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隶英雄

  课文《奴隶英雄》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女 今天有什么玩意儿?
  男 呵!大力士的表演,新捉来的大力士。
  女 一个人表演,有什么好看!
  男 不,他先跟狮子斗,还要跟十个奴隶斗。
  女 他斗得过狮子吗?
  男 斗得过,听说他能够空手打死牛,空手打死老虎。他是靠打狮子、老虎生活的。
  女 那么,他怎么会被捉住呢?
  男 我Www.slkj.OrG们一百多人围着打他。从早到晚,把他打乏了,才用绳子把他绊倒捉了来。我们的人被他打死了四十九个呢!
  女 啊!他叫什么名字?
  男 斯巴达克。
  (这时司令官陪着贵妇人上场,观众都回头看他们,他们在特别座位上坐下。武官上来等候开场的命令。)
  男 (悄声对女)司令官到了,快要开场了。
  (武官得到命令,走下场去,推上来一个铁笼,笼里有一头狮子。他打开斗兽场的铁门,放出狮子,让它走进场里。狮子在场里乱吼乱蹦。接着武官拉着斯巴达克出来,给他解开锁链,把他推进场里,然后把铁门锁了。狮子就跟斯巴达克打起来,打得非常激烈。观众都很紧张地看着。)
  男 你看,狮子竟被他打倒了,他一定打得过十个奴隶。
  女 啊!狮子真被他打死了!
  (斯巴达克打死了狮子。看台上的观众都高声狂叫,把帽子、手巾抛向空中。乐队奏起狂欢的音乐来。)
  司令官 (向武官)可以开始第二场了。
  贵妇人 (向司令官)叫这个大力士空手跟十个奴隶打吗?
  司令官 是的,十个奴隶也都空着手。
  贵妇人 要用武器打才好看。
  司令官 (向武官)给他们每人一件武器。
  男 (向女)听见吗?要用武器打了。这样一来,也许十个奴隶打得过这个大力士了。
  女 这才好看!
  (武官把一杆标枪丢进栅栏里去,斯巴达克一下子就接在手里,全场一齐鼓掌。十个奴隶也都带着武器,用一条铁链锁着,由武官拉着上场。他们都怕得发抖。可是司令官、贵妇人和观众都看着他们发笑。武官解开锁链,把他们推进栅栏。)
  斯巴达克 (把标枪插在地上)弟兄们,你们是从哪儿来的?
  奴隶甲 (发抖)我们都是在打仗的时候被俘虏(lǔ)的。
  斯巴达克 来了多久了?
  奴隶乙 三年多了。
  斯巴达克 他们叫你们做些什么?你们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奴隶丙 用铁链锁着,用鞭子打着,逼着赶着要我们做工,饭也不给吃饱。我们三十几个同伴,叫他们打死了十几个,饿死了十几个,现在只剩我们十个了。
  斯巴达克 (咬着牙,狠狠地说)他们拿我们不当人,整天逼我们做苦工不算,还要叫我们互相残杀,给他们当把戏看。难道你们愿意跟我拼命,给他们看着好玩儿吗?
  奴隶们 (一齐说)不愿意!
  斯巴达克 弟兄们,我们都是一样的人,是不是?
  奴隶们 (一齐说)是,我们都是奴隶。
  斯巴达克 奴隶?不!罗马人不是我们的主人,是我们的仇人!
  奴隶们 (一齐说)对!他们是我们的仇人!
  斯巴达克 我们要报仇!要把他们杀死!弟兄们!一起来反抗!
  奴隶们 (一齐说)好!一起来反抗!
  司令官 (大声喊)他们在那里说什么?怎么还不动手?(向武官)告诉他们,不许说话!
  斯巴达克 弟兄们!动手!
  (一个奴隶用斧子把锁着的铁门砍开,十一个人一齐冲出来。武官迎面走来,被斯巴达克用标枪刺死。全场立刻大乱,男男女女都连滚带爬,四下逃走。)
  斯巴达克 (杀出一条血路,大喊)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起来!
