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课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爷爷被国际农学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改良的水稻,人称“东方魔稻”,比常规水稻增产20%以上。
               一
  袁隆平爷爷出生在大城市,怎么会去学农、研究水稻呢?他选择这个艰苦的专业,是因为两件事激励了他。
  6岁时,他到武汉郊区的一个园艺场郊游。啊,多漂亮的花儿,多诱人的水果,他被深深吸引住了,缠着园丁问这问那,对种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世纪60年代,中国遭遇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好多人没有饭吃。袁隆平下定决心要在农业科学上有所作为。“让所有的人不再挨饿”成为他终身追wWw.Slkj.OrG求的目标。
              二
  为了改良水稻品种,使粮食高产,他处处留心。一次,他发现一株稻穗上竟结了蚕六七十粒大谷子。要是稻子都像这么大、这么多,该多好啊!他把这些谷子种到田里,可惜长出的稻谷还是又少又小。他不甘心,既然自然界存在天然杂交稻,就一定可以靠人工培育出杂交稻。
  他一片田、一株稻地去寻找可以用来杂交的稻穗,最后终于从14000株稻穗中找到了6株。他用这些种子培育出了大量的杂交水稻,并在大范围推广。在水稻生长期里,袁隆平爷爷几乎天天泡在稻田里,所以有人说他“比农民更像农民”。
              三
  袁爷爷虽然整天同水稻打交道,但他的业余爱好也非常广泛。他喜欢音乐,听到好听的歌,便和着唱,有时还拉拉小提琴。游泳是他的强项,许多年轻人都不敢和他比赛。他钟爱摩托车,有时还下下象棋、打打牌,让大脑轻松轻松……
  袁隆平爷爷是个大科学家,也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
  【前言】
  《杂交水稻之父》这篇文章浅显易懂,在阅读中可以让学生自主学习,组块要大,让学生谈课文中最深的感受,不必逐字逐句去理解,学生愿意谈哪一方成就谈哪一方面。可以结合朗读、想象说话、算算帐等各种学习活动,让学生去体验、感悟。
  【学习目标】
  1、能自己读懂课文,知道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2、理解课文中某些词语的意思。
  3、能从课文中感受到袁隆平搞科学研究的奉献精神和合作精神。
  【教学设计】
  一、激趣导入
    中国的万里长城是世界闻名的奇迹,可是,另外一个奇迹却少有人知。你们知道是什么吗?那就是我们仅用了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而且惠及了全世界。
    这伟大的奇迹是怎样实现的呢?这完全依靠袁隆平为科学事业的认真奉献、执着追求。为此,国家重奖了他。他是怎么获得如此殊荣的呢?我们今天就来学一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的故事。引出课题,板书、齐读课题。
  二、交流资料,初步了解袁隆平
    你们课前搜集了袁隆平爷爷的相关资料,现在分小组交流。说说通过这些资料,你对袁隆平有哪些初步的了解。(给时间让学生充分交流)
  三、自由读文,运用抓住中心句阅读课文的读书方法读懂课文
   1.自由读课文,边读边思考,你读懂了什么?文中哪一句最能概括课文的内容,体现文章的思想?请用笔勾画出来,多读几遍,并写出自己的体会。
   2.交流读文后的收获。
     教师出示主要问题:袁隆平为什么学农?杂交水稻是如何培育成功的?为什么说袁隆平还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文章分为三部分,每部分的中心句是哪一句?请找出来做上记号。(让学生围绕主要问题和中心句进行交流,感受围绕中心句展开描述,使文章条理清晰的写作特点)
   3.结合阅读感受和搜集的资料,说说你心目中的袁隆平爷爷是怎样的一个人?
