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小红军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陈赓同志回顾自己革命经历的时候,曾经深情地谈起这样一件往事。
  那是深秋的一天,太阳偏西了。由于长时间在荒无人烟的草地上行军,常常忍饥挨饿,陈赓同志感到砖瓦分疲惫。这一陈他掉队了,牵着那匹同样疲惫的瘦马,一步一步朝前走着。忽然,看见前边脸皮小红军,跟他一样,也掉队了。
  那小家伙不过十一二岁,黄黄的小脸,一双大眼睛,两片薄嘴唇,鼻子有点儿翘,两只脚穿着破草鞋,冻得又青又红。陈赓同志走到他跟前,说:“小鬼,你上马骑一会儿吧。”
  小红军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www.Slkj.OrG,盯着陈赓同志长着络腮胡子的瘦脸,微微一笑,用一口四川话说:“老同志,我的体力比你强多了,你快骑上走吧。”
  陈赓同志用命令的口吻说:“上去,骑一段路再说!”
  小红军倔强地说:“你要我同你的马比赛啊,那就比一比吧。”他说着把腰一挺,做出个准备赛跑的姿势。
  “那我们就一块走吧。”
  “不。你先走,我还要等我的同伴呢。”
  陈赓同志无可奈何,从身上取出一小包青稞面,递给小红军,说:“你把它吃了。”
  小红军把身上的干粮袋一拉,轻轻的拍了拍,说:“你看,鼓鼓的嘛。我比你还多呢。”陈赓同志终于被这个小红军说服了,只好爬上马背,朝前走去。
  他骑在马上,心情老平静不下来,从刚才遇见的小红军,想起一连串的孩子。从上海、广州直到香港的码头上,跟他打过交道的那些穷孩子,一个个浮现在他眼前。
  “不对,我受骗了!”陈赓同志突然喊了一声,立刻调转马头,狠踢了几下马肚子,向来的路奔跑起来,等他找到那个小红军,小红军已经倒在草地上了。
  陈赓同志吃力地把小红军抱上马背,他的手触到了小红军的干粮袋,袋子硬邦邦的,装的什么东西呢?他掏出来一看,原来是一块烧得发黑的牛膝骨,上面还有几个牙印。
  陈赓同志全明白了。就在这个时候,小红军停止了呼吸。
  陈赓同志一把搂住小红军,狠狠地打了自己一个嘴巴:“陈赓啊,你怎么对得起这个小兄弟啊!”
  【前言】
  《倔强的小红军》讲读课文记叙了陈赓同志回忆的一段往事:在长征路上过草地的时候,一个小红军在极度饥饿、疲惫的情况下,巧妙地说服陈赓同志放弃对自己的帮助,最后牺牲在长征途中。
  【学习目标】
  1、通过理解课文内容,学习小红军一心为别人着想,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的高尚品质。
  2、继续训练通过课文内容体会表达的思想。
  3、学习本课生字新词,练习用“曾经”“终于”造句。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建议】
  一、检查预习情况
   1、同学们我们今天学习《倔强的小红军》这个感人的故事,谁能说一说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
   2、指名朗读课文。(5名)
  二、理解课文内容
   1、齐读第一自然段,想“往事”是指什么时候的事?
   2、陈庚同志是怎么谈这件事?为什么会这样呢?
   3、指名读第二自然段,小组讨论:这一段中你知道了些什么?(时间、地点、人物、事情)
   4、饥饿、疲惫的小红军是什么样子的?默读课文第3自然段,画出描写小红军外貌的句子。
   5、指名读一读,你能从中体会出什么?(“穿着破鞋”“冻得又青又红”告诉我们长征路上又苦又累“黄黄的小脸”告诉我们小红军很饥饿,营养缺乏)
   6、齐读第3自然段。师小结:由此可知由于小红军长时间行军,已经非常虚弱、疲惫了。此时,如果有一匹马骑有一点东西吃该多好啊!可是陈庚将军让马时,他是怎么做的?(小组讨论:理解“满不在乎”。为什么?在小红军身上是怎么体现得?用满不在乎说一句话)
   7、小鬼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为什么要和陈庚的马比赛?他心里是怎么想的?师小结:小鬼为了让陈庚同志放心,故意做出一付满不在乎的样子,好不连累陈庚,而陈庚却坚决要他骑。他们都是为了他人而宁愿自己吃苦受累,多么令人感动啊!
   8、指名分角色朗读三至十自然段,并进行朗读指导。(出示投影片)“小鬼,你上马骑一会吧”(语气亲切、诚恳)“老同志,我的体力比你强多了,你快骑上走吧。”(既满不在乎又关心体贴)“那,我们一块儿走吧”(既无可奈何有充满关爱)“不,你先走,我还要等我的同伴呢”(要很坚决)
   9、想一想,小红军真的等同伴吗?(不是)那他为什么不和陈庚一起走呢?
