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吧你飞吧

  课文《飞吧你飞吧》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萝卜头大概刚下课。他把每天读的书放在楼梯栏杆旁,双手抓住比他还高半头的栏杆,踮(diǎn)起脚跟,望着白公馆墙外的群山。
  “你说,山那边是啥地方?”孩子问看守特务。
  “磁器口。”
  “磁器口我去耍过一回。”小萝卜头又问特务,“不是近处的山,我说的是那边,白云底下的山那边呀!”
  “北方。”
  “啊,爸爸说,我们家在北方!”
  小萝卜头刚刚转回头,要说什么,突然又被什么新事物吸引住了。他追着,跑着,一直跑到刘思扬靠着的铁窗附近,不住地挥着小手,叫着。
  “哟,你看!”
  一只长着光亮的翠绿翅膀的小虫,越过栏杆,飞到走廊上来。虫子的头上,长着一块美丽的透明的薄壳,像小姑娘披上了薄薄的蝉翼般的纱巾www.slkj.OrG。这虫子纤细而柔弱,透过薄壳还可以看见它红珠子似的小眼睛。入春以来,这种虫子很多,常常撞进铁窗,陪伴着常年里没有呼吸过自由空气的人们。
  又飞来一只,它们并排在一起,故意在人们面前骄傲地爬着。
  “哟,多好看的小虫!”小萝卜头尖叫了起来,伸手捉住了一只。当他去捉第二只时,它张开翠绿的翅膀飞走了。
  小萝卜头两手轻轻捧着那只虫子,唯恐伤害了它。刘思扬摸了摸口袋,摸出一只偶然带来的,被特务没收了火柴的空火柴盒,丢出铁窗,送给小萝卜头。小萝卜头打开火柴盒,把虫子放了进去。他正要关上盒子的时候,突然瞥见那只虫子在盒子里不安地爬动。啊,它失去了自由。小萝卜头若有所思地停住了手。他把盒子重新打开,轻声说道:
  “飞吧,你飞吧!”
  虫子终于轻轻扇动翅膀,飞起来,缓缓飞出栏杆,一会儿就看不见了。小萝卜头高兴地拍着手叫:
  “飞了,飞了,它坐飞机回家去了!”
  回过头来,小萝卜头把火柴盒还给铁窗里的刘思扬。
  “解放了,我们也坐飞机回去!”
  【前言】
  《飞吧你飞吧》本文节选自罗广斌、杨益言的长篇革命题材小说《红岩》,题目是编者加的。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读懂课文内容,了解小萝卜头在监狱的痛苦生活,体会革命者对自由和解放的渴望与向往。
  3.认识1个生字,正确书写9个生字。背诵“一只长着光亮的翠绿翅膀的小虫”一段。
  【教学建议】
  1.读书指导。
  (1)课文处理。本文节选自长篇小说《红岩》,课文讲述了小萝卜头在监狱里捉小虫和放飞小虫的故事,表现了革命者对解放、对自由的向往。课文篇幅不长,但对细节的描写却传神感人,而且作者在描写小萝卜头放飞小虫时留下了“空笔”,更能引发读者的无限遐想。处理课文时,要注意把握这两个特点。
  (2)教学的指导思想。本文的教学要特别注意语文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统一。要让学生充分地朗读课文,体会细节,在朗读与体会中接受革命教育,陶冶精神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3)教学思路。教学时要从整体入手,首先弄懂课文讲述了一件什么事,然后重点体会小萝卜头在捉飞虫和放飞虫时的细节,引导体会理解,最后揣摩作者表达的方法。
  (4)朗读指导。教学应以朗读训练为主要方式,要求读出人物的感情。比如小萝卜头发现飞虫时的惊喜(因为飞虫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小萝卜头关上盒子时发现飞虫的不安时的心灵悸动、放走飞虫的愉悦,等等。要达到“读得动情,体验得真切”。
  ⑸教学过程。
  ①激情导入新课。可采用谈话方式。
  ②了解故事背景。可以利用学生课前准备的资料,在相互交流中弄清楚故事发生的背景,也可以由教师提供相关的多媒体课件或影视资料,帮助学生大致了解故事背景。
  ③初读整体把握。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把课文读熟读流利,用自己的话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理清课文叙述的顺序。
  ④精读体验细节。这一环节的教学主要抓住课文中的几处细节,引导学生在读中体验理解。教学时,可先朗读课文,然后说说课文中的哪些细节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仔细默读这些细节描写,想想从细节中能体会到什么,然后小组交流,最后班上交流,教师在交流中相机引导理解,指导朗读。
  下面的两处细节尤其要引起重视:
  第一处:第9、10然段描写小虫的细节。在学生眼里,小虫可能只是一只极普通的飞虫,但是在作品中,小虫却并不普通,因此,对本处细节的体会要引导学生达到一个高度,让学生体会到:这里的“小虫”不是一只普通意义上的小虫,它是那么美丽,它是自由的使者,它给牢房里失去自由空气的人们带来了春天的新鲜气息,带来了自由的希望,它更能坚定革命者的信心———好好活着,勇敢斗争,迎接解放。在引导学生体会的基础上,展开朗读,读出对小虫的喜爱,读出对革命者的敬佩,读出对自由的渴望与向往。
  第二处:第11~17自然段描写小萝卜头捉小虫和放小虫的细节。小萝卜头捉住了小虫后为什么又把它放了,他是怎么想的?小萝卜头放飞小虫时,心里有许多向往,要引导学生对这一处细节进行体会,学生可能有自己的多种体验,教师要鼓励学生走进小萝卜头的心灵,与小萝卜头一起去经历去体验,不要强求一致的答案。处理的方式可参考“朗读———想象———谈体会———再朗读”。要把朗读和感悟紧密结合起来,以达到“读得动情,体验得真切”的效果。
  ⑤诵读拓展升华。首先,让学生结合课前的阅读,谈谈对于自由的理解,体会小萝卜头和革命者心中对自由的渴望与向往。最后,教师可出示下面的诗歌,在全班的齐诵中结束教学,使学生的情感得到升华。

