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就是生命

  课文《水就是生命》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如果你有50千克重,那么,水就占了40千克。水,在人体里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都不能直接“长”在身体上。它们必须经过液体的溶解和加工,才能被身体吸收和利用。嘴、胃、肠、肝脏等器官里就有各种帮助消化的液体。
  血液、淋巴昼夜不停地在体内循环,把氧气和营养运到各个内脏器官;尿液、汗液又把废物排出体外。这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
  呼吸、排泄和出汗还能带走热量,使人的体温一直保持正常。要知道,人一昼夜产生的热量,可以煮沸20千克的水,多wWw.slkj.OrG亏水来调节帮忙。
  嘴巴又说又吃,工作繁重,眼睛也要东张西望不停地活动。唾液、泪水滋润着口腔和眼球,嘴巴、眼睛完成任务才有保证。
  腹泻可以排去不洁的食物,眼泪能冲刷掉飞进眼里的灰尘。如果没有水时刻警惕守卫,怎能把这些“入侵者”清除?
  “液”“汗”“泪”“泻”“尿”这些字都带“水”,水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水是技艺高超的化学师,水是优秀的运输兵,水是体温的调节器,水是良好的润滑剂。水是人体的卫士,勤奋又忠诚。不吃饭可以坚持几十天,不喝水一个星期也活不成。
  人体就像一部机器,口渴意味着大脑发出了尽快补充水的命令。如果这时还不喝水,整部机器就会失灵。两顿饭之间至少应喝上一杯水,饮水也要讲科学、讲卫生。
  商店里卖的饮料滋味虽好却可能导致肥胖,其中添加的东西对胃还有刺激性。有的饮料粗制滥造未经消毒,喝下去甚至能引发疾病。
  自然冷却的新鲜白开水有特异的生物盐分,既补充了盐分,又有助于防止便秘。
  这里讲了很多喝水的道理,养成良好的习惯还得靠每个人自己。
  【前言】
  《水就是生命》是一篇说明文,向我们介绍了水和人类的密切关系。在进行教案设计时,充分考虑到说明文的文体特点,注意向学生渗透一些简单的说明事物的方法,学习阅读说明文。让学生在课文学习中增长知识,学习用联系的眼光看待事物,激发学生的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自主学习。此外,重视朗读在教学中的作用,使学生能通过充分的读书,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发表个人感受,这有利于激起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后,在结尾部分,还设计了课外延伸内容,既联系了学生的生活实际,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可谓“一箭双雕”,设计巧妙。
  【学习目标】
  1、通顺流利的朗读课文,掌握本课8个生字,正确理解读写“粗制滥造、新陈代谢、吐故纳新……”等词语
  2、理解课文内容,了解水和人类的密切关系,理解“水就是生命”,让学生懂得要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
  3、学习课文围绕中心按一定顺序准确生动的说明事物的方法。
  4、初步了解写提纲笔记的方法和重要性。
  【教学建议】
  一、激情谈话,导入新课
  利用多媒体,播放有关水的资料片,让学生体会水的美丽,水的激情,水在大自然中的重要地位和它的神奇魅力,并且让学生谈谈自己观看后的感受。(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与水有关的课文。(板书、齐读课题)读了课题你想到些什么?(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回答,教师随机评价)刚才同学们就这个课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让我们看看从课文中能否有新的发现?(调动学生读书兴趣)
  二、初读课文,检查预习情况
  1.自由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把课文读通顺。
  2.出示生字词,指读,解释词语“不言自明、粗制滥造”等(注意分层次识字)
  (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精读课文,感悟文章特点
  1.默读课文,思考:课文主要讲了哪些内容?(理清文章的脉络)
  (1)自读思考。
  (2)集体交流:
  (帮助学生梳理出课文主要写了以下三方面的内容: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水在人体中的作用;喝水的道理。)
  2.自由读课文,将课文中有关水的内容记录下来。
  3.重点研读课文的第二部分。
  (1)出示:液、汗、泪、尿、泄,齐读这几个字,你发现了什么?
  (学生回答,教师随机评价)
  这些都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它们又都和水有关系。
  (2)水在我们的身体中究竟扮演着什么角色呢?请同学们再一次认真读书,划出有关语句。
  (随学生回答,板书:化学师、运输兵、调节器、润滑剂、卫士)
  (3)默读课文,思考:为什么说水是化学师、运输兵、调节器、润滑剂、卫士呢?一边读,一边划出有关的依据。并将自己的感受强烈的地方做好批注。
  (4)集体交流。一边交流一边谈感受,并通过指导朗读,让学生感受到水对人体的重要性。
  (5)齐读第七自然段。
  小结:的确,不吃饭可以坚持几十天,但是不喝水一个星期也活不成!水在我们的身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维持着我们的生命(板书:维持生命)所以我们要讲究饮水卫生。(板书)
  4.研读第三部分
  (1)讲究饮水卫生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加以注意呢?读读课文的相关段落,和同桌交流一下。(培养学生的归纳概括能力)
  (2)集体交流。(归纳板书)
  5.归纳提纲:
  (1)学生对记录下来的课文中有关水的内容进行修改,试着归纳成提纲,在小组中交流。
  (2)集体交流。将学生写的提纲与课后提供的提纲相对照找出不足。
  (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并让学生明白写比较详细的提纲笔记,可以帮助我们比较具体的掌握内容要点)
  6.现在同学们已经成为研究水与人类关系的专家啦,有一位科技日报的记者,想采访一下专家们,了解水与人类的关系,以小组为单位根据提纲进行对话。
  (通过这种方式,调动学生兴趣,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四、补充资料,课外延伸
  1.补充课前学生搜集的水资源现状的资料。
  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水与人类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可是当你听了刚才同学们交流的这些资料后,你有什么想说的话吗?(学生畅所欲言)
  2.教师总结:水和我们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水就是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爱护水吧,否则,人类见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
  (让学生懂得要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
  五、书写生字
  学生自学,然后给大家当小老师讲解生字。
  提示:比较形近字记住字形,如:溶(溶解)与熔(熔化)、榕(榕树),泄(排泄)与屉(抽屉),唾(唾液)与捶(捶打),惕(警惕)与踢(踢球),剂(剂量)与济(经济),疫(防疫)与役(兵役)等;“胃、尿”与字的意思相联系来记住字形。
  作业:
  1.写心得体会。
  2.以“珍惜水资源”为主题办一份手抄报。

