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齿孔的故事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40年,英国首次正式发行邮票。最早的邮票根现在的邮票不一样。每枚邮票的四周没有齿孔,许多邮票连在一起,使用的时候,得用小刀裁开。
  1848年的一天,英国发明家阿切尔到伦敦一家小酒馆喝酒,在发明家的身旁,一位先生手拿着一大张邮票,右手在身上翻着什么。看样子,他是在找裁邮票的小刀。那位先生摸遍全身所有的衣袋,野没有找到小刀,只好向每枚邮票求助:“先生,您带小刀了吗?”阿切尔摇摇头,说:“对不起,我也没带。”
  那个人想了想,从西装领带上每枚邮票取下一枚别针,在每枚邮票的连接处刺上小孔,邮票很容易地便撕开了,而且撕得很整齐。
  阿切尔被哪个人的举动吸引住了。他想:要是有一台机器能给邮票打孔,不是很好吗?阿切尔开始了研究工作。很快,邮票打孔器造出来了。用它打过的正张邮票,很容易一枚枚地撕开,使用的时候非常方便。英国政府部门立即采用了这种机器。直到现在,世界各地仍然使用邮票打孔器。
  【教材简说】
  这是一个发明带齿孔的邮票的故事WWw.sLKJ.orG,一个由发明家阿切尔身边的偶然小事引发的发明故事。阿切尔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见一个人用别针在每枚邮票的连接处刺上小孔,那邮票便很容易、很整齐地被撕开。“阿切尔被那个人的举动吸引住了”,他想把那个人的动作变成机器的动作,让所有的邮票都好撕开。通过不断研究,他的想法终于变成了现实。这篇课文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带齿孔邮票的发明经过,它还告诉我们,发明并不神秘,并不遥不可及。只要做生活的有心人,留意身边的事,多动脑筋思考研究,每个人都有发明创造的机会。
  当学生默读课文后,一定会有所感悟,而每个人感悟到的又不尽相同,要鼓励学生谈自己的感受。
  【学习目标】
  1.会认13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从带齿孔邮票的发明过程中受到启发。
  3.懂得生活中要留心观察,乐于发现,善于探究。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本课要求认识的生字数量多,但其中好多字在生活中接触过,比如,“刀、酒、便”。要通过自主识字展示的方式,把所要求认识的生字分类,然后有侧重地识字。
  1.出示要求认识的生字,让学生看看哪些字已经认识了,讲讲是怎么认识的。把它挑出来,摆到一边,并读给别的小朋友听。
  2.结合语句认识生字:伦敦、研究。
  3.借助汉字特点识字。
  (1)借助汉字表义的特点识“裁”“撕”。
  (2)借助汉字表音的特点识“究”“政”。
  4.运用多种方式巩固识字。
  (1)“我说你找”。一个同学说出课文中含生字的词语,另一个同学在文中找出来。
  (2)“我指你认”。一个同学指生字,另一个同学快速读出来,再说出课文中的词语或用字组词。
  (3)“找一找”。在生活中找一找本课的生字。
  5.写字指导。
  本课要写的字中有三个字(刀、仍、便)是新认的字。“刀”字可以放手让学生临写,“仍、便”二字可以与“使”字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写好单立人。单立人的写法学生已经多次接触,应该比较熟悉,因此可以放手让学生书写。但三个带单立人的字的右半边应该细致地指导一下。“仍”字右边第一笔是“横折折折钩”,第二笔是撇。“便、使”右边十分相似,可以在找到差别的基础上指导写美观。指导的重点如下:上横宜短,“口、曰”要扁,撇应先“竖”,捺须伸展。“英”字第七笔撇上边要出头。“式”字的第四笔是提,不是横,斜钩要写美观。
  (二)朗读感悟
  这篇文章篇幅较长,情节简单,语言平实,可放手让学生自读,读的方式要多样,允许学生自主选择。由于课文较长更适宜默读,教师可以倡导。这个故事能给孩子很大的启发,小小的齿孔中闪耀着智慧的火花,使孩子们懂得发明与生活只有一步之遥,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要从小养成观察、分析、动手的好习惯。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引导学生感悟一些重点词句,读要有所侧重,第三、四自然段是朗读感悟的重点,要多读。
  可安排以下教学环节。
  1.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自主选择读书方式。
  2.合作学习,读给小伙伴听,相互检查、订正。
  3.抓重点语句悟读、品读。
  文中出现了两个人物,一个是用别针刺孔撕开邮票的先生,一个是发明家阿切尔,你喜欢谁呢?为什么?
