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本里的蚂蚁

  课文《书本里的蚂蚁》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古老的墙角边,一朵红色的小花孤零零地开着,在风里轻轻地唱着歌。一只黑黑的小蚂蚁,静静地叭在花蕊里睡觉。
  一个小姑娘经过这儿,采下这朵花,随手夹进了一本旧书里。小蚂蚁当然也进了书本,被夹成了一只扁扁的蚂蚁。
  “喂,你好,你也是一个字吗?”书本里传来了细碎的声音。
  “是谁?书本也会说话?”小蚂蚁奇怪极了。
  “我们是字。”细碎的声音回答着。小蚂蚁这才看清,书本里满是密密麻麻的小字。“我们小得像蚂蚁。”字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
  “我是蚂蚁,噢,我变得这么扁,也像一个字。”小蚂蚁挺乐意做一个字。
  书本里有了一个会走路的字。第一天,小蚂蚁住在第100页www.Slkj.OrG,第二天就跑到了第50页,第三天又跑到第200页。所有的字都感到很新奇。要知道,这是一本很旧的书,很久没有人翻动过了,而这些字从没想过动动手脚,走一走,跳一跳。“我们真是太傻了。”字对自己说。现在,它们要学着小蚂蚁,跳跳舞,串串门,那有多快乐呀!
  旧书不再是一本安安静静的书了。
  有一天,小姑娘想起了那朵美丽的花,就打开书来看。啊!上面写着她从来也没有看过的新故事,她一口气读完了这个新故事。
  第二天,小姑娘忍不住又打开书来看,她更加惊奇了,她看到的又是一个和昨天不一样的新故事。
  这时候,小姑娘突然看到了住在书里的小蚂蚁。她问道:“你是一个字吗?”“是的,我原来是一只小蚂蚁,现在,我住在书本里,是会走路的字了。”
  “会走路的字?”小姑娘明白了,这本书里的字,每天晚上都走来走去,书里的故事也就变来变去。
  这些字全住在一起,快快乐乐的,每天编出新的故事。
  【前言】
  《书本里的蚂蚁》是一篇内容简单浅显但情节非常有趣的童话故事。本文语言生动活泼,富于时代感,充满童趣,能够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蕊、陈”2个生字,会正确书写“趴、喂、碎”等7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学习略读,粗知文章大意。
  【教学设计】
  一、导入:
    师: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有趣的童话故事,是关于一只可爱的小蚂蚁的故事,你们想知道吗?
    (请快快翻开书本第8页一起来读一读这有趣的故事吧!)
  二、初读:
    自读课文。想想课文写了些什么,并边读边圈生字,读完课文后把所圈生字反复多读几遍直到熟练。
    检查生字。
    把生字送回课文再读课文,想想读完课文后,你还有哪些不明白的问题可提出来。
  三、精读:
    师:读了这则故事,你知道发生了一件什么事情吗?(指名自由概括)
    学习第1、2自然段:
    指名读1、2自然段,你知道了什么?发生了一件什么事呢?(指名说)
    同学们,如果你们是这只小蚂蚁,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变成扁扁的了,你们会想些什么呢?
    学习3—6自然段
    师:接下来,被书本压成了扁扁的小蚂蚁会发生怎样的事情呢?请同学们自读3-6自然段。
    (讲述了小蚂蚁与书本里的字对话,并挺乐意做一个字。)
    练读,分角色朗读3-6自然段,读出小蚂蚁奇怪的神态与非常乐意做一个字的快乐。
    师过渡:从此,小蚂蚁就在这本旧书里面安家落户了,自从小蚂蚁住进旧书之后,发生了哪些新奇有趣的事情?下节课,我们来继续学习。
  四、学习生字:
    学习“墙、孤、零”等9个字。
    让学生多识记字形:“孤”字注意左边“子”字旁中间一提的写法,右边是“瓜”不是“爪”;“夹”字注意笔顺,不要发倒笔,让学生先书空;“傻”字注意又半部分的写法,师范写“傻”字。还要让学生自己观察字的结构,把字写端正,美观。教师可适当作书写示范。 

