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苹果

  课文《一个苹果》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昏时候,五连派来的一个火线运输员闪进了我们的防炮洞。他顶多不过二十岁,长得矮矮的,瘦瘦的。卸完了身上背着的弹药,他随手递给我一个苹果:“连长,给您!”
  防炮洞只有三米长,两米宽。借着洞口的亮光,我看到他满身尘土,裤子撕了好几道口子,脚脖子上还划破了好几处,血迹斑斑。显然,一路上他是爬过来的,通过敌人的炮火封锁可不是轻易的事。我看着他那流着汗水的脸,惊讶地问:“哪儿来的苹果?”
  “半路上捡到的。连长,您嗓子哑了,吃了润润喉咙吧!”
  说实在的,自从24日我连出击开始,只有前天晚上营长给了我一块两寸长的萝卜,我已经几天没喝过一口水,喉咙早就干得烟熏火燎似的。不用说,战士们一定也渴得受不住了。但是我想,运输员这些天在火线上跑来跑去,比我们更艰苦,就对他说:“你太辛苦了,还是你吃吧。”
  “不,我在路上可以喝凉水。”他非常固执,说什么也不肯吃。其实谁都知道,通往后方的三里路之内,是一滴水也找不着的。
  我望着这个擦得很干净的苹果,它青里透红、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这会儿,不用说一个,就是十个二十个,我也能一口气吃完。
  “给谁吃呢?”我拿着苹果翻来覆去地想。这时候,我身旁的步话机员小李正用沙哑的声音向上级报告战斗情况。这个爱说爱唱的小伙子白天黑夜都守在步话机旁,这些天一直没有休息。他的嘴唇干得裂了好几道口子,脸上挂满灰尘,深陷在黑色眼眶里的两只眼睛布满了血丝。
  “小李,这个苹果你吃了吧,好润润喉咙。”我把苹果给了他。
  小李出神地看着我,回头看了看另外几个人,又看了看躺着的伤员小蓝。他接过苹果,转手给了小蓝。
  小蓝是通讯员,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被炮弹打断了右腿。他安静地躺着,很少听到他呻吟。他的脸黑黄黑黄的,嘴唇干得发紫。小蓝拿起苹果,张开嘴正要吃,突然向周围望了望,立刻把嘴闭住了。他发现,原来只有一个苹果。
  “连长,您几天没喝水了。您吃吧,吃了好指挥我们打仗。”小蓝把苹果递给了我。
  等到发起冲锋的时候,没有号声可不成呀!我把苹果递给了司号员。司号员说什么也不肯吃,转手递给了身旁的卫生员,卫生员又把它递给了自己日夜照顾的伤员小蓝。苹果转了个圈儿,最后又回到我手里。
  再这样传下去wWW.sLKJ.orG是没有用的。我知道:在这样艰苦的时候,我不吃,他们是决不肯吃的。于是我决定,防炮洞的八个人一起来分吃这个苹果。
  吃苹果也要作一番动员。我说:“同志们,我们能够赶走敌人,夺回阵地,难道我们就不能吃掉这个苹果吗?来,一人吃一口!”说完,我先咬了一口,把苹果传给步话机员小李。小李放到嘴边,咬了一小口,交给了身旁的小胡。小胡咬了一口,传给了小张。这样一个挨一个传下去,转了一圈,苹果还剩下大半个。
  “谁没有吃?”我问。可是谁也不回答。
  我刚想命令大家认真地把苹果吃了,忽然觉得防炮洞里格外沉静。我看见步话机员小李的面颊上闪动着晶莹的泪珠,再看看周围,别的同志也都在擦眼睛。一瞬间,我的喉咙被心中激起的强烈感情堵住了。在这战火纷飞的夜晚,我被这种战友间的关怀激动着,迸出了幸福的骄傲的泪花。
  【教材简说】
  《一个苹果》记述了在抗美援朝时期,八位志愿军战士,在防空洞中,尽管干渴的厉害,却舍不得吃完一个苹果的事情,歌颂了志愿军战士互相体贴的战友情。
  【学习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人民军队战友间深厚的情谊,以及志愿军战士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更重要的高尚品格。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人物的内心活动。
  3.学习生字新词,积累好词佳句。
  【教学建议】
  一、复习旧课,导入新课。
   1、听写词语。
   2、指名背诵。
   3、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一个苹果》,讲的也是抗美援朝中的故事。(板书课题)
  二、根据预习提示中的要求检查预习情况。
   1、这篇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谁能用自己的话把课文的主要内容说一说?
   2、这件事发生在什么地方?这个防炮洞怎么样?课文中是怎么讲的?
   3、课文中讲到了哪几个人?从哪些词句可以看出他们都口渴难忍?
  三、进一步自学理解。
   1、提出进一步自学的要求:
    (1)默读课文,把讲传苹果和吃苹果的两个部分找出来,做上记号。
    (2)想想传苹果和吃苹果的结果怎样,为什么会这样。
   2、学生根据要求自学,教师巡视。
   3、讨论交流。
    (1)课文哪个部分讲传苹果?哪个部分讲吃苹果?同座的两人分别把这两部分读一读。
    (2)传苹果的结果怎样?吃苹果的结果怎样?传苹果和吃苹果的结果为什么会这样?
   4、齐读最后一个自然段。
  四、布置作业:朗读课文。

