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恩的井

  课文《瑞恩的井》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岁的加拿大男孩子瑞恩是一年级小学生。
  一天,老师在班上说,一些非洲的孩子住在条件很差的草棚里,由于没有足够的食物和饮用水,又缺医少药,许多儿童在饥饿、疾病中等待死亡,学校正在为非洲儿童募捐。老师说,每一分钱都可以帮助那些孩子,一美分可以买一支铅笔,七十美元还可以打一口井。
  瑞恩回家对妈妈说:“我需要七十美元为非洲孩子打一Www.slkj.OrG口井。”妈妈说:“七十美元不是个小数目,家里不能说拿就拿出来。”
  瑞恩眼睛里充满了泪水,他又一次提出请求:“非洲的孩子就要死了,他们没有干净的水喝!”妈妈和爸爸商量了一会儿,对瑞恩说:“如果你真的很想得到七十美元,你可以做一些额外的家务自己挣。”瑞恩眼睛一亮,爽快地答应了。
  妈妈制作了一个表格,上面画了三十五行,瑞恩每完成一行的工作就可以挣到两美元。
  第一项工作是地板吸尘,瑞恩干了两个小时。当朋友们在外边玩的时候,他得到了第一个两美元。接下来,他牺牲了看电影去擦窗子,又得到了两美元。
  爷爷知道了这件事,请他捡松球,每捡满一袋就可以得到十美元。期中考试,瑞恩把成绩单交给父母,他们用五美元奖励他的优秀成绩。
  4月的一天,瑞恩穿得整整齐齐,骄傲地把七十美元交给了募捐项目的负责人。他知道了,他的钱将用来捐助乌干达北部一所小学的孩子们。他还知道了,七十美元其实只能买一台打水的水泵,而打一口井需要七百美元。负责人对他说:“这个数目对你来说太大了,你能做到现在这样,我们已经很感激了。”瑞恩说:“我将继续努力,我希望非洲每个人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妈妈很愿意帮助瑞恩,她帮瑞恩给报社写了一封信,记者采访了瑞恩,还给他照了相。所有的加拿大报纸都登载了报道这件事的文章。一星期后,瑞恩收到了一张二十五美元的汇款单。两个月后,瑞恩已经收到了七千美元的捐款。
  瑞恩班上的同学也加入了捐钱的行列,大家希望再造一口井。老师没想到一个孩子对别人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她在教室里放了一个罐子,以便同学们投入零钱;同时她又和有关部门联系,使自己的学生能跟非洲的孩子们相互通信。
  两年以后的夏天,一个酷热的早晨,八岁的瑞恩跟妈妈来到干旱的乌干达。汽车驶进一座村庄,道路两旁站着五千多名儿童,他们兴奋地叫着:“瑞恩!瑞恩!”并且有节奏地拍起手。瑞恩羞怯地向他们挥手。村里的长者带他来到一口井边,井座在鲜花的包围中,上面刻着:“瑞恩的井——为了这个痛苦的社会。”他还看到了井边的菜园、山羊。他和当地的孩子们一起跳舞、欢呼。这一天晚上,瑞恩一直默默地对自己说:“我希望非洲每个人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瑞恩的募捐活动还在继续。在我这篇文章写成时,瑞恩共募捐到六万美元,它们将用来在非洲打井和购买设备。
  【前言】
  《瑞恩的井》讲述的是一个6岁的小男孩瑞恩为了实现让非洲的孩子能喝上洁净的水的梦想,额外帮家里做家务来攒钱造井,他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很多人。终于,瑞恩的井建成了。这就是梦想的力量。瑞恩的爱心、决心和执着,感染着每一个人。
  【学习目标】
  1 联系上下文,在课文的语言环境中理解“捐助、羞怯、骄傲”的意思。
  2 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理解“瑞恩的井——为了这个痛苦的社会”的含义,体会瑞恩是一个善良、充满爱心的孩子。
  3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表达对瑞恩的敬佩之情。
  4 体会瑞恩的父母要求他通过做额外家务自己挣钱帮助非洲孩子的用意。
  【教学建议】
  一、导入新课。
   1、谈话: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对非洲,对乌干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了解非洲的人很多,但有多少人能实实在在给予他们帮助呢,课文的主人公做到了。他是谁?
   2、齐读课题。面对课题有什么疑问吗?
     我们做了预习,听课老师还不了解课文讲了什么事,谁介绍一下课文内容?
     谈话:六岁一年级的小男孩做出这么件惊天动地的事,究竟有多大魅力吸引这么多人,跟他一起做?走进课文,一起去感受瑞恩的魅力。
  二、默读课文,感受瑞恩》
   1、出示阅读提示。(课件)
   2、自由读文,做批注。
   3、交流感受。
  三、感受人物魅力。
    预设:
   1、有爱心,坚持不懈。师小结:2美元,70美元,干巴巴的数字放在语言文字中,文字赋予他丰富的内涵,就闪烁出更加明亮的光彩。这就是语言文字的魅力。
   2、生相机质疑:渴望每个人喝干净的水“出现了2次?分别在什么情况下出现,有什么作用?
   3、“瑞恩的井------为了这个痛苦的社会。”(破折号作用是解释说明)
   4、人们募捐。(25美元,7000美元,6万美元)
     提问:瑞恩是不是召集所有人帮助,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帮助?(联系单元主题)为什么说地球家庭?家—人与人之间有一种美好的情感,是什么?亲情-----亲情实际上就是—爱。这是怎样的爱?(真诚无私,无国界的爱),怎么读出这种感觉。
   5、感受瑞恩的精神。
    课件出示:
    负责人对说:“这个数目对你来说太大了,你能做到现在这样,我们已经很感激了。”瑞恩说:“我将继续努力,我希望非洲每个人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他和当地的孩子们一起跳舞、欢呼。这一天晚上,瑞恩一直默默地对自己说:“我希望非洲每一个人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6、师小结:瑞恩终于从2美元,艰难挣了70美元,实现了他的愿望。他和妈妈亲自到了非洲,知道人们怎么欢迎他吗?假如你站在当时欢乐的人群中,把欢乐的场景再现一下。(强调兴奋,5000人一起欢呼场景。指导:刚才我们欢呼、鼓掌,听老师读,与你自己默读有什么区别?(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能进入文章的情境)
   7、问题:得到这么多人帮助,失去什么?
   8、师小结;得到了一般孩子想不到也做不到的,失去了一般孩子难以割舍的,这正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如果瑞恩2美元,2美元的挣,可能坚持一辈子也未必做这么大,有了这么多人帮助,为他寄来25美元,7000美元,一直到6000美元,那为什么题目叫“瑞恩的井’?
   9、为什么叫瑞恩的井?(瑞恩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了这么多人,无私的爱影响了这么多人,爱,在这么多人之间传递,传递,以至资金积累越来越多,爱越来越厚重。想不想看看做成这么大一件事的瑞恩什么样?想对他说什么?
  四:全课小结:
    你们看,(课件出示图片干旱、贫穷,饥饿……..)尽管小瑞恩和许多人在努力做这件事,但地球上还存在干旱,贫穷,饥饿,战争,但我相信只要每个人怀着真诚无私、跨越国界、跨越种族的爱,地球就会成为我们每个人真正的家园。

