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森博物馆里,存放着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这就是1946年诞生的“埃尼阿克”。从“埃尼阿克”出生到现在这短短的几十年里,计算机已经奇迹般地繁衍了好几代。如今,电子计算机这位现代社会的“天之骄子”,已经成为人类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
  如果有人问:计算机是干什么用的?你可能回答:计算机当然是用来计算的机器。确实,在一开始发明计算机的时候,人们是用它来进行比较复www.slkj.OrG杂的数学计算的。如今电子计算机早已不单单用于计算了。科学家已经把计算机做成像人的大脑一样的机器,把外界传来的信息进行迅速的判断和处理。所以,人们也把电子计算机称为“电脑”。
  在我国,从事婚姻介绍工作的人被称为媒人。媒人所做的工作,就是在男女双方还不熟悉的时候,在他们之间传递一些信息。于是,就有人借用媒人的称呼,把能够传递信息的物体叫做媒体。过去,媒体传递信息的功能比较单一。例如,电话只能传递声音信息,电报只能传递文字信息。当今社会的文字、语言、声像、图片等各种信息常常绞织在一起,原来只能传递一两种信息的媒体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了。人们希望有一种具有“十八般武艺”的设备,它既能当电视机,又能当收录机,还能当电话机、传真机等使用。这种能传递多咱信息的设备,就是多媒体设备。
  那么,电脑和多媒体有什么关系呢?人的耳朵能接受声音的信息,眼睛能接收图像的信息,鼻子能接受气味的信息。这些信息由神经系统传到大脑,由大脑统一处理。因此,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多媒体信息处理系统,这个系统的“司令部”就是“电脑”。同样,要建造一个多媒体信息处理系统,也必须在系统内设一个“司令部”,这个“司令部”就是“电脑”。
  如今,具有多媒体功能的电脑设备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人们可以用它看电视,听广播,打电话,发传真,听CD,看VCD,唱卡拉OK……要是你的多媒体计算机连接上了贯通全球的“信息高速公路”,还可以在家中获取来自世界各地的最新信息。那才真叫“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呢!
  电子计算机发展迅猛,差不多每十年就产生一代新的计算机。因此有人说,你可以弄清楚已经过去五万年的历史,却不一定能知道未来五百年的事情。计算机的发展,别说五百年,五十年后会是什么样,也很难预料,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计算机会越来越“神”。
  【前言】
  《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简要地介绍了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到多媒体的运用的基本情况,展示了电子计算机的飞速发展和灿烂前景。课文从美国史密森博物馆里存放的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写起,先概括地交代了电子计算机的飞速发展和它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然后,具体地介绍了由电子计算机发展到电脑,由电脑发展到具有多媒体功能的电脑设备的情况;最后,从电子计算机发展的速度预示未来的计算机将越来越“神”。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的生字新词。
  2、引导学生联系课文内容理解词语。
  3、理清课文的脉络,整体感知课文的内容。
  【教学建议】
  一、揭示课题。
   1、导语:同学们,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我们的生活中又走进了一位新朋友。他简直是无所不能,既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无穷的乐趣,又能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给与莫大的帮助与支持。你们知道这位时代的骄子是什么吗?对!就是电子计算机。
   2、板书课题: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
   3、同学们对电子计算机有哪些了解呢?今天我们共同学习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深入了解它们。
  二、检查学生预习情况。
   1、反馈生字词的预习情况。
    具体要求:请一个学生或者小组汇报的形式,谈谈自学生字词的收获。
    (1)自读课文,找出课文中的生字,说说应该注意什么?
    (2)再次朗读课文,联系课文内容,结合字典中的解释,理解课文中词语的含义。
    繁衍:逐渐增多或增广。
    角色:本来比喻生活中某种类型的人物,课文中把电子计算机比作人,说明计算机已经成为人类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信息:在日常生活中,它可以理解为“音信,消息”;在科学研究中,它指的是用符号传送的内容,而这些内容是接收符号者事先不知道的。
    传真:通过有线电或无线电装置把照片、图表、书信、文件等的真迹传送到远方的通讯方式。
    信息高速公路:指电脑与电脑连接起来形成的电脑网络。
   2、检查学生朗读课文的情况,指名分段朗读,集体纠正读音。
   3、课前,同学们都阅读查找了有关电子计算机和多媒体的有关资料。哪个同学愿意举例说一说电脑在生活中的用途呢?(组织学生交流搜集的有关资料。)
  三、自学课文,初步了解课文的内容,理清课文的脉络。
   1、自由读课文。思考:预习中向我们提出了哪些问题?你能试着在课文中找出相关的答案吗?(预习中给同学们提出了四个问题:什么是多媒体?多媒体与计算机有什么关系?课文向我们介绍了有关多媒体的哪些知识?你对电子计算机越来越“神”是怎样理解的?)
