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给家乡孩子的信

  课文《巴金给家乡孩子的信》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谢谢你们写信给我,一大堆信!我数了数,一共40封,好像你们都站在我面前,争先恐后,讲个不停,好不热闹!家乡的孩子们,感谢你们给我这个老人带来温暖。
  我有病,写字困难,捏着笔手不听指挥,不说给每个同学写一封回信,或者像五年级郭小娟同学所要求的那样写一段话,就是只给你们大家回一封短信也十分吃力。有时候在我的手里一支笔会有千斤重。怎么办呢?无论如何,我不能辜负你们的好意,我不能使家乡的孩子们失望。我终于拿起了笔。
  请原谅,我今年不能回家乡,并不是我不愿意看望你们,正相反,我多么想看见你们天真的笑脸,多么想听见你们歌唱般的声音,但是我没有体力和精力支持这一次长途的旅行,那么就让这Www.Slkj.OrG封信代替我同你们见面吧。
  不要把我当成什么杰出人物,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对我的祖国和同胞我有无限的爱,我用作品表达我的这种感情。我今年87岁,今天回顾过去,说不上失败,也谈不上成功,我只是老老实实、平平凡凡地走了这一生。我思索,我追求。我终于明白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享受。我在回答和平街小学同学们的信中说:“我愿意再活一次,重新学习,重新工作。让我的生命开花结果。”有人问我生命开花是什么意思。我说:“人活着不是为了白吃干饭,我们活着就是给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社会添上一点光彩。这个我们办得到,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更多的爱,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比维持我们自己的生存所需要的多得多。只有为别人花费了它们,我们的生命才会开花。一心为自己,一生为自己的人什么也得不到。”
  我和别人一样,也希望看到自己生命开花。但是我不可能再活一次。过去我浪费了不少的光阴,现在我快走到路的尽头,剩下的日子已经不多了。我十分珍惜这有限的一分一秒。
  亲爱的家乡的孩子们,我真羡慕你们,你们前面有无比宽广的道路,你们心里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爱惜你们可以使用的宝贵时间,好好学习吧,希望在你们身上。
  我真诚地祝福你们!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会用“多么……多么”、“不是……而是”造句。
  3?通过信中的语言文字,体会巴金爷爷对下一代的关怀,激发为社会添光彩、为别人奉献爱、让生命开花的愿望。
  【教学设计】
   一、谈话激趣,引入新课(7)
   1.出示巴金老人的照片:孩子们,这是谁?关于这位老人,你了解多少呢?
   2.简介巴金:巴金爸爸是四川成都人,“五四”以来著名的作家,在国际上享有声誉。家乡孩子想念他,都是写信给他。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他87岁时写给家乡孩子的一封信。
   3.板书课题并质疑。
   4.疏理出重要问题:他为什么写这封信?信中写了哪些内容,表达了他的哪些希望呢?
  二、初读课文,感知内容(8)
   1.自由轻声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画出本课生字新词。
   2.讨论交流:
    (1)轻声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画出本课新词。
    (2)讨论交流。
      ①朗读正音。
      ②查字典或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
      ③学生质疑问难。
   3.指名试读课文,并说说每个段的意思。
  三、精读课文,品句悟情(20)
   1.学习第一部分。
    ⑴指名读,思考:第一部分主要写了什么?
    ⑵从这部分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⑶理解“争先恐后”,感受40多个孩子围着巴金爷爷的热闹场面并朗读。
    ⑷朗读巴金老人感谢孩子的话,这些话体现了巴金对孩子们怎样的感情?
    ⑸有感情地朗读这部分。
   2.学习接下来的两段。
    ⑴巴金爷爷写这封信的时候,已经87岁高龄了,手不听指挥,写字困难,更别说写信了。可是,他仍然坚持写了这封信,让我们读第一句话,感受老人写信的不容易。
    ⑵在这种情况下,巴金爷爷还是拿起了笔,给家乡孩子们写信,这是为什么呢?
    ⑶默读课文,画出最能表达巴金爷爷思念孩子们的句子。
    ⑷有感情地朗读这两段。
   3.学习第四段。
    ⑴默读这段话,勾画出让自己感动的句子。想想为什么自己感动,做上批注。
    ⑵交流并相机指导理解重点句子。
    ⑶背诵自己喜欢的句子,把自己喜欢的句子写在卡片上。
    ⑷读了这一段,你感受到巴金爷爷怎样的品质?
    ⑸小结。
   4.学习课文最后的部分。
    ⑴自由读,思考:巴金对自己对孩子们提出了哪些建议?
    ⑵读出巴金爷爷对孩子们的真情、希望。
  四、升华情感,学写书信(8)
   1.学习完信的内容,我们知道了巴金老爷爷用他的一生、用他的作品赤教育我们该怎样做人,此时,你想对巴金老爷爷说些什么呢?
   2.书信的格式包括五个部分:称呼、正文、结尾、署名和日期。
   3.默读课文,对照格式,说说信中的称呼、结尾、署名和日期分别是什么,它们分别处在什么位置?
   4.试着用书信的格式把自己想对巴金爷爷说的话写一写。
  五、布置作业(2)
    给巴金爷爷写一封回信。 

