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谐,河南洛阳人,世世代代富贵显赫。
  元谐生性豪爽,有气节,有风度。
  年少时与隋高祖一起在国子监读书,非常友爱。
  后因军功,升任大将军。
  等到高祖任北周丞相,召他为近臣。
  元谐对高祖说:“你没朋友相帮,就像洪水里的一堵墙,太危险了!请您注意努力啊!”尉迟迥作乱造反,派兵进犯小乡,高祖派元谐打败了他们。
  等到高祖受北周禅让,皇上对Www.SLKj.oRg元谐笑着说:“水里的墙到底怎么样?”于是赏赐酒宴,极尽欢乐。
  元谐升任上大将军,封乐安郡公,食邑千户。
  奉诏参加修改律令。
  当时吐谷浑进犯凉州,皇上下诏任元谐为行军元帅,率行军总管贺娄子干、郭竣、元浩等步兵、骑兵几万反击敌人。
  皇上告谕元谐说:“您受朝廷委派,总领雄兵向西挺进,本欲自保边境,保全百姓,并非贪图他人疆土,祸害远方人民。
  王者的军队,旨在推行仁义。
  吐谷浑贼人若到边界,您应晓以德义,给以教导,谁敢不顺服?”当时贼将定城王钟利房率骑兵三千渡过黄河,连结党项。
  元谐率兵出鄯州,赶到青海,切断了他的归路。
  吐谷浑率兵抵抗元谐,相遇于丰利山。
  贼人骑兵二万,与元谐大战,元谐打败了他们。
  贼人驻兵青海,派太子可博汗率骑兵五万掩袭官军,元谐迎头痛击,打败他们,并追击三十多里,斩杀、生擒数以万计,贼人十分惊恐。
  元谐于是派人送上书信,晓以利害,吐谷浑名王十七人、公侯十三人,各率所部来降。
  皇上十分高兴,下诏书说:“褒奖才士贬抑庸人,有闻于前代。
  元谐有见识,很机敏,文韬武略,誉满朝野。
  申张国威,开拓疆土,其深谋远虑和高尚气节,真是很符合我的心意。
  应该予以礼遇,并赏及后人,现封元谐为柱国,另封一子为县公。”元谐拜受宁州刺史,很有恩威。
  但他刚愎自用,好排斥人,不能得到高祖近侍的欢心。
  他曾对皇上说:“我一心一意侍奉皇上,不讨他人欢心。”皇上说:“应该始终坚持这么做。”后因公事免职。
  当时上柱国王谊有功于国,与元谐一样,都被免职,二人每每互相往来。
  胡僧告元谐、王谊谋反,皇上调查此事,并无谋反证据,皇上安慰并放了他。
  不久,王谊被杀,元谐渐渐被疏远猜忌。
  但因元谐是高祖登基前的朋友,所以每每请他上朝,皇上对他的恩典和礼遇并无亏损。
  一次皇上大宴百官,元谐进言说:“陛下恩威远播,我请求让突厥可汗作侯正,让陈叔宝当令史。”皇上说:“我平定陈国,以讨伐罪人,安慰人民,并不是想耀武扬威于天下。
  你的奏请,很不符合我的本意。
  突厥人不知山川地理,怎能封侯!陈叔宝昏然如醉,怎么能驱使他为国效力?”元谐默默而退。
  几年后,有人告元谐和他的从父弟上开府元滂、临泽侯田鸾、上仪同祁绪等人谋反。
  皇上下令调查此事。
  有关部门上奏说:“元谐谋划让祁绪率党项兵,准备切断巴、蜀道路。
  当时广平王杨雄、左仆射高赹二人掌权,元谐想用谗言赶走他们。
  他说:‘左执法星动已经四年了,一上奏章,高赹必死无疑。’又说:‘太白犯月,光芒相照,这征候主杀大臣,杨雄必当应征被杀。’元谐曾与元滂一起拜见皇上,元谐私下对元滂说:‘我是主人,殿上的那个人是贼。’让元滂望气,元滂说:‘他的云气好像是蹲狗走鹿,不如我们的云气有福有德。’”皇上大怒,元谐、元滂、元鸾、元绪一并被杀,并没收家财,令其家人为奴。

相关信息

  • ·《》--  王谊字宜君,河南洛阳人。   父亲王显,北周凤州刺史。   王谊年青时,慷慨有大志,善习弓马,博览群书。   周闵帝时,他任左中侍上士。   那时大冢宰宇文护执政,势倾王室,闵帝拱手沉默而已,什么都不能管。   有朝士在闵帝身边,对皇上略有不恭,王谊勃然大怒,上前要杀他,这个人连忙请罪,王谊才罢。   从此以后,朝士没有谁敢对闵帝不恭谨的。   一Www.SLKj.oRg年多以后,升任御正大夫。   遭父丧,哀毁过...
