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乡孩子的信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亲爱的同学们:
  谢谢你们写信给我,一大堆信!我数了数,一共40封,好像你们都站在我面前,争先恐后,讲个不停,好不热闹!家乡的孩子们,感谢你们给我这个老人带来温暖。
  我有病,写字困难,提着笔的手不听指挥,不要说给每个同学写一封回信,或者像五年级郭小娟同学所要的那样一小段话,就只给你们大家回一封信也十分吃力,有时候一枝笔在我的手里有千斤重。怎么办呢?无论如何,我不能使家乡的孩子们失望,我终于拿起了笔。请原谅,我今年不能回家乡,并不是不愿意看望你们,正相反,我多么想看见你们天真的笑脸,多么想听见你们歌唱般的话语,但是,我没有体力和精力支持这样一次长途的www.slkj.OrG旅行。那么,就让这封信代替我同你们见面吧。
  不要把我当作什么杰出人物,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对我的祖国和同胞有无限的爱,我用作品表达我的这种感情。我今年87岁,今天回顾过去,说不上失败,也谈不到成功,我只是老老实实、平平凡凡地走过了这一生。我思索,我追求,我终于明白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享受。我在回答和平街小学同学们的信中说:“我愿意再活一次,重新学习,重新工作,让我的生命开花结果。”有人问我生命开花结果是什么意思。我说:“人活着不是为了白吃干饭,我们活着就是要给我们生活其中的社会添上一点光彩。这个我们办得到,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更多的爱,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比维持我们自己生存所需要的多得多。只有为别人花费它们,我们的生命才会开花。一心为自己、一生为自己的人什么也得不到。”
  我和别人一样,也希望看到自己的生命开花。但是我不可能再活一次。过去我浪费了不少的光阴,现在我快走到路的尽头,剩下的日子已经不多了。我十分珍惜这有限的一分一秒。
  亲爱的家乡的孩子们,我真羡慕你们。你们前面有无比宽广的道路,你们心里有那么美好的事物,爱惜你们可以使用的宝贵时间,好好地学习吧,希望在你们身上。
  我真诚地祝福你们。
  【前言】
  《给家乡孩子的信》是苏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第18课的课文,这篇课文讲的是巴金爷爷对家乡孩子的真诚的关怀,亲切的勉励,抒发了自己要让生命开花的美好情感。内容具体,真实感人,用词准确,注意对象,说话得体,堪称楷模。全文通过信中的语言文字,表现巴金爷爷对孩子们的关心和关爱,激发其为社会添光彩,为别人奉献,让生命开花的愿望。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会用"多么……多么……"、"不是……而是……"造句。
  3、理解重点句的意思,说出句子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掌握书信的格式。
  4、通过信中的语言文字,体会巴金爷爷对下一代的关怀,激发为社会添光彩、为别人奉献爱、让生命开花的愿望。
  【教学建议】
  一、谈话导入
   1.巴金爷爷是四川成都人,“五四”以来著名的作家,在国际上享有声誉。家乡孩子想念他,都写信给他。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他87岁时写给家乡孩子的一封信。
   2.他为什么写这封信?信中写了哪些内容,表达了他的哪些希望呢/
  二、自读课文
   1.轻声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画出本课新词。
   2.思考:巴金爷爷为什么写这封新,信中写了哪些内容,表达了哪些希望?
   3.讨论交流
    (1)朗读正音。
    (2)查字典或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
    (3)学生质疑问难。
   4、指名试读课文,并说说每个自然段的意思。
  三、精读课文第一段
   1.指名读第一段,思考:第一段主要写了什么?
   2.家乡的孩子写了40封信,给巴金爷爷怎样的感觉?(站在面前,争先恐后,讲个不停,好不热闹)
   3.朗读第一段的第二句话,感受四十多个孩子围个巴金爷爷叽叽喳喳的热闹场面。
   4.朗读巴金老人感谢孩子的话。这些话体现了巴金对孩子们怎样的感情?
