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

  课文《尊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寒冷的冬天,南加州沃尔逊小镇上来了一群逃难的人,他们面呈菜色,疲惫不堪。善良而朴实的沃尔逊人,家家烧火做饭,款待他们,这些逃难的人,显然很久没有吃到这么好的食物了,他们连一句感谢的话也顾不上说,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只有一个人例外,这是一个脸色苍白、骨瘦如柴的年轻人。当镇长杰克逊大叔将食物送到他面前时,他仰起头,问:“先生,吃您这么多东西,您有什么活儿需要我做吗?”杰克逊大叔心想,给逃难的人一顿饭吃,每个善良的人都会这么做。于是他回答:“不,我没有什么活儿需要您做。”
  这个年轻人的目光顿时灰暗了,他的喉结上下动了动,说:“先生,那我不能吃您的东西,我不能不劳动,就得到这些食物!”杰克逊大叔想了想,说:“我想起来了,我家确实有一些活儿需要您帮忙。不过,等您吃过饭,我再给您派活儿。”
  “不,我现在就做,等做完了您的活儿,我再吃这些东西!”年轻人站起来说。杰克逊大叔十分赞赏地望着这位年轻人,他知道如果不让他干活儿,他是不会吃东西的。思量片刻后,杰克逊大叔说:“小伙子,你愿意为我捶捶背吗?”说着就蹲在这个年轻人跟前。年轻人也蹲下来,轻轻地给杰克逊大叔捶背。
  捶了几分钟,杰克逊大叔感到十分惬意。他站起来,说:“好了,小伙子,您捶得好极了,刚才我的腰还很僵硬,现在舒服极了。”说着将食物递给了这个年轻人。年轻人立刻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杰克逊大叔微笑地注视着这个年轻人,说:“小伙子,我的庄园需要人手,如果你愿意留下来的话,我太高兴了。”
  年轻人留了下来,很快成了杰克逊大叔庄园里的一把好手。过了两年,杰克逊大叔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杰克逊对女儿说:“别看他现在什么都没有,可他百分之百是个富翁,wWW.sLKJ.orG因为他有尊严!”
  二十多年后,这个年轻人果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就是石油大王哈默。
  【教材简说】
  本文讲的是石油大王哈默年轻时,以自己的言行维护了个人尊严,赢得了别人尊重,从而改变了自己命运的故事。
  故事的开头给我们描绘这样一个画面:一群难民受到善良的沃尔逊人的款待,狼吞虎咽地吃着食物。
  接着,故事里的难民群体中出现了一个例外的年轻人。与其他难民不同的是,他要求镇长给他活干,如果不让他干活,就不吃不劳而获的食物。镇长最后只得答应让他为自己捶背。之后年轻人才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故事的结尾是富有戏剧性的,镇长的一双慧眼发现哈默美好的人品,并留他在庄园,还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以自己的劳动去换取报酬,是一种尊严,这正是哈默与众不同的人格,也正因为哈默这种人格,他得到别人的赏识和尊重。
  【学习目标】
  1.认识6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尊严、逃难、善良、朴实、款待、例外、喉结、赞赏、捶背、僵硬、许配、面呈菜色、疲惫不堪、狼吞虎咽、骨瘦如柴”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3.体会文中描写人物外貌、动作、语言的句子,从中感悟人物形象,懂得什么是尊严。
  【教学建议】
  1.课文文字浅显易懂,可以多给时间引导学生自学。在初读课文时,要求学生自学生字新词,识记生字,理解词义,读通课文;同时按照课文的叙述顺序,理清课文的思路。
  2.本文的生字词教学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可分散在各个教学环节中进行,有关人名、地名等可在启发谈话,初步感知故事内容时进行;有的词语比较容易理解的,可以选择一部分出示在黑板上,让学生凭借这些词语复述故事内容。一是以词语为依托,串连课文的内容;二是检验学生对词语是否理解,并尽快将这些词语加以内化;有的词语则在体会人物语言、行动及外貌描写中加以深化。还有些词语在结构上很有特色,可以从构词方式上让学生体会,如“狼吞虎咽”,引导学生发现其中两对同义词;又如“饥寒交迫”,其中有“饥”与“寒”这一对相关的词。课后可让学生找一找构词方式有特点的词语加以积累。
  3.在深入阅读时,可抓住“尊严”一词,先理解字面上的意思,再思考为什么杰克逊说哈默有尊严。引导学生通过对哈默的外貌、动作和语言进行品味。
  例如:
  (1)“这是一个脸色苍白、骨瘦如柴的年轻人。”让学生体会哈默当时饥寒交迫,生活艰难。为下文的理解打下基础──即使到了这等地步,他还是不肯接受施舍。
  (2)关于吃不吃食物,哈默与杰克逊之间有一组对话。这里要引导学生体会杰克逊的善良和哈默不肯接受施舍的坚决态度。在体会这组对话时与有感情的朗读结合起来,以加深体会。
  (3)年轻人立刻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这一动作,表现了哈默饥饿的程度,要让学生懂得,哈默刚才不肯接受食物的精神之可贵,即使到了饥饿极点的时候,也要坚持先干活再吃饭。
  4.进一步抓住描写哈默的语言、神态、动作的词句理解镇长杰克逊大叔的话:“别看他现在什么都没有,可他百分之百是个富翁,因为他有尊严!”
  这是课文的中心所在,也是本文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可通过学生自主合作学习、师生对话,在宽松的课堂氛围中,让学生自由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与文中人物进行情感交流,进而理解和认同杰克逊大叔的观点。
  5.鼓励学生在课后利用电脑网络,查阅图书资料的方法以及亲身经历,收集和整理有关尊严的事例。

