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特森先生的课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怀特森先生教的是六年级的科学课。在第一堂课上,他给我们讲了一种叫做凯蒂旺普斯的东西,说那是一种夜行兽,冰期中无法适应环境而绝迹了。他一边说,一边把一个头骨传给我们看。我们都做了笔记,后来他进行了测验。
  他把试卷发还给我时,我惊呆了:每道题都打了个大大的红Www.slkj.OrG叉,测验不及格!
  一定有什么地方弄错了!我是完完全全按照怀特森先生说的答的题。接着我意识到班里的每个人都没及格。到底怎么回事?
  “很简单,”怀特森先生解释道,“有关凯蒂旺普斯的一切都是我编造出来的。这种动物从来没有存在过。所以,你们笔记里记下的都是错的,难道错的答案也能得分吗?”
  我们本该推断出来的,怀特森说。毕竟,在传看凯蒂旺普斯的头骨(其实那是猫的头骨)时,他不是告诉过我们有关这种动物的一切都没有遗留下来吗?怀特森描述了它惊人的夜间视力,它皮毛的颜色,还有许多他不可能知道的东西;他还给这种动物起了个可笑的名字。可我们一点儿没起疑心。
  他说:“你们试卷上的零分是要登记在成绩簿上的。”他也真这么做了。
  “我希望你们从这件事当中学到点儿什么。课文和老师都不是一贯正确的——没有人一贯正确。你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一旦认为我错了,或是课本错了,就大胆地说出来。”
  上怀特森先生的课,每次都是不寻常的探险。
  有些科学课,我差不多现在还能从头到尾地记起来。有一次他对我们说他的轿车是活的“生物”。我们花了整整两天才拼凑了一篇通得过的驳论——他不肯放过我们,直到我们证明自己不但知道什么叫“生物”,而且还有坚持真理的毅力时,他才罢休。
  我们把这种崭新的怀疑精神带进了所有课堂,这就给那些不习惯被怀疑的老师带来了问题。我们的历史老师讲着讲着,就有人清清嗓子说:“凯蒂旺普斯。”
  如果要给我们的教育危机提出一个解决办法的话,我一定会想到怀特森先生。我没有什么重大的科学发现,但我和同学们从怀特森先生那里得到了一种重要的东西,一种正视着某个人的眼睛说他错了的勇气;怀特森先生还让我们看到,这么做有时候是很趣的。
  这里面的价值并非每个人都能觉察到。有一次我把怀特森先生的事讲给一位小学老师听,他惊骇极了,说:“他不该这样捉弄你们!”我正视着他的眼睛说:“你错了。”
  【学习目标】
  1.认识掌握本课6个生字,正确书写8个汉字,借助字典或者联系上下文理解课文中的生字新词,自主积累。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了解课文内容,感悟“崭新的怀疑精神”对学习与生活的意义。培养学生坚持真理的精神。
  【教学建议】
  一、创设情境,故事导入
   1.讲故事:在冰川期,有一种叫“凯蒂旺普斯”的夜行兽,它有惊人的夜间视力,这种动物因为无法适应环境而绝迹了。至于这种动物的其他一切都没有留下来,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野兽?它又究竟是怎样灭绝的呢?同学们猜猜看。
   2.从同学们的交流中可以看出你们对老师的话深信不疑,都相信有这样一种野兽的存在。少年时期的大卫•欧文同样对老师的话深信不疑。结果在测试中考了不及格,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学习《怀特森先生的课》。
    板书,读题。
  二、朗读示范,整体感受
   1.让学生听录音示范,要求听清楚课文中生字以及多音字的正确读音,然后想想课文讲了什么?
   2.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对课文内容的整体感受。
  三、自学生字,扫除障碍
   1.指导学生学习课文中的生字新词。
    (方法指导:可以同桌相互讨论;也可以借助字典、词典理解字词;还可以联系上下文理解字词的意思。)
   2.教师检查,正音。
   (1)出示课文中的生字,开火车认读。
      凯蒂惕崭某骇
   (2)指导学生观察字形,引导学生识记。
   (3)指导写字。
     学生观察汉字的字形,说写法。
     教师示范难度较大的字。
     簿:笔画较多,注意字形紧凑,上下结构的字不要写成左右结构。
     毅:注意左边最后两笔的位置,不要遗漏。
  四、自由读文,引导质疑
   1.学生自由读课文,感悟课文内容,在自己不理解的地方做好标记。
   2.学生提出问题,全班交流。
    例如:
    (1)怀特森先生为什么“捉弄”学生?
