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运动衫

  课文《一件运动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康威老先生叫我去他那儿一趟。
  我到他家,老先生叫我把他的一双旧鞋送到城里吉特勒先生的鞋店修一下。我们两家是邻居。康威老先生年事已高,帮他做点儿事是应该的。
  就在我等着他把鞋脱下来的时候,一辆小轿车开过来,一位先生带着小男孩走下车,想要点儿水喝。这时,小男孩身上的红色运动衫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我见到的最漂亮的一件运动衫,前面印着一只蓝色的仰着头的大角麋鹿。
  小男孩看上去跟我差不多大,14岁左右。他喝着水,康威老先生养的两只小狗咬起他的鞋带。小男孩转过身来和小狗一块儿玩起来。我大着胆子上前,问小男孩运动衫是在哪儿买的,多少钱一件。他告诉我在城里WWw.slkj.OrG的商店,货架上全是这种运动衫。
  他们走了以后,康威老先生用报纸将旧鞋包好,从衣兜里掏出1美元45美分,对我说:“对不起,孩子,我只有这一点儿钱了。”
  我夹着老先生的鞋要走时,他叫住我:“快点儿把鞋修好。告诉吉特勒先生,我就坐在这里等你回来。”
  我一边走,一边想着那件红色运动衫。回到家,我对妈妈讲了那个小男孩穿的红色运动衫以及上面印的蓝色大角麋鹿有多棒。没一会儿,妈妈给了我3美元。
  到了城里,我先到小男孩告诉我的那家大商店,找到挂着那种运动衫的柜台,毫不犹豫地用3美元买了一件,一出商店我就穿上了,心里充满了自豪。
  在吉特勒先生的鞋店里,我将鞋子放在柜台上。他检查了一下鞋子,然后转过身瞧着我,摇了摇头,说:“没法再修了,鞋底全坏了。”
  我夹着那双旧鞋走出了鞋店。
  我在街角抱着鞋站了一会儿,好像看到老人在小屋里赤脚等着我。我瞥了一眼这双老人穿得不能再穿的破鞋子,心想这双鞋子可能是他最亲近的东西了。
  我又一次站在商店的门口,把运动衫脱下来走进了商店。
  我向售货员说明为什么要买一双鞋。
  “噢,我认识那位老先生,他来过几次。”售货员和颜悦色地说,“他常想要双软点儿的鞋子。我这儿还有几双。”
  她转身拿出一个鞋盒,盒子上的标价:4美元50美分。
  “我用这件运动衫再加上1美元45美分买下这双鞋,可以吗?”
  售货员没说什么,她拿起一双长腰袜子,放进鞋盒里。
  我把那件印着骄傲的仰着头的大角麋鹿的运动衫放在柜台上,抱着鞋盒走出商店。
  我走回那间熟悉的小屋,一本正经地对康威老先生说:“吉特勒先生说你的鞋不能再修了,鞋底全坏了。”
  老先生的眼睛里没有流露出失望。“噢,那就算了,把鞋放在这儿,我自己还能修一修,再穿一段时间。”
  我打开鞋盒,那双崭新的软皮鞋呈现在他面前,他那双大手拿着鞋,不停地抚摸着,泪水从面颊流了下来。他站起身,从枕头下面拿出一件印着仰着头的大角麋鹿红色运动衫。
  “我早上看到你眼睛一直盯着这件红色运动衫。当那父子俩人打猎回来时,我用一只小狗跟那个小男孩换了他的运动衫……”
  【前言】
  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要充分遵循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新课标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老师要关心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要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意识。《一件运动衫》是一篇略读课文,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往往不重视略读课文,这样造成的结果是使学生失去了体验这类课文情感的机会。其实,像《一件运动衫》这类文章,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丝毫不比《我的伯父鲁迅先生》等文章差,而且通过教学我发现,这类文章中的情感自然流露,与学生情感较为接近,学生接受起来比较容易,而且乐于接受。本文通过“我”买运动衫,买鞋及康威老先生用小狗给“我”换运动衫过程的描写,体现了“我”与康威老先生之间的真诚与友谊,赞美了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感。
  【学习目标】
  1、用比较快的速度默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意。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与友谊。
  3、体会课文重点内容在表达上的效果。
  【教学建议】
  一、谈话导入
  “我”的一件漂亮的运动衫,得而复失,失而复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请你用比较快的速度默读课,想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画出有关的语句。
  1、提示学生抓住“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八个字,找相关的句子。
  学生回答后,投影出示句子:
  第一次“得”:“到了城里,我先到小男孩告诉我的那家大商店,找到挂着那种运动衫的柜台,毫不犹豫地用三块钱买了一件,一出商店我就穿上了,心里充满了自豪。”
  “失”去运动衫:“我用这件运动衫再加上一元四角五分买下这双鞋,可以吗?”“我把那件骄傲的仰着头的大角麋鹿运动衫放在柜台上,抱着鞋盒走出商店。”
  第二次“得”:“他站起身,从枕头下面拿出一件印着仰着头的大角麋鹿红色运动衫。”
  2.给文章划分段落:(1-8)得到→(9-18)失去→(19-27)得到
  3.按照板书的提示,用你自己的话简要说一说课文的主要内容:(记叙“我”买一件漂亮的运动衫,但想到了邻居老先生的一双不能再补的破鞋,决定用运动衫去换上一双新鞋送给老先生,最后老先生又送给“我”一件运动衫的事。)
  二、重点读读课文中有关“我”对运动衫的喜爱和购买的描写,想一想这样写的好处?
  1、小组讨论。
  2、全班交流:学生可以从“情节完整性”的角度说明这样写的好处,也可以从“表达心意、体现情谊”的角度说明这样写的好处。学生还可能从“标价(4.5美元)与实付的钱(“三块钱”加“一元四角五分”)的差价中”及售货员外加“一双长腰袜子”上发现售货员被“我”退衫买鞋关心老人的行为所感动,才会以4.45美元售出鞋子还外加一双袜子。这样写,更进一步地突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三、说一说你在读课文的过程中,料到故事的结局了吗?
  学生各抒己见。
  1、教师可启发学生思考:当“我”得知运动衫是老人用小狗换来的时候,又有何反应?让学生想象当时的情景。(说一说当时“我”会怎么想?)
  2、小结:我们从这个出人意料的结局中不仅产生新奇感,而且为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友谊而深感震撼。
  3、请你自己读一读令你感动的句子,并说一说为什么?
  四、教师总结
  1、这篇课文在结构安排上用了两条并行的线索,一明一暗。“我”买运动衫、买鞋是明线,康威先生用小狗换运动衫是暗线,最后结尾时两条线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出人意料的结局。
  2、你们说说这种表达方法有哪些好处呀?使学生能进一步体会出:出人意料的结局中不仅产生新奇感,而且为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友谊而深感震撼。