课文《巴金给家乡孩子的信》相关信息

  • ·课文《猪八戒吃西瓜》--  课文《猪八戒吃西瓜》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一起到西天取经。正值6月天气,烈日当空,他们走得又累又渴。   来...
  • ·课文《重阳节的传说》--  课文《重阳节的传说》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古时候,汝(rǔ)河边一个村子里,住着一个小伙子,名叫桓(huán)景。他家里有父母和妻子,一家人和...
  • ·课文《中华民族的最强音》--  课文《中华民族的最强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 ·课文《一只贝》--  课文《一只贝》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只贝,和别的贝一起,长年生活在海里。海水是咸(xián)的,又有风浪的压力。这些贝的嫩嫩的身子就...
  • ·课文《一个降落伞包》--  课文《一个降落伞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周恩来同志为了赶回重庆参加正在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他不顾气候恶劣,急...
  • ·课文《阳光洒下来》--  课文《阳光洒下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大院门口忽然来了个修鞋的老伯伯。老伯伯的手很巧。只要不下雨,他就来。我几乎每回都站在鞋摊儿...
  • ·课文《扬州茶馆》--  课文《扬州茶馆》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扬州最著名的是茶馆,早上去下午去都是满满的。扬州茶馆吃的花样最多。坐定了沏上茶,便有卖零碎的来...
  • ·课文《幸福鸟》--  课文《幸福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前西藏有一个地方,没有河流和田地,没有小鸟和鲜花,没有树木和青草。住在那儿的人们都盼望能得到幸福...
  • ·课文《巴金给家乡孩子的信》--  课文《巴金给家乡孩子的信》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谢谢你们写信给我,一大堆信!我数了数,一共40封,好像你们都站
  • ·课文《爆竹声声》--  课文《爆竹声声》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每逢新春佳节,人们都要燃放爆竹。街头巷尾,村里村外,爆竹声震耳欲聋。也许你会感到奇怪,爆竹明明不是...
  • ·课文《扁鹊治病》--  课文《扁鹊治病》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秋时期,有一个名医叫扁鹊。一天,他去拜见蔡桓公。   扁鹊在蔡桓公身边站了一会儿,说:“大王,据我...
  • ·课文《草叶上的歌》--  课文《草叶上的歌》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大森林里有块草坪,   一块绿茸茸的草坪,   一块亮晶晶的草坪,   一块笑盈盈的草坪。   当春雨...
  • ·课文《长城和运河》--  课文《长城和运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驾驶着飞机航行在祖国的蓝天,   一个奇异的景象出现在我的眼前:   像巨龙穿行在大地,   连绵起伏...
  • ·课文《诚实与信任》--  课文《诚实与信任》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天深夜,我驱车从外地回布鲁塞尔。天很黑,又有点雾,尽管有路灯,能见度仍很差。   快到家时,汽车刚从快...
  • ·课文《春天的小雨滴滴滴》--  课文《春天的小雨滴滴滴》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雨已经下了很久了。   淅淅沥沥打在篷顶的波浪板上,滴滴答答打在树林里的叶子上,叮叮咚咚打在...
  • ·课文《带着鬼子捉迷藏》--  课文《带着鬼子捉迷藏》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抗日战争中,晋察冀边区的白苑村有个才八岁的儿童团员,叫强子。一天,村里突然响起了急促的铜锣声,村...
  • ·课文《翻越远方的大山》--  课文《翻越远方的大山》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很早就知道阿兰·约翰逊的名字了。   刚练跨栏那会儿,根本就不敢奢望有朝一日能亲眼看到...
  • ·课文《巴金给家乡孩子的信》--  课文《巴金给家乡孩子的信》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谢谢你们写信给我,一大堆信!我数了数,一共40封,好像你们都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