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烈士诗二首

  课文《革命烈士诗二首》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囚歌  叶挺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吧,给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
  但我深深地知道——
  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里爬出!
  我希望有一天,
  地下的烈火,
  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我的“自白”书 陈然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
  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
  我不需要什么自白,
  哪怕胸口对着带WWw.Slkj.OrG血的刺刀!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
  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
  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

  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
  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
  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
  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前言】
  《革命烈士诗二首》包括两首革命烈士诗:叶挺同志的《囚歌》和陈然同志的《我的“自白书”》。这两首诗,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颂扬了他们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为共产主义献身的革命精神。
  【学习目标】
  1、在语言环境中理解“人、狗、门、洞、地下的烈火、活棺材、怕死鬼、魔鬼的宫殿”等词语所包含意思。体会对比、比喻的作用。
  2、有感情地朗读诗歌。
  3、感受革命烈士在对敌斗争中的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气节和对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念。
  【教学设计】
  一、导入课题,介绍作者,激发学习情绪。
    师: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甚至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今天我们要学习的《革命烈士诗二首》,就是他们在敌人的监牢里,面对毒刑拷打写下的。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学习这两首诗。
   1、板书课题:革命烈士诗二首
    《囚歌》《我的“自白”书》(齐读)
   2、理解诗题
    1)理解“囚”:从字形上看,人被四堵高墙紧紧围住,如笼中之鸟,失去自由。它的意思是把人关在监狱里。
      师:“囚歌”在本文中指革命者在敌人的监狱里写下的诗歌。
    2)理解“自白”:自己说明自己的意见,自我表白。
   3、介绍作者:
    1)《囚歌》的作者:叶挺。抗日战争爆发后,叶挺任新四军军长,坚持在华中敌后抗战。1941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皖南事变后,叶挺将军被俘。他在狱中坚贞不屈,始终保持着革命者的崇高节操。1942年11月21日,他在歌乐山渣滓洞二号牢房的墙壁上写下了大义凛然的《囚歌》。
    2)《我的“自白”书》作者:陈然。1948年4月,由于叛徒出卖而被捕,当时年仅25岁。敌人以为他年轻,容易招供,采取了种种毒刑和卑劣手段,妄图从他口中得到重庆地下党组织的线索,逼他写“自白书”。陈然提笔疾书,一气写出了心里凝聚着的话——《我的“自白”书》这首战斗的诗篇。
  二、学习《囚歌》,理解诗意
   1、自读诗歌,质疑
   2、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解决问题。
    1)为什么“为人进出的门紧锁,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句中以“人”和“狗”、“门”和“洞”、“紧锁”和“敞开”作对比,形象鲜明。
     这里的“人”指坚定的革命者;而“狗”指革命队伍中的叛徒;“门”指被捕的革命者在敌人的严刑下拒不屈服所坚持的正义道路;“洞”指出卖革命者充当可耻叛徒的道路。
     朗读第1句;引读第2句
    2)“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句末为什么用!而不是?
     反问的语气坚决肯定时,可用!
     改成陈述句:人的身躯不能从狗洞子里爬出!
     语言实践: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知道:。
     朗读第1小节,注意破折号所表达的意思。
    3)“地下的烈火”、“活棺材”指什么?(“地下的烈火”指人民群众的革命力量;“活棺材”指国民党反动派的监狱和整个反动政权。)
    4)“在烈火与热血中”怎么会得到永生?
      革命烈士为了人民,为了国家利益,宁死不屈,他们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朗读第2节:感受作者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坚贞不屈的意念。
   3、齐读《囚歌》
  三、自学《我的“自白”书》
   1、小组学习,要求:有感情地朗读诗歌;哪些诗剧最让你感动?说说你的理由。
   2、交流:
    1)指名分节朗读
      概括节意
      第一节:“我不需要自白”;第2节:“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第3节:“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2)理解“魔鬼的宫殿”:国民党反动派的监狱和整个反动政权。“怕死鬼”:革命队伍中的叛徒。
    3)交流最感动的句子,指导朗读:体会革命烈士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切齿痛恨的思想感情。
  四、感情朗读,体会意境
   1、选择你喜欢的一首诗,自读。
   2、指导朗读:根据思想内容的变化,适当的注意语调高低、轻重、快慢以及恰当的停顿。
   3、齐读《革命诗二首》
   4、选择背诵
  五、课外拓展,积累语言
    师:其实,不止是叶挺、陈然同志,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面对凶残的敌人,面对种种酷刑,他们都是那样的坚定不屈,充分表现出共产党人在生死关头崇高的革命气节和乐观主义精神。
   1、出示吉鸿昌的诗歌:
     就义诗
    恨不抗日死,
    留作今日羞。
    国破尚如此,
    我何惜此头。
    吉鸿昌:1895-1934。河南扶沟人,1932年入党。1933年,任察绥民众抗日同盟军的二军军长。1934年11月天津被捕,英勇就义。
   2、实践作业
    1)用几句小诗,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2)收集一个革命先烈坚贞不屈的故事。 

