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王杨俊,字阿祗,高祖第三子。
  开皇元年(581)立为秦王。
  开皇二年春,授上柱国、河南道行台尚书令、洛州刺史,时年十二岁。
  加授右武卫大将军,统领关东部队。
  开皇三年,升任秦州总管,陇右的各州郡,都归他管。
  杨俊仁恕慈爱,崇敬佛教,请求当和尚,皇上不同意。
  开皇六年,调任山南道行台尚书令。
  在伐陈战争中,以他为山南道行军元帅,督管三十个总管,水军陆军共十几万人马,驻扎在汉口,为长江上游的主帅。
  陈国Www.SLKj.oRg将领周罗目侯、荀法尚等,率劲旅几万驻扎在汉阳的鹦鹉州。
  总管崔弘度请求进攻。
  杨俊担心杀伤人,不同意。
  周罗目侯等也相继投降。
  于是派使者奉表章到朝廷。
  他泣泪对使者说:“我胡里胡涂地被推举当元帅,惭愧的是没有尺寸之功,因此很惭愧罢了。”皇上听了,认为他很好。
  授杨俊扬州总管四十四州诸军事,镇守广陵。
  一年多后,转任并州总管二十四州诸军事。
  起初,杨俊很有好名声,高祖知道了,很高兴,下诏书奖励他。
  其后杨俊逐渐奢侈,违反制度,放债收利息,官吏、百姓都以为苦。
  皇上派人调查他的事,受牵连而坐罪的有一百多人。
  杨俊仍不悔改,于是大修宫室,穷奢极欲。
  杨俊有巧思,常常亲自挥动斧头干活,工巧之器,饰以珠玉。
  他为王妃作七宝隤,又建造水上宫殿,涂香粉刷,玉墙金阶,梁柱楣栋之间,全都装上明镜,又间以宝珠,极尽装饰之美,常常与宾客、妓女,在上面唱歌。
  杨俊又特喜欢女色,崔氏王妃性女石,心中很不平,于是在瓜中放毒。
  杨俊因此生病,被调回京师。
  皇上因他奢侈放纵,削了他的官职,仅让他以王爷身份回到王府去。
  左武卫将军刘升进谏说:“秦王并无别的过错,只是花费官府的钱物,营造自己的府第宫室罢了。
  我认为可以原谅。”皇上说:“法律不可违反。”刘升坚持劝谏,皇上愤然变色,刘升才作罢。
  其后杨素又进谏说:“秦王的过失,不应该落到这个地步。
  请陛下想一想。”皇上说:“我是五个儿子的父亲,如按你的意思,何必不另外制定一个天子儿子的法律?以周公的为人,尚且杀了管、蔡,我的确大大的不如周公,怎能有损法律的尊严呢?”到最后也不同意。
  杨俊病重,不能起床,派人奉表谢罪。
  皇上对他的使者说:“我努力奋斗,创此大业,作训垂范,想让臣下遵守它而无过失。
  你是我的儿子,而想败坏法律,我不知道怎样责备你!”杨俊惭愧恐怖,病更重。
  大都督皇甫统上表,请恢复秦王的官职,皇上不答应。
  一年多后,因杨俊病重,又授他上柱国。
  开皇二十年(600)六月,在秦王府中去世。
  皇上只哭了几声就算了。
  杨俊所作的奢侈之物,全部下令烧掉。
  皇上还下令,送葬的东西,一定要节俭,以作为以后的法式。
  秦王府的官员们请求为秦王立碑,皇上说:“想求名,只要一卷史书就够了,何必要碑呢?如子孙不能保家,那碑石不过白白地送给人家作盖房子的基石罢了。”秦王妃崔氏,因毒杀秦王的缘故,下诏废绝,赐她死在家里。
  秦王之子杨浩,崔王妃所生。
  庶出之子叫杨湛。
  群臣商议说:“《春秋》的意思,母因子贵,子因母贵。
  贵既如此,罪则可知。
  所以汉代栗姬有罪,其儿子便被废掉。
  郭皇后被废,她儿子也因此被废黜。
