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阿布,我的大象哥哥
  阿布很优秀,是我的大象哥哥,我爱它。我们只要在一起,就会觉得很高兴,很幸福。当我坐在它的头上,双腿搭在它的两只大耳朵上的时候,我真不知道世上还有没有比这更快活的时候。大象头上,是惟一真正让人感到舒服的地方了,我呀,一爬上去就能呆上好几个小时。而象身上的其他地方都长满了粗毛,把人刺得挺难受的。
  阿布体重5吨,但它从来不会踩着我。象就是这样,它们总是十分关照小孩的。一次,天气很热,我脱掉了尿布和鞋子——我常常这样做——用脚尖WWw.slkj.OrG走路,尽量不要让路上的泥团把脚丫弄痛。阿布跟在后面,像一个乖孩子!妈妈说,它好像也是在用脚尖走路,小心翼翼,怕把我踩着了。
             同小狒狒难舍难分
  小时候,在博茨瓦纳,我们在丛林中生活,看到树上到处爬满了狒狒。它们有个拿手好戏,就是在高高的树上做鬼脸,然后跳下来抢我的奶瓶,喝上几口。
  4岁的时候,我认识了小狒狒星迪,它跟我差不多大小,所不同的是它是狒狒罢了。那时,我不分狒娃和人娃,反正觉得都是我的朋友。我们四处爬树,它还喝我的奶瓶。这样做有点儿恶心,但我还小,就无所谓了。我跟星迪成了朋友,难舍难分。
  后来,我们分开了很久。一天,我回来后见了星迪,能够再见到它,真高兴!它长大了好多,比我长得更快。
  星迪一看见我,就扑上来扯我的头发。它虽然还是个狒狒姑娘,但力气已经很大,把我弄得很痛。我不知道它的脑袋里在想什么。我是来看它的,它却撕破情面抓我。
            豹子很危险,但我照样跟它玩
  在汶多克村旁边,住着很多牧民,他们在山上养着一大群一大群的牛。我是在牧民戴维家见到豹子杰比的。当地的牧民有一个很头痛的问题,他们的牛群常常遭到豹子的袭击。为了防范豹子,他们四处布下陷阱。有一次,杰比的妈妈掉进了陷阱,伤得很重很重,后来死去了。临死时,它生下了两头小豹,一雌一雄。戴维把小雌豹给了邻居,留下雄的,并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杰比。
  戴维用奶瓶给杰比喂奶,想像抚养小孩那样抚养它,但都没有把它驯化过来,杰比仍然是豹子。豹子呢,可危险了!但我照样跟它玩。它看到我并不怕它,所以也不攻击我。它可爱得很,我看见它要做蠢事了,就大声地骂它,于是,它便停下来,用一双不解的眼睛看着我。
  有一次,我跟它玩,它用嘴咬我的肩膀。它没有把牙合上,只是轻咬了一下,不然我就没有肩膀了。从那以后,我真觉得,如果它想……就会毫不费力地把我吃掉。
  后来,有一天,那场面真恐怖。那天,我和妈妈、爸爸一起去散步。杰比也许是听到了我们的声音,想跟我们走,便连招呼也不打,就跳到了屋顶上,然后用力一蹦,越过院子的栅栏,追上我们。路上,豹子遇见两个非洲小男孩。两个小男孩一见豹子,便惊慌失措,大喊大叫,夺路而逃。他们不知道,遇上野兽,这样做是万万不行的。杰比把两个小男孩当作猎物追赶起来,并逮住了小的那个。
  父母亲和我眼睁睁地看着所发生的一切,却无能为力,豹子的动作真快呀。
  爸爸命令我呆在原地不要动,自己去救被豹子伤害的男孩。我看着父亲跑去,也禁不住跟着他去了。
  杰比嘴里都是血,正准备发起新的攻击。爸爸一把抱起浑身是血的小男孩,轻声对豹子说话。我看得出,杰比并不想放走小男孩,甚至想扑向爸爸,把猎物抢回来。也许它还想进攻爸爸呢。
  看到这些,我很生气。于是,我径直向它走去,说:“杰比,住手!”并在它的鼻子上轻轻地但又坚决地打了一下,我是要让它明白,它正在做一件大蠢事,如果它不听我的话,我就会大发脾气了。
  于是,它坐了下来,倒在地上,像每次挨骂一样,它好像迷惑不解。
  杰比受到了很严厉的处罚,被爸爸用铁丝网关了起来,连顶也封住,再也出不来了。我常去看它,跟它说话,把手伸进铁丝网抚摸它,它高兴得不得了。
  【学习目标】
  1 阅读课文,能简要说出课文内容。
  2 能初步认识文章中小标题的特点和作用。
  3 感受人和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乐趣,同时认识野生动物的危险性。
  【教学建议】
  一、情景导入,激发情感,揭示课题
   1、出示媒体,画面对比,引出“野生动物”
   2、介绍作者、作品,揭示课题
