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池

  课文《五彩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小时候听奶奶讲,西方有座昆仑山,山上有个瑶池,那是天上神仙住的地方;池里的水好看极了,有五种颜色,红的,黄的,绿的,蓝的,紫的。奶奶是哄着我玩儿,我却当作了真的,真想有一天能遇上神仙,跟着他腾云驾雾,飞到那五彩的池边去看看。没想到今年夏天去四川松潘旅游,在藏龙山上,我真的看到了像瑶池那样神奇的五彩池。
  那是个晴朗的日子,我乘汽车来到藏龙山,只见漫山遍野都是大大小小的水池。无数的水池在灿烂的阳光下,闪耀着各种不同的颜色的光辉,好像是铺展着的巨幅地毯上的宝石。水池大的面积不足一亩,水深不过一丈;小的像个菜碟,水很浅,用小拇指就能触到池底。池边是金黄色的石粉凝成的,像一圈圈彩带,把大大小小的水池围成各种不同的形状,有像葫芦的,有像镰刀的,有像盘子的,有像莲花的……
  更使我惊奇的是,所有的池水来自同一条溪流,溪水流到各个水池里,颜色却不同了。有些水池的水还不止一种颜色,上层是咖啡色的,下层却成了柠檬黄;左半边是天蓝色的,右半边却成了橄榄绿。可是把水舀起来看,又跟普通的清水一个样,什么颜色也没有。
  明明是清水,为什么在水池里会显出不同的颜色来呢?原来池底长着许多石笋,有的像起伏的丘陵,有的像险峻的山峰,有的像矗立的宝塔,有的像成簇的珊瑚。石笋表面凝结着一层细腻的透明的石粉。阳光透过池水射到池底,石笋就像高低不平的折光镜,把阳光折射成各种不同的色彩。水池周围的树木花wWW.sLKJ.orG草长得很茂盛,五光十色的倒影使池水更加瑰丽。
  原来五彩的瑶池就在人间,不在天上。
  【教材简说】
  这是一篇精读课文。课文讲了“我”到四川松潘县旅游时在藏龙山看到的五彩池的情景。课文生动、形象地描写了五彩池美丽的景色,赞美了大自然的神奇,表达了“我”热爱祖国河山的思想感情。
  课文以“听说、向往——亲身前往、目睹奇景——简介成因——赞叹人间瑶池”为思路,重点讲述了五彩池的数量、颜色、大小、深浅和形状,以及池水显出不同颜色的原因:一是池底长着许多姿态各异、高低不同的石笋;二是阳光折射的作用;三是池边茂盛的树木花草在池水中的倒影,使池水瑰丽多彩。
  课文开头讲五彩的瑶池在天上,而结尾讲五彩池就在人间,首尾呼应,意味深长。课文运用大量生动形象的语言及打比方的句子,把感情的表达和景色描写交融起来,这些都是本文在表达上的特点。
  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一是让学生了解五彩池这一神奇瑰丽的自然景观及其成因,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二是引导学生感受语言美,想象这些句子所描绘的景象,培养形象思维的能力,同时注意学习和积累语言。
  课文主要内容不难理解,但形象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语言的理解却有一定难度,是学习本
  课的重点和难点。同时,对五彩池成因的理解也是知识性难点之一。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21个生字,学会其中的16个。能正确读写下列词语:昆仑山、腾云驾雾、藏龙山、神奇、漫山遍野、光辉、凝成、镰刀、普通、石笋、丘陵、险峻、折射、瑰丽。
  2.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二、四自然段。摘录、积累有关词句。
  3.了解五彩池的特点及其成因,感受大自然的美,培养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4.理清课文叙述顺序,理解文中打比方的句子。
  【教学建议】
  1.课前教师可以准备五彩池教学挂图,或能表现五彩池特点的活动投影片,或有关五彩池的风光图片。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让学生上网查阅五彩池的有关资料。
  2.从整体入手,启发学生通览全文,交流对这篇课文的总体感受。然后引导学生讨论课文叙述的顺序。课文先讲五彩池在什么地方,再讲五彩池是什么样子的,接着讲五彩池池水的颜色以及池水显出不同颜色的成因,基本上是按叙述的内容组段成篇的。
  3.本课的重点内容——五彩池的特点以及池水显出不同颜色的原因,可以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进行。将全班学生分成四—六个小组,围桌而坐,讨论五彩池有哪些特点和五彩池显出不同颜色的原因。然后推选代表向全班同学汇报讨论结果,其他同学给予补充或纠正。最后教师做一些简要的归纳。
  第二自然段主要是介绍五彩池的数量、颜色、大小、深浅和形状,应引导学生重点抓住打比方的句子进行学习,感受五彩池的神奇与美丽。①找出打比方的句子读一读。②讨论这些打比方的句子把什么比作什么,以及这样写的好处。③发挥想象力,利用课文插图,结合上下文,想象这些句子所描写的如诗如画的情景。第三自然段主要讲五彩池池水的特点,应引导学生抓住“却”“可是”以及方位词“上层、下层、左半边、右半边”来理解不同的水池颜色各异,同一池水颜色不同的神奇之处。
  了解池水呈现不同颜色的成因,可先引导学生读第四自然段,进行探究性讨论交流。如有条件,可以用课件展示池底地质结构特点,理解在阳光照射下,表面凝结细腻透明石粉的石笋怎样起到折光镜的作用(也可用三菱片演示)。最后,师生共同归纳出原因:一池底有高低不平的石笋;二石笋表面有石粉;三阳光折射;四花木倒影。
  课文最后一句“原来五彩的瑶池就在人间,不在天上。”可引导学生通过如下方法来理解,一是回顾课文开头,启发学生理解作者引用神话故事的目的就是衬托人间的五彩池;二是联系课文内容,理解现实中的五彩池比天上的瑶池更美,从而体会作者对神奇的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此外,课文开头交待“我”是在“夏天”的一个“晴朗”日子看到五彩池,这与下文的关系很密切。夏天雨水充足,花草繁茂,是大自然呈现生机勃勃的季节,为下文描绘五彩池的绚丽神奇做了铺垫;天气晴朗,无数水池在灿烂的阳光下才会闪耀各种光辉。这些前后有联系的内容,学生自学时可能忽略,教师可做适当的提示。
  4.这篇课文景美,文也美,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在反复朗读中,读出作者初见五彩池时的惊讶之情,了解池水颜色不同的原因时的喜悦之情,从而感受五彩池的美,体会作者热爱大自然的感情。在理解内容、了解了课文叙述顺序的基础上,做到熟读成诵。
  5.关于词语的教学。本课是写景叙事的文章,宜用直观形象的方法来学习词语。直观形象的方法包括图片、实物、调动学生的生活积累、运用类比的方法、启发学生用动作来表示等。如“腾云驾雾”一词,可以引导学生回忆《西游记》中的某些镜头;“一丈、一亩”可以用类似长度、面积的事物来类比等等。
  6.关于了解五彩池色彩斑斓的现象形成的原因,建议与自然课适当联系起来。可以在本课教学前与自然老师联系,在自然课上做一做有关光的折射现象的实验;也可以在语文课中适当解释,课后鼓励学生自己去实验探究。
  7.关于“思考·练习”。第二题要在理解内容的基础上,强调用自己的话说说池水显出不同颜色的原因,不要照文背说。第三题是认识打比方的句子练习,目的是让学生在想象中理解;同时积累语言。可以结合朗读来完成。第四题是积累词句的练习。可以先让学生互相交流一下自己找出的句子,再要求学生把句子摘录在作业本或笔记本上,鼓励他们能“品味地”去朗读。