     只要学生言之有理,言之成理,教师就给以鼓励。对于说得特别好的要及时给予表扬。
   4?你们能不能自己概括一下,试着给每个部分加上一个小标题。
    (1)教师提示学生,小标题要能反映这个部分的主要内容,并且尽量简洁明了。
    (2)学生自己练习。
       在学生练习加小标题的时候,他们可能不那么尽如人意,教师要多引导,让学生一次一次比较,在反复的练习和比较中逐渐懂得加小标题的方法和技巧。或者让有困难的学生以缩句的方式进行,以达到减缓坡度、降低难度的目的。
    (3)全班交流,教师小结。
   5.创设情境,结合搜集的资料和录像,再次深入感受袁爷爷的伟大和可亲可敬。
     播放袁爷爷领奖的现场录像,展示当时新闻和媒体对袁爷爷的高度评价和赞誉,让学生受到教育,受到鼓舞,激发他们为科学献身的激情和自豪感。随后话锋一转:“有人说袁隆平不过是种出了几株水稻,不配受到这么高的赞誉,对此你怎么看?”在学生畅所欲言之后,教师有意让学生联系我国60年代自然灾害的资料,以及袁隆平培植杂交水稻的艰辛过程,引导学生感受袁隆平的伟大。
   6.回顾全文,指导朗读。
     袁隆平爷爷多么伟大,相信大家的心里一定充盈着对他深深的敬仰与钦佩,请大家把这种感情融入朗读中吧,选择你喜欢的方式读一读课文。(指导学生边读边想象文中描述的情景)
  四、拓展练习
    学了本文,联系生活学习实际,你认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学习和生活? 

课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相关信息

  • ·课文《新年的礼物》--  课文《新年的礼物》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离元旦还有好些天,孩子们就开始想着给老师准备新年礼物了。苇苇她们的小队悄悄商量过了,送给老师的新...
  • ·课文《小蓝裙的故事》--  课文《小蓝裙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多年以前,一个小镇的小学来了一位新老师。开学时,老师就向小朋友们宣布,这个学期谁最努力,对班级贡献...
  • ·课文《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  课文《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骆驼在小溪边照“镜子”,小红马看见了,就喷着响鼻对小骆驼说:“你的脚掌又...
  • ·课文《我喜欢小动物》--  课文《我喜欢小动物》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儿童时代我很喜欢小动物,养过小鳄鱼、小白鼠、兔、斗鸡、山龟、斗鱼种种东西。   在逗弄小动物时...
  • ·课文《王献之练字》--  课文《王献之练字》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王献之是晋(jìn)代大书法家王羲(xī)之的儿子。他从小就跟父亲练字。献之很聪明,八九岁就写得一手好...
  • ·课文《水上飞机》--  课文《水上飞机》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茫茫的大海上,小海鸥发现了一条奇怪的大船:白色船体的两边长了一对大翅膀。小海鸥想:客轮、货轮,什么样...
  • ·课文《什么是勇敢》--  课文《什么是勇敢》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勇敢是优秀的品质,谁不想成为勇敢的人呢?但是不同的人对勇敢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认为胆大就是勇敢。...
  • ·课文《生死攸关的烛光》--  课文《生死攸关的烛光》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法国第厄普市有一位家庭妇女,人称伯瑙德夫人。她的丈夫被德军俘虏了,留下两...
  • ·课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课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爷爷被国际农学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改良的水稻,人
  • ·课文《珍贵的教科书》--  课文《珍贵的教科书》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47年春天,我们延安小学转移到一个小山村里。在那炮火连天的战争环境中,我们仍然坚持学习。没有桌...
  • ·课文《争论的故事》--  课文《争论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今天,盛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从前,大山脚下有座小村庄。小村庄里住着以打猎为生的兄弟...
  • ·课文《钟表店里的争吵》--  课文《钟表店里的争吵》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滴答,滴答……”钟表店里充满着这种声音。钟表们听惯了这种声音。谁如...
  • ·课文《爱因斯坦和小女孩》--  课文《爱因斯坦和小女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40年的一天下午,一个12岁的小姑娘边走边玩,一下撞上了迎面而来的一位老人。   老人蓄着...
  • ·课文《包公审驴》--  课文《包公审驴》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宋朝的时候,有一个穷人叫王五。他有一头驴,他用它运送干柴和木炭,挣钱养家糊口。这头驴是王五唯一的...
  • ·课文《秉笔直书》--  课文《秉笔直书》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战国时代,齐国的国王齐庄公(名光),被相国崔杼杀害了。   崔杼串通几个人立齐庄公兄弟为国君,自己...
  • ·课文《草帽计》--  课文《草帽计》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贺龙同志带领一支红军队伍,由湘西向贵州进发,蒋...
  • ·课文《陈嘉庚办学》--  课文《陈嘉庚办学》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陈嘉庚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华侨领袖和著名的大实业家。   十七岁时,陈嘉庚远涉重洋,到新加坡学做生...
  • ·课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课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爷爷被国际农学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改良的水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