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罗

  课文《甘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甘罗的爷爷是秦国的宰相。有一天,甘罗看见爷爷在后花园走来走去,不停地唉声叹气。
  “爷爷,您碰到什么难事了?”甘罗问。
  “唉,孩子呀,大王不知听了谁的挑唆,硬要吃公鸡下的蛋,命令满朝文武想法去找,要是三天内找不到,大家都得受罚。”
  “秦王太不讲理了!”甘罗气呼呼地说。他眼晴一眨,想了个主意,说:“爷爷您别急,我有办法,明天我替您上朝好了。”
  第二天早上,甘罗真的www.Slkj.OrG替爷爷上朝了。他不慌不忙地走进宫殿,向秦王施礼。
  秦王很不高兴,说:“小娃姓到这里捣什么乱!你爷爷呢?”
  甘罗说:“大王,我爷爷今天来不了啦。他正在家生孩子呢,托我替他上朝来了。”
  秦王听了哈哈大笑:“你这孩子,怎么胡言乱语!男人家哪能生孩子?”
  甘罗说:“既然大王知道男人不能生孩子,那公鸡怎么能下蛋呢?”
  【前言】
  《甘罗》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幽默故事。课文的主人公是甘罗。事情的起因是秦王出题故意刁难大家,假若没有人满足他的不可能实现的愿望,便要全体受罚。当时甘罗的爷爷是宰相,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聪明的甘罗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巧妙地战胜了秦王。
  【学习目标】
  1.通过学习课文,懂得智慧是战胜困难的法宝这一道理。培养学生从小学会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通过分角色等多种形式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认识7个生字,会写7个字。
  4.引导学生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展开丰富想象,鼓励学生大胆地去说、去演,以突出幽默效果。
  【教学建议】
  (一)教学准备
  生字卡片、道具、音乐等。
  (二)教学过程
  1.识字与写字
  本课课文内容易于理解,但出现的生字较多。在生字教学时可结合课文进行随文识字。
  (1)随文识字。结合课文的第1自然段,学习“宰”这个生字。“宰”是平舌音。字形要格外关注一下,联系“辛”字,用部件组合法学习。结合第3自然段学习“武”字,一定要注意这个字的斜钩处没有撇。另外,它和“文”相对。在第4自然段,出现了“替”这个字,可联系“潜”字记忆。结合第5自然段学习“宫”和“施”,可采用区别字方式学习。“捣”出现在第6自然段,可利用熟字“岛”记住新字。“既”在最后一个自然段,无论是字音还是字形都要注意和“即”字加以区分。学习这些生字时,要让学生结合语境多读,读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方式反复强化记住字形;字义教学要通过反复读词,结合具体语言环境进行。这样处理很自然地实现了识字音、形、义的统一,有助于帮助学生记忆,提高识字效率。
  (2)指导书写。“宰”和“武”两个字较难书写。在指导时,教师要强调“宰”字的第八笔是长横,书写时还要注意“宝字盖儿”下是“辛”不是“幸”,这两点是平时学生最容易出问题的。写“武”字时要强调不要在斜钩处加撇。
  2.朗读指导
  (1)在揣摩人物心理的基础上来读。第2自然段中有一句甘罗的问话,读这句话时要带着对爷爷的关心。第3自然段爷爷的话中有担心、无奈等复杂的情感交织,要设身处地地体会人物心理活动,才会读得形神兼备。
  (2)分角色朗读。这篇课文基本上是以对话连缀成篇的,适于分角色朗读。教学时,教师可引导学生自主选择角色,自主选择合作伙伴,进行朗读练习。
  (3)读出真情。教学时要联系上下文在理解的基础上朗读,可多种形式指导朗读,如个人读、小组读、齐读等,要以饱满的感情读出人物的富有个性特征的语言。
  3.阅读教学
  本课的教学程序可以这样设计:
  初读探究→读中悟趣→合作表演→总结深化
  (1)初读探究
  引导学生在初读的基础上,围绕以下问题进行探究: 课文讲了怎样一个故事?事情起因、经过、结果是怎样的? 甘罗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由此,便于学生从整体上理解课文内容,为感受故事中所蕴含的智慧与幽默作好铺垫。
  (2)读中悟趣
  本文的教学应凸显以读带讲,通过表情朗读演绎故事的幽默,从而强化人物形象,突出幽默效果。
  (3)合作表演
  本文篇幅短小,为学生发展想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合作表演则是最好的一个载体。教师在教学中应大胆放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合理地、创造性地进行表演。
  (4)总结深化
  教学即将结束时,引导学生为甘罗画像,进一步激发学生对甘罗这一智慧人物的喜爱与敬佩之情。同时引导学生续编故事,使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更加深化。
  4.活动提示
  “读一读,写一写”重在积累词汇,在读的同时加深印象;写的过程,又是对生字的一次复习巩固。也可以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练习用不同的词语说句子。
  5.课时安排:建议2课时。
  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这篇课文中的对话较多,学生不太容易读好。教学时,一方面分析体会人物的心理活动,一方面可以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在人物语言前面加上恰当的提示语。如,甘罗的第一次问话,可以在前面加上“甘罗关切地问”,爷爷回答的话前,可以加上“爷爷叹了一口气说”等。另外,还要重视评读,在大量的读的实践中提高读的水平。