课文《瑞恩的井》相关信息

  • ·课文《钱学森》--  课文《钱学森》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55年10月1日清晨,广阔无垠的太平洋上,一艘巨轮正劈波斩浪驶往香港。一位四十来岁的中年人,迈着稳...
  • ·课文《企盼世界和平的孩子》--  课文《企盼世界和平的孩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6年11,在第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开幕式上,一个虎头虎脑的中国男孩宣读了他写给联...
  • ·课文《怒吼吧黄河》--  课文《怒吼吧黄河》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中华民族的抗争战争进入了惨烈的相持阶段。   第二年初春,诗人光未然带领...
  • ·课文《奴隶英雄》--  课文《奴隶英雄》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女 今天有什么玩意儿?   男 呵!大力士的表演,新捉来的大力士。   女 一个人表演,有什么好看!  ...
  • ·课文《尼尔斯骑鹅历险记》--  课文《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在瑞典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个小男孩儿名叫尼尔斯。他十二岁起就开始冬季上学念书,夏季...
  • ·课文《明天更辉煌》--  课文《明天更辉煌》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那漫长的岁月中,   思念着你啊,香港;   在那一串串的故事里,   讲述着你啊,香港。   你被迫...
  • ·课文《麋鹿》--  课文《麋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色微明,晨雾如轻纱般漂浮在黄海滩涂上。一群麋鹿悄无声息地向水塘边走去。不知从何处传来人的脚步...
  • ·课文《梅香正浓》--  课文《梅香正浓》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自幼酷爱岳飞、文天祥、史可法、秋瑾等中华民族英烈的诗文,也爱读有关他们事迹的记述。只要有...
  • ·课文《瑞恩的井》--  课文《瑞恩的井》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岁的加拿大男孩子瑞恩是一年级小学生。   一天,老师在班上说,一些非洲的孩子住在条件很差
  • ·课文《山洪一样的掌声》--  课文《山洪一样的掌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6年3月8日,河北省邢(xíng)台地区发生了6.8级地震。第二天,周恩来总理便不顾余震危险去慰问受灾...
  • ·课文《上将与下士教学》--  课文《上将与下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乔治?华盛顿是美利坚合众国的第一任总统。就是他领导美国人民为了自由,为了独立,浴血奋战,赶走...
  • ·课文《生活是多么广阔》--  课文《生活是多么广阔》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生活是多么广阔。   生活是海洋。   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   去参加歌咏...
  • ·课文《生命的林子》--  课文《生命的林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传说玄奘刚剃发的时候,在法门寺修行。法门寺是个香火鼎盛的名寺,每天晨钟暮鼓,香客如流。玄奘想...
  • ·课文《世界儿童和平条约》--  课文《世界儿童和平条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6年是国际和平年。这一年的9月25日,世界各国的儿童代表在美国纽约共同签署了《世界...
  • ·课文《体育颂》--  课文《体育颂》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啊,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你猝然降临在灰蒙蒙的林间空地,苦难的人们激动不已。你像是容光焕发的...
  • ·课文《我爱你中国的汉字》--  课文《我爱你中国的汉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写着写着,常常为我面前这一个个方块字而动情。它们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纸上玩耍嬉...
  • ·课文《我们爱你啊中国》--  课文《我们爱你啊中国》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当灿烂的太阳跳出东海的碧波,   帕米尔高原依然是群星闪烁;   当北国还是银装素裹的世界...
  • ·课文《瑞恩的井》--  课文《瑞恩的井》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岁的加拿大男孩子瑞恩是一年级小学生。   一天,老师在班上说,一些非洲的孩子住在条件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