   10、再读一遍(男女分读)
   11、陈庚同志终于被小红军说服了,骑上马先走了。默读课文十一至十四自然段,小组合作完成以下问题。(出示投影片)
    ⑴选择正确的读音硬邦邦(bāng bǎng)牛膝(qī xī)骨
    ⑵陈庚骑在马上,为什么心情总是平静不下来?
    ⑶从上海广州直至香港的码头上,跟他打过交道的那些穷孩子,一个个浮现在他的眼前。浮现的意思是:。用浮现说一句话:。跟陈庚打过交道的都是什么样的孩子?
    ⑷陈庚明白了,他明白了什么?
   12、读完这些内容,你觉得哪个地方最令人感动?(他掏出来一看,原来是一块烧得发黑的牛膝骨,上面还有几个牙印。)师动情的小结:原来那鼓鼓的干粮袋装的不是青稞面,而是烧得发黑的牛膝骨,一块硬邦邦一点肉也没有的骨头。饥饿折磨着小红军,他一点力气也没有了,饿呀,他伸出小手在干粮袋里摸出一块牛膝骨,他使劲的咬着,多想咬下一口呀,哪怕只一口,但骨头太硬了,只能留下几个牙印……(停一停接着说)就在这种情况下,小红军却拒绝了陈庚的青稞面,怎能不令人感动。
   13、此时陈庚同志是这么做的呢?齐读最后一段。请你体会一下,陈庚同志此时是怎样的心情?
  三、有感情的朗读课文,体会陈庚与小红军彼此关心的情谊。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相关信息

  • ·课文《九色鹿》--  课文《九色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片景色秀丽的山林里,有一头九色鹿。他身上的毛有九种颜色,美丽极了。   一天,他正在河边散步...
  • ·课文《家乡的桥》--  课文《家乡的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江南。故乡的小河像一条条血脉,网布在大地母亲的身上。   小河长,小桥多。桥连着一个村...
  • ·课文《虎门销烟》--  课文《虎门销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39年6月的一天,广州城沸腾起来了。城门边张贴着一张大布告,人们纷纷前来观看。有人大声读着:&ldqu...
  • ·课文《哈尔威船长》--  课文《哈尔威船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70年3月17日夜晚,大海上夜色正浓,薄雾弥(mí)漫。船长哈尔威站在舰桥上,小心翼翼地驾驶着他...
  •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们学校前面,有一块大约三十步见方的空地,这块空地后来成了我们的小操场。在这个操场东边,有...
  • ·课文《高傲的女孩》--  课文《高傲的女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那会儿,我们特别喜欢交朋友。听说哪个同学不错,就牢记着,见了面彼此友好地笑笑,然后,好像一下...
  • ·课文《甘罗》--  课文《甘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甘罗的爷爷是秦国的宰相。有一天,甘罗看见爷爷在后花园走来走去,不停地唉声叹气。   “爷爷,您碰...
  • ·课文《父亲的叮嘱》--  课文《父亲的叮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害病在家。父亲为了消除我的寂寞,就教我画素描。“你看见对象是怎样...
  •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陈赓同志回顾自己革命经历的时候,曾经深情地谈起这样一件往事。   那是深秋的一天,太阳偏
  • ·课文《军神》--  课文《军神》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重庆临江门外,一个德国人开设的诊所里,医生沃克端坐在桌后。他头也不抬,冷冷地问:“你叫什么名字?&rd...
  • ·课文《孔子和学生》--  课文《孔子和学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孔子是我国春秋时代的大教育家。当时,只要你想跟孔子学习,哪怕是带上一束肉干做见面礼或学费,孔...
  • ·课文《快乐的暑假》--  课文《快乐的暑假》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将紧张锁在教室,   我们背起满书包的憧憬,   走出学校的严肃,   走进暑假的活动。   夏天的太...
  • ·课文《老师领进门》--  课文《老师领进门》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42年正月新春,我不满6周岁,到邻村小学读书。   这个小学坐落在关帝庙的后殿,只有一位老师,教4个年...
  •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还是穿着开裆裤的时候,我就爱伫立在霞光里,看着夕阳一寸一寸地沉到山坳里去。   “它...
  • ·课文《芦叶船》--  课文《芦叶船》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长江口的崇明岛上。那里河道特别多,横的、竖的,像蜘蛛网一样。一开春,河边就冒出芦苇来,那芦...
  • ·课文《绿叶的梦》--  课文《绿叶的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童年,是在大自然里度过的。高粱秆儿剥开来,做成马车、灯笼;河边抓把泥,捏成碾磨、盆碗;柳条儿、苇...
  • ·课文《美丽的集邮册》--  课文《美丽的集邮册》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有一本美丽的集邮册,   标题就叫“伟大的祖国”,   头一页是国旗、国徽、国歌;  ...
  •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陈赓同志回顾自己革命经历的时候,曾经深情地谈起这样一件往事。   那是深秋的一天,太阳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