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金华的双龙洞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4月14日,我在浙江金华,游北山的双龙洞。
  出金华城大约五公里到罗店,过了罗店就渐渐入山。公路盘曲而上。山上开满了映山红,无论花朵和叶子,都比盆栽的杜鹃显得有精神。油桐也正开花,这儿一丛,那儿一簇,很不少。山上沙土呈粉红色,在别处似乎没有见过。粉红色的山,各色的映山红,再加上或浓或淡的新绿,眼前一片明艳。
  一路迎着溪流。随着山势,溪流时而宽,时而窄,时而缓,时而急,溪声也时时变换调子。入山大约五公里就来到双龙洞口,那溪流就是从洞里出来的。
  在洞口抬头望,山相当高,突兀森郁,很有气势。洞口像桥洞似的,很宽。走进去,仿佛到了个大会堂,周围是石壁,头上是高高的石顶,在那里聚集一千或是八百人开个会,一定不觉得拥挤。泉水靠着洞口的右边往外流。这是外洞。
  在外洞找泉水的来路,原来从靠左边的石壁下方的孔隙流出。虽说是孔隙,可也容得下一只小船进出。怎样小的小船呢?两个人并排仰卧,刚合适,再没法容第三个人,是这样小的小船。船两头都系着绳子,管理处的工人先进内洞,在里边拉绳子,船就进去,在外洞的工人拉另一头的绳子,船就出来。我怀着好奇的心情独个儿仰卧在小船里,自以为从后脑到肩背,到臀部,到脚跟,没有一处不贴着船底了,才说一声“行了”,船就慢慢移动。眼前昏暗了,可是还能感觉左右和上方的山石似乎都在朝我挤压过来。我又感觉要是把头稍微抬起一点儿,准会撞破额角,擦伤鼻子。大约行了二三丈的水程吧,就登陆了,这就到了内洞。
  内洞一团漆黑,什么都看不见。工人提着汽油灯,也只能照见小小的一块地方,余外全是昏暗,不知道有多么宽广。工人高高举起汽油灯,逐一指点洞内的景物。首先当然是蜿蜒在洞wWW.sLKJ.orG顶的双龙,一条黄龙,一条青龙。我顺着他的指点看,有点儿像。其次是些石钟乳和石笋,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大都依据形状想象成神仙、动物以及宫室、器用,名目有四十多。这些石钟乳和石笋,形状变化多端,再加上颜色各异,即使不比做什么,也很值得观赏。
  在洞里走了一转,觉得内洞比外洞大得多,大概有十来进房子那么大,泉水靠着右边缓缓地流,声音轻轻的。上源在深黑的石洞里。
  我排队等候,又仰卧在小船里,出了洞。
  【教材简说】
  本文是叶圣陶先生早年写的一篇游记。作者按游览的先后顺序,先写了去双龙洞途中的风光,接着写双龙洞洞口和来到外洞;再写怎样通过孔隙来到内洞;最后写出洞。行文中还有一条线索,即作者多次写到水。在途中是“一路迎着溪流”,来到洞口时,发现“那溪流就是从洞里流出来的”;“在外洞找泉水的来路,原来从靠左边的石壁下方的孔隙流出”;在内洞,作者看到了“泉水靠着右边缓缓地流”,听到“声音轻轻的”。以上两条线索十分清晰。
  文章开门见山,直接点明游览的时间和地点。又以简洁的语言写了途中所见的景物,用“眼前一片明艳”概括了山区生机盎然的春色。再以具体、形象的语言描绘了双龙洞的特点。“洞口像桥洞似的,很宽”;外洞很宽敞,孔隙较窄小,容得下一只小船进出。“内洞一团漆黑”,靠“工人高高举起汽油灯,逐一指点”才看清楚洞内的景物:首先是蜿蜒在洞顶的双龙,点名双龙洞名称的来历;其次是形状变化多端的石钟乳和石笋。最后通过比较,觉得内洞比外洞大得多。
  在记叙中,作者的语言朴素,真实可感。如写外洞的宽敞,用“在那里聚集一千或是八百人开个会,一定不觉得拥挤”来说明,写内洞的大,用“大概有十来进房子那么大”来比拟。写孔隙则以自己的好奇和“挤压”的感觉,真实地写出窄小的特点。
  选编这篇课文的目的,一是通过阅读,让学生感受金华双龙洞自然景观的美,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趣;二是让学生通过感悟按课文记叙的游览顺序,学习有条理叙述的表达方式,体会作者用词造句的准确和朴实。
  本文教学的重难点是感受溶洞的奇观,学习按游览顺序的记叙方式和运用恰当的词句描绘事物和表达思想感情。
  【学习目标】
  1.认识6个生字,会写13个生字。正确读写“浙江、油桐、拥挤、孔隙、仰卧、臀部、稍微、额角、擦伤、蜿蜒、依据、突兀森郁”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能复述“双龙洞”的景象,感受大自然的壮观。
  3.领悟按游览顺序进行叙述的写作方法,积累语言。
  【教学建议】
  1.课前教师可作些调查,学生有没有见过溶洞,对溶洞有些什么了解等。
  2.课始,让去过溶洞的学生说说自己的见闻,师生之间相互补充,与此同时借机教学“石钟乳”“石笋”等词语。然后揭示课题,对课文略作介绍。
  3.本文生字较多,可单独安排一个环节,让学生通过联系上下文或查字典以及提出疑难,读准生字字音,初步理解词语的意思。
  4.在读通课文的基础上,要求学生理清文章的思路,可以通过画示意图的方法,理清作者游览的顺序。让学生按示意图说一说作者的游踪。
  5.在深入研读时,要求学生分别找到途中、洞口、外洞、孔隙、内洞的特点,体会作者是怎样把这些特点写清楚的,引导学生对文中的重点词句反复揣摩、品味,体会其用词选句的准确与实在。
  6.学生读懂课文以后,可设计一些语言运用的训练,如用“时而……时而……”句式造句;提供一句写景物某一特点的句子,然后用几句具体的话把这一特点描写出来。
  7.为了深化对课文的理解,可进行一些语文实践活动。如介绍一次旅游观光的亲身经历,或介绍自己曾经去过的一个溶洞,给课文金华双龙洞的内洞配上插图等等。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相关信息