  大事是这样,小事也应相同。
  如今秦王的两个儿子,母亲都因有罪而被废黜,不应继承王位。”于是以秦国为丧主。
  杨俊长女永丰公主,十二岁,遭父丧,哀伤追思,服丧期满后,于是不吃鱼肉。
  每到父亲亡故这天,就流泪不吃东西。
  有一个叫王延的开府,生性忠厚,率领亲兵十几年,杨俊很礼遇他。
  杨俊有病后,王延总在府中侍卫,衣不解带。
  杨俊死后,他好几天水米未沾牙,骨瘦如柴。
  皇上听说此事,很怜悯他,赐给他御药,授他骠骑将军,让他负责宿卫。
  杨俊下葬的那一天,王延号哭哭死。
  皇上嗟叹奇异,让通事舍人吊唁祭扫。
  下诏把王延安葬在杨俊的坟墓旁边。
  炀帝即位后,立杨浩为秦王,以作为孝王的继嗣。
  封杨湛为济北侯。
  后来以杨浩为河阳都尉。
  杨玄感造反时,左翊卫大将军宇文述率兵讨伐。
  到了河阳,修书于杨浩,杨浩又到宇文述军营中,士兵们几次来往。
  有关部门弹劾杨浩,以诸侯身份与内臣来往,杨浩因此被废黜王位、免除官职。
  宇文化及杀了炀帝后,立杨浩为皇帝。
  宇文化及失败于黎阳,北逃魏县,自称皇帝,因此杀害了杨浩。
  杨湛骁勇果敢,有胆略。
  大业初,任荥阳太守,因杨浩事被免职,也被宇文化及所杀害。

相关信息

  • ·《》--  房陵王杨勇字目见地伐,是高祖的长子。   北周时,因为隋太祖的军功,被封为博平侯。   到高祖辅佐北周朝政时,被立为世子,授为大将军、左司卫,封为长宁郡公。   出任洛州总管、东京小冢宰,管辖过去齐国的领地。   后来召回到京城,升为上柱国、大司马,兼任内史御正,京城禁卫军全归他统管。   高祖得到皇位后,立为皇太子,国家的军务政事与尚书奏来关于死罪以下的事,都让杨勇参加决断。   高祖因为...
  • ·《》--  观德王杨雄,初名杨惠,是隋高祖的族子。   其父杨绍,仕北周,历任八州刺史、傥城县公,被赐姓叱吕引氏。   杨雄长相漂亮,有器度,雍容典雅,举止有度。   周武帝时,杨雄任太子司旅下大夫。   武帝巡幸云阳宫,卫王宇文直造反作乱,率其徒众袭击肃章门,杨雄迎战破之。   他因此升任上仪同,封为武阳县公,食邑千户。   累功升任右司卫上大夫。   大象中(579~580),晋爵为邗国公,食邑五千户。   隋高祖为北...
  • ·《》--  杨子崇是高祖的族弟。   父亲杨盆生,被追赠为荆州刺史。   子崇小时候就喜欢学习,博览群书,有风度,喜欢结交贤士。   开皇年间(581~601),被授为仪同,以车骑将军的身份一直掌管值宿警卫,后来作了司门侍郎。   炀帝继位后,子崇累功升到候门将军,后因事牵连而被免官。   不久,又出任检校将军,跟从炀帝巡幸汾阳宫,子崇预见到突厥必定侵犯边关,多次请求炀帝早回京师,炀帝没Www.SLKj.oRg有采纳他的意见...
  • ·《》--  河间王杨弘,字辟恶,隋高祖的堂弟。   他的祖父杨爱敬,死得很早。   父亲杨元孙,很小就成为孤儿,随母亲郭氏在舅父家养大。   隋高祖的父亲武元皇帝杨忠与周太祖在关中起义,当时杨元孙在邺下,怕被北齐人所杀,因而假借外祖父家的姓氏,改姓郭。   元孙死后,北齐被北周吞并,杨弘才入关,与高祖相处得很好。   高祖很喜欢他,为他买田地房屋。   杨弘生性明悟,有文才武略。   几次随高祖征讨,累功升为...