课文《水就是生命》相关信息

  • ·课文《十里长街送周总理》--  课文《十里长街送周总理》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灰蒙蒙的,又阴又冷。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
  • ·课文《少年王冕》--  课文《少年王冕》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冕是元末明初人,他的家乡在今天的浙江诸暨。王冕七岁时父亲就去世了,靠母亲做些针线活供他读书...
  • ·课文《三峡之秋》--  课文《三峡之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峡已经是秋天了。三峡的秋天,从大江两岸的橘树和柚树开始。这些树,生长在陡峭的山岩上,叶子也如...
  • ·课文《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  课文《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祖国敞开了绿色的大门,   给孩子一片清凉的绿阴。   去吧,去呼吸山水间芬芳的空...
  • ·课文《骑在白鹅的背上》--  课文《骑在白鹅的背上》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前言】   《骑在白鹅的背上(二)》这篇课文紧承上一篇课文,讲的是尼尔斯和白鹅马丁在历险经历中相濡以...
  • ·课文《诺曼底号遇难记》--  课文《诺曼底号遇难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八七○年三月十七日夜晚,哈尔威船长照例走着从南安普敦到格西恩岛这条航线。大海上夜色...
  • ·课文《母亲的纯净水》--  课文《母亲的纯净水》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瓶普通的纯净水,两块钱;一瓶名牌的纯净水,三块钱。真的不贵。每逢体育课的时候,就有很多同学...
  • ·课文《美丽的三潭印月》--  课文《美丽的三潭印月》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杭州西湖的中央,有个不大的岛。远远望去,绿树依依,繁花似锦,绿荫中隐隐约约露出亭台楼阁,真...
  • ·课文《水就是生命》--  课文《水就是生命》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如果你有50千克重,那么,水就占了40千克。水,在人体里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唐僧带着他的徒弟来到一座高山前。山上有个白骨洞,洞里住着白骨精,专门残害百姓,而且...
  • ·课文《陶校长的演讲》--  课文《陶校长的演讲》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各位同学: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四个问题,叫做“每天四问”。   第一问,自己的身体...
  • ·课文《天火之谜》--  课文《天火之谜》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地球上空每年都要发生几十亿次雷暴,它能把人击倒,将高大的树木劈成两半。古时候西方人把雷暴看作...
  • ·课文《捅马蜂窝》--  课文《捅马蜂窝》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爷爷的后院很小,里边花木丛生,枝叶纠缠,是鸟儿、蝶儿、虫儿们生存和嬉戏的乐土,也是我儿时的乐园。...
  •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阿布,我的大象哥哥   阿布很优秀,是我的大象哥哥,我爱它。我们只要...
  •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敌人控制的“391”高地,像一颗毒牙,揳入我军的阵地。我们志愿军准备在黄昏时分...
  • ·课文《西风胡杨》--  课文《西风胡杨》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胡杨,秋天最美的树,是一亿三千万年前留下的最古老的树种,只生在沙漠。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中...
  • ·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  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天,你猛然间问我:丁香有几个花瓣儿?   我怔在那儿,一时竟回答不上来。   放学以后,我绕道...
  • ·课文《水就是生命》--  课文《水就是生命》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如果你有50千克重,那么,水就占了40千克。水,在人体里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水,就没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