    (2)为什么上怀特森先生的课每次都是不寻常的探险?
    (3)怀特森先生是个怎样的人?
    (4)什么是“崭新的怀疑精神”?
    (5)为什么其他老师不习惯被怀疑?
  五、作业
   1.书写本课生字。
   2.针对课堂中提出的没有解决的问题继续思考。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相关信息

  • ·课文《花脸》--  课文《花脸》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做孩子的时候,盼过年的心情比大人迫切,吃穿玩乐花样都多,还可以把亲友塞到手心里的一小包压岁钱积攒起...
  • ·课文《黑孩子罗伯特》--  课文《黑孩子罗伯特》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3年,在华盛顿市林肯纪念堂前,马丁·路德·金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讲...
  • ·课文《荷塘旧事》--  课文《荷塘旧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是我刚好念四年级的时候,妈妈叫来在城里念大学的舅舅,让他带我去乡下,到外祖母家去过暑假。   ...
  •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亲爱的同学们:   谢谢你们写信给我,一大堆信!我数了数,一共40封,好像你们都站在我面前,争先恐...
  • ·课文《飞吧你飞吧》--  课文《飞吧你飞吧》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萝卜头大概刚下课。他把每天读的书放在楼梯栏杆旁,双手抓住比他还高半头的栏杆,踮(diǎn)起脚跟,望...
  • ·课文《鼎湖山听泉》--  课文《鼎湖山听泉》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初识山泉   江轮夹着细雨,送我到肇庆。冒雨游了一遭七星岩,走得匆匆,看得蒙蒙。赶到鼎湖山时,已...
  •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森博物馆里,存放着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这就是1946年诞生的&ldq...
  •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认识了文字,就可以读很厚的书,就可以了解世界上的事情了。大自然也有自己的文字。天上的...
  •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怀特森先生教的是六年级的科学课。在第一堂课上,他给我们讲了一种叫做凯蒂旺普斯的东西
  • ·课文《黄河之水天上来》--  课文《黄河之水天上来》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若把祖国比作昂首挺立的雄鸡,黄河便是雄鸡心脏的动脉。黄河流程约5500千米,流域面积达75万...
  • ·课文《黄山松》--  课文《黄山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好!黄山松,我大声为你叫好,   谁有你挺得硬,扎得稳,站得高;   九万里雷霆,八千里风暴,   劈不歪,砍不动...
  • ·课文《黄山云海》--  课文《黄山云海》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多少次,从画卷中见到那苍劲盘曲的黄山松;多少次,从相册中看到那姿态万千的黄山石。我不禁为黄山的...
  • ·课文《会飞的孩子》--  课文《会飞的孩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怒江的“怒”果然名不虚传,只见那江水像是受不了两岸危崖的夹击,怒气冲冲从上游奔涌...
  • ·课文《军犬黑子》--  课文《军犬黑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一年,我认识了一位军犬训导员。我问他:"狗能聪明到什么程度?"他说:"除了不会说话,跟人没有差别。"...
  • ·课文《科学家阿基米德》--  课文《科学家阿基米德》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希腊是一个文明古国,在两千多年前,希腊有个很有名的科学家阿基米德。   阿基米德很爱动脑...
  • ·课文《烂漫的点地梅》--  课文《烂漫的点地梅》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唐古拉山脉位于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常年天寒缺氧,四季冻土封固,素称“人类禁区&rdqu...
  • ·课文《姥姥的剪纸》--  课文《姥姥的剪纸》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平原托着的小屯里,左邻右舍的窗子上,都贴着姥姥心灵手巧的劳作。   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
  •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怀特森先生教的是六年级的科学课。在第一堂课上,他给我们讲了一种叫做凯蒂旺普斯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