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剪纸

  课文《姥姥的剪纸》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平原托着的小屯里,左邻右舍的窗子上,都贴着姥姥心灵手巧的劳作。
  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普普通通的彩纸,在姥姥的手里翻来折去,便要什么就有什么了,人物、动物、植物、器物,无所不能。我从小就听人啧啧赞叹:“你姥姥神了,剪猫像猫,剪虎像虎,剪只母鸡能下蛋,剪只公鸡能打鸣。”
  这自然是夸张的说法,但反映了姥姥剪纸Www.slkj.OrG技艺的深入人心。慈祥的姥姥广结善缘,有求必应,任谁开口都行。姥姥撩起蓝布围裙擦擦手:“说吧,派啥用场?往哪儿帖?”看人乐颠颠地走了,她接着干活儿:洗衣服、纳鞋底、择菜、淘米、喂猪、薅草……
  我看惯也记牢了姥姥剪纸时身心入境的神态,那剪刀行在纸上的刷刷声,悦耳至极。我是个出名的调皮蛋,经常变着花样刁难姥姥。一天,我用双手死死地捂住姥姥的双眼,让她摸着剪窗花。岂知工夫不大,一幅“喜鹊登枝”便完成了。呵!梅枝与喜鹊形象生动,大小疏密无可挑剔。我服了,可还耍赖:“姥姥,你从我手指缝里偷着往外看了!”
  “你差点儿把姥姥的眼珠子按冒了!”姥姥用指头点了一下我的鼻子,“熟能生巧,总剪,手都有准头了!”
  是的,庄稼人都图个吉利,姥姥对“喜鹊登枝”最熟悉不过了。数九隆冬剪,三伏盛夏剪,日光下剪,月光下剪,灯光下剪,甚至摸黑剪。姥姥的手就是眼睛,好使的剪刀就像她两根延长的手指。
  密云多雨的盛夏,姥姥怕我溜到河里游泳出危险,便用剪纸把我拴在屋檐下。她从旧作业本上撕下一页纸,刷刷几下,就剪出一幅图样。我抢过来看了,是一只顽皮的小兔子骑在一头温顺的老牛背上。我不解地问:“牛干啥驮着兔子?”
  姥姥笑了:“谁让牛是兔子的姥姥呢?”
  噢!姥姥生肖属牛,而我属兔。我嚷着还要。姥姥又剪出一幅:一头老牛和一只兔子在草地上啃食青草。姥姥问:“看明白了吗?”
  我想了想说:“我知道了,是说我和姥姥在一个锅里吃饭呐!”
  姥姥把我搂在怀里夸道:“机灵鬼!”
  从那时候起,我总是缠着姥姥剪兔子和老牛——蹦跳的兔子,奔跑的兔子,睡觉的兔子;拉车的老牛,耕地的老牛……兔子总是在玩耍,老牛总是在干活儿。我摆弄着各式各样的窗花,对活泼的兔子与敦厚的老牛充满了好感。
  我上学了,小学、中学、大学——越走越远了。但我还是不断收到姥姥寄来的剪纸,其中有一幅是这样的:一头老牛定定地站着,出神地望着一只欢蹦着远去的小兔子,联结它们的是一片开阔的草地。我知道,这是姥姥对我的期待。事实上,我不管走多远、走多久,梦中总不时映现家乡的窗花和村路两侧的四季田野。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忆及那清清爽爽的剪纸声,我的心境与梦境就立刻变得有声有色。
  【前言】
  《姥姥的剪纸》为我们描述了作者有一位剪纸技艺高超的姥姥。说她普通,她实在又不普通。她手里的剪纸会说话,会传情,永远牵动著作者的心,让祖孙有了太多的回忆与快乐。说她不普通,她实在又很普通,每天洗衣、择菜、淘米、喂猪,与所有的姥姥一样,朴实平凡,日夜劳作,与外孙相濡以沫,有着浓得化不开的亲情。整篇课文语言优美,情感饱满。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10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9个生字只识不写,理解词语。
  3、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感受姥姥的心灵手巧、勤劳善良和对“我”浓浓的亲情,感悟作者字里行间流露的对姥姥的深情思念。
  【教学建议】
  一、欣赏剪纸
   1、课文里哪些语句具体描写了姥姥的剪纸?请分别找出来,朗读体会剪纸的特点。
   2、学生朗读课文找出相关的语句,体会相应的特点。学生小组讨论交流。
   3、了解学生朗读感悟情况,并随即点拨,引导学生欣赏姥姥的剪纸。
    (1)“要什么就有什么了,……无所不能”这个句子写出了姥姥剪纸的内容广泛,题材对偶,也说明了姥姥的确是剪纸行家,“无所不能”。
    (2)“你姥姥神了,……公鸡能打鸣”这句话生动地说明老老的剪纸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突出的显示了姥姥的神剪纸技艺高超。
    (3)“呵……无可挑剔”这句话是“我”发自内心的赞赏。由此可只,姥姥的剪纸形神兼备,是完美无缺的工艺品。
    (4)“我强过来一看……老牛背上。”
    (5)姥姥又剪出……肯食青草
   4、学生朗读有关词语,边读边展开想象体会姥姥的剪纸是何等精美,何等的有意义。
   5、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能够表现出老老的剪纸相关特点的句子,读出赞赏之意。
  二、认识姥姥
   1、欣赏完姥姥如此众多的剪纸作品,你们想知道写什么?
   2、指名说一说。
    (1)姥姥是怎样剪纸的?姥姥为什么能剪出如此精美的艺术作品?
    (2)姥姥是一位怎样的人?
   3、同学们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课文中,请在自己朗读思考的基础上,同拙见相互交流,相互提示相互启发。
   4、学生自主读悟,同桌互动。
   5、学生抓住相关的词句,朗读体会老老的特点,把握人物形象,感悟任务的内在的品格。
   6、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有关语句。
  三、质疑问难
   1、学生朗读课文,寻找疑惑之处,小组交流对疑难之处的理解。
   2、引导学生解决典型的疑难问题。“我是个出名的调皮蛋……刁难……挑剔……耍赖……”问题:着是课文第四节中的一句话,其中的刁难、挑剔、耍赖、调皮蛋等含有明显的贬义成分。如何准确的理解这些词语呢?
    试解:课后练习第三题这样提示我们“查查字典,并联系上下文理解。”
  四、练习深化
   1、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后最后两节争取回背诵。
   2、引导背诵
     (1)从那时侯起,我……达到老牛
     (2)一头老牛……变得
   3、“熟能生巧,……准头了”结合你生活中的体验,说说对这句话的理解。
   4、读完这篇课文,你想对姥姥说些什么?