课文《一个苹果》相关信息

  • ·课文《迷人的张家界》--  课文《迷人的张家界》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未到张家界,我就听人说,湖南的张家界地貌奇特,有着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变化、桂林之秀丽。...
  • ·课文《小青石》--  课文《小青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块小青石和一块小黑石被山水冲到岸滩上,停留在许多石块中间,已经有一年了。它们身旁长着柔软的青草,开...
  • ·课文《五彩池》--  课文《五彩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小时候听奶奶讲,西方有座昆仑山,山上有个瑶池,那是天上神仙住的地方;池里的水好看极了,有五种颜色,红的,黄...
  • ·课文《延安我把你追寻》--  课文《延安我把你追寻》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像翩翩归来的燕子,   在追寻昔日的春光;   象茁壮成长的小树,   在追寻雨露和太阳。   追寻...
  • ·课文《飞船上的特殊乘客》--  课文《飞船上的特殊乘客》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我国成功进行首次载人航天发射,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在神舟五号...
  • ·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  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说到恐龙,人们往往想到凶猛的霸王龙或者笨重、迟钝的马门溪龙;谈起鸟类,我们头脑中自然会浮现轻...
  • ·课文《电脑住宅》--  课文《电脑住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某城市的中心,有一栋实验性的电脑住宅。这座住宅里安装了一百多台电脑,一切都由电脑指挥。   住宅...
  • ·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  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   是谁来呼风唤雨呢?当然是人类;靠什么呼风唤雨呢?靠的是现代科...
  • ·课文《一个苹果》--  课文《一个苹果》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昏时候,五连派来的一个火线运输员闪进了我们的防炮洞。他顶多不过二十岁,长得矮矮的,瘦瘦的。卸完
  • ·课文《真实的高度》--  课文《真实的高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仲马是19世纪法国作家。他写了很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有长篇小说《三个火枪手》《基度山伯爵》等...
  • ·课文《人造发光植物》--  课文《人造发光植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凡是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参观的人,总要到该校的植物园去领略一番奇妙的夜景。夜幕降临后,您会看...
  • ·课文《小学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  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6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独坐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2、《望洞庭》   湖光秋月...
  • ·课文《桂林山水》--  课文《桂林山水》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乘着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   我看见过...
  •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4月14日,我在浙江金华,游北山的双龙洞。   出金华城大约五公里到罗店,过了罗店就渐渐入山。公...
  • ·课文《七月的天山》--  课文《七月的天山》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七月的新疆,最理想的是骑马上天山。   进入天山,戈壁滩上的炎暑就被远远地抛在后边,迎面送来的雪山...
  • ·课文《中彩那天》--  课文《中彩那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我们家六口人全靠父亲一人工作维持生计,生活很拮据。母亲常安慰家里人:“一个...
  • ·课文《万年牢》--  课文《万年牢》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父亲是走街串巷(xiàng)卖糖葫芦的。他做的糖葫芦在天津(jīn)非常有名。   父亲的糖葫芦做得好...
  • ·课文《一个苹果》--  课文《一个苹果》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昏时候,五连派来的一个火线运输员闪进了我们的防炮洞。他顶多不过二十岁,长得矮矮的,瘦瘦的。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