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唐僧带着他的徒弟来到一座高山前。山上有个白骨洞,洞里住着白骨精,专门残害百姓,而且诡计多端,善于变化。
  白骨精为了吃唐僧肉,变成一个村姑,穿着花衣服,提着一篮馒头,笑着向唐僧走来。孙悟空用鼻子一嗅,闻到一股妖气,再用火眼金睛凝视,一下子看出村姑是一个妖怪。“大胆妖怪!”悟空一声吆喝,举起金箍棒,劈面便打。啪的一声,那村姑倒地死去。可是倒地的只是白骨精的化身,它的真身却化成一缕轻烟逃跑了。悟空识破妖计,正要追赶,却被唐僧一把拉住。唐僧责怪悟空不该错杀好人。
  过了一会儿,只见从山后走来一个老婆子。那婆子拄着拐杖,口中喊着寻女儿。悟空看得仔细,认出那婆子也是那个妖怪变的。悟空飞步向前,大喝一声:“妖怪,你又WWw.slkj.OrG来了,再吃我一棒!”金箍棒当头劈去,那婆子便应声倒下。这又是白骨精施的脱身之计,它的真身化作一股妖雾腾空而去。悟空正要追赶,又被唐僧拦住。唐僧怒喝道:“你接连打死母女两人,是何道理?”
  白骨精两次被悟空识破真相,还差点丢了性命。它知道有孙悟空在,是吃不到唐僧肉的,决定再施诡计,让唐僧把孙悟空赶走。
  白骨精又变成一个老头儿,手持拐杖,来找唐僧。悟空认出那老头又是白骨精的化身,上前喝道:“大胆妖精,你骗不了我老孙!”说着又要举棒打去。那老头大声呼喊:“救命啊,救命!”唐僧急忙喝住悟空,不准再打。那老头冲到悟空前面说:“你打死了我的老伴和女儿,我这条老命也不要了,索性跟你拼了!”悟空气得毛发直竖,大喝道:“不管你千变万化,妖怪总是妖怪!”说罢抡棒就打。唐僧上前护住老头儿,沉着脸说:“人以慈悲为本,不准杀他。”悟空回答说:“妖怪吃人本性不变。你今天救了它,它却不会放过你。是妖就要打,哪能讲慈悲!”悟空撇开唐僧,一棒打去,把那老头儿打下深涧。悟空正要去追,又被唐僧拦住。白骨精趁机逃跑了。
  唐僧不但认不出妖怪,最后还把敢于打妖怪的孙悟空赶回花果山去了。
  【前言】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根据我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有关章节改写而成。课文通过记叙孙悟空三次怒打白骨精的故事,赞扬了孙悟空坚定不移、机智勇敢,善于识别敌人诡计的斗争精神。
  【学习目标】
  1、学会9个生字,理解20个新词的意思。
  2、缩写课文第2自然段,按照提示(内容提纲)简要复述课文。
  3、懂得对坏人不能讲慈悲,要善于识破诡计,敢于斗争。
  【教学建议】
  一、揭题引趣。
  1.简介《西游记》。
  2.板书课题:我们今天学习《西游记》中的一个故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同学们想学吗?
  二、初读课文。
  1.轻声自由读课文。
    ①读准生字字音,并划出生字组成的新词。
    ②口头填空:
     白骨精为了吃唐僧肉,先变成(   ),又变成(   ),最后变成(   ),都被孙悟空识破,孙悟空(   )次怒打白骨精。
  2、读后检查。(略)
  三、再读课文,理清思路。
  1.速读课文,孙悟空三次怒打白骨精各在哪些自然段里?全文可分几段? (提示:可采用“找重点段”分段法)
  2.分段讨论:
    可以有两种分法:第一种全文分三段,三次怒打为一段,首、尾各一段。
            第二种分法:三次怒打独立成段分成三段,首、尾各一段,共分五段。
  四、精读第二段。
    孙悟空如何三打白骨精,先学习第一次怒打。
    默读第二自然段,边读边思考:
    课文分几步把孙悟空第一次打白骨精的经过写清楚的?课文又是怎样写白骨精和孙悟空的?
  1.找到写白骨精的句子读读,想想写了白骨精的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写?