  • ·课文《桂林山水》--  课文《桂林山水》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乘着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   我看见过...
  • ·课文《小学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  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6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独坐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2、《望洞庭》   湖光秋月...
  • ·课文《人造发光植物》--  课文《人造发光植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凡是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参观的人,总要到该校的植物园去领略一番奇妙的夜景。夜幕降临后,您会看...
  • ·课文《真实的高度》--  课文《真实的高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仲马是19世纪法国作家。他写了很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有长篇小说《三个火枪手》《基度山伯爵》等...
  • ·课文《一个苹果》--  课文《一个苹果》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昏时候,五连派来的一个火线运输员闪进了我们的防炮洞。他顶多不过二十岁,长得矮矮的,瘦瘦的。卸完了...
  • ·课文《迷人的张家界》--  课文《迷人的张家界》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未到张家界,我就听人说,湖南的张家界地貌奇特,有着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变化、桂林之秀丽。...
  • ·课文《小青石》--  课文《小青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块小青石和一块小黑石被山水冲到岸滩上,停留在许多石块中间,已经有一年了。它们身旁长着柔软的青草,开...
  • ·课文《五彩池》--  课文《五彩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小时候听奶奶讲,西方有座昆仑山,山上有个瑶池,那是天上神仙住的地方;池里的水好看极了,有五种颜色,红的,黄...
  •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4月14日,我在浙江金华,游北山的双龙洞。   出金华城大约五公里到罗店,过了罗店就渐渐入山。
  • ·课文《七月的天山》--  课文《七月的天山》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七月的新疆,最理想的是骑马上天山。   进入天山,戈壁滩上的炎暑就被远远地抛在后边,迎面送来的雪山...
  • ·课文《中彩那天》--  课文《中彩那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我们家六口人全靠父亲一人工作维持生计,生活很拮据。母亲常安慰家里人:“一个...
  • ·课文《万年牢》--  课文《万年牢》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父亲是走街串巷(xiàng)卖糖葫芦的。他做的糖葫芦在天津(jīn)非常有名。   父亲的糖葫芦做得好...
  • ·课文《尊严》--  课文《尊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寒冷的冬天,南加州沃尔逊小镇上来了一群逃难的人,他们面呈菜色,疲惫不堪。善良而朴实的沃尔逊人,家家烧...
  • ·课文《将心比心》--  课文《将心比心》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奶奶给我讲过这样一件事:有一次她去商店,走在她前面的一位阿姨推开沉重的大门,一直等到她跟上来才松开...
  • ·课文《自然之道》--  课文《自然之道》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和七个同伴及一个生物学家向导,结队来到南太平洋加拉巴哥岛旅游。在这个海岛上,有许多太平洋绿龟在...
  • ·课文《黄河是怎样变化的》--  课文《黄河是怎样变化的》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都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可是一查黄河近2000年来的“表现”,却叫人大吃一惊。...
  • ·课文《蝙蝠和雷达》--  课文《蝙蝠和雷达》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朗的夜空出现两个亮点,越来越近,才看清楚是一红一绿的两盏灯。接着传来了隆隆声,这是一架飞机在夜...
  •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4月14日,我在浙江金华,游北山的双龙洞。   出金华城大约五公里到罗店,过了罗店就渐渐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