   (1)补充资料,介绍作者及其作品
     (媒体)蒂皮·德格雷,父母是著名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她从小就随父母生活在非洲。
   (2)补全课题: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3)齐读课题
  二、温故知新,了解文章大致内容,初步体会作者的情感
   1.复习已学的小标题作用,了解文章介绍了的三个野生动物朋友
   (1)预习反馈,了解文章三部分的内容
      交流后板书:大象阿布狒狒星迪豹子杰比
   (2)关注小标题,体会文章的表达特点
   (3)复习旧知,回顾已知的小标题作用
      读本文的小标题能帮助我们很快了解作者要介绍那些动物
   2.引入小标题新的作用,初步感悟作者对野生动物的情感
   (1)关注本文小标题的作用。
     交流归纳:看来,作者与它们有着深厚的感情,难怪作者称这些野生动物为——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2)归纳作用。
     这篇课文的小标题还能帮助我们了解作者的情感。
   (3)读好小标题。
  三、借助文本,了解这些鲜为人知的野生动物,进一步感受作者的情感
  (一)学习第一部分:阿布,我的大象哥哥
   1、说说对大象有了哪些了解?
     板书:照顾我
   2、品读课文语言
     从哪些语句中可以看出它关照
     出示相关文字,朗读
   3、感受画面的温馨,体会作者的情感
    (1)一个是——蹒跚学步的婴儿,一个是——(大象,有多大啊。五吨)
       板书:体型庞大
    (2)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个画面,说说为什么你有这样的感觉?
  (二)学习第二部分:同狒孩儿难舍难分
   1.读读这部分内容,再看看小标题,说说有什么问题?
   2.通过星迪的举动,理解野生动物不同的情感表达方式
   (1)理解星迪当时的表现。
      板书:扑、扯
   (2)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星迪这样做是为什么,你知道吗?
      学生交流,师点评
      板书:记得我
   3、你现在明白了吗?为什么再见面时,星迪会做出伤害我的举动?
   4、小结:野生动物也有情感,只是我们人类不太明白它们的表达方式罢了。
  (三)学习第三部分:豹子很危险,但我照样跟它玩
     在描写与豹子杰比之间发生的故事时,作者在小标题的前半部分就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豹子很危险。
     出示:豹子很危险,但我照样跟它玩
   1、从学生的已知引入,认识豹子的危险性。
   2、认识杰比虽然从小被人收养,但依然危险,野性难驯。
    (1)重点理解驯化的在文中的含义
    (2)自己读读文章,看看从哪些地方看出杰比是非常危险的。
      句子1:它可爱得很,我看见它要做蠢事了,就大声骂它……
      学生交流
      事例一:
      有一次,我跟它玩,它用嘴咬我的肩膀。……
      ①集体朗读
      ②交流从哪里看出豹子的危险性
      事例二:
      如果说到这里为止,我认识到了杰比具有危险性,那么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我亲眼见识到了它的野性。
      读课文4—7小节概括的语言说说那一天发生了一件什么事
      小结:从这件具体的事情中,我们充分认识到了杰比真是
      板书:野性难驯
   3、认识杰比的另一面
   (1)再读小标题,思考作者为什么知道你豹子危险还照样跟它玩。
   (2)读课文,找出文中反映杰比温顺的语句,品读、交流。
     句子1:它看到我并不怕它,所以也不攻击我。……
     句子2:有一次,我跟它玩……
     句子3:于是……
     句4:……它高兴得不得了
   (3)现在你明白作者为什么明知豹子危险,还会和它一起玩吗?