  • ·《》--  李德林,字公辅,博陵安平人。   祖父李寿,曾任湖州的户曹从事。   父亲李敬族,历任太学博士、镇远将军。   魏孝静帝年间(534~550),令当时知识渊博的人审定文献典籍,让李敬族校书,隶属于直阁省。   李德林年幼时,天资聪慧,只有几岁时,读左思的《蜀都赋》,十多天就烂熟于心了。   高隆之见了,非常惊叹,把这事告诉了朝中人士,说道:“如果给他时日,将来一定会成Www.SLKj.oRg为天下杰出的人才。&rd...
  • ·《》--  苏威字无畏,京兆武功人。   父亲苏绰,西魏度支尚书。   苏威小时即有好品行,五岁丧父,悲哀有如大人。   北周太祖时,继承美阳县公的爵位,任郡功曹。   大冢宰宇文护见了他,对他很礼遇,把自己的女儿新兴主嫁给他。   他见宇文护专权,恐怕灾祸连累自己,逃到深山中,被叔父逼迫,最后不能免于为官。   但苏威每每居住山寺,以读书为乐。   不久,授为Www.SLKj.oRg持节使者、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改封...
  • ·《》--  高赹字昭玄,也叫敏,自称是渤海人。   父亲高宾,背叛齐国,归顺北周,大司马独孤信引为臣僚,赐他姓独孤。   等到独孤信被杀,妻儿迁徙蜀地。   文献皇后因为高宾是她父亲的老部下,每每到他家去。   高宾后来升任若阝州刺史,等到高赹显贵后,高宾被追赠为礼部尚书、渤海公。   高赹年少时聪明敏捷,有器度,略涉书史,尤善词章。   当初,他还在孩提时,家里有一柳Www.SLKj.oRg树,高约百尺,亭亭如盖。   乡...
  • ·《》--  元胄是河南洛阳人,西魏昭成帝的第六代子孙。   祖父元顺,西魏的氵仆阳王。   父亲元雄,武陵王。   元胄小时候就英勇果敢,练就了多种武艺,美髯虎须,看上去凛然不可侵犯。   北周齐王宇文宪一见他,就把他当作壮士,招到自己的身边。   元胄多次跟随齐王出征打仗,官至大将军。   高祖刚被征召进朝廷,将被周宣帝托付后事,高祖先叫元胄,其次才叫陶澄,将他们一起当作Www.SLKj.oRg心腹之人,常常住在高...
  • ·《》--  秦孝王杨俊,字阿祗,高祖第三子。   开皇元年(581)立为秦王。   开皇二年春,授上柱国、河南道行台尚书令、洛州刺史,时年十二岁。   加授右武卫大将军,统领关东部队。   开皇三年,升任秦州总管,陇右的各州郡,都归他管。   杨俊仁恕慈爱,崇敬佛教,请求当和尚,皇上不同意。   开皇六年,调任山南道行台尚书令。   在伐陈战争中,以他为山南道行军元帅,督管三十个总管,水军陆军共十几万人马,驻
  • ·《》--  杨秀,是高祖的第四个儿子,开皇元年(581),立为越王。   不久,转封于蜀,授为柱国、益州刺史,总管二十四州诸军事。   开皇二年,升任上柱国、西南道行台尚书令,原职依旧。   一年多后作罢。   开皇十二年,又任内史令、右领军大将军。   不久又出京镇守蜀地。   杨秀有胆气,容貌魁伟,长髯丰额,多有武艺,很为朝臣所惮服。   皇上常对献皇后说:“秀儿肯定没个好结果。   我在世,自当没什么担心...
  • ·《》--  杨谅字德章,一名杰。   开皇元年(581),立为汉王。   开皇十二年,为雍州牧,加授上柱国、右卫大将军。   一年多后,转任左卫大将军。   开皇十七年,出京任并州总管,皇上巡幸温汤时送他到任。   自华山以东,到沧海,南到黄河,五十二州都属他管辖。   特别允许他便宜从事,不拘限于法律政令。   开皇十八年,发起辽东战争,以杨谅为行军元帅,率部到辽水,遇上疾病,不利而还。   十九年(599),突厥进犯边疆...