课文《书本里的蚂蚁》相关信息

  • ·课文《拾穗》--  课文《拾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收获的季节,麦香混合在尘雾中,弥散在田野上。太阳偏西,收割过的地里已经堆起好几排金黄色的麦垛,有人在往...
  • ·课文《神奇的鸟岛》--  课文《神奇的鸟岛》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五月里的一个早晨,我们从西宁乘车向青海湖的鸟岛进发。汽车沿着青藏公路向前飞驰,翻过日月山,穿过...
  • ·课文《球王贝利》--  课文《球王贝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里约热内卢的一个贫民窟(kū)里,有一个小男孩儿。他非常喜欢踢足球,可是又买不起,于是就踢塑料盒,踢...
  • ·课文《牵牛星和织女星》--  课文《牵牛星和织女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晴朗的夏夜,人们一抬头,就会看到繁星闪耀的银河。隔着银河,两颗闪烁的星星相对凝望着。传说,这...
  • ·课文《奇妙的国际互联网》--  课文《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谈论“入网”“上网”的话题,你知道他们所说的&l...
  • ·课文《普罗米修斯盗火》--  课文《普罗米修斯盗火》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传说地球上本没有火种,那时人类的生活非常困苦。没有火烧烤食物,只好吃生的东西,没有火来照明...
  • ·课文《那只松鼠》--  课文《那只松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连续好几个晚上,我都梦见了那只松鼠。   松鼠躺在我的网袋里,一动也不动,老实得就像已经没有了生命...
  • ·课文《美丽的集邮册》--  课文《美丽的集邮册》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有一本美丽的集邮册,   标题就叫“伟大的祖国”,   头一页是国旗、国徽、国歌;  ...
  • ·课文《书本里的蚂蚁》--  课文《书本里的蚂蚁》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古老的墙角边,一朵红色的小花孤零零地开着,在风里轻轻地唱着歌。一只黑黑的小蚂蚁,静静地叭在
  • ·课文《四季童话》--  课文《四季童话》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   春姑娘爱笑,笑出一个暖暖的太阳。   春姑娘爱哭,一撇(piě)嘴就细雨沙沙。  ...
  • ·课文《提灯女神》--  课文《提灯女神》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820年5月12日,南丁格尔出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一个旅意英国商人家庭,后来随家迁回英国。她受过良好...
  • ·课文《田园诗情》--  课文《田园诗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荷兰,是水之国,花之国,也是牧场之国。   极目远眺,碧绿如丝绒般的草原上,是一头头黑白两色的奶牛。有...
  • ·课文《维生素c的故事》--  课文《维生素c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哥伦布是16世纪意大利伟大的航海家,他常常带领船队在大西洋上乘风破浪,远航探险。   那时,航...
  • ·课文《我给江主席献花》--  课文《我给江主席献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97年6月30日下午5时,我冒雨来到了启德机场。停机坪前铺上了长长的红地毯。兴高采烈的人们...
  • ·课文《我有一个小小的书橱》--  课文《我有一个小小的书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有一个   小小的书橱:   四层隔板   托起许多好书。   瞧一瞧吧,   前人留下了&m...
  • ·课文《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课文《我自豪我是中国人》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棕色的眼睛之中,   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   我骄傲,我是中国...
  • ·课文《雾凇》--  课文《雾凇》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三九严寒,大地冰封。松花江畔的十里长堤上,洁白晶莹的霜花缀满了枝头,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烁,美丽动人。这...
  • ·课文《书本里的蚂蚁》--  课文《书本里的蚂蚁》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古老的墙角边,一朵红色的小花孤零零地开着,在风里轻轻地唱着歌。一只黑黑的小蚂蚁,静静地叭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