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今天的太阳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还是穿着开裆裤的时候,我就爱伫立在霞光里,看着夕阳一寸一寸地沉到山坳里去。
  “它乏了,到山那边去睡觉哩。”外婆笑吟吟地说。
  渐渐地,我知道太阳落山并不是累了,而是一天过完了。尽管明天还会旭日东升,但永远不会是今天的太阳。于是,我产生了一个奇怪的念头:留住今天的太阳。
  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外婆。她将我搂在怀里,说:“好孩子,等你长大了,就知道怎样留住太阳了。”
  “真的?”
  外婆肯定地点点头。
  我巴不得自己快快长大。可是,在太阳一次次睡去和一次次醒来中,我渐渐长高,却始终没有找到www.Slkj.OrG留住太阳的办法。
  一天,我照例对着窗户,边做作业,边望着太阳一步步往山坳里走,心里不只是焦躁,还带着几分悲戚,禁不住再次央求外婆:“告诉我怎样留住太阳吧!”
  “好吧,要是你能在太阳落山前做完作业,我就告诉你。”
  我埋头做起作业来。当我再一次抬起头来,夕阳还离山峰一丈多高呢。我不禁跳起来,一把拉住外婆:“告诉我,快告诉我!”外婆仍是一脸慈祥,指指太阳:“你不是已经把它留住了?”
  我眨巴着眼睛看着外婆,尽管一时还不太明白她的话,但我知道,自己今天的确留住了太阳。因为往日每次做完作业,太阳都下山了。
  从那以后,我总是用这种办法留住太阳。我知道,尽管人不可能永远留住太阳,但人可以比太阳走得快一步,甚至两步、三步。这几步看起来微不足道,但作用却非常大。
  【前言】
  《留住今天的太阳》是四年级第一学期语文中的一篇课文。主要记叙了一个爱看日落的孩子,萌发了留住太阳的念头。最后在外婆的提示下,他找到了留住今天的太阳办法——爱惜时间。
  【学习目标】
  1、能借助字典认识生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了解课文内容,懂得时间是宝贵的。
  【教学建议】
  1、一个爱看日落的孩子,萌生了留住太阳的念头。最后在外婆的提示下,他找到了办法——爱惜时间。虽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却是一个饶有情趣的故事。
  与第3、5可相同,本课也没有设计《阅读芳草地》和《词句活动室》,因此在教学上应当更加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从理解、体会内容的角度来说,只要学生对课文有整体上的把握,能比较正确地理解重点句段子即可;因此,在学习中应加强学生自主实践,大胆探索和尝试学习方式。
  2、导入新课后,组织小组合作学习,交流课外预习的情况,并读一读课文,想一想课题的意思。大组检查时,可以让各组同层次的学生交流小组学习的情况,教师不仅要关心学习的结果,还要关注小组学习的合作情况,并作评价。在朗读课文的过程中,教师要留意学生读得不准确的生字新词。伫立:长时间的站着;山坳:山间的平地;悲戚:悲伤……文中没有足够语言环境的用来体会这些词语的含义,可以在这里点一点意思。在朗读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再思考并讨论:“留住今天的太阳”是什么意思?我是怎样留住太阳的?
  教学也可以围绕外婆展开。文中的外婆无疑是个智者,当“我”
  穿着开裆裤伫立在霞光里的时候,她赋予童话般的想像:当“我”意识到要留住太阳的时候,她给予鼓励和希望;但当“我”迫不及待要留住太阳的时候,她的引导又巧妙至极。教学中,可以要求学生边读边思:外婆一共说过几句话?分别在什么情况下说的?为什么要这么说?可以小组为单位,小组成员根据分配分头学习然后共同学习,最后全班交流。
  课文文句浅显,可重点体会的词句并不多。“心里不只是焦躁,还带着几分悲戚。”这句话可做重点指导,领会“我”当时的急切、悲怆的情怀。结尾句,“我知道,尽管人不可能永远留住太阳,但人可以比太阳走得快一步,甚至两步三步,这几步看起来微不足道,但作用却非常大。”可以一议。
  教学中,可以与学生已有的积累以及其它课程资源结合起来,这种结合可以是在学习课文的过程中,也可以在课文学习以后。①说说自己或者别人“留住太阳”的故事;②阅读主题是“留住今天的太阳”的其它读物;③积累有关时间的格言、箴言或者诗歌。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相关信息

  • ·课文《老师领进门》--  课文《老师领进门》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42年正月新春,我不满6周岁,到邻村小学读书。   这个小学坐落在关帝庙的后殿,只有一位老师,教4个年...