课文《一件运动衫》相关信息

  • ·课文《杨子荣打虎》--  课文《杨子荣打虎》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剿(jiǎo)匪小分队侦察员杨子荣,假扮(bàn)土匪胡彪(biāo),骑着土匪许大马棒的马,奔向匪巢威虎山。他...
  • ·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  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天,你猛然间问我:丁香有几个花瓣儿?   我怔在那儿,一时竟回答不上来。   放学以后,我绕道...
  • ·课文《西风胡杨》--  课文《西风胡杨》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胡杨,秋天最美的树,是一亿三千万年前留下的最古老的树种,只生在沙漠。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中...
  •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敌人控制的“391”高地,像一颗毒牙,揳入我军的阵地。我们志愿军准备在黄昏时分...
  •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阿布,我的大象哥哥   阿布很优秀,是我的大象哥哥,我爱它。我们只要...
  • ·课文《捅马蜂窝》--  课文《捅马蜂窝》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爷爷的后院很小,里边花木丛生,枝叶纠缠,是鸟儿、蝶儿、虫儿们生存和嬉戏的乐土,也是我儿时的乐园。...
  • ·课文《天火之谜》--  课文《天火之谜》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地球上空每年都要发生几十亿次雷暴,它能把人击倒,将高大的树木劈成两半。古时候西方人把雷暴看作...
  • ·课文《陶校长的演讲》--  课文《陶校长的演讲》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各位同学: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四个问题,叫做“每天四问”。   第一问,自己的身体...
  • ·课文《一件运动衫》--  课文《一件运动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康威老先生叫我去他那儿一趟。   我到他家,老先生叫我把他的一双旧鞋送到城里吉特勒先生
  • ·课文《有个孩子叫咪咪乔》--  课文《有个孩子叫咪咪乔》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准备带女儿出门:“宝宝走,妈妈带你上街去。”女儿立即奔向小床,抱起她的布娃...
  • ·课文《在天晴了的时候》--  课文《在天晴了的时候》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天晴了的时候,   该到小径中去走走:   给雨润过的泥路,   一定是凉爽又温柔;   炫耀...
  • ·课文《浙江潮》--  课文《浙江潮》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   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
  • ·课文《装满昆虫的衣袋》--  课文《装满昆虫的衣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23年12月22日,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出生在法国南部一个名叫圣莱昂的小村子里。村子里小溪...
  • ·课文《坐在最后一排》--  课文《坐在最后一排》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小学时,我一直是个非常自卑的女孩子。因为丑,因为笨,因为脾气倔强、性格孤僻,没人愿意和我一...
  • ·课文《秋姑娘的信》--  课文《秋姑娘的信》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姑娘摘下片片枫叶,给她的好朋友们写信。   一封写给南去的大雁,让它们路上多加小心。   一...
  • ·课文《贺年卡》--  课文《贺年卡》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年快到了,小猫给小鸡写贺年卡。   小猫用爪子蘸上红水彩,在白色的卡片上跳几跳,几朵红艳艳的梅花...
  • ·课文《冰花》--  课文《冰花》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童清晨醒来,看见玻璃窗上结了一朵朵晶亮的冰花。   他惊奇地喊着:“妈妈,你瞧,玻璃窗上开花了!&...
  • ·课文《一件运动衫》--  课文《一件运动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康威老先生叫我去他那儿一趟。   我到他家,老先生叫我把他的一双旧鞋送到城里吉特勒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