  • ·《》--  宇文忻,字仲乐,本是朔方人,迁居京兆。   祖父莫豆于,是北周的安平公。   父亲宇文贵,是北周的大司马、许国公。   宇文忻年幼时很聪明,儿童与小孩们玩耍时,就作打仗的游戏,前进、停止、排队,无不服从他的命令。   有认识他的人,见了游戏,感到很惊奇。   十二岁时,能骑马奔驰,左右射箭,骁勇敏捷,奔驰如飞。   他常对所亲近的人说:“自古名将,只有韩信、白起、卫青、霍去病成为美谈,但我考察他...
  • ·《》--  梁士彦字相如,定安乌氏人。   年少时行侠仗义,不愿在州郡做官。   性情刚烈果敢,喜欢评判别人的是非曲直。   好读兵书,并涉猎经史。   北周时凭军功拜为仪同三司。   周武帝将要与东夏作战,听说梁士彦勇敢果决,便把他从扶风任上郡守提升为九曲镇将,进位上开府,封为建威县公,北齐人对他非常畏惧。   不久,调任熊州刺史。   后来随周武帝攻下晋州Www.SLKj.oRg,进位柱国,拜官使持节,晋、绛二州...
  • ·《》--  源雄字世略,是西平乐都人。   祖父源怀、父亲源纂,都是魏国的陇西王。   源雄年轻的时候,为人宽宏仁厚,仪表英俊魁梧。   起初在魏国作秘书郎,不久便提升为征虏将军。   当他的父亲被高氏杀害时,源雄逃跑了,改姓换名,西归长安。   周太祖见了,非常器重他,赐封他为陇西郡公。   以后跟随周武帝攻打齐国,因为有功,源雄被授予开府,改封为朔方郡公,并被拜为冀Www.SLKj.oRg州刺史。   那时突厥族侵...
  • ·《》--  元景山,字王缶岳,河南洛阳人。   祖父元燮,魏国的安定王。   父亲元琰,魏国的宋安王。   元景山小时即有气度,才能过人。   北周闵帝时,他随大司马贺兰祥进攻吐谷浑,因功拜授为抚军将军。   此后几次跟随大军征讨,累次升迁到仪同三司,赐爵为文昌县公,授为川防守的主将。   后与北齐人大战于北邙,斩杀敌人的首级最多,因而加授他开府,后调任建州刺史,晋爵为宋安郡公,食邑三千户。   随北周武帝平...
  • ·《》--  窦荣定是扶风平陵人,他的父亲窦善是北周的太仆,小叔父窦炽,开皇初年任太傅。   窦荣定沉着稳健,很有气度,仪表堂堂,须髯华美,熟习弓马。   魏文帝时,做官千牛备身。   北周太祖一见他就感到奇异,授予他平东将军官职,赐给他宜君县子爵位,食邑三百户。   后来窦荣定跟随北周太祖在北芒同北齐作战,北周军队形势不利,窦荣定和汝南公宇文神庆一起带领两千精锐骑兵,拦腰冲击北齐军队,北齐军队才退却。  ...
  • ·《》--  卢贲字子征,涿郡范阳人。   父亲卢光,北周国的开府、燕郡公。   卢贲略略读了点书,对音律颇有所知。   北周武帝时,卢贲袭爵为燕郡公,食邑一千九百户。   后来历任鲁阳太守、太子小宫尹、仪同三司。   平定北齐有功,增加食邑四百户,转任司武上士。   当时隋高祖为大司武,卢贲知道高祖是非常人物,与他深深地交结。   周宣帝继位后,加授卢贲开府。   高祖刚受宣帝托付总理朝政时,群情还不一...
  • ·《》--  皇甫绩字功明,安定朝那人。   祖父皇甫穆,魏国的陇东太守。   父亲皇甫道,北周的湖州刺史、雍州都督。   皇甫绩三岁就成了孤儿,为外祖父韦孝宽所养育。   他曾与诸位表兄下棋,韦孝宽因他懒于学业,对他很严,但可怜他是孤儿,年纪又小,特别原谅他。   皇甫绩叹气说:“我没有父母教训,养在外祖父家,如不克己律己,自我勉励,怎能成人?”他十分激动,让别人打他Www.SLKj.oRg三十棍子。   孝宽...
  • ·《》--  元谐,河南洛阳人,世世代代富贵显赫。   元谐生性豪爽,有气节,有风度。   年少时与隋高祖一起在国子监读书,非常友爱。   后因军功,升任大将军。   等到高祖任北周丞相,召他为近臣。   元谐对高祖说:“你没朋友相帮,就像洪水里的一堵墙,太危险了!请您注意努力啊!”尉迟迥作乱造反,派兵进犯小乡,高祖派元谐打败了他们。   等到高祖受北周禅让,皇上对Www.SLKj.oRg元谐笑着说:&ldquo
  • ·《》--  王世积,阐熙新人。   父亲王雅,北周国的使持节、开府仪同三司。   王世积容貌魁伟,腰带十围,神情清爽,风标过人,有英雄豪杰的仪表。   在北周,有军功,授为上仪同,封爵为长子县公。   隋高祖为北周丞相时,尉迟迥造反,世积随韦孝宽讨伐尉迟迥,每次作战均有战功,授为上大将军。   高祖受北周禅让后,晋封世积为宜阳郡公。   高赹赞赏他的才干,对他很好。   世积曾秘密对高赹说:“我们都是周朝...
