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

  课文《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骆驼在小溪边照“镜子”,小红马看见了,就喷着响鼻对小骆驼说:“你的脚掌又大又厚,眼皮上长着两层睫毛,背上还有两个肉疙瘩,多难看呀!”
  小骆驼觉得挺委屈,就把小红马的话告诉了妈妈。骆驼妈妈看出了小骆驼的心事,疼爱地对他说:“孩子,明天你跟我到沙漠里走一趟吧。”
  第二天,小骆驼跟着妈妈走进了茫茫的大沙漠。妈妈指着脚下松散的沙子,对小骆驼说:“多亏我们的脚掌长得又大又厚,如果我们的脚也像小红马那样,陷进沙子里怎么拔得出来呢?”他们走哇,wWw.Slkj.OrG走哇,走了很远很远。望着无边无际的沙漠,小骆驼担心地问妈妈:“再走下去,我们饿了怎么办呢?”妈妈说:我们背上的这两个肉疙瘩叫驼峰,里面贮存着养料,足够我们路上用的了。”
  说话间,一阵风沙铺天盖地刮过来。妈妈让小骆驼俯下身子,闭上鼻孔和眼睛。一会儿,风沙过去了,小骆驼的鼻孔和眼睛里没进一点沙子。
  沙漠旅行结束了,小骆驼默默地想:我们的驼峰、脚掌和睫毛在沙漠里有那么大的用处,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呀!
  【前言】
  《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是一篇童话。通过讲述小骆驼因为小红马嘲笑而感到委屈,后来跟妈妈到沙漠旅行,明白了驼峰、脚掌、眼毛在沙漠里的特殊用处的故事。告诉学生判断事物的美丑,不能只看外表,要看实质,看其有没有用处。全文共有5个自然段。课文层次清楚,语言简洁,富有情趣,寓动物常识于生动形象的童话故事中,有利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有利于调动学生的情感参与认知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渗透正确的审美观教育。
  2、读懂课文内容,能有条理地讲述这个故事。
  3、学会本课生字,其中田字格前面的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4、默读课文第3、4自然段,能简要口述骆驼的驼峰、脚掌、眼毛在沙漠里的特殊用处。
  【教学设计】
  一、复习导入,瞄准“自豪”
    课题中的“我”指的是谁?那小骆驼为什么应该感到自豪才对呢?今天我们继续学习。
  二、指导朗读,走进故事
   1、出示骆驼图,问:同学们见过骆驼吗?你觉得它长得怎么样?
   2、一匹小红马看见了,它是怎么认为的?
     出示这段话:
    “你的脚掌又大又厚,眼皮上长着两层眼毛,背上还有两个肉疙瘩,多难看哪!”
    指导朗读,读出讥讽的语气。
   3、听了这些话,小骆驼十分委屈,于是它把这些话告诉了妈妈,骆驼妈妈是怎么说的?指名读,读出疼爱的语气。
  三、师生互动,感悟“自豪”
   a) 妈妈带小骆驼去沙漠干什么呢?你们想不想去看一看?配乐朗读3-4节。
   b) 刚才我们一起来到了大沙漠,老师就像小骆驼一样,有许多问题不明白,你们来做骆驼妈妈告诉我,好吗?
    师:妈妈,我的背上那两个肉疙瘩,实在是太难看了,能不能动手术把它给割掉?
    生:不行,那肉疙瘩里贮存着养料,足够我们在沙漠里面用。
    师:我们肚子饿了,那就在沙漠里随便找点儿吃的,不就行了吗?
    生:沙漠里面没有水源,没有吃的。
    生:孩子,沙漠无边无际,一走就要好几天,加上沙漠里又没有吃的,所以,这肉疙瘩非常有用。
    师:喔!我明白了。那我的脚掌又大又厚,连鞋子都买不到穿,要它有什么用?
    生:孩子,它的作用可大了。你看,我们脚下全是松散的沙子,有了它,我们在沙漠里行走,就不会陷进沙子里去。
    师;可小红马的脚小巧玲珑,在沙漠里行走,一定会比我们跑得快。
    生:不,不,不,小红马进入沙漠,那就连脚都拔不出来了,怎么走,怎么跑呢?
    师:可我还有一点不明白,那就是我的眼毛,别人都长了一层眼毛,而我偏偏长了两层,就比戴了眼镜都难看。
    生:你可别小看它,有了两层眼毛的保护,就不会有沙子进入眼睛里了。
    师:一层眼毛不也够了吗?
    生:不,沙漠里的风沙非常大,都能把天和地给遮挡了,两层眼毛才行哪!
    师:小结。板书。
  四、迁移运用,强化“自豪”
    在生活中,你一定也有感到自豪、骄傲的地方,愿意告诉老师和同学吗?为了说的更好,先把它写下来吧。
    生:练习。
    指名朗读。
    生:我值得自豪的是我有一双勤劳的手,它能写字、画画、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生:我值得自豪的是我有一个很疼我的妈妈。她用无私的母爱关怀着我,使我感到无比的幸福。
    生:------
  五、拓展思维,发展语言
    一天,小骆驼又在小溪边照镜子,又遇到了小红马,你猜猜会发生什么事吗?同桌一个演小红马,一个演小骆驼,表演他们的第二次相遇。
    同桌练习表演。
    指名上台表演。 