课文《姥姥的剪纸》相关信息

  • ·课文《烂漫的点地梅》--  课文《烂漫的点地梅》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唐古拉山脉位于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常年天寒缺氧,四季冻土封固,素称“人类禁区&rdqu...
  • ·课文《科学家阿基米德》--  课文《科学家阿基米德》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希腊是一个文明古国,在两千多年前,希腊有个很有名的科学家阿基米德。   阿基米德很爱动脑...
  • ·课文《军犬黑子》--  课文《军犬黑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一年,我认识了一位军犬训导员。我问他:"狗能聪明到什么程度?"他说:"除了不会说话,跟人没有差别。"...
  • ·课文《会飞的孩子》--  课文《会飞的孩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怒江的“怒”果然名不虚传,只见那江水像是受不了两岸危崖的夹击,怒气冲冲从上游奔涌...
  • ·课文《黄山云海》--  课文《黄山云海》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多少次,从画卷中见到那苍劲盘曲的黄山松;多少次,从相册中看到那姿态万千的黄山石。我不禁为黄山的...
  • ·课文《黄山松》--  课文《黄山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好!黄山松,我大声为你叫好,   谁有你挺得硬,扎得稳,站得高;   九万里雷霆,八千里风暴,   劈不歪,砍不动...
  • ·课文《黄河之水天上来》--  课文《黄河之水天上来》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若把祖国比作昂首挺立的雄鸡,黄河便是雄鸡心脏的动脉。黄河流程约5500千米,流域面积达75万...
  •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  课文《怀特森先生的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怀特森先生教的是六年级的科学课。在第一堂课上,他给我们讲了一种叫做凯蒂旺普斯的东西,说...
  • ·课文《姥姥的剪纸》--  课文《姥姥的剪纸》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平原托着的小屯里,左邻右舍的窗子上,都贴着姥姥心灵手巧的劳作。   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
  • ·课文《轮椅上的霍金》--  课文《轮椅上的霍金》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他在轮椅上坐了40年,全身只有三根手指会动,演讲和答问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实现。然而,他撰写...
  • ·课文《梅香正浓》--  课文《梅香正浓》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自幼酷爱岳飞、文天祥、史可法、秋瑾等中华民族英烈的诗文,也爱读有关他们事迹的记述。只要有...
  • ·课文《麋鹿》--  课文《麋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色微明,晨雾如轻纱般漂浮在黄海滩涂上。一群麋鹿悄无声息地向水塘边走去。不知从何处传来人的脚步...
  • ·课文《明天更辉煌》--  课文《明天更辉煌》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那漫长的岁月中,   思念着你啊,香港;   在那一串串的故事里,   讲述着你啊,香港。   你被迫...
  • ·课文《尼尔斯骑鹅历险记》--  课文《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在瑞典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个小男孩儿名叫尼尔斯。他十二岁起就开始冬季上学念书,夏季...
  • ·课文《奴隶英雄》--  课文《奴隶英雄》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女 今天有什么玩意儿?   男 呵!大力士的表演,新捉来的大力士。   女 一个人表演,有什么好看!  ...
  • ·课文《怒吼吧黄河》--  课文《怒吼吧黄河》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中华民族的抗争战争进入了惨烈的相持阶段。   第二年初春,诗人光未然带领...
  • ·课文《企盼世界和平的孩子》--  课文《企盼世界和平的孩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6年11,在第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开幕式上,一个虎头虎脑的中国男孩宣读了他写给联...
  • ·课文《姥姥的剪纸》--  课文《姥姥的剪纸》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平原托着的小屯里,左邻右舍的窗子上,都贴着姥姥心灵手巧的劳作。   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