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里的五角星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邻居家的小男孩是我家的常客,差不多每天都要跑来向我报告幼儿园的新闻,或者显示显示他学会的新本领。一天,他来到我家,从桌子上拿起一把小刀,又向我要了一只苹果,说:“大哥哥,我要让你看看里面藏着什么。”
  “我知道里面是什么。”我瞧着他说。
  “不,你不知道的,还是让我切给你看吧。”说着他把苹果一切两半。我们通常的切法是从顶部切到底部,而他呢,却是拦腰切下去。然后,他把切好的苹果举到我面前:“大哥哥,看哪,里头有颗五角星呢!”
  真的,从横切面看,可以清晰地看出,苹果核果然像一颗五角星。我见过许多人切苹果,他们对切苹果都不生疏,总是循规蹈矩地按通常的切法,把它们一切两半,却从未见过还wWw.Slkj.OrG有另一种切法,更没想到苹果里还隐藏着“五角星”!
  第一次这样切苹果的,也许是出于无意,也许是出于好奇。使我深有感触的是,这鲜为人知的图案竟有那么大的魅(mèi)力。这个秘密不知从什么地方传到那男孩的幼儿园,然后又由他传给我,现在我又传给你们大家。是的,如果你想知道什么叫创造力,往小处说,就是换一种切苹果的方法。
  【前言】
  《苹果里的五角星》是一篇讲读课文,课文主要讲了邻居家的小男孩把他在幼儿园里学到的横切苹果的方法传给我的事,告诉人们:创造力来源于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全文内容浅显,叙述清楚,重在引人思考,给人启迪,是适合学生朗读的好教材。
  【学习目标】
  1、在学生预习的基础上,掌握文中生字新词。
  2、通过联系上下文和实践操作理解、运用文中词句。
  3、感悟创造的思维方法,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
  【教学设计】
  一、导入
    上课前,想请大家认识两样东西。
   1、看五角星
     你觉得这些五角星怎么样?在哪儿见过?板书:五角星
   2、拿苹果交流:吃过吗?感觉如何?知道苹果的结构是什么样的吗?预习了课文的同学都知道,在苹果里还有什么?书:苹果里的
   3、过渡:看样子,课文大家都已经预习好了,能说说通过预习你学会了什么吗?
  二、检查预习,感知课文
   1、映示生字:练读
   2、映示新词:练读
   3、通过预习,你认为这些生字新词中,哪些字的哪些地方在写的时候要注意?
   4、大家生字新词的预习能力很强,课文朗读预习的怎么样呢?
     指定五位同学,并对其他学生提出听读要求:
     如果谁能听出他们朗读中的错误,那就说明你的水平更高。请每位同学手中拿一支笔,准备记下他们读错的地方,等一位同学读完了再指出他读错的地方。
   5、通过预习,和刚才听读课文,你从课文中知道了些什么?
    点拨:
    (1)常客。联系课文第一自然段的内容来理解。
    (2)苹果有两种切法。
    (3)……
   6、通过课前的预习和刚才的学习,你现在最想干什么?
     引出切苹果,看苹果里的五角星。
  三、品读课文,感悟体验
   1、引导讨论:小男孩是如何切的?学生比划动作,理解“拦腰”和“切下去”,映示图片。
   2、我们平时一般是怎么切的?映示图片。大家都是这样一种切法,那么这种切法就可以说成是什么样的切法?(通常)我们每个人都按照这种通常的方法来切,没有人用其他的方法来切,这种切法还可以说成是什么样的切法?(循规蹈矩的切法),这种切法我们都很熟悉,那么这种切法又可以说成是什么样的切法?(不生疏)
   3、小男孩的切法可以说成是一种什么样的切法?
   4、我们的切法和小男孩的切法不一样,谁能用连贯的话来描述一下这种情况?如果能用上“却”这个字就更好了。
     指导不同的说法,如:通常、循规蹈矩等
   5、弄清楚了这两种不同的切法,现在我们请同座位的两位同学合作,一只苹果按通常的方法切,一只苹果按小男孩的方法切,切后仔细观察,说说你看到了什么?
   6、交流:看到了什么?引导学生用上“……却……”、“横切面”、“清晰”……,并在观察中理解“横切面”“清晰”等词。指导造句:你平时清晰地看到过哪些东西?