课文《甘罗》相关信息

  • ·课文《父亲的叮嘱》--  课文《父亲的叮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害病在家。父亲为了消除我的寂寞,就教我画素描。“你看见对象是怎样...
  • ·课文《莫高窟》--  课文《莫高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敦煌莫高窟是祖国西北的一颗明珠。她座落在甘肃省三危山和鸣沙山的怀抱中,四周布满沙丘,492个洞窟像...
  • ·课文《但愿人长久》--  课文《但愿人长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苏轼。有一年,他被朝廷派往密州去做官。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这天夜晚...
  • ·课文《船长的勇气》--  课文《船长的勇气》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几十年前的一天,我走进一家书店,看到一个小男孩拿着一本地理书问老板要多少钱。   “一美...
  •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常说:“人最不可宽恕的,是晚上睡觉时同早上一样无知。”他规定:我和弟弟每天必须...
  •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时候,我每年夏天都要随父母去我爷爷那里。   宽阔的原野,高高的草垛,哞哞的牛声,脆脆的鸟鸣...
  • ·课文《病房里的故事》--  课文《病房里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间特殊病房就他们两个人,靠窗户的床上,躺着吉姆,另一边床上是大卫。   他们的病都很重,只能每...
  • ·课文《祖冲之》--  课文《祖冲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祖冲之是我国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   有一年正月十五,他和几个朋友在月下饮酒作诗,弹琴唱...
  • ·课文《甘罗》--  课文《甘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甘罗的爷爷是秦国的宰相。有一天,甘罗看见爷爷在后花园走来走去,不停地唉声叹气。   “爷爷,您
  • ·课文《高傲的女孩》--  课文《高傲的女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那会儿,我们特别喜欢交朋友。听说哪个同学不错,就牢记着,见了面彼此友好地笑笑,然后,好像一下...
  •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们学校前面,有一块大约三十步见方的空地,这块空地后来成了我们的小操场。在这个操场东边,有...
  • ·课文《哈尔威船长》--  课文《哈尔威船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70年3月17日夜晚,大海上夜色正浓,薄雾弥(mí)漫。船长哈尔威站在舰桥上,小心翼翼地驾驶着他...
  • ·课文《虎门销烟》--  课文《虎门销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39年6月的一天,广州城沸腾起来了。城门边张贴着一张大布告,人们纷纷前来观看。有人大声读着:&ldqu...
  • ·课文《家乡的桥》--  课文《家乡的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江南。故乡的小河像一条条血脉,网布在大地母亲的身上。   小河长,小桥多。桥连着一个村...
  • ·课文《九色鹿》--  课文《九色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片景色秀丽的山林里,有一头九色鹿。他身上的毛有九种颜色,美丽极了。   一天,他正在河边散步...
  •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  课文《倔强的小红军》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陈赓同志回顾自己革命经历的时候,曾经深情地谈起这样一件往事。   那是深秋的一天,太阳偏西了...
  • ·课文《军神》--  课文《军神》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重庆临江门外,一个德国人开设的诊所里,医生沃克端坐在桌后。他头也不抬,冷冷地问:“你叫什么名字?&rd...
  • ·课文《甘罗》--  课文《甘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甘罗的爷爷是秦国的宰相。有一天,甘罗看见爷爷在后花园走来走去,不停地唉声叹气。   “爷爷,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