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学书

  课文《米芾学书》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米芾是宋代著名的画家,他不但绘画有名,而且书法也很有造诣。
  米芾小的时候,曾经跟村里的一位私塾先生学写字。这位先生拿出一本字帖给米芾,说:“你天天照着字帖写,写好送我批阅。”米芾学字三年,不知写了多少张纸,可是字仍然写得平平常常。先生拿着戒尺指着他的脑袋责备说:“笨小子,还是回家放牛吧!”米芾只好停学回家了。
  但是,米芾不甘心,总想学写字。一天,村里来了一个秀才,秀才是赶考路过这里的。米芾听说这秀才的字写得很好,就跑去求教。秀才见他虽是个小娃娃,但十分好学,便答应教他试试。
  米芾按原先的办法,照着字帖,写了厚厚一沓子纸,一清早,wWw.Slkj.OrG就当见面礼送给秀才看。
  谁知秀才随便翻了翻,把纸一放,冷冷地说:“请我教你写字,有一个条件,得用我的纸才行。”
  米芾感到莫名其妙。但为顺从老师,他满口答应说:“只要能写好字,怎么都行。”
  秀才笑了笑说:“我的纸得五两纹银一张。”
  米芾吓得目瞪口呆,心想:哪有这么贵的纸呀?这不是成心为难我吗?他犹豫起来。
  “不买我的纸,就算了。”
  一听秀才说算了,米芾急了,忙说:“我找钱去!”边说边拔腿就往家里跑。
  可他家并不富裕,哪里舍得买这么贵的纸呢?但母亲经不住米芾的百般央求,只好把自己从娘家带来的手饰当了五两纹银,给米芾拿去买纸。
  秀才接过银子,把一张纸给了米芾,说:“你好好地写吧。”然后把银子放进袖筒里走了。
  米芾拿着五两纹银买的那张纸,左看右看,觉得不过是一张普通的纸。可他再也不敢轻易下笔,只是在那里认真地琢磨字帖,用手在书案上画来画去,想着每个字的间架和笔锋。琢磨来,琢磨去,他便入了迷,把字帖上的字一个一个地都印进了自己的心里。
  到了吃午饭时,秀才回来了。他见米芾坐在那里,手握着笔,望着字帖出神,纸上却一字未写,便问:“怎么不写呢?”
  米芾一惊,如同梦中醒来。他喃喃地说:“纸贵,怕废了纸。”
  秀才哈哈大笑,用扇子指着纸说:“你琢磨了这么半天,写一个字给我看看!”
  这可奇了,米芾写了一个“永”字,既和字帖上的字一模一样,又好象不一样,可漂亮了。秀才乐了,米芾自己也十分高兴。
  秀才问米芾:“你说,为什么现在能写好?”
  “过去写字时,没有用心,因此总写得不好。这次因为纸贵,我怕浪费了纸,先把字琢磨透了……”
  “对,”秀才捋着胡子说,“学写字不只是动笔,还要动心,不但是观其形,而且要悟其神,心领神会,才能写好。现在,你已经懂得写字的窍门了。”
  几天过去了,秀才要走了。米芾依依不舍地送别老师。分手时,秀才送给他一个布包,说:“不枉师生一场,我送给你这包小小的礼物,但你千万要在回家后打开。”米芾目送秀才远去,直到看不见他的背影才回家。回家后,米芾打开布包一看,泪水不禁夺眶而出,原来这包里装的正是那买纸的五两纹银。
  后来,米芾成了著名的画家和书法家。他一直把这五两纹银放在案头,时刻铭记着这位苦心孤诣教他写字的秀才。
  【前言】
  《米芾学书》是一篇略读课文,讲的是宋代著名的书画家小时候学习书法的事。米芾先跟村里的秀才学写字,没什么长进。可米芾不甘心,又向一位赶考路过的秀才学写字,懂得了写字的窍门。最后,米芾成了著名的画家和书法家。这个故事说明米芾小时候是一个十分勤奋好学的孩子,同时也说明了“学写字不要只是动笔,还要观其形,而且要悟其神,心领神会,才能写好字的”道理。
  【学习目标】
  1、了解“造诣、私塾、心领神会、铭记”等词语的意思。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讲述这个故事。
  3、懂得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用心去感悟,用心去领会,这样才能有较快的进步。
  4、学习细致刻画人物的方法。
  【教学设计】
  一、启发谈话,导入新课:
    出示米芾的作品,请同学们欣赏。
    (在同学们的一片赞叹声中)老师说道:“这就是北宋书法家米芾的作品,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的课文就是米芾小时候学习书法的故事。”板书:米芾学书
  二、引导学生从题目质疑激发阅读兴趣
    看到题目后,你都想了解哪些内容呀?(米芾是怎样学书法的;他有什么好的方法;他是怎样练习书法的……)
    那就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来读读书吧。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 请同学们初读课文。
    自学提示:
    (1)把课文读通、读顺,读完后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2)把不懂的问题做上记号。一会在小组中解决。
   2 指名读课文。目的:检查自学情况,纠正生字读音。
   3 指名说说,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那你们觉得米芾小的时候是个怎样的孩子呀?(刻苦、认真)
  四、默读课文,深入理解
    从哪些地方能看出米芾是个刻苦练字的孩子?请同学们默读课文,画出描写米芾刻苦练字的语句,并读一读。可以在旁边写简要批注。
   1 学生自己按要求默读思考。
   2 在小组中交流自己的读书体会。
   3 大声朗读画出的语句。
  五、谈收获,总结全文。
   1 学习了课文,我们知道了米芾小的时候是个刻苦练字的孩子,所以他长大了才能有这么大的成就。那你们还有哪些收获吗?
   2 指名再读秀才说的练字的窍门的一段话。
   3 谈谈对秀才说的话的看法和理解。
  六、拓展延伸
    作业:
   1 联系实际谈谈自己学完课问候的体会,可以写一写读后感。
   2 运用秀才说的窍门练习写一写今天学的这两个生字。 

