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王杨弘,字辟恶,隋高祖的堂弟。
  他的祖父杨爱敬,死得很早。
  父亲杨元孙,很小就成为孤儿,随母亲郭氏在舅父家养大。
  隋高祖的父亲武元皇帝杨忠与周太祖在关中起义,当时杨元孙在邺下,怕被北齐人所杀,因而假借外祖父家的姓氏,改姓郭。
  元孙死后,北齐被北周吞并,杨弘才入关,与高祖相处得很好。
  高祖很喜欢他,为他买田地房屋。
  杨弘生性明悟,有文才武略。
  几次随高祖征讨,累功升为开府仪同三司。
  高祖为丞相Www.SLKj.oRg时,常让他在左右,让他当心腹。
  高祖到北周赵王府上去,将遭难,杨弘当时站在门外,以保卫高祖。
  不久加授他上开府,赐爵为永康县公。
  高祖受北周禅让后,授他为大将军,晋爵为郡公。
  不久追赠他父亲为柱国、尚书令、河间郡公爵。
  这年立杨弘为河间王,授为右卫大将军。
  一年多后,升任柱国。
  当时突厥屡为边患,杨弘以行军元帅身份,率领几万人马出灵州道,与突厥相遇,交战,大破敌军,斩首几千级。
  赐他缣采二千段,出京授为宁州总管,升任上柱国。
  杨弘在宁州,无为而治,很有恩惠。
  几年后,调回京师。
  不久,授为蒲州刺史,让他见机行事。
  当时河东很多盗贼,百姓不得安宁。
  杨弘上奏,把那些为盗贼的一百多人,流放到边疆去,蒲州从此安宁,他被称为良吏。
  每每晋王杨广入朝,杨弘就代理扬州总管,等晋王回到扬州,杨弘又回蒲州。
  他在官十几年,风俗教化都很融洽。
  炀帝继位后,调他回京,授为太子太保。
  一年多后去世。
  大业六年(610),追封他为郇王。
  他儿子杨庆继承爵位。
  杨庆生性诡曲,善于见机行事。
  当时炀帝猜忌骨肉,滕王杨纶等都被废黜、放逐,只有杨庆得以保全。
  累次升迁到荥阳郡太守,颇有政绩。
  李密占据洛口仓后,荥阳各县大多响应李密,杨庆领兵拒守,李密频频进攻,打不下来。
  一年多后城中粮尽,形势一天天窘迫。
  李密于是派人送信给杨庆,说:自从昏君继位,经历了很多年岁。
  他剥削人民,使天下生灵涂炭。
  室瑶台的美丽,不能极尽他的骄奢;糟丘酒池的荒淫,还不能算他的淫乱。
  现在我们共举义旗,消灭暴君,八方同德,万里都来。
  大家没有不相约入关以消灭暴秦,争渡黄河以消灭纣王的。
  东到海、岱,南到江、淮,凡是他没杀完的人,无不承风慕义,惟有荥阳一郡,王爷你独自执迷不悟。
  那微子,是纣王的长兄,实是族中的元老;项伯,是项籍的小叔,并非远亲。
  但微子仍然离开朝歌而到周国,项伯仍然背叛西楚而归大汉。
  他们难道不眷恋祖庙、留连骨肉?只因知道国运已尽,神器已改罢了。
  而王爷你的祖先,家住华山之东,本来姓郭,不是杨家人。
  只因你先代对隋朝有功勋,于是预瞮盘石,名在杨家。
  娄敬与汉高祖,远非血族;吕布与董卓,本非天亲。
  芝草被烧,蕙草叹息,人世的事与此不同。
  又,王爷你那昏庸的君主,心如豺狼,仇恨同胞,超过沉、阏。
  想那杨勇和杨谅,都被杀死,何况你本非他的族类,何以能够自保!为王爷你考虑,不如举城从义,打开城门,表示诚意。
  这样就安如泰山,高枕无忧,可以长保富贵,传为美谈。
  至于你的子孙,必有余庆。
  现在那王世充屡被攻击,自救无暇,苟且偷生,岂能支持很久?段达和韦津,他们自保东都,哪有功夫管别人?如果王世充早晨灭亡,段达等人就会晚上完蛋。
  另外,江都的那个昏君荒淫无耻,沉溺酒色,在那里玩耍,忘了回家。
  隋朝可谓内外分崩离析,人神怨恨。
  上江的米船,都被拦截了,你的士兵们饥饿,连野菜都不能吃个半饱,只能折骨煮弩为食。
