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高度

  课文《真实的高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仲马是19世纪法国作家。他写了很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有长篇小说《三个火枪手》《基度山伯爵》等。这些作品广为流传。
  一天,大仲马得知他的儿子小仲马寄出的稿子总是碰壁,便对小仲马说:“如果你能在寄稿时,随稿给编辑先生们附上一封短信,或者只是一句话,说‘我是大仲马的儿子’,或许情况就会好多了。”
  小仲马说:“不,我不想坐在您的肩头上摘苹果,那样摘来的苹果没味道。”年轻的小仲马不但拒绝以父亲的盛名做自己事业的敲门砖,而且不露声色地给自己取了十几个笔名,以避免那些编辑先生们把他和大名鼎鼎的父亲联系起来。
  面对一张张冷酷无情的退稿笺,小仲马没有沮丧,仍然不露声色地坚持创作。他的长篇小说《茶花女》寄出后,终于以其绝妙的构思和精彩的文笔震撼了一位资深编辑。这位知名编辑和大仲马有着多年的书信来往。他看到寄稿人的地址同大作家大仲马的丝毫不差,怀疑是大仲马另取的笔名,但作品的风格却和大仲马迥然不同。带着兴奋和疑问,他迫不及待地乘车去拜访大仲马。令他大吃一惊的是,《茶花女》这部伟大的作品,作者竟是大仲马名不见经传的儿子小仲马。
  1848年,小说《茶花女》问世,使小仲马一举成名。1852年,《茶花女》又被改编成同名话剧,演出获得更大的成功。
  那位资深编辑曾经疑惑地问小仲马:“您为何不在稿子上署上您的真实姓名呢?”小仲马说:“我只想拥有真实的高度。”老编辑对小仲马的做法赞叹不已。
  【教材简说】
  《一个苹果》记述了在抗美援朝时期,八位志愿军战士,在防空洞中,尽管干渴的厉害,却舍不得吃完一个苹果的事情,歌颂了志愿军战士互相体贴的战友情。
  【学习目标】
  一、通过朗读,使学生读通课文,理解课文的内容。
  二、品读课文语段,感受小仲马永不言败、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的精神。
  三、主题升华,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面对挫折,应该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去面对。
  【教学建议】
  一、走进大仲马和小仲马。
    亚历山大?仲马,1802—1870,文学史上称大仲马,法国19世纪浪漫主义作家。他自学成才,一生写的各类作品达300卷之多。主要以小说和wWW.sLKJ.orG剧作著称于世,代表作为《三个火枪手》和《基督山伯爵》。大仲马被著名评论家别林斯基称为“一名天才的小说家”,也是马克思“最喜欢”的作家之一。
    小仲马(1824-1895年),19世纪法国著名小说家、戏剧家。茶花女》是小仲马的成名作、代表作。据称,《茶花女》当时一经出版即轰动全国。小仲马也因此一举成名,他又把小说改编为剧本。1852年,五幕剧《茶花女》上演了。剧场爆满,万人空巷。当小仲马将《茶花女》演出大获成功的消息,告诉远在比利时的父亲时,电报上写道:“第一天上演时的盛况,足以令人误以为是您的作品。”父亲立即回电:“我最好的作品正是你,儿子!”小仲马后来写了20余部剧作,现实主义倾向更为鲜明。其中有《半上流社会》《金钱问题》、《私生子》、《放荡的父亲》、《欧勃雷夫人的见解》、《阿尔丰斯先生》、《福朗西雍》等。小仲马作为法国现实主义戏剧的先驱者之一,其剧作富有现实的生活气息,以真切自然的情理感人,结构比较严谨,语言通俗流畅。
  二、引入,听到这些之后,你有什么感受?
   1、其实,在了不起的背后,还有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
   2、初读课文。
     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3、讨论交流。
     出示幻灯片:(1)小仲马寄出的稿子总是碰壁。
           (2)一张张冷酷无情的退稿笺。
   4、解读“总是”、“一张张”、“碰壁”、“退稿”
   5、面对这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他的父亲是怎么对他说的呢?
   6、(1)假如小仲马接受了他父亲的建议,情况会怎么样?编辑会怎么想?
     (2)这样做对今后的发展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7、小仲马有没有接受父亲的建议呢?我们来看看,他是怎么说,怎么做的?
    (1)找到文中的语句幻灯片“小仲马说,不,我不想坐在您的肩头上摘苹果,那样摘来的苹果没有味道。”
    (2)理解小仲马说的话的意思?
    (3)那么,他又是怎么做的呢?
       齐读,理解“不露声色”。
       他都怎么做的呢?
    (4)尽管他不露声色地给自己取了十几个笔名,不露声色地坚持创作,此时此刻,他心里会想些什么?
    (5)对呀,正因为他心里是这么想的,所以他才会这么说,他才会这么做。
  三、面对一次又一次的退稿,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面对一次又一次地碰壁,而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正因为我们的小仲马这样不露声色,正因为我们的小仲马这样的坚持创作,他的长篇小说《茶花女》终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文中,哪些地方可以反映《茶花女》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
   1、指名读4、5两节,划出相应的语句交流。
   2、小仲马为什么会获得这么大的成就?请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从文中找出答案。
   3、幻灯片出示:“面对一次又一次的碰壁,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财,我们应该像小仲马一样”。读这句话
  四、同学们,悠悠岁月,漫漫人生,挫折与困难会常与我们相伴,我们只有像小仲马一样(读上述词语)才能实现自己“真实的高度”。
  五、面对小仲马的一举成名,你有什么感言?(坚持就是胜利……)你们说得都很好,不是名人也说出了名言。把这些名言写下来,最后写上自己的名字。 