  学生的看法可以不同,只要能讲出道理就可以。有的学生可能喜欢那位不知名的先生,因为他遇事能动脑想办法,说话彬彬有礼;有的学生可能喜欢阿切尔,因为他能细心观察,用心思考,并且能把自己的想法付之行动,发明了邮票打孔机,给更多的人带来方便。随着学生的思路,相机引导读好各部分课文。
  以下的引导方法可供参考。
  (1)用礼貌的语气读一读他们的对话。
  (2)从课文中哪些句子可以看出那个人和阿切尔都很善于动脑筋?怎样读这些句子才能突出他们在用心思考呢?此时教师可示范读,也可组织学生进行比较读。
  (3)“阿切尔被那个人的举动吸引住了”从这句话你知道了什么?看插图你能想象出当时阿切尔的动作神情吗?学一学他的样子,理解“吸引”一词,使学生感受到阿切尔能细心观察生活的细节。
  (4)“英国邮政部门立即采用了这种机器。”中“立即”一词可以换成什么词?通过这个词你知道了什么?
  (5)“直到现在,世界各地仍然在使用邮票打孔机。”从“仍然”一词你又知道了什么?用敬佩的语气读第四自然段中的后两句。
  (三)积累运用
  1.课文中表示数量的词语有哪些,找出来读一读,再说出几个这样的词语。(如,一大张邮票一枚别针一台机器一家小酒馆一位先生)还可以说“一枚”、“一家”什么呢?在生活中找找看。完成课后练习“读读填填”。
  2.你觉得课文中哪些词语用得好,找出来和小朋友交流一下,再记到小本子上,或者用这个词仿照书上的句子说一句话。
  可引导积累以下词语:求助、举动、吸引、整齐、研究、立即、仍然。
  (四)实践活动
  1.读课后“我知道”的内容,了解邮票的一些常识。响应学习伙伴的提议,去收集一些邮票。
  2.故事会。找一找、讲一讲受生活小事的启发,从而有所发明创造的故事,比如,《瓦特发明蒸汽机》、《牛顿发现万有引力》。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相关信息

  • ·课文《动手做做看》--  课文《动手做做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法国科学家朗志万,有一次向几个小朋友提了一个奇怪的问题:“一个杯子装满了水,再放进别的东西,水...
  • ·课文《北京亮起来了》--  课文《北京亮起来了》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每当夜幕降临,北京就亮起来了。整个北京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长安街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的汽...
  •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   今年,傣族人民特别高兴,因为敬爱的周恩...
  • ·课文《葡萄沟》--  课文《葡萄沟》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出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们最喜爱...
  • ·课文《日月潭》--  课文《日月潭》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
  •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卡罗尔一直想有一只小猫。   爸爸对卡罗尔说:“那我们就在报上登个广告吧。”   ...
  •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夏天的一个周末,五岁的萨沙和哥哥托利亚,跟父母一起到森林中去玩。森林里的景色是那么美好,空气是...
  •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沿着长长的小溪,   寻找雷锋的足迹。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   小溪说:   昨天,...
  •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40年,英国首次正式发行邮票。最早的邮票根现在的邮票不一样。每枚邮票的四周没有齿孔,许多邮
  • ·课文《画风》--  课文《画风》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宋涛、陈丹、赵小艺在一起画画。他们在洁白的纸上画了房子、太阳、大树,陈丹还在树上画了几只小鸟。   宋...
  • ·课文《充气雨衣》--  课文《充气雨衣》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下午放学的时候,随着一声惊雷,下起了大雨。四年级的小林和同学们一起,顶着大雨往回家走。小林的雨衣刚过...
  • ·课文《雷雨》--  课文《雷雨》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地压下来。树上的叶子一动也不动,蝉一声也不叫。   忽然一阵大风,吹得树枝乱摆。一只蜘蛛...
  • ·课文《最大的书》--  课文《最大的书》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爸爸带川川去爬山,他们看见一位地质勘探队员,正趴在一块大石头上看着什么。川川走过去,奇怪地问:&ldq...
  • ·课文《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课文《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可千万别慌张,   大自然有很多天然的指南针,   会帮助你辨别方向。...
  • ·课文《画家和牧童》--  课文《画家和牧童》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唐朝有一位著名的画家叫戴嵩戴嵩。他的画一挂出来,就有许多人观赏。看画的人没有不点头称赞的,有钱的...
  • ·课文《我为你骄傲》--  课文《我为你骄傲》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和小伙伴躲在一位老奶奶家的后院里,把一块块小石头扔上她家的房顶。我们看着石...
  • ·课文《三个儿子》--  课文《三个儿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个妈妈拎(l9n)着很重的一桶(t%ng)水回家,这时她们的儿子迎面跑了过来。读读课文,想一想为什么老爷爷说只...
  •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40年,英国首次正式发行邮票。最早的邮票根现在的邮票不一样。每枚邮票的四周没有齿孔,许多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