课文《尊严》相关信息

  • ·课文《万年牢》--  课文《万年牢》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父亲是走街串巷(xiàng)卖糖葫芦的。他做的糖葫芦在天津(jīn)非常有名。   父亲的糖葫芦做得好...
  • ·课文《中彩那天》--  课文《中彩那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我们家六口人全靠父亲一人工作维持生计,生活很拮据。母亲常安慰家里人:“一个...
  • ·课文《七月的天山》--  课文《七月的天山》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七月的新疆,最理想的是骑马上天山。   进入天山,戈壁滩上的炎暑就被远远地抛在后边,迎面送来的雪山...
  •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  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4月14日,我在浙江金华,游北山的双龙洞。   出金华城大约五公里到罗店,过了罗店就渐渐入山。公...
  • ·课文《桂林山水》--  课文《桂林山水》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乘着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   我看见过...
  • ·课文《小学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  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6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独坐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2、《望洞庭》   湖光秋月...
  • ·课文《人造发光植物》--  课文《人造发光植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凡是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参观的人,总要到该校的植物园去领略一番奇妙的夜景。夜幕降临后,您会看...
  • ·课文《真实的高度》--  课文《真实的高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仲马是19世纪法国作家。他写了很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有长篇小说《三个火枪手》《基度山伯爵》等...
  • ·课文《尊严》--  课文《尊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寒冷的冬天,南加州沃尔逊小镇上来了一群逃难的人,他们面呈菜色,疲惫不堪。善良而朴实的沃尔逊人,家家
  • ·课文《将心比心》--  课文《将心比心》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奶奶给我讲过这样一件事:有一次她去商店,走在她前面的一位阿姨推开沉重的大门,一直等到她跟上来才松开...
  • ·课文《自然之道》--  课文《自然之道》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和七个同伴及一个生物学家向导,结队来到南太平洋加拉巴哥岛旅游。在这个海岛上,有许多太平洋绿龟在...
  • ·课文《黄河是怎样变化的》--  课文《黄河是怎样变化的》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都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可是一查黄河近2000年来的“表现”,却叫人大吃一惊。...
  • ·课文《蝙蝠和雷达》--  课文《蝙蝠和雷达》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朗的夜空出现两个亮点,越来越近,才看清楚是一红一绿的两盏灯。接着传来了隆隆声,这是一架飞机在夜...
  • ·课文《大自然的启示》--  课文《大自然的启示》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德国有个林务官,刚上任,就下了一道命令:把森林“打扫”干净。   护林工人只好照着...
  • ·课文《夜莺的歌声》--  课文《夜莺的歌声》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斗刚刚结束,一小队德国兵进了村庄。大道两旁全是黑色的碎瓦。空旷的花园里,烧焦的树垂头丧气地弯...
  • ·课文《小英雄雨来》--  课文《小英雄雨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一条还乡河,河里长着很多芦苇。河边有个小村庄。芦花开的时候,远远望去,黄绿的芦...
  • ·课文《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  课文《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敬爱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先生:   您好!   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我和妈妈却接到过您的问候...
  • ·课文《尊严》--  课文《尊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寒冷的冬天,南加州沃尔逊小镇上来了一群逃难的人,他们面呈菜色,疲惫不堪。善良而朴实的沃尔逊人,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