课文《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相关信息

  • ·课文《我喜欢小动物》--  课文《我喜欢小动物》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儿童时代我很喜欢小动物,养过小鳄鱼、小白鼠、兔、斗鸡、山龟、斗鱼种种东西。   在逗弄小动物时...
  • ·课文《王献之练字》--  课文《王献之练字》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王献之是晋(jìn)代大书法家王羲(xī)之的儿子。他从小就跟父亲练字。献之很聪明,八九岁就写得一手好...
  • ·课文《水上飞机》--  课文《水上飞机》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茫茫的大海上,小海鸥发现了一条奇怪的大船:白色船体的两边长了一对大翅膀。小海鸥想:客轮、货轮,什么样...
  • ·课文《什么是勇敢》--  课文《什么是勇敢》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勇敢是优秀的品质,谁不想成为勇敢的人呢?但是不同的人对勇敢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认为胆大就是勇敢。...
  • ·课文《生死攸关的烛光》--  课文《生死攸关的烛光》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法国第厄普市有一位家庭妇女,人称伯瑙德夫人。她的丈夫被德军俘虏了,留下两...
  • ·课文《千里跃进大别山》--  课文《千里跃进大别山》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47年,遵(zūn)照党中央的决定,刘邓(dèng)大军向大别山挺进。   经过连续十几天的行军作战,8月23...
  • ·课文《奇异的植物世界》--  课文《奇异的植物世界》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星和同学们到植物园去参观,他们请农艺师李叔叔当向导。   走进植物园,一阵风吹来,大家听到了哈...
  • ·课文《菩萨兵》--  课文《菩萨兵》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长征途中,红军来到藏民居住地区,准备休整一段时间。藏族同胞吃尽了反动军队的苦头,一听说又有军队开过来,早...
  • ·课文《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  课文《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骆驼在小溪边照“镜子”,小红马看见了,就喷着响鼻对小骆驼说:“你的脚掌
  • ·课文《小蓝裙的故事》--  课文《小蓝裙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多年以前,一个小镇的小学来了一位新老师。开学时,老师就向小朋友们宣布,这个学期谁最努力,对班级贡献...
  • ·课文《新年的礼物》--  课文《新年的礼物》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离元旦还有好些天,孩子们就开始想着给老师准备新年礼物了。苇苇她们的小队悄悄商量过了,送给老师的新...
  • ·课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课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爷爷被国际农学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改良的水稻,人称...
  • ·课文《珍贵的教科书》--  课文《珍贵的教科书》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47年春天,我们延安小学转移到一个小山村里。在那炮火连天的战争环境中,我们仍然坚持学习。没有桌...
  • ·课文《争论的故事》--  课文《争论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今天,盛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从前,大山脚下有座小村庄。小村庄里住着以打猎为生的兄弟...
  • ·课文《钟表店里的争吵》--  课文《钟表店里的争吵》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滴答,滴答……”钟表店里充满着这种声音。钟表们听惯了这种声音。谁如...
  • ·课文《爱因斯坦和小女孩》--  课文《爱因斯坦和小女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40年的一天下午,一个12岁的小姑娘边走边玩,一下撞上了迎面而来的一位老人。   老人蓄着...
  • ·课文《包公审驴》--  课文《包公审驴》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宋朝的时候,有一个穷人叫王五。他有一头驴,他用它运送干柴和木炭,挣钱养家糊口。这头驴是王五唯一的...
  • ·课文《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  课文《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骆驼在小溪边照“镜子”,小红马看见了,就喷着响鼻对小骆驼说:“你的脚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