    映示文中句子:真的,从横切面看,可以清晰地看出,苹果核果然像一颗五角星。
    读后比较:真的,从横切面看,可以清晰地看出,苹果核像一颗五角星。
    联系上下文理解“果然”。
   7、刚才我们发现了两种不同的切法,有两种不同的结果,我们从未见过“拦腰”切的方法,所以也从未见过苹果里的五角星。不同常规的方法带来了不同常规的结果。对于这两种情况,谁也能用连贯的话来说说我们的感受,最好也能用上“却”。
    引导不同的说法。
    映示文中的一段话,读。
   8、小结:刚才,我们用两种不同的切法切开了苹果,看到了两种不同的情况,也描述了我们亲自体验后的感受,并且用上了文中的新词。现在能不能把这个过程连起来完整地说一说?要注意说清楚怎么切的,说清楚看到了什么,说清楚自己的感想,尽量学用上文中的词句。先请大家在小组里说说。
    小组内练习,推选代表。
    指名代表发言。
   9、讨论:你喜欢哪种切法?为什么喜欢这种切法?自读第五自然段,看能不能用上第五自然段的一些词句来回答:我喜欢小男孩的切法,是因为。
   (1)自读思考
   (2)交流:指导用上“魅力”“创造力”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相关信息

  • ·课文《米芾学书》--  课文《米芾学书》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米芾是宋代著名的画家,他不但绘画有名,而且书法也很有造诣。   米芾小的时候,曾经跟村里的一位私塾...
  • ·课文《渴望读书的大眼睛》--  课文《渴望读书的大眼睛》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十几年前,一位年轻的摄影爱好者深入大别山地区采访“希望工程”。在安徽省金寨...
  • ·课文《镜泊湖奇观》--  课文《镜泊湖奇观》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相传很久以前,牡丹江畔住着一个美丽善良的红罗女。她有一面宝镜。哪里的人们有苦难,她只要用宝镜...
  • ·课文《皎皎空中孤月轮》--  课文《皎皎空中孤月轮》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夜海是迷人的!   时值盛夏,那深沉、苍茫的海,对于在海滨漫步的人来说,更有无穷的力,它使人神...
  • ·课文《黄河的主人》--  课文《黄河的主人》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黄河滚滚。那万马奔腾、浊浪排空的气势,令人胆战心惊。   像突然感受到一股强磁力似的,我的眼光...
  • ·课文《海上英魂》--  课文《海上英魂》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894年8月,由于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中日甲午战争爆发。   9月16日,我国北洋舰队护送运兵船至鸭绿江...
  • ·课文《公仪休拒收礼物》--  课文《公仪休拒收礼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时 间 两千多年前的一天下午。   地 点 公仪休家的客厅内。   人 物 公仪休:鲁国的...
  • ·课文《给予的故事》--  课文《给予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前有个人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他饥渴难忍,濒临死亡。可他仍然拖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邻居家的小男孩是我家的常客,差不多每天都要跑来向我报告幼儿园的新闻,或者显示显示他学会
  • ·课文《祁黄羊》--  课文《祁黄羊》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秋时代,几个大国为了争夺霸主的地位,经常出兵征伐别的国家。当时,晋国的军事力量比较强大,晋国国君悼...
  • ·课文《秦陵兵马俑》--  课文《秦陵兵马俑》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举世无双的秦兵马俑是我国享誉世界的珍贵历史文物。它出土于西安以东30千米的临潼。   兵马俑...
  • ·课文《三月桃花水》--  课文《三月桃花水》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是什么声音,像一串小铃铛,轻轻地走过村边?是什么光芒,像一匹明洁的丝绸,映照着蓝天?   啊,河流醒来了...
  • ·课文《沙漠之舟》--  课文《沙漠之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骆驼生活在沙漠里。它身体很高,脖子很长,能够7望到很远的地方。沙漠里有水的地方很少,骆驼的嗅觉很灵...
  • ·课文《沙漠中的绿洲》--  课文《沙漠中的绿洲》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飞机上往下看,阿联酋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这不是白雪,而是沙漠。在这白茫茫的沙漠中,有着星罗...
  • ·课文《蛇与庄稼》--  课文《蛇与庄稼》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几十年前,广东沿海发生了一次海啸,是台风引起的,许多田地和村庄被海水淹没了。这场洪水过后,那儿的庄...
  • ·课文《神奇的玻璃家族》--  课文《神奇的玻璃家族》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天,玻璃公公收到家乡的一封电报,家乡的亲人希望他回去欢度今年的玻璃节,还说,去接他的泡沫玻...
  • ·课文《水乡行》--  课文《水乡行》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水乡的路,   水云铺;   进庄出庄,   一把撸。   鱼网作门帘,   挂满树;   走近才见,   几户人家住...
  •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邻居家的小男孩是我家的常客,差不多每天都要跑来向我报告幼儿园的新闻,或者显示显示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