  【前言】
  《奴隶英雄》是语文出版社S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第27课的课文,这篇课文根据意大利作家乔万尼奥里的《斯巴达克思(斯)》中相关片段改编。
  【学习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体会奴隶制社会的黑暗和奴隶们起义反抗的必然性。
  2、学习从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了解人物的内心。
  3、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建议】
  一、教学目标
  (一)初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
  (二)学习生字、词。
  (三)根据剧情发展,将这个独幕剧分为四部分,了解各部分内容。
  二、教学重点、难点
  (一)阅读课文,体会奴隶社会的黑暗和奴隶的悲惨命运。
  (二)将课文分为四部分,了解各部分内容。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简介背景。
  两千多年前,罗马是奴隶制社会。罗马人征服别的国家,就把当地居民变成奴隶。奴隶被称为“会说话的工具”,他们是主人的财产和商品,没有任何权利,连子女也属于主人。奴隶不受法律的保护,奴隶主可以任意杀死自己的奴隶而不犯罪。在罗马城里有斗兽场,所谓“斗兽场”是一种专供奴隶角斗手或野兽角斗的特种竞技场。奴隶主让奴隶带着脚镣做各种苦役,把最强壮最骁勇的挑出来做“角斗手”,放在斗兽场里强迫他们相互角斗或是同野兽搏斗,供奴隶主娱乐。这种角斗极其野蛮残酷,角斗结果“角斗手”全部死亡或留下最后一个人。
  2.斯巴达克。
  斯巴达克是奴隶角斗手,后来成为奴隶起义的领袖。他领导的奴隶起义是古代史中被压迫阶级最光辉的一次斗争。这次起义严重地打击了奴隶主的统治。马克思和列宁都给予高度的评价。
  (二)学生默读课文。思考:这篇课文讲的是一件什么事?这件事发生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
  (学生读完课文后,思考回答。课文讲的是两千多年前发生在罗马城里斗兽场上的一件事。奴隶主强迫斯巴达克在斗兽场上与狮子搏斗后,又与十个奴隶角斗,供奴隶主娱乐。斯巴达克启发奴隶认识奴隶主的罪恶后,带领奴隶冲出角斗场,英勇起义,广大奴隶纷纷响应。时间是公元前73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地点是罗马城里,科里色姆斗兽场上。)
  (三)自学生字、词。
  (四)课文开头介绍布景,读了这段文字后,你有什么体会?
  (“斗兽场四面有很高的铁栅栏,铁门锁着。场内空空的,铁栅栏外是一排比一排高的座位。座位上坐满了罗马贵族男女。开幕的时候,他们正在谈话。”启发学生阅读时注意加粗的词语。从这个布景的介绍,让学生体会到:斗兽场是供奴隶主娱乐的场所,他们娱乐的内容是让奴隶与野兽搏斗,让奴隶互相残杀,这是多么残忍的行为。他们把奴隶和野兽关在斗兽场内,“四面有很高的铁栅栏”,还要用“铁门锁着”,使更多的奴隶惨死在野兽的嘴里,他们坐在“一排比一排高的座位”上来观看,而且“坐满”了,说明来观看的贵族很多,他们边看边聊天。他们根本没有把奴隶当人看,奴隶的死活在他们看来是无足轻重的。)
  (五)按照剧情的发展,将课文分成四部分,说说各部分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从开头至男说“斯巴达克”。通过两个男女观众的对话,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情况,交代了斯巴达克的身份和特点。第二部分:从“这时司令官陪着贵妇人上场”至女说“这才好看”。讲斯巴达克打死了狮子,司令官又下令让他和十个奴隶打,并且都要拿着武器。第三部分:从“武官把一杆标枪丢进栅栏里去”至斯巴达克说“弟兄们!动手!”讲斯巴达克启发奴隶弟兄诉说苦难,激起他们对奴隶主贵族的仇恨,鼓动他们起来反抗。第四部分:从“一个奴隶用斧子把锁着的铁门砍开”至“幕落”。讲奴隶们在斯巴达克带领下冲出铁门,举行起义。)
  (六)指四名学生读课文。

课文《奴隶英雄》相关信息

  • ·课文《尼尔斯骑鹅历险记》--  课文《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在瑞典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个小男孩儿名叫尼尔斯。他十二岁起就开始冬季上学念书,夏季...
