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松鼠

  课文《那只松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连续好几个晚上,我都梦见了那只松鼠。
  松鼠躺在我的网袋里,一动也不动,老实得就像已经没有了生命,一改几秒钟前那股拼命逃窜的灵活劲。
  逮住了一只松鼠的我,心里当然异乎寻常地高兴。城市的高楼大厦绝无松鼠的踪迹,真想买一只,万没有想到,这次在山林旁路边等车却逮到了它。
  我先是看到树干上有个毛茸茸的圆球在跳动,于是便蹑手蹑脚地走过去。可没等我接近,那个圆球就嗖的一下蹿上了树梢。哦,原来是一只活泼伶俐、可爱至极的小松鼠。顷刻间,我忽然又发现周围的一棵棵树上,几乎都有几只松鼠在跳动。我兴奋无比,感觉自己仿佛来到了一个松鼠的王国,跑东窜西地去抓。那些小精灵呢,www.Slkj.OrG似乎是在故意逗我玩,都嗖嗖嗖朝树梢蹿去。我瘫坐在地上,喘着粗气。而这时,那些小精灵又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在我面前的树上。待我再去抓时,它们又极其灵巧地逃之夭夭。后来,我动用了随身携带的网袋,总算网住了一只。
  我很开心,看着这只一动不动躺在网袋里的小“俘虏”,想伸手去摸摸它。但我突然看到了两道极其古怪的目光:像是绝望,像是乞求,更像是对我的蔑视和抗议。
  我的身体有点颤抖,手也像触电般地缩回原处。我怔怔地看着它,尽力体验着它的心情;它也古古怪怪地看着我,猜不透在动什么样的脑筋。
  最后,我长叹一声,终于把它放了。看着它蹿上树梢,从这棵树跳到了那棵树,渐渐隐没在密林深处。
  我说不出为什么要这样做。但很久很久,我都忘不了那只松鼠。它回家了吗?它在想我吗?它是恨我,还是感谢我呢?
  那只松鼠。
  【前言】
  《那只松鼠》是以仁爱之心为主题,引导学生在阅读实践中学会热爱自然,关爱动物,懂得动物是人类的朋友
  【学习目标】
  1、运用学过的方法,自主学习本课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抓住文中关键词句揣摩人物情感变化,体会父女热爱自然,关爱动物的美好心灵。
  【教学设计】
  一、谈话激趣,引入课题。
   1、(出示松鼠图片)
     孩子们,这是什么?你们喜欢它吗?
     一位小姑娘,年龄和你们差不多,她梦寐以求有一只小松鼠作伴。有一天,她的父亲在山林路边等车,意外地逮到一只小松鼠,准备送给女儿。可是,父亲最终放了那只松鼠。这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一起去看看那只松鼠。
   2、师板书课题,生齐读课题。
  二、粗读课文,感知大意。
   1、生自由读文,边读边勾生词。
   2、同桌交流识字方法,并把疑难生字向同桌提个醒。
   3、出示小黑板上的生词,请生读,齐读,了解自学生字情况。
   4、用一两句话概括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课文主要讲父亲意外捉到一只松鼠,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可是他居然把它放回了山林。当女儿得知这件事后,不但没有责怪父亲,反而关注那只松鼠的命运。)
   5、师边叙述边板书:逮——放——惦
  三、细读课文,感悟理解。
  一自主学习“逮松鼠”部分。
   1、我们去瞧睢父亲逮松鼠吧。请孩子们自由读第三段。用横线勾出描写松鼠的句子,用波浪线勾出描写父亲逮松鼠的句子,并想想从这些句子中体会到什么?
   2、汇报自学情况。
    ⑴松鼠是什么样的?从松鼠外形描写中体会到什么?
    ⑵当父亲去逮松鼠,松鼠要逃跑,课文是怎样写松鼠的呢?
     出示句子:“可是没等我接近,那个圆球就‘嗖’地一下蹿上树梢。~~~~~那些小精灵呢,~~~~~~”
     A、④从这些语句中体会到松鼠怎样?
     B 、这句中的省略号表明什么?
     C、这些语句该怎样读呢?
    ⑶这样一只活泼伶俐的松鼠,父亲是怎样逮住它的?
   3、父亲费了很大的劲才逮到一只松鼠,心情怎样?联系前面的语句来说。(心里非常高兴)
   4、领读感悟。是呀,小松鼠机灵、敏捷,父亲逮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课文都写得淋漓尽致,我们再去感受感受一下吧。老师引读第三段。
  二合作学习“放松鼠”部分。
   1、过渡语:多么伶俐,多么惹人喜爱的小松鼠呀,却被父亲逮住了。假如你看到这只可爱的小松鼠,你会怎么做?文中的父亲是不是这样做的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四至六段。分小组合作学习,请齐读学习要求:
    小黑板出示学习要求:
    ⑴小组内读四五六段。
    ⑵用喜欢的符号标出描写松鼠神情、动作的句子,说说你有什么感受?
    ⑶用三角形标出描写父亲动作的词语,体会父亲的心情。
   2、汇报合作学习情况。
    ⑴出示躺在网袋里的小松鼠神情的句子:“突然,我看到了它的目光:像是绝望,像是抗拒,像是乞求~~~~”
     A、生读这句话,说体会。
     B、假如你是这只松鼠,你会想些什么?说些什么?
     是呀,这只小松鼠也向往自由,向往家园,向往能逃脱,但它却无可耐何,让我们再去感受小松鼠的这种心情吧!齐读此句。
    ⑵交流描写父亲动作的语句,体会心情。
    ⑶父亲咬咬牙,把松鼠放了,你认为父亲的做法对吗?为什么?(引导板书:热爱自然,关爱动物。)
   3、生朗读第七段。
  三放手学习“惦松鼠”的部分。
   虽然这事过了许久,但父亲始终忘不了那只松鼠,忘不了它的眼神。在一次晚餐时,得意忘形的父亲还是讲了那只松鼠的故事。
   1、理解“得意忘形”的意思。
   2、得意忘形后父亲的心情怎样?女儿又怎样?
   3、“一块石头”指什么?为什么一块石头落地了?
     是呀,父亲热爱自然,关爱动物的行为影响了女儿,在女儿的心中播下了这颗种子,也在我们心中播下了这颗种子。我相信,孩子们和文中的女儿一样会让这颗种子扎根、生长。
  四、拓展延伸。
    学到这儿,你们一定有说的话想对文中的父女俩说点什么吧?用笔写一写。
  五、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那只松鼠》,懂得了我们要热爱自然,关爱动物,做动物的朋友。 