  隋朝现在是举烽火于骊山,诸侯不到;浮胶船于汉水,回家之日无期。
  王爷你独守孤城,绝援于千里之外,粮食只能够吃一个多月,疲惫不堪的士兵只有几百人,有什么依靠而相抗拒?在大街找枯鱼,这事倒不假,但叫归雁运粮食,哪天才能运到?但城中的豪杰,都是你的心腹,连他们都想杀长官,将为内应。
  正恐你祸生于匕首,灾起于萧墙。
  你空以七尺之躯,而被人悬赏千金收购,真让人寒心,真让人伤心!请你三思,自求多福。
  当时,江都失败的消息也传来了。
  杨庆得到了李密的书信,于是投降李密,改姓郭。
  李密被王世充打败后,杨庆又回到东都,仍为杨姓,越王杨侗不怪他。
  杨侗登基后,授他为宗正卿。
  王世充将要篡夺皇位,杨庆首先劝他这么干。
  世充称帝后,杨庆降爵为郇国公,又改姓郭。
  世充把哥哥的女儿嫁给他,任他为荥州刺史。
  世充将要失败,杨庆想带妻子回长安去。
  他妻子对他说:“皇上把我嫁给你,只是想表达对你的深情厚意,与你交好罢了。
  如今我叔父穷迫,家国危急,而你不顾婚姻,辜负嘱咐。
  你只为全身之计,这不是我能责怪你的。
  我若到长安,只是你家里的一个奴婢罢了,何必要我呢?望你送我回东都去,这是你给我的恩惠。”杨庆不答应。
  他妻子于是梳妆打扮好,吃药而死。
  杨庆归顺大唐,任宜州刺史、郇国公,又改姓杨。
  他生母元太妃,年老,双目失明,王世充因杨庆背叛自己而杀了她。

相关信息

  • ·《》--  李德林,字公辅,博陵安平人。   祖父李寿,曾任湖州的户曹从事。   父亲李敬族,历任太学博士、镇远将军。   魏孝静帝年间(534~550),令当时知识渊博的人审定文献典籍,让李敬族校书,隶属于直阁省。   李德林年幼时,天资聪慧,只有几岁时,读左思的《蜀都赋》,十多天就烂熟于心了。   高隆之见了,非常惊叹,把这事告诉了朝中人士,说道:“如果给他时日,将来一定会成Www.SLKj.oRg为天下杰出的人才。&rd...
  • ·《》--  苏威字无畏,京兆武功人。   父亲苏绰,西魏度支尚书。   苏威小时即有好品行,五岁丧父,悲哀有如大人。   北周太祖时,继承美阳县公的爵位,任郡功曹。   大冢宰宇文护见了他,对他很礼遇,把自己的女儿新兴主嫁给他。   他见宇文护专权,恐怕灾祸连累自己,逃到深山中,被叔父逼迫,最后不能免于为官。   但苏威每每居住山寺,以读书为乐。   不久,授为Www.SLKj.oRg持节使者、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改封...
  • ·《》--  高赹字昭玄,也叫敏,自称是渤海人。   父亲高宾,背叛齐国,归顺北周,大司马独孤信引为臣僚,赐他姓独孤。   等到独孤信被杀,妻儿迁徙蜀地。   文献皇后因为高宾是她父亲的老部下,每每到他家去。   高宾后来升任若阝州刺史,等到高赹显贵后,高宾被追赠为礼部尚书、渤海公。   高赹年少时聪明敏捷,有器度,略涉书史,尤善词章。   当初,他还在孩提时,家里有一柳Www.SLKj.oRg树,高约百尺,亭亭如盖。   乡...
  • ·《》--  元胄是河南洛阳人,西魏昭成帝的第六代子孙。   祖父元顺,西魏的氵仆阳王。   父亲元雄,武陵王。   元胄小时候就英勇果敢,练就了多种武艺,美髯虎须,看上去凛然不可侵犯。   北周齐王宇文宪一见他,就把他当作壮士,招到自己的身边。   元胄多次跟随齐王出征打仗,官至大将军。   高祖刚被征召进朝廷,将被周宣帝托付后事,高祖先叫元胄,其次才叫陶澄,将他们一起当作Www.SLKj.oRg心腹之人,常常住在高...