  • ·课文《明天更辉煌》--  课文《明天更辉煌》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那漫长的岁月中,   思念着你啊,香港;   在那一串串的故事里,   讲述着你啊,香港。   你被迫...
  • ·课文《麋鹿》--  课文《麋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色微明,晨雾如轻纱般漂浮在黄海滩涂上。一群麋鹿悄无声息地向水塘边走去。不知从何处传来人的脚步...
  • ·课文《梅香正浓》--  课文《梅香正浓》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自幼酷爱岳飞、文天祥、史可法、秋瑾等中华民族英烈的诗文,也爱读有关他们事迹的记述。只要有...
  • ·课文《轮椅上的霍金》--  课文《轮椅上的霍金》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他在轮椅上坐了40年,全身只有三根手指会动,演讲和答问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实现。然而,他撰写...
  • ·课文《姥姥的剪纸》--  课文《姥姥的剪纸》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平原托着的小屯里,左邻右舍的窗子上,都贴着姥姥心灵手巧的劳作。   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
  • ·课文《烂漫的点地梅》--  课文《烂漫的点地梅》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唐古拉山脉位于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常年天寒缺氧,四季冻土封固,素称“人类禁区&rdqu...
  • ·课文《科学家阿基米德》--  课文《科学家阿基米德》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希腊是一个文明古国,在两千多年前,希腊有个很有名的科学家阿基米德。   阿基米德很爱动脑...
  • ·课文《奴隶英雄》--  课文《奴隶英雄》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女 今天有什么玩意儿?   男 呵!大力士的表演,新捉来的大力士。   女 一个人表演,有什么好
  • ·课文《怒吼吧黄河》--  课文《怒吼吧黄河》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中华民族的抗争战争进入了惨烈的相持阶段。   第二年初春,诗人光未然带领...
  • ·课文《企盼世界和平的孩子》--  课文《企盼世界和平的孩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6年11,在第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开幕式上,一个虎头虎脑的中国男孩宣读了他写给联...
  • ·课文《钱学森》--  课文《钱学森》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55年10月1日清晨,广阔无垠的太平洋上,一艘巨轮正劈波斩浪驶往香港。一位四十来岁的中年人,迈着稳...
  • ·课文《瑞恩的井》--  课文《瑞恩的井》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岁的加拿大男孩子瑞恩是一年级小学生。   一天,老师在班上说,一些非洲的孩子住在条件很差的草...
  • ·课文《山洪一样的掌声》--  课文《山洪一样的掌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6年3月8日,河北省邢(xíng)台地区发生了6.8级地震。第二天,周恩来总理便不顾余震危险去慰问受灾...
  • ·课文《上将与下士教学》--  课文《上将与下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乔治?华盛顿是美利坚合众国的第一任总统。就是他领导美国人民为了自由,为了独立,浴血奋战,赶走...
  • ·课文《生活是多么广阔》--  课文《生活是多么广阔》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生活是多么广阔。   生活是海洋。   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   去参加歌咏...
  • ·课文《生命的林子》--  课文《生命的林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传说玄奘刚剃发的时候,在法门寺修行。法门寺是个香火鼎盛的名寺,每天晨钟暮鼓,香客如流。玄奘想...
  • ·课文《奴隶英雄》--  课文《奴隶英雄》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女 今天有什么玩意儿?   男 呵!大力士的表演,新捉来的大力士。   女 一个人表演,有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