   2、学生分小组讨论,试着解决问题。
    (1)多媒体指的是能够传递信息的物体。
    (2)目前,具有多媒体功能的电脑设备已经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人们可以使用它看电视、听广播、打电话、发传真、看vcd、听cd、唱卡拉ok……还可以在家中上网。
   3、指导学生分段,归纳段意。
    思考:默读课文,想想课文中哪几个自然段向我们介绍了“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的知识呢?
    (课文的2——5自然段向我们介绍了多媒体与计算机的知识。)
    追问:课文的一、六自然段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哪些知识?
    (第一自然段简单地向我们介绍了计算机发展的历史进程以及重要的地位。第六自然段讲的是计算机的技术将会发展的非常迅速,而且会越来越“神”)
   4、再次朗读课文,目的在于让学生进一步理清文章的层次。
  四、作业
   1、书写本课的生字新词。
   2、查找有关计算机与多媒体的资料,为下节课的学习做准备。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相关信息

  •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认识了文字,就可以读很厚的书,就可以了解世界上的事情了。大自然也有自己的文字。天上的...
  • ·课文《大瀑布的葬礼》--  课文《大瀑布的葬礼》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6年9月,在拉丁美洲的巴拉那河上,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葬礼。当时的巴西总统菲格雷特穿着黑色...
  • ·课文《船长》--  课文《船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70年3月17日夜晚,哈尔威船长像平常一样,把“诺曼底”号轮船从南安普敦开往斯恩西岛。  ...
  • ·课文《丑石》--  课文《丑石》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常常遗憾我家门前的那块丑石呢:它黑黝黝地卧在那里,牛似的模样;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在这里的,谁也...
  • ·课文《丑公主》--  课文《丑公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 (挪挪身子,稍稍坐正)什么事儿?又有什么麻烦了?   臣 还是那个“老问题”,陛下。   王...
  • ·课文《别挤啦》--  课文《别挤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不要挤!世界那么大,   它容纳得了我,也容纳得了你。   所有的大门都敞开着,   思想的王国是自由...
  • ·课文《北京的色彩》--  课文《北京的色彩》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像一片云,从四季常青的东海之滨飘到了北京城。   在到北京之前,有人告诉我:北京是红色的海洋...
  • ·课文《百合花开》--  课文《百合花开》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处数千尺高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森博物馆里,存放着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这就是1946年诞生的&l
  • ·课文《鼎湖山听泉》--  课文《鼎湖山听泉》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初识山泉   江轮夹着细雨,送我到肇庆。冒雨游了一遭七星岩,走得匆匆,看得蒙蒙。赶到鼎湖山时,已...
  • ·课文《飞吧你飞吧》--  课文《飞吧你飞吧》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萝卜头大概刚下课。他把每天读的书放在楼梯栏杆旁,双手抓住比他还高半头的栏杆,踮(diǎn)起脚跟,望...
  •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亲爱的同学们:   谢谢你们写信给我,一大堆信!我数了数,一共40封,好像你们都站在我面前,争先恐...
  • ·课文《荷塘旧事》--  课文《荷塘旧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是我刚好念四年级的时候,妈妈叫来在城里念大学的舅舅,让他带我去乡下,到外祖母家去过暑假。   ...
  • ·课文《黑孩子罗伯特》--  课文《黑孩子罗伯特》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3年,在华盛顿市林肯纪念堂前,马丁·路德·金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讲...
  • ·课文《花脸》--  课文《花脸》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做孩子的时候,盼过年的心情比大人迫切,吃穿玩乐花样都多,还可以把亲友塞到手心里的一小包压岁钱积攒起...
  •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怀特森先生教的是六年级的科学课。在第一堂课上,他给我们讲了一种叫做凯蒂旺普斯的东西,说...
  • ·课文《黄河之水天上来》--  课文《黄河之水天上来》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若把祖国比作昂首挺立的雄鸡,黄河便是雄鸡心脏的动脉。黄河流程约5500千米,流域面积达75万...
  •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森博物馆里,存放着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这就是1946年诞生的&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