  • ·《》--  赵[日巨火]字贤通,天水西人。   祖父赵超宗,魏国的河东太守。   父亲赵仲懿,尚书左丞。   赵[日巨火]小时父亲就去世了,他侍奉母亲很孝顺。   十四岁,有人盗伐他父亲坟墓上的树,赵[日巨火]对墓痛哭,把伐木者扭送到官府。   他见了魏国的右仆射周惠达,只作揖,不下拜,自述孤苦,涕泪交集,周惠达为之落泪,叹息很久。   长大后,赵[日巨火]深沉有才,略涉书史。   北周太祖任他为相府参军事。   不久...
  • ·《》--  赵芬字士茂,天水西人。   父亲赵演,北周的秦州刺史。   赵芬少有辩才,很读了一些经史方面的书。   北周太祖任他为相府铠曹参军,历任记室,累次升迁到熊州刺史。   他招纳投降的,安抚归顺的,得到了二千户人口。   加授他开府仪同三司。   大冢宰宇文护召他为中外府掾,他不久又升任吏部下大夫。   赵芬生性强干有才,不管干什么,都有政绩。   北周武帝亲总万机后,授他为内史下大夫,后转任少御...
  • ·《》--  杨尚希,弘农人。   祖父杨真,魏国天水太守。   父亲杨承宾,商、直、淅三州刺史。   尚希很小就成了孤儿。   十一岁时,请求辞别母亲,到长安学习。   涿郡人卢辩见了他,很惊异,让他到太学学习。   他专心学习,不知疲倦,同学们都很推重他。   北周太祖曾经亲自到太学行尊师之礼,杨尚希当时十八岁。   太祖让他讲《孝经》,其言辞和义理都不错。   太祖很惊奇,赐他姓普六茹,提拔他当国子博士。...
  • ·《》--  长孙平字处均,河南洛阳人。   父亲长孙俭,北周柱国。   长孙平容貌仪表很漂亮,有才干,读了不少书。   仕北周,开始当卫王的侍读。   那时周武帝为宇文护所逼,与卫王谋划准备杀了他,卫王常让长孙平到周武帝那里传信达意。   到杀了宇文护后,授长孙平开府仪同三司、乐部大夫。   周宣帝即位后,设置东京的官署,让长孙平当小司寇,与小宗伯赵芬分管六府。   高祖登基前,与长孙平感情很好。   当...
  • ·《》--  元晖字叔平,河南洛阳人。   祖父元琛,魏国恒、朔二州刺史。   父亲元翌,尚书左仆射。   元晖眉毛胡须美妙如画,举止也很美,很爱学习,广泛读书。   他年少时就在京师得到了好名声,北周太祖遇见了,很礼遇他,让他与诸皇子相处,每每同桌共砚,感情很好。   长大成人后,召他补任相府的中兵参军,继而升任武伯下大夫。   那时突厥人屡屡进犯边塞,朝廷将与他们和亲,让元晖带锦帛十万,出使突厥。   元晖晓...
  • ·《》--  韦师字公颖,京兆杜陵人。   父亲韦王真,北周骠骑大将军。   韦师小时很沉着谨慎,有至性。   刚就学时,初读《孝经》,他放下书,感叹说:“名教的极致,大概就在这里吧!”小时遭到父母之丧,他居丧尽礼,州里称赞他的孝道。   长大后,略读经书史书,尤其工于骑射。   北周的大冢宰宇文护,召他任中外府记室,后转任宾曹参军。   韦师知道各地风俗和山川险易,如有夷狄人上朝进贡,韦师肯定会出面接...
  • ·《》--  秦孝王杨俊,字阿祗,高祖第三子。   开皇元年(581)立为秦王。   开皇二年春,授上柱国、河南道行台尚书令、洛州刺史,时年十二岁。   加授右武卫大将军,统领关东部队。   开皇三年,升任秦州总管,陇右的各州郡,都归他管。   杨俊仁恕慈爱,崇敬佛教,请求当和尚,皇上不同意。   开皇六年,调任山南道行台尚书令。   在伐陈战争中,以他为山南道行军元帅,督管三十个总管,水军陆军共十几万人马,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