  • ·《》--  虞庆则是京兆栎阳人,本姓鱼,他的祖上曾辅佐赫连氏,于是在灵武安家,世代都是北方的豪杰。   父亲虞祥,曾任北周灵武太守。   庆则小时候就雄健刚毅,性情倜傥,身高八尺,有胆略有气概,擅长讲鲜卑话。   他常常身披沉重的铠甲,腰带两革建,骑马疾驰,左右开弓,非常英武,本州豪侠都敬畏他。   起初他以射猎为业,中途便转变志向而去读书,敬慕傅介子、班仲升的为人。   在北周Www.SLKj.oRg开始做官时,任中外...
  • ·《》--  元胄是河南洛阳人,西魏昭成帝的第六代子孙。   祖父元顺,西魏的氵仆阳王。   父亲元雄,武陵王。   元胄小时候就英勇果敢,练就了多种武艺,美髯虎须,看上去凛然不可侵犯。   北周齐王宇文宪一见他,就把他当作壮士,招到自己的身边。   元胄多次跟随齐王出征打仗,官至大将军。   高祖刚被征召进朝廷,将被周宣帝托付后事,高祖先叫元胄,其次才叫陶澄,将他们一起当作Www.SLKj.oRg心腹之人,常常住在高...
  • ·《》--  高赹字昭玄,也叫敏,自称是渤海人。   父亲高宾,背叛齐国,归顺北周,大司马独孤信引为臣僚,赐他姓独孤。   等到独孤信被杀,妻儿迁徙蜀地。   文献皇后因为高宾是她父亲的老部下,每每到他家去。   高宾后来升任若阝州刺史,等到高赹显贵后,高宾被追赠为礼部尚书、渤海公。   高赹年少时聪明敏捷,有器度,略涉书史,尤善词章。   当初,他还在孩提时,家里有一柳Www.SLKj.oRg树,高约百尺,亭亭如盖。   乡...
  • ·《》--  苏威字无畏,京兆武功人。   父亲苏绰,西魏度支尚书。   苏威小时即有好品行,五岁丧父,悲哀有如大人。   北周太祖时,继承美阳县公的爵位,任郡功曹。   大冢宰宇文护见了他,对他很礼遇,把自己的女儿新兴主嫁给他。   他见宇文护专权,恐怕灾祸连累自己,逃到深山中,被叔父逼迫,最后不能免于为官。   但苏威每每居住山寺,以读书为乐。   不久,授为Www.SLKj.oRg持节使者、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改封...
  • ·《》--  李德林,字公辅,博陵安平人。   祖父李寿,曾任湖州的户曹从事。   父亲李敬族,历任太学博士、镇远将军。   魏孝静帝年间(534~550),令当时知识渊博的人审定文献典籍,让李敬族校书,隶属于直阁省。   李德林年幼时,天资聪慧,只有几岁时,读左思的《蜀都赋》,十多天就烂熟于心了。   高隆之见了,非常惊叹,把这事告诉了朝中人士,说道:“如果给他时日,将来一定会成Www.SLKj.oRg为天下杰出的人才。&rd...
  • ·《》--  河间王杨弘,字辟恶,隋高祖的堂弟。   他的祖父杨爱敬,死得很早。   父亲杨元孙,很小就成为孤儿,随母亲郭氏在舅父家养大。   隋高祖的父亲武元皇帝杨忠与周太祖在关中起义,当时杨元孙在邺下,怕被北齐人所杀,因而假借外祖父家的姓氏,改姓郭。   元孙死后,北齐被北周吞并,杨弘才入关,与高祖相处得很好。   高祖很喜欢他,为他买田地房屋。   杨弘生性明悟,有文才武略。   几次随高祖征讨,累功升为...
  • ·《》--  杨子崇是高祖的族弟。   父亲杨盆生,被追赠为荆州刺史。   子崇小时候就喜欢学习,博览群书,有风度,喜欢结交贤士。   开皇年间(581~601),被授为仪同,以车骑将军的身份一直掌管值宿警卫,后来作了司门侍郎。   炀帝继位后,子崇累功升到候门将军,后因事牵连而被免官。   不久,又出任检校将军,跟从炀帝巡幸汾阳宫,子崇预见到突厥必定侵犯边关,多次请求炀帝早回京师,炀帝没Www.SLKj.oRg有采纳他的意见...
  • ·《》--  元谐,河南洛阳人,世世代代富贵显赫。   元谐生性豪爽,有气节,有风度。   年少时与隋高祖一起在国子监读书,非常友爱。   后因军功,升任大将军。   等到高祖任北周丞相,召他为近臣。   元谐对高祖说:“你没朋友相帮,就像洪水里的一堵墙,太危险了!请您注意努力啊!”尉迟迥作乱造反,派兵进犯小乡,高祖派元谐打败了他们。   等到高祖受北周禅让,皇上对Www.SLKj.oRg元谐笑着说:&ldq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