不落的谜底。
   2、探讨情节特点,设计以下问题:
    (1)小说最震撼人心的是哪一个情节?说明原因。
       明确:应该是小说的结局部分,因为这一部分写到苏艾的揭谜:老贝尔曼的死,换来了最后一片叶子这幅他追求终生的杰作,而正是这幅杰作唤醒了琼珊对生的渴望。
    (2)、试问小说的结局有怎样的特点?能找出前面的伏笔吗?
       明确:欧?亨利式的结尾。欧?亨利在短篇小说的艺术处理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小说的意外结局”。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读者眼看着情节似乎明明朝着一个方向发展,但结局往往来了个出其不意。这意外的情节逆转,一方面使主人公形象得以升华,另一方面是主题也得到揭示,从而造成独特的艺术魅力,体现小说巧妙的构思。
    (3)、“最后的常春藤叶”在情节中起什么作用?
       启发:“最后的常春藤叶”和琼珊的关系;为什么琼珊会把自己的命运系于一片脆弱的叶子;最后的常春藤叶与贝尔曼的关系;最后的常春藤叶如何推动情节发展
       明确:“最后的常春藤叶”起到情节线索的作用。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相关信息

  •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香山归来,路过颐和园,看见成千盈百的孩子,闹嚷嚷地从颐和园门内挤了出来,就像从一只大魔术匣子...
  • ·课文《郑和远航》--  课文《郑和远航》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405年7月11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苏州府刘家港码头人山人海,无数面彩旗迎风招展。受明朝皇帝派遣,35...
  • ·课文《郑成功收复台湾》--  课文《郑成功收复台湾》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美丽富饶的宝岛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神圣领土。明朝末年,荷兰侵略者强占了台湾。台湾人民恨...
  • ·课文《阅读大地的徐霞客》--  课文《阅读大地的徐霞客》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徐霞客是明朝末年的一位奇人。他用双脚,一步一步地走遍了半个中国大陆,游览过许多名山大川,经...
  • ·课文《月光启蒙》--  课文《月光启蒙》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童年的夏夜永远是美妙的。暑热散去了,星星出齐了,月亮升起来了,柔和的月色立即洒满了我们的篱笆小院。...
  • ·课文《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  课文《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当恐怖分子的飞机撞向世贸大楼时,银行家爱德华被困在南楼的56层。到处是熊熊的大火,门窗的...
  • ·课文《隐姓埋名三十年》--  课文《隐姓埋名三十年》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61年春季的一天,国家二机部副部长、著名科学家钱三强把年近五十的女科学家王承书请到自己办...
  • ·课文《忆读书》--  课文《忆读书》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谈到读书,我的话就多了!   我自从会认字后不到几年,就开始读书。倒不是四岁时读母亲给我的商务印书馆...
  •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苏艾和琼珊都是画家,她们联合租了一间画室。深秋的时候,琼珊得了肺炎,躺在床上。   一天早
  • ·课文《白鹤梁的沉浮》--  课文《白鹤梁的沉浮》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涪陵白鹤梁的石鱼还能浮出水面吗?三峡工程开工以后,人们就一直关心着这个问题。   白鹤梁是一座...
  • ·课文《不留余地的狼》--  课文《不留余地的狼》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有一天,狼发现山脚下有个大洞,各种动物由此通过。狼非常高兴,它想,守住山洞就可以捕获各种猎物。于...
  • ·课文《长城赞》--  课文《长城赞》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起春秋,历秦汉,及辽金,至元明,上下两千年。数不清将帅吏卒,黎庶百工,费尽移山心力,修筑此伟大工程,坚强毅力,聪...
  • ·课文《城市的标识》--  课文《城市的标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的城市和城市,已经变得越来越像多胞胎了。   假如你在一个傍晚被掳掠到某地,你被关在一所封闭...
  • ·课文《》--  课文《春》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象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
  • ·课文《大自然的秘密》--  课文《大自然的秘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和七个旅行同伴及一个生物学家向导,结队到达南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岛。那些海岛上有许多太平洋...
  • ·课文《当代神农氏》--  课文《当代神农氏》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87年3月1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斯瓦米纳森博士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一次国际...
  • ·课文《冬至的梦》--  课文《冬至的梦》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很小的时候,爷爷就教我们背诵那古老的《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白...
  •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苏艾和琼珊都是画家,她们联合租了一间画室。深秋的时候,琼珊得了肺炎,躺在床上。   一天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