课文《那只松鼠》相关信息

  • ·课文《美丽的集邮册》--  课文《美丽的集邮册》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有一本美丽的集邮册,   标题就叫“伟大的祖国”,   头一页是国旗、国徽、国歌;  ...
  • ·课文《绿叶的梦》--  课文《绿叶的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童年,是在大自然里度过的。高粱秆儿剥开来,做成马车、灯笼;河边抓把泥,捏成碾磨、盆碗;柳条儿、苇...
  • ·课文《芦叶船》--  课文《芦叶船》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长江口的崇明岛上。那里河道特别多,横的、竖的,像蜘蛛网一样。一开春,河边就冒出芦苇来,那芦...
  •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还是穿着开裆裤的时候,我就爱伫立在霞光里,看着夕阳一寸一寸地沉到山坳里去。   “它...
  • ·课文《老师领进门》--  课文《老师领进门》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42年正月新春,我不满6周岁,到邻村小学读书。   这个小学坐落在关帝庙的后殿,只有一位老师,教4个年...
  • ·课文《快乐的暑假》--  课文《快乐的暑假》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将紧张锁在教室,   我们背起满书包的憧憬,   走出学校的严肃,   走进暑假的活动。   夏天的太...
  • ·课文《孔子和学生》--  课文《孔子和学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孔子是我国春秋时代的大教育家。当时,只要你想跟孔子学习,哪怕是带上一束肉干做见面礼或学费,孔...
  • ·课文《军神》--  课文《军神》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重庆临江门外,一个德国人开设的诊所里,医生沃克端坐在桌后。他头也不抬,冷冷地问:“你叫什么名字?&rd...
  • ·课文《那只松鼠》--  课文《那只松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连续好几个晚上,我都梦见了那只松鼠。   松鼠躺在我的网袋里,一动也不动,老实得就像已经没有了
  • ·课文《普罗米修斯盗火》--  课文《普罗米修斯盗火》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传说地球上本没有火种,那时人类的生活非常困苦。没有火烧烤食物,只好吃生的东西,没有火来照明...
  • ·课文《奇妙的国际互联网》--  课文《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谈论“入网”“上网”的话题,你知道他们所说的&l...
  • ·课文《牵牛星和织女星》--  课文《牵牛星和织女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晴朗的夏夜,人们一抬头,就会看到繁星闪耀的银河。隔着银河,两颗闪烁的星星相对凝望着。传说,这...
  • ·课文《球王贝利》--  课文《球王贝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里约热内卢的一个贫民窟(kū)里,有一个小男孩儿。他非常喜欢踢足球,可是又买不起,于是就踢塑料盒,踢...
  • ·课文《神奇的鸟岛》--  课文《神奇的鸟岛》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五月里的一个早晨,我们从西宁乘车向青海湖的鸟岛进发。汽车沿着青藏公路向前飞驰,翻过日月山,穿过...
  • ·课文《拾穗》--  课文《拾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收获的季节,麦香混合在尘雾中,弥散在田野上。太阳偏西,收割过的地里已经堆起好几排金黄色的麦垛,有人在往...
  • ·课文《书本里的蚂蚁》--  课文《书本里的蚂蚁》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古老的墙角边,一朵红色的小花孤零零地开着,在风里轻轻地唱着歌。一只黑黑的小蚂蚁,静静地叭在花...
  • ·课文《四季童话》--  课文《四季童话》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   春姑娘爱笑,笑出一个暖暖的太阳。   春姑娘爱哭,一撇(piě)嘴就细雨沙沙。  ...
  • ·课文《那只松鼠》--  课文《那只松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连续好几个晚上,我都梦见了那只松鼠。   松鼠躺在我的网袋里,一动也不动,老实得就像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