课文《五彩池》相关信息

  • ·课文《延安我把你追寻》--  课文《延安我把你追寻》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像翩翩归来的燕子,   在追寻昔日的春光;   象茁壮成长的小树,   在追寻雨露和太阳。   追寻...
  • ·课文《飞船上的特殊乘客》--  课文《飞船上的特殊乘客》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我国成功进行首次载人航天发射,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在神舟五号...
  • ·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  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说到恐龙,人们往往想到凶猛的霸王龙或者笨重、迟钝的马门溪龙;谈起鸟类,我们头脑中自然会浮现轻...
  • ·课文《电脑住宅》--  课文《电脑住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某城市的中心,有一栋实验性的电脑住宅。这座住宅里安装了一百多台电脑,一切都由电脑指挥。   住宅...
  • ·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  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   是谁来呼风唤雨呢?当然是人类;靠什么呼风唤雨呢?靠的是现代科...
  • ·课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课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张国强同学给柯岩的信 柯岩老师:   您好。   我从报上读到您写给小学生...
  • ·课文《乌塔》--  课文《乌塔》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天,我在罗马下了车,冒着暑气赶到青年旅馆,找到自己的房间,推门一看,吃了一惊:正对门的地上放了一床席梦思床...
  •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3年,我上初三,写了一篇作文叫《一张画像》,经我的语文老师推荐,在北京市少年儿童征文比赛中...
  • ·课文《五彩池》--  课文《五彩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小时候听奶奶讲,西方有座昆仑山,山上有个瑶池,那是天上神仙住的地方;池里的水好看极了,有五种颜色,红的
  • ·课文《小青石》--  课文《小青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块小青石和一块小黑石被山水冲到岸滩上,停留在许多石块中间,已经有一年了。它们身旁长着柔软的青草,开...
  • ·课文《迷人的张家界》--  课文《迷人的张家界》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未到张家界,我就听人说,湖南的张家界地貌奇特,有着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变化、桂林之秀丽。...
  • ·课文《一个苹果》--  课文《一个苹果》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昏时候,五连派来的一个火线运输员闪进了我们的防炮洞。他顶多不过二十岁,长得矮矮的,瘦瘦的。卸完了...
  • ·课文《真实的高度》--  课文《真实的高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仲马是19世纪法国作家。他写了很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有长篇小说《三个火枪手》《基度山伯爵》等...
  • ·课文《人造发光植物》--  课文《人造发光植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凡是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参观的人,总要到该校的植物园去领略一番奇妙的夜景。夜幕降临后,您会看...
  • ·课文《小学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  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6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独坐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2、《望洞庭》   湖光秋月...
  • ·课文《桂林山水》--  课文《桂林山水》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乘着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   我看见过...
  •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4月14日,我在浙江金华,游北山的双龙洞。   出金华城大约五公里到罗店,过了罗店就渐渐入山。公...
  • ·课文《五彩池》--  课文《五彩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小时候听奶奶讲,西方有座昆仑山,山上有个瑶池,那是天上神仙住的地方;池里的水好看极了,有五种颜色,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