课文《真实的高度》相关信息

  • ·课文《一个苹果》--  课文《一个苹果》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昏时候,五连派来的一个火线运输员闪进了我们的防炮洞。他顶多不过二十岁,长得矮矮的,瘦瘦的。卸完了...
  • ·课文《迷人的张家界》--  课文《迷人的张家界》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未到张家界,我就听人说,湖南的张家界地貌奇特,有着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变化、桂林之秀丽。...
  • ·课文《小青石》--  课文《小青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块小青石和一块小黑石被山水冲到岸滩上,停留在许多石块中间,已经有一年了。它们身旁长着柔软的青草,开...
  • ·课文《五彩池》--  课文《五彩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小时候听奶奶讲,西方有座昆仑山,山上有个瑶池,那是天上神仙住的地方;池里的水好看极了,有五种颜色,红的,黄...
  • ·课文《延安我把你追寻》--  课文《延安我把你追寻》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像翩翩归来的燕子,   在追寻昔日的春光;   象茁壮成长的小树,   在追寻雨露和太阳。   追寻...
  • ·课文《飞船上的特殊乘客》--  课文《飞船上的特殊乘客》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我国成功进行首次载人航天发射,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在神舟五号...
  • ·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  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说到恐龙,人们往往想到凶猛的霸王龙或者笨重、迟钝的马门溪龙;谈起鸟类,我们头脑中自然会浮现轻...
  • ·课文《电脑住宅》--  课文《电脑住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某城市的中心,有一栋实验性的电脑住宅。这座住宅里安装了一百多台电脑,一切都由电脑指挥。   住宅...
  • ·课文《真实的高度》--  课文《真实的高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仲马是19世纪法国作家。他写了很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有长篇小说《三个火枪手》《基度山伯爵》
  • ·课文《人造发光植物》--  课文《人造发光植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凡是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参观的人,总要到该校的植物园去领略一番奇妙的夜景。夜幕降临后,您会看...
  • ·课文《小学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  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6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独坐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2、《望洞庭》   湖光秋月...
  • ·课文《桂林山水》--  课文《桂林山水》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乘着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   我看见过...
  •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4月14日,我在浙江金华,游北山的双龙洞。   出金华城大约五公里到罗店,过了罗店就渐渐入山。公...
  • ·课文《七月的天山》--  课文《七月的天山》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七月的新疆,最理想的是骑马上天山。   进入天山,戈壁滩上的炎暑就被远远地抛在后边,迎面送来的雪山...
  • ·课文《中彩那天》--  课文《中彩那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我们家六口人全靠父亲一人工作维持生计,生活很拮据。母亲常安慰家里人:“一个...
  • ·课文《万年牢》--  课文《万年牢》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父亲是走街串巷(xiàng)卖糖葫芦的。他做的糖葫芦在天津(jīn)非常有名。   父亲的糖葫芦做得好...
  • ·课文《尊严》--  课文《尊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寒冷的冬天,南加州沃尔逊小镇上来了一群逃难的人,他们面呈菜色,疲惫不堪。善良而朴实的沃尔逊人,家家烧...
  • ·课文《真实的高度》--  课文《真实的高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仲马是19世纪法国作家。他写了很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有长篇小说《三个火枪手》《基度山伯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