  • ·课文《快乐的暑假》--  课文《快乐的暑假》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将紧张锁在教室,   我们背起满书包的憧憬,   走出学校的严肃,   走进暑假的活动。   夏天的太...
  • ·课文《孔子和学生》--  课文《孔子和学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孔子是我国春秋时代的大教育家。当时,只要你想跟孔子学习,哪怕是带上一束肉干做见面礼或学费,孔...
  • ·课文《军神》--  课文《军神》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重庆临江门外,一个德国人开设的诊所里,医生沃克端坐在桌后。他头也不抬,冷冷地问:“你叫什么名字?&rd...
  •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陈赓同志回顾自己革命经历的时候,曾经深情地谈起这样一件往事。   那是深秋的一天,太阳偏西了...
  • ·课文《九色鹿》--  课文《九色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片景色秀丽的山林里,有一头九色鹿。他身上的毛有九种颜色,美丽极了。   一天,他正在河边散步...
  • ·课文《家乡的桥》--  课文《家乡的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江南。故乡的小河像一条条血脉,网布在大地母亲的身上。   小河长,小桥多。桥连着一个村...
  • ·课文《虎门销烟》--  课文《虎门销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39年6月的一天,广州城沸腾起来了。城门边张贴着一张大布告,人们纷纷前来观看。有人大声读着:&ldqu...
  •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还是穿着开裆裤的时候,我就爱伫立在霞光里,看着夕阳一寸一寸地沉到山坳里去。   “
  • ·课文《芦叶船》--  课文《芦叶船》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长江口的崇明岛上。那里河道特别多,横的、竖的,像蜘蛛网一样。一开春,河边就冒出芦苇来,那芦...
  • ·课文《绿叶的梦》--  课文《绿叶的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童年,是在大自然里度过的。高粱秆儿剥开来,做成马车、灯笼;河边抓把泥,捏成碾磨、盆碗;柳条儿、苇...
  • ·课文《美丽的集邮册》--  课文《美丽的集邮册》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有一本美丽的集邮册,   标题就叫“伟大的祖国”,   头一页是国旗、国徽、国歌;  ...
  • ·课文《那只松鼠》--  课文《那只松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连续好几个晚上,我都梦见了那只松鼠。   松鼠躺在我的网袋里,一动也不动,老实得就像已经没有了生命...
  • ·课文《普罗米修斯盗火》--  课文《普罗米修斯盗火》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传说地球上本没有火种,那时人类的生活非常困苦。没有火烧烤食物,只好吃生的东西,没有火来照明...
  • ·课文《奇妙的国际互联网》--  课文《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谈论“入网”“上网”的话题,你知道他们所说的&l...
  • ·课文《牵牛星和织女星》--  课文《牵牛星和织女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晴朗的夏夜,人们一抬头,就会看到繁星闪耀的银河。隔着银河,两颗闪烁的星星相对凝望着。传说,这...
  • ·课文《球王贝利》--  课文《球王贝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里约热内卢的一个贫民窟(kū)里,有一个小男孩儿。他非常喜欢踢足球,可是又买不起,于是就踢塑料盒,踢...
  •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还是穿着开裆裤的时候,我就爱伫立在霞光里,看着夕阳一寸一寸地沉到山坳里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