  • ·《》--  虞庆则是京兆栎阳人,本姓鱼,他的祖上曾辅佐赫连氏,于是在灵武安家,世代都是北方的豪杰。   父亲虞祥,曾任北周灵武太守。   庆则小时候就雄健刚毅,性情倜傥,身高八尺,有胆略有气概,擅长讲鲜卑话。   他常常身披沉重的铠甲,腰带两革建,骑马疾驰,左右开弓,非常英武,本州豪侠都敬畏他。   起初他以射猎为业,中途便转变志向而去读书,敬慕傅介子、班仲升的为人。   在北周Www.SLKj.oRg开始做官时,任中外...
  • ·《》--  王世积,阐熙新人。   父亲王雅,北周国的使持节、开府仪同三司。   王世积容貌魁伟,腰带十围,神情清爽,风标过人,有英雄豪杰的仪表。   在北周,有军功,授为上仪同,封爵为长子县公。   隋高祖为北周丞相时,尉迟迥造反,世积随韦孝宽讨伐尉迟迥,每次作战均有战功,授为上大将军。   高祖受北周禅让后,晋封世积为宜阳郡公。   高赹赞赏他的才干,对他很好。   世积曾秘密对高赹说:“我们都是周朝...
  • ·《》--  元谐,河南洛阳人,世世代代富贵显赫。   元谐生性豪爽,有气节,有风度。   年少时与隋高祖一起在国子监读书,非常友爱。   后因军功,升任大将军。   等到高祖任北周丞相,召他为近臣。   元谐对高祖说:“你没朋友相帮,就像洪水里的一堵墙,太危险了!请您注意努力啊!”尉迟迥作乱造反,派兵进犯小乡,高祖派元谐打败了他们。   等到高祖受北周禅让,皇上对Www.SLKj.oRg元谐笑着说:“水里...
  • ·《》--  王谊字宜君,河南洛阳人。   父亲王显,北周凤州刺史。   王谊年青时,慷慨有大志,善习弓马,博览群书。   周闵帝时,他任左中侍上士。   那时大冢宰宇文护执政,势倾王室,闵帝拱手沉默而已,什么都不能管。   有朝士在闵帝身边,对皇上略有不恭,王谊勃然大怒,上前要杀他,这个人连忙请罪,王谊才罢。   从此以后,朝士没有谁敢对闵帝不恭谨的。   一Www.SLKj.oRg年多以后,升任御正大夫。   遭父丧,哀毁过...
  • ·《》--  河间王杨弘,字辟恶,隋高祖的堂弟。   他的祖父杨爱敬,死得很早。   父亲杨元孙,很小就成为孤儿,随母亲郭氏在舅父家养大。   隋高祖的父亲武元皇帝杨忠与周太祖在关中起义,当时杨元孙在邺下,怕被北齐人所杀,因而假借外祖父家的姓氏,改姓郭。   元孙死后,北齐被北周吞并,杨弘才入关,与高祖相处得很好。   高祖很喜欢他,为他买田地房屋。   杨弘生性明悟,有文才武略。   几次随高祖征讨,
  • ·《》--  杨子崇是高祖的族弟。   父亲杨盆生,被追赠为荆州刺史。   子崇小时候就喜欢学习,博览群书,有风度,喜欢结交贤士。   开皇年间(581~601),被授为仪同,以车骑将军的身份一直掌管值宿警卫,后来作了司门侍郎。   炀帝继位后,子崇累功升到候门将军,后因事牵连而被免官。   不久,又出任检校将军,跟从炀帝巡幸汾阳宫,子崇预见到突厥必定侵犯边关,多次请求炀帝早回京师,炀帝没Www.SLKj.oRg有采纳他的意见...
  • ·《》--  观德王杨雄,初名杨惠,是隋高祖的族子。   其父杨绍,仕北周,历任八州刺史、傥城县公,被赐姓叱吕引氏。   杨雄长相漂亮,有器度,雍容典雅,举止有度。   周武帝时,杨雄任太子司旅下大夫。   武帝巡幸云阳宫,卫王宇文直造反作乱,率其徒众袭击肃章门,杨雄迎战破之。   他因此升任上仪同,封为武阳县公,食邑千户。   累功升任右司卫上大夫。   大象中(579~580),晋爵为邗国公,食邑五千户。   隋高祖为北...