     小结:借助作者亲身经历,我们看到了豹子的另一面,温顺、通人性的一面。这是我们这些普通人无法了解,甚至觉得不可思议的。让我们再来读读这些语句。
     引读相关的句子
  四、小结全文,延伸拓展
   1.借助板书说说对野生动物新的认识。
   2.小结并板书。
    板书:有危险通人性
   3.总结延伸
    因为童年的特殊经历,可爱的小女孩蒂皮·德格雷和野生动物成为了亲密的朋友,写出了一个个有趣、动人的故事,让我们了解了野生动物不为人知的一面——充满野性,却也有情感和灵性。正如她书中所说的——它们也是这个地球的主人。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这本书,相信你一定会对这些野生动物有进一步的了解。(媒体出示:《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相关信息

  • ·课文《捅马蜂窝》--  课文《捅马蜂窝》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爷爷的后院很小,里边花木丛生,枝叶纠缠,是鸟儿、蝶儿、虫儿们生存和嬉戏的乐土,也是我儿时的乐园。...
  • ·课文《天火之谜》--  课文《天火之谜》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地球上空每年都要发生几十亿次雷暴,它能把人击倒,将高大的树木劈成两半。古时候西方人把雷暴看作...
  • ·课文《陶校长的演讲》--  课文《陶校长的演讲》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各位同学: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四个问题,叫做“每天四问”。   第一问,自己的身体...
  •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唐僧带着他的徒弟来到一座高山前。山上有个白骨洞,洞里住着白骨精,专门残害百姓,而且...
  • ·课文《水就是生命》--  课文《水就是生命》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如果你有50千克重,那么,水就占了40千克。水,在人体里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
  • ·课文《十里长街送周总理》--  课文《十里长街送周总理》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灰蒙蒙的,又阴又冷。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
  • ·课文《少年王冕》--  课文《少年王冕》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冕是元末明初人,他的家乡在今天的浙江诸暨。王冕七岁时父亲就去世了,靠母亲做些针线活供他读书...
  • ·课文《三峡之秋》--  课文《三峡之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峡已经是秋天了。三峡的秋天,从大江两岸的橘树和柚树开始。这些树,生长在陡峭的山岩上,叶子也如...
  •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阿布,我的大象哥哥   阿布很优秀,是我的大象哥哥,我爱它。我们
  •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敌人控制的“391”高地,像一颗毒牙,揳入我军的阵地。我们志愿军准备在黄昏时分...
  • ·课文《西风胡杨》--  课文《西风胡杨》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胡杨,秋天最美的树,是一亿三千万年前留下的最古老的树种,只生在沙漠。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中...
  • ·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  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天,你猛然间问我:丁香有几个花瓣儿?   我怔在那儿,一时竟回答不上来。   放学以后,我绕道...
  • ·课文《杨子荣打虎》--  课文《杨子荣打虎》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剿(jiǎo)匪小分队侦察员杨子荣,假扮(bàn)土匪胡彪(biāo),骑着土匪许大马棒的马,奔向匪巢威虎山。他...
  • ·课文《一件运动衫》--  课文《一件运动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康威老先生叫我去他那儿一趟。   我到他家,老先生叫我把他的一双旧鞋送到城里吉特勒先生的鞋...
  • ·课文《有个孩子叫咪咪乔》--  课文《有个孩子叫咪咪乔》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准备带女儿出门:“宝宝走,妈妈带你上街去。”女儿立即奔向小床,抱起她的布娃...
  • ·课文《在天晴了的时候》--  课文《在天晴了的时候》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天晴了的时候,   该到小径中去走走:   给雨润过的泥路,   一定是凉爽又温柔;   炫耀...
  • ·课文《浙江潮》--  课文《浙江潮》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   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
  •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阿布,我的大象哥哥   阿布很优秀,是我的大象哥哥,我爱它。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