   5.有感情朗读第一段。
  四、讲读课文第一段
   1.巴金爷爷写这封信的时候,已经石7岁了,写字困难,手不听指挥,写信比较困难。朗读课文第二段第一句,体会写信的不容易。 
   2.在这种情况下,巴金爷爷还是拿起了笔,给家乡孩子写信,这是为什么呢?
   3.默读课文第二段,画出最能表达巴金爷爷思念孩子们的情感的句子。
    (1)理解“我多么想看你们天真的饿笑脸,多们想听你们歌唱的话语,但是我没有体力和精力支持这样一次长途的旅行”句子的饿意思,体会巴金爷爷思念孩子们,但力不从心的饿思想感情。
    (2)理解“多么……多么……”表达的饿强烈感情,并用“多么……多么……”联练习说话。
   4.有感情朗读第二段。
  五、布置作业
   1、完成文后习题3,抄写词语。
   2、朗读课文。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相关信息

  • ·课文《飞吧你飞吧》--  课文《飞吧你飞吧》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萝卜头大概刚下课。他把每天读的书放在楼梯栏杆旁,双手抓住比他还高半头的栏杆,踮(diǎn)起脚跟,望...
  • ·课文《鼎湖山听泉》--  课文《鼎湖山听泉》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初识山泉   江轮夹着细雨,送我到肇庆。冒雨游了一遭七星岩,走得匆匆,看得蒙蒙。赶到鼎湖山时,已...
  •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森博物馆里,存放着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这就是1946年诞生的&ldq...
  •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认识了文字,就可以读很厚的书,就可以了解世界上的事情了。大自然也有自己的文字。天上的...
  • ·课文《大瀑布的葬礼》--  课文《大瀑布的葬礼》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6年9月,在拉丁美洲的巴拉那河上,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葬礼。当时的巴西总统菲格雷特穿着黑色...
  • ·课文《船长》--  课文《船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70年3月17日夜晚,哈尔威船长像平常一样,把“诺曼底”号轮船从南安普敦开往斯恩西岛。  ...
  • ·课文《丑石》--  课文《丑石》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常常遗憾我家门前的那块丑石呢:它黑黝黝地卧在那里,牛似的模样;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在这里的,谁也...
  • ·课文《丑公主》--  课文《丑公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 (挪挪身子,稍稍坐正)什么事儿?又有什么麻烦了?   臣 还是那个“老问题”,陛下。   王...
  •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亲爱的同学们:   谢谢你们写信给我,一大堆信!我数了数,一共40封,好像你们都站在我面前,争
  • ·课文《荷塘旧事》--  课文《荷塘旧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是我刚好念四年级的时候,妈妈叫来在城里念大学的舅舅,让他带我去乡下,到外祖母家去过暑假。   ...
  • ·课文《黑孩子罗伯特》--  课文《黑孩子罗伯特》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3年,在华盛顿市林肯纪念堂前,马丁·路德·金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讲...
  • ·课文《花脸》--  课文《花脸》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做孩子的时候,盼过年的心情比大人迫切,吃穿玩乐花样都多,还可以把亲友塞到手心里的一小包压岁钱积攒起...
  •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怀特森先生教的是六年级的科学课。在第一堂课上,他给我们讲了一种叫做凯蒂旺普斯的东西,说...
  • ·课文《黄河之水天上来》--  课文《黄河之水天上来》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若把祖国比作昂首挺立的雄鸡,黄河便是雄鸡心脏的动脉。黄河流程约5500千米,流域面积达75万...
  • ·课文《黄山松》--  课文《黄山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好!黄山松,我大声为你叫好,   谁有你挺得硬,扎得稳,站得高;   九万里雷霆,八千里风暴,   劈不歪,砍不动...
  • ·课文《黄山云海》--  课文《黄山云海》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多少次,从画卷中见到那苍劲盘曲的黄山松;多少次,从相册中看到那姿态万千的黄山石。我不禁为黄山的...
  • ·课文《会飞的孩子》--  课文《会飞的孩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怒江的“怒”果然名不虚传,只见那江水像是受不了两岸危崖的夹击,怒气冲冲从上游奔涌...
  •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亲爱的同学们:   谢谢你们写信给我,一大堆信!我数了数,一共40封,好像你们都站在我面前,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