  2.读读写孙悟空打白骨精经过的句子,划出有关“打”的动词。(嗅、凝视、吆喝、举、打、识破、追赶)
    说说“以”这些动词中可以看出孙悟空有什么特点?
  3.齐读写唐僧的句子,从“责怪”一词可以看出唐僧有什么弱点?
  4.课文写孙悟空一打白骨精,就是按三步写的:一写白骨精;二写孙悟空;三写唐僧。主要写孙悟空。
  5.按三步给第二自然段分成三层。指名三人各读一层。
  6.简要说说孙悟空—打白骨精的经过。
  7.总结学法:
   ① 找句子一分别找到写白骨精、孙悟空、唐僧的句子。
   ② 想特点一读读想想白骨精、孙悟空、唐僧的特点
   ③ 分层次一按三步分三层。
   ④ 说经过—简要说说打的经过。
     孙悟空二打、三打白骨精的内容下节课再学习。
  五、作业。
  1.完成作业题1、2、3。
  2.熟读第二自然段。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相关信息

  • ·课文《水就是生命》--  课文《水就是生命》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如果你有50千克重,那么,水就占了40千克。水,在人体里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
  • ·课文《十里长街送周总理》--  课文《十里长街送周总理》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灰蒙蒙的,又阴又冷。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
  • ·课文《少年王冕》--  课文《少年王冕》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冕是元末明初人,他的家乡在今天的浙江诸暨。王冕七岁时父亲就去世了,靠母亲做些针线活供他读书...
  • ·课文《三峡之秋》--  课文《三峡之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峡已经是秋天了。三峡的秋天,从大江两岸的橘树和柚树开始。这些树,生长在陡峭的山岩上,叶子也如...
  • ·课文《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  课文《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祖国敞开了绿色的大门,   给孩子一片清凉的绿阴。   去吧,去呼吸山水间芬芳的空...
  • ·课文《骑在白鹅的背上》--  课文《骑在白鹅的背上》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前言】   《骑在白鹅的背上(二)》这篇课文紧承上一篇课文,讲的是尼尔斯和白鹅马丁在历险经历中相濡以...
  • ·课文《诺曼底号遇难记》--  课文《诺曼底号遇难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八七○年三月十七日夜晚,哈尔威船长照例走着从南安普敦到格西恩岛这条航线。大海上夜色...
  • ·课文《母亲的纯净水》--  课文《母亲的纯净水》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瓶普通的纯净水,两块钱;一瓶名牌的纯净水,三块钱。真的不贵。每逢体育课的时候,就有很多同学...
  •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唐僧带着他的徒弟来到一座高山前。山上有个白骨洞,洞里住着白骨精,专门残害百姓,而
  • ·课文《陶校长的演讲》--  课文《陶校长的演讲》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各位同学: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四个问题,叫做“每天四问”。   第一问,自己的身体...
  • ·课文《天火之谜》--  课文《天火之谜》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地球上空每年都要发生几十亿次雷暴,它能把人击倒,将高大的树木劈成两半。古时候西方人把雷暴看作...
  • ·课文《捅马蜂窝》--  课文《捅马蜂窝》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爷爷的后院很小,里边花木丛生,枝叶纠缠,是鸟儿、蝶儿、虫儿们生存和嬉戏的乐土,也是我儿时的乐园。...
  •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阿布,我的大象哥哥   阿布很优秀,是我的大象哥哥,我爱它。我们只要...
  •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敌人控制的“391”高地,像一颗毒牙,揳入我军的阵地。我们志愿军准备在黄昏时分...
  • ·课文《西风胡杨》--  课文《西风胡杨》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胡杨,秋天最美的树,是一亿三千万年前留下的最古老的树种,只生在沙漠。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中...
  • ·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  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天,你猛然间问我:丁香有几个花瓣儿?   我怔在那儿,一时竟回答不上来。   放学以后,我绕道...
  • ·课文《杨子荣打虎》--  课文《杨子荣打虎》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剿(jiǎo)匪小分队侦察员杨子荣,假扮(bàn)土匪胡彪(biāo),骑着土匪许大马棒的马,奔向匪巢威虎山。他...
  •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唐僧带着他的徒弟来到一座高山前。山上有个白骨洞,洞里住着白骨精,专门残害百姓,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