  • ·《》--  房陵王杨勇字目见地伐,是高祖的长子。   北周时,因为隋太祖的军功,被封为博平侯。   到高祖辅佐北周朝政时,被立为世子,授为大将军、左司卫,封为长宁郡公。   出任洛州总管、东京小冢宰,管辖过去齐国的领地。   后来召回到京城,升为上柱国、大司马,兼任内史御正,京城禁卫军全归他统管。   高祖得到皇位后,立为皇太子,国家的军务政事与尚书奏来关于死罪以下的事,都让杨勇参加决断。   高祖因为...
  • ·《》--  秦孝王杨俊,字阿祗,高祖第三子。   开皇元年(581)立为秦王。   开皇二年春,授上柱国、河南道行台尚书令、洛州刺史,时年十二岁。   加授右武卫大将军,统领关东部队。   开皇三年,升任秦州总管,陇右的各州郡,都归他管。   杨俊仁恕慈爱,崇敬佛教,请求当和尚,皇上不同意。   开皇六年,调任山南道行台尚书令。   在伐陈战争中,以他为山南道行军元帅,督管三十个总管,水军陆军共十几万人马,驻扎在汉...
  • ·《》--  杨秀,是高祖的第四个儿子,开皇元年(581),立为越王。   不久,转封于蜀,授为柱国、益州刺史,总管二十四州诸军事。   开皇二年,升任上柱国、西南道行台尚书令,原职依旧。   一年多后作罢。   开皇十二年,又任内史令、右领军大将军。   不久又出京镇守蜀地。   杨秀有胆气,容貌魁伟,长髯丰额,多有武艺,很为朝臣所惮服。   皇上常对献皇后说:“秀儿肯定没个好结果。   我在世,自当没什么担心...
  • ·《》--  杨谅字德章,一名杰。   开皇元年(581),立为汉王。   开皇十二年,为雍州牧,加授上柱国、右卫大将军。   一年多后,转任左卫大将军。   开皇十七年,出京任并州总管,皇上巡幸温汤时送他到任。   自华山以东,到沧海,南到黄河,五十二州都属他管辖。   特别允许他便宜从事,不拘限于法律政令。   开皇十八年,发起辽东战争,以杨谅为行军元帅,率部到辽水,遇上疾病,不利而还。   十九年(599),突厥进犯边疆...
  • ·《》--  赵[日巨火]字贤通,天水西人。   祖父赵超宗,魏国的河东太守。   父亲赵仲懿,尚书左丞。   赵[日巨火]小时父亲就去世了,他侍奉母亲很孝顺。   十四岁,有人盗伐他父亲坟墓上的树,赵[日巨火]对墓痛哭,把伐木者扭送到官府。   他见了魏国的右仆射周惠达,只作揖,不下拜,自述孤苦,涕泪交集,周惠达为之落泪,叹息很久。   长大后,赵[日巨火]深沉有才,略涉书史。   北周太祖任他为相府参军事。   不久...
  • ·《》--  赵芬字士茂,天水西人。   父亲赵演,北周的秦州刺史。   赵芬少有辩才,很读了一些经史方面的书。   北周太祖任他为相府铠曹参军,历任记室,累次升迁到熊州刺史。   他招纳投降的,安抚归顺的,得到了二千户人口。   加授他开府仪同三司。   大冢宰宇文护召他为中外府掾,他不久又升任吏部下大夫。   赵芬生性强干有才,不管干什么,都有政绩。   北周武帝亲总万机后,授他为内史下大夫,后转任少御...
  • ·《》--  河间王杨弘,字辟恶,隋高祖的堂弟。   他的祖父杨爱敬,死得很早。   父亲杨元孙,很小就成为孤儿,随母亲郭氏在舅父家养大。   隋高祖的父亲武元皇帝杨忠与周太祖在关中起义,当时杨元孙在邺下,怕被北齐人所杀,因而假借外祖父家的姓氏,改姓郭。   元孙死后,北齐被北周吞并,杨弘才入关,与高祖相处得很好。   高祖很喜欢他,为他买田地房屋。   杨弘生性明悟,有文才武略。   几次随高祖征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