课文《米芾学书》相关信息

  • ·课文《渴望读书的大眼睛》--  课文《渴望读书的大眼睛》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十几年前,一位年轻的摄影爱好者深入大别山地区采访“希望工程”。在安徽省金寨...
  • ·课文《镜泊湖奇观》--  课文《镜泊湖奇观》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相传很久以前,牡丹江畔住着一个美丽善良的红罗女。她有一面宝镜。哪里的人们有苦难,她只要用宝镜...
  • ·课文《皎皎空中孤月轮》--  课文《皎皎空中孤月轮》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夜海是迷人的!   时值盛夏,那深沉、苍茫的海,对于在海滨漫步的人来说,更有无穷的力,它使人神...
  • ·课文《黄河的主人》--  课文《黄河的主人》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黄河滚滚。那万马奔腾、浊浪排空的气势,令人胆战心惊。   像突然感受到一股强磁力似的,我的眼光...
  • ·课文《海上英魂》--  课文《海上英魂》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894年8月,由于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中日甲午战争爆发。   9月16日,我国北洋舰队护送运兵船至鸭绿江...
  • ·课文《公仪休拒收礼物》--  课文《公仪休拒收礼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时 间 两千多年前的一天下午。   地 点 公仪休家的客厅内。   人 物 公仪休:鲁国的...
  • ·课文《给予的故事》--  课文《给予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前有个人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他饥渴难忍,濒临死亡。可他仍然拖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 ·课文《肥皂泡》--  课文《肥皂泡》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时候,我玩儿过很多游戏,其中最爱玩儿的是吹肥皂泡。   阴雨时节,不能到山上海边去玩儿,母亲就教我们...
  • ·课文《米芾学书》--  课文《米芾学书》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米芾是宋代著名的画家,他不但绘画有名,而且书法也很有造诣。   米芾小的时候,曾经跟村里的一位
  •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邻居家的小男孩是我家的常客,差不多每天都要跑来向我报告幼儿园的新闻,或者显示显示他学会的...
  • ·课文《祁黄羊》--  课文《祁黄羊》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秋时代,几个大国为了争夺霸主的地位,经常出兵征伐别的国家。当时,晋国的军事力量比较强大,晋国国君悼...
  • ·课文《秦陵兵马俑》--  课文《秦陵兵马俑》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举世无双的秦兵马俑是我国享誉世界的珍贵历史文物。它出土于西安以东30千米的临潼。   兵马俑...
  • ·课文《三月桃花水》--  课文《三月桃花水》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是什么声音,像一串小铃铛,轻轻地走过村边?是什么光芒,像一匹明洁的丝绸,映照着蓝天?   啊,河流醒来了...
  • ·课文《沙漠之舟》--  课文《沙漠之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骆驼生活在沙漠里。它身体很高,脖子很长,能够7望到很远的地方。沙漠里有水的地方很少,骆驼的嗅觉很灵...
  • ·课文《沙漠中的绿洲》--  课文《沙漠中的绿洲》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飞机上往下看,阿联酋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这不是白雪,而是沙漠。在这白茫茫的沙漠中,有着星罗...
  • ·课文《蛇与庄稼》--  课文《蛇与庄稼》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几十年前,广东沿海发生了一次海啸,是台风引起的,许多田地和村庄被海水淹没了。这场洪水过后,那儿的庄...
  • ·课文《神奇的玻璃家族》--  课文《神奇的玻璃家族》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天,玻璃公公收到家乡的一封电报,家乡的亲人希望他回去欢度今年的玻璃节,还说,去接他的泡沫玻...
  • ·课文《米芾学书》--  课文《米芾学书》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米芾是宋代著名的画家,他不但绘画有名,而且书法也很有造诣。   米芾小的时候,曾经跟村里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