课文《革命烈士诗二首》相关信息

  • ·课文《飞夺泸定桥》--  课文《飞夺泸定桥》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35年5月,北上抗日的红军向天险大渡河挺进。大渡河水流湍急,两岸都是高山峻岭,只有一座铁索桥可以...
  • ·课文《儿童诗两首》--  课文《儿童诗两首》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想        我想把小手        安在桃树枝上。        带着一...
  • ·课文《冬不拉》--  课文《冬不拉》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相传很久以前,哈萨克族人在一片大森林边上过着游牧生活。森林里有一只身躯庞大性情凶恶的瞎熊,经常出没...
  • ·课文《大人们这样说》--  课文《大人们这样说》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见过赛龙舟,   看过舞龙灯。   我知道北海有九龙壁,   我知道东北有黑龙江省。   可是龙是...
  • ·课文《大江保卫战》--  课文《大江保卫战》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98年的夏天。暴雨,大暴雨,一场接着一场,奔腾不息的长江,转瞬间变成了一条暴怒的巨龙,疯狂地撕咬着千...
  • ·课文《春光染绿我们双脚》--  课文《春光染绿我们双脚》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踏一路春风,   撒一路欢笑,   向荒山野岭进军,   春光染绿我们双脚。   锨镐丁丁当当,   ...
  • ·课文《藏羚羊跪拜》--  课文《藏羚羊跪拜》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这是听来的一个西藏故事。故事发生的年代距今有好些年了,可是,我每次乘车穿过藏北无人区时总会不由...
  • ·课文《别了我爱的中国》--  课文《别了我爱的中国》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别了,我爱的中国,我全心爱着的中国!我倚在高高的船栏上,看着船渐渐地离岸了,船和岸之间的水面渐渐...
  • ·课文《革命烈士诗二首》--  课文《革命烈士诗二首》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囚歌  叶挺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 ·课文《格萨尔王的故事》--  课文《格萨尔王的故事》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格萨尔王是藏族传说中的神灵和英雄,他的名字叫觉如,是岭部落一个首领的小儿子。觉如从小就非常...
  • ·课文《古罗马斗兽场》--  课文《古罗马斗兽场》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午到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在旅馆安顿下来,匆匆忙忙在餐厅吃了意大利面条,下午我们就去斗兽场。可是...
  • ·课文《韩信巧布背水阵》--  课文《韩信巧布背水阵》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公元前204年10月,汉军大将韩信和张耳率领人马,准备向东突破井陉口,攻击赵国。赵王和国相陈余听说汉军...
  • ·课文《黄道婆》--  课文《黄道婆》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上海一带,曾经流传着一首民谣:“黄婆婆,黄婆婆,教我纱,教我布,两只筒子两匹布。”这首歌所唱的...
  • ·课文《居里夫人的三克镭》--  课文《居里夫人的三克镭》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有一次,我在上海大世界的露天剧场看杂技表演,节目很精彩,场内座无虚...
  • ·课文《孔明借箭》--  课文《孔明借箭》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却说鲁肃领了周瑜言语,径来舟中相探孔明。孔明接入小舟对坐。肃曰:“连日措办军务,有失听教。&rd...
  • ·课文《乐山龙舟会》--  课文《乐山龙舟会》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乐山地理环境优美,山光水色独特,宽阔的江面,“绿杨夹岸水平铺”,是举行龙舟竞渡得天独厚的...
  • ·课文《临死前的严监生》--  课文《临死前的严监生》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自此严监生的病,一日重似一日,毫无起色。诸亲六眷,都来问候,五个侄子,穿梭的过来陪郎中弄药。到中...
  • ·课文《革命烈士诗二首》--  课文《革命烈士诗二首》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囚歌  叶挺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