课文《飞吧你飞吧》相关信息

  • ·课文《鼎湖山听泉》--  课文《鼎湖山听泉》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初识山泉   江轮夹着细雨,送我到肇庆。冒雨游了一遭七星岩,走得匆匆,看得蒙蒙。赶到鼎湖山时,已...
  •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森博物馆里,存放着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这就是1946年诞生的&ldq...
  •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认识了文字,就可以读很厚的书,就可以了解世界上的事情了。大自然也有自己的文字。天上的...
  • ·课文《大瀑布的葬礼》--  课文《大瀑布的葬礼》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6年9月,在拉丁美洲的巴拉那河上,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葬礼。当时的巴西总统菲格雷特穿着黑色...
  • ·课文《船长》--  课文《船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70年3月17日夜晚,哈尔威船长像平常一样,把“诺曼底”号轮船从南安普敦开往斯恩西岛。  ...
  • ·课文《丑石》--  课文《丑石》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常常遗憾我家门前的那块丑石呢:它黑黝黝地卧在那里,牛似的模样;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在这里的,谁也...
  • ·课文《丑公主》--  课文《丑公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 (挪挪身子,稍稍坐正)什么事儿?又有什么麻烦了?   臣 还是那个“老问题”,陛下。   王...
  • ·课文《别挤啦》--  课文《别挤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不要挤!世界那么大,   它容纳得了我,也容纳得了你。   所有的大门都敞开着,   思想的王国是自由...
  • ·课文《飞吧你飞吧》--  课文《飞吧你飞吧》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萝卜头大概刚下课。他把每天读的书放在楼梯栏杆旁,双手抓住比他还高半头的栏杆,踮(diǎn)起脚跟
  •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  课文《给家乡孩子的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亲爱的同学们:   谢谢你们写信给我,一大堆信!我数了数,一共40封,好像你们都站在我面前,争先恐...
  • ·课文《荷塘旧事》--  课文《荷塘旧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是我刚好念四年级的时候,妈妈叫来在城里念大学的舅舅,让他带我去乡下,到外祖母家去过暑假。   ...
  • ·课文《黑孩子罗伯特》--  课文《黑孩子罗伯特》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3年,在华盛顿市林肯纪念堂前,马丁·路德·金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讲...
  • ·课文《花脸》--  课文《花脸》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做孩子的时候,盼过年的心情比大人迫切,吃穿玩乐花样都多,还可以把亲友塞到手心里的一小包压岁钱积攒起...
  •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怀特森先生教的是六年级的科学课。在第一堂课上,他给我们讲了一种叫做凯蒂旺普斯的东西,说...
  • ·课文《黄河之水天上来》--  课文《黄河之水天上来》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若把祖国比作昂首挺立的雄鸡,黄河便是雄鸡心脏的动脉。黄河流程约5500千米,流域面积达75万...
  • ·课文《黄山松》--  课文《黄山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好!黄山松,我大声为你叫好,   谁有你挺得硬,扎得稳,站得高;   九万里雷霆,八千里风暴,   劈不歪,砍不动...
  • ·课文《黄山云海》--  课文《黄山云海》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多少次,从画卷中见到那苍劲盘曲的黄山松;多少次,从相册中看到那姿态万千的黄山石。我不禁为黄山的...
  • ·课文《飞吧你飞吧》--  课文《飞吧你飞吧》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萝卜头大概刚下课。他把每天读的书放在楼梯栏杆旁,双手抓住比他还高半头的栏杆,踮(diǎn)起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