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

  课文《九色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片景色秀丽的山林里,有一头九色鹿。他身上的毛有九种颜色,美丽极了。
  一天,他正在河边散步。忽然,耳边传来“救命”的喊声。他跑过去,只见一个人正在河里挣扎,都快淹死了。
  九色鹿立即纵身跳进河中,把落水人救上了岸。落水人名叫调达。他得救后,连连向九色鹿道谢。九色鹿说:“不用谢。不过我有个要求,你回去后,千万不要跟任何人提起在这儿见过我。”
  调达郑重起誓,决不说出九色鹿的住处,然后千恩万谢地走了。
  过了几天,调达在街上听到人们议论:王后梦见了www.Slkj.OrG一头漂亮的九色鹿,要国王派人捉来,用这头鹿的毛皮做衣服;国王只好贴出布告:谁说出哪里有九色鹿,定有重赏。
  调达心想,这是多好的发财机会呀。于是,他跑进宫中告密。国王听了,立即调集军队,去抓九色鹿,并由调达在前面带路。
  他们走到森林里,发现九色鹿正在那儿吃草。国王马上带人围了上去。
  九色鹿一眼就看到了调达,他愤怒地说:“你这个见利忘义的家伙!”国王听九色鹿开口说话,感到非常奇怪。当他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不仅叫人放了九色鹿,还下了一道命令:“任何人都不许伤害九色鹿!”
  从此,九色鹿在森林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而调达,那个忘恩负义的家伙,受不了大家的鄙视和谴责,灰溜溜地躲到大山里去了。
  【前言】
  《九色鹿》讲的是九色鹿救了一个落水人,落水人发誓永不说出九色鹿的住处。但在金钱面前,落水人背信弃义,出卖了九色鹿,最后受到了严惩。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详细复述。
  2、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认识“叩、妃、陛、肮”4个生字。
  3、通过课文中具体的语言材料,领悟九色鹿救助他人,不图报答的品质,遣责背信弃义、恩将仇报的可耻行径。
  【教学建议】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1、昨天,我梦见了一只鹿,它的身上有九种颜色,美丽极了!你们能猜出它叫什么名字吗?
  2、今天,我们就和书中的九色鹿交个朋友。
  板书课题,读题。
  二、初读课文,认识生字
  1、请同学们自读课文,圈出不认识的字。
  2、遇到不认识的字怎么办?那就请同学们再回头读读课文,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识字。
  3、同桌互读课文,如果发现有读得不够正确的地方或有不认识的字,你就教教他,也可以向其他同学请教。
  4、教师范读课文,学生听读识字。(范读时放慢语速,重读课文中的生字。)
  5、指导识字。
  (1)教师点击课件出示带音节的生字词,学生开火车读。
  (2)小老师领读。
  (3)全班读。
  6、请同学们把生字宝宝送回课文中,再读一遍课文,看看还认不认识它,要是认识了就擦去生字上的圈。
  三、指导写字,培养习惯
  1、同学们的识字本领真大!老师相信你们写字本领也很大!(出示“义”、“求”、“并”、“任”等八个生字。)
  2、同学们再用你们明亮的眼睛仔细观察,你发现了什么?
  3、说说怎样才能把它们写漂亮,再看看老师在田字格中怎么写,记住笔顺。
  4、请在书上描一个,写两个。
  5、对照课本,同桌伙伴互相评评,哪个字写得好,就用铅笔打个"/"。没写好的就互相指点一下。
  四、读通课文,感知内容
  1、让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要求读通顺、流利。
  2、请同学们朗读课文,其他同学认真听后评价。
  3、感知内容,相互交流,九色鹿把那人救上了岸;后来那个人是怎样对待九色鹿的。

课文《九色鹿》相关信息

  • ·课文《家乡的桥》--  课文《家乡的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江南。故乡的小河像一条条血脉,网布在大地母亲的身上。   小河长,小桥多。桥连着一个村...
  • ·课文《虎门销烟》--  课文《虎门销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39年6月的一天,广州城沸腾起来了。城门边张贴着一张大布告,人们纷纷前来观看。有人大声读着:&ldqu...
  • ·课文《哈尔威船长》--  课文《哈尔威船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70年3月17日夜晚,大海上夜色正浓,薄雾弥(mí)漫。船长哈尔威站在舰桥上,小心翼翼地驾驶着他...
  •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们学校前面,有一块大约三十步见方的空地,这块空地后来成了我们的小操场。在这个操场东边,有...
  • ·课文《高傲的女孩》--  课文《高傲的女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那会儿,我们特别喜欢交朋友。听说哪个同学不错,就牢记着,见了面彼此友好地笑笑,然后,好像一下...
  • ·课文《甘罗》--  课文《甘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甘罗的爷爷是秦国的宰相。有一天,甘罗看见爷爷在后花园走来走去,不停地唉声叹气。   “爷爷,您碰...
  • ·课文《父亲的叮嘱》--  课文《父亲的叮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害病在家。父亲为了消除我的寂寞,就教我画素描。“你看见对象是怎样...
  • ·课文《莫高窟》--  课文《莫高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敦煌莫高窟是祖国西北的一颗明珠。她座落在甘肃省三危山和鸣沙山的怀抱中,四周布满沙丘,492个洞窟像...
  • ·课文《九色鹿》--  课文《九色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片景色秀丽的山林里,有一头九色鹿。他身上的毛有九种颜色,美丽极了。   一天,他正在河边
  •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陈赓同志回顾自己革命经历的时候,曾经深情地谈起这样一件往事。   那是深秋的一天,太阳偏西了...
  • ·课文《军神》--  课文《军神》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重庆临江门外,一个德国人开设的诊所里,医生沃克端坐在桌后。他头也不抬,冷冷地问:“你叫什么名字?&rd...
  • ·课文《孔子和学生》--  课文《孔子和学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孔子是我国春秋时代的大教育家。当时,只要你想跟孔子学习,哪怕是带上一束肉干做见面礼或学费,孔...
  • ·课文《快乐的暑假》--  课文《快乐的暑假》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将紧张锁在教室,   我们背起满书包的憧憬,   走出学校的严肃,   走进暑假的活动。   夏天的太...
  • ·课文《老师领进门》--  课文《老师领进门》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42年正月新春,我不满6周岁,到邻村小学读书。   这个小学坐落在关帝庙的后殿,只有一位老师,教4个年...
  •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  课文《留住今天的太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还是穿着开裆裤的时候,我就爱伫立在霞光里,看着夕阳一寸一寸地沉到山坳里去。   “它...
  • ·课文《芦叶船》--  课文《芦叶船》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长江口的崇明岛上。那里河道特别多,横的、竖的,像蜘蛛网一样。一开春,河边就冒出芦苇来,那芦...
  • ·课文《绿叶的梦》--  课文《绿叶的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童年,是在大自然里度过的。高粱秆儿剥开来,做成马车、灯笼;河边抓把泥,捏成碾磨、盆碗;柳条儿、苇...
  • ·课文《九色鹿》--  课文《九色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片景色秀丽的山林里,有一头九色鹿。他身上的毛有九种颜色,美丽极了。   一天,他正在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