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只有三天光明

  课文《假如只有三天光明》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都知道自己难免一死,但是健康无恙,谁又会想到它,谁又会整天惦记着它呢!
  有时我想,人如果活着的每一天都看做生命的最后一天,那就更能体会到人生的意义;要是认为今后的岁月还相当漫长,我们的每一天就不会过得富有生气,我们对生活就不会总是充满热情。
  有些人对待生命不懂得珍惜,在对待自己的各种天赋及使用自己的器官上又何尝不是如此?只有两耳失聪的人,才感到声音是何等的亲切;只有双目失明的人,才能意识到有视觉是何等幸福。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人们只有在失去一样东西时,才知道它的可贵wWw.slkj.OrG,只有在失去健康时,才会感到健康的重要。
  最近,一位好友来探访我,她刚从丛林中长途跋涉之后回来。我问她看到了什么,她说:“没有特别值得一提的。”我扪心自问:一个人在丛林中走一小时,难道发现不了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吗?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的我,单凭触觉就能感受到数以百计的使我感兴趣的东西。春天,我满怀希望地抚摩着小树的枝条,希望找到一颗幼芽——大自然冬眠之后醒来的第一个征兆。我闻到了那天鹅绒般的花瓣散发出的扑鼻芳香。我甚至发现了在一朵朵重叠环绕的花瓣上有清晰可见的花纹。偶尔,如果幸运的话,当我把手轻轻地贴在小树干上时,便能感觉到枝头小鸟在尽情歌唱。当小溪的潺潺流水从我伸开的手指缝间通过时,我会兴奋地陶醉在欢乐之中。
  我多么渴望看看这世界的一切,如果说我凭触觉就能得到如此多的欢快,那么通过视觉的力量,我一定会看到更多更美的景色,奇怪的是,那些视力完好的人却几乎什么也看不见,他们对展现在面前的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的事物却无动于衷。
  设想一下:假如你只有三天光的明,你将如何使用你的眼睛?想到三天以后,太阳已不再为你升起时,你又将如何度过那宝贵的三天?
  【前言】
  《假如只有三天光明》全文文笔清新流畅,描写细腻、自然。透过文字,我们可以清晰地倾听到作家的呼吁——那就是珍惜生命,珍视健康,珍视你拥有的一切。并了解这位身残志坚的杰出女性。
  文章的第一至三自然段作者直抒胸臆,从大多数人无视健康的存在到他们无视生命的可贵谈起,进而讲到人们不珍惜、不很好的利用拥有的感官和健康,直至失去方觉遗憾和追悔,直白而明确的表达了自己对健康、对生命的思索。
  第四、第五自然段作者用一个实例来证明作者前面的感慨。拥有正常感官的得人对丛林中的一切视若无睹,而失去感官的人凭借触摸,却体会到了春天的生机。我们身边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体验已有的幸福,欣赏拥有的一切。
  第六自然段作者提出了假设:“假如只有三天光明,你将如何使用你的眼睛?”读至此,一种无言的紧迫感冲击着每一位读者,相信我们的换位思考会为自己带来更多新的启发。
  【学习目标】
  1、正确认读8个要求会认的生字,掌握8个要求会写的生字。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整体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
  3、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品读课文,对海伦•凯勒“单凭触觉感受到的东西”有所体验,体会她积极的生活态度,并从中受到热爱生活的感染。
  4、在充分体会、理解课文的基础上,引发对自己生活现状的思考,完成课后小练笔。
  【教学建议】
  一、谈话导入:
   1.你们知道海伦凯勒的故事吗?谁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伟大的女作家。
    学生与教师都对海伦的经历进行了调查,无不对她非凡的毅力所折服
   2.板书课题。
  二、自读课文:
   1.要求:正确、流利朗读课文,把不会读的生字圈出来多读几遍。不理解的词语联系上、下文,借助工具书理解意思。
   2.检查:
    1)指名朗读课文。
    2)指名朗读生字、词。
  三、理解课文:
    思考:想想本文主要告诉了我们一个什么道理。作者是从哪几个方面来说明这个道理的?
   1.小组讨论。
   2.全班交流。教师点拨:把重点放在第四、五自然段,扣住“抚摩”、“天鹅绒般”、“发现”、等词语,深刻体会一位盲人的内心世界,感受文字的优美。
   3.思考:文中有两处假设,展开你的想像谈谈自己“假设你……”会怎样做?
     从学生的讨论中,学生从作者身上学到了珍惜时间、珍惜生命
   4.设身处地结合自己的现实生活,在假设中设自己的情感得以升华,从而更懂得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可贵。
  四、小结:
    生命是宝贵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应在有限的时间里展现出最绚丽的风采。
  五、作业:
    朗读课文。

课文《假如只有三天光明》相关信息

  • ·课文《鸡毛信》--  课文《鸡毛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海娃14岁,是龙门村的儿童团团长。   一天傍晚,海娃的爸爸交给他一封信,要他马上到三王庄去,送给指挥...
  • ·课文《黄山奇松》--  课文《黄山奇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的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闻名于世...
  • ·课文《黄鹤楼送别》--  课文《黄鹤楼送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暮春三月,长江边烟雾迷蒙,繁花似锦,年轻的李白正在黄鹤楼上为大诗人孟浩然饯行。   黄鹤楼俯临...
  • ·课文《黄果树瀑布》--  课文《黄果树瀑布》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果树瀑布,真是一部大自然的杰作!   刚进入黄果树风景区,我们便听到“哗哗”的声音...
  • ·课文《海上日出》--  课文《海上日出》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为了看日出,我常常早起。那时天还没有大亮,周围很静,只听见船里机器的声音。   天空还是一片浅蓝...
  • ·课文《巩乃斯的马》--  课文《巩乃斯的马》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次我在新疆巩乃斯草原,碰上夏日迅疾猛烈的暴雨。那雨来势之快,可以使悠然在晴空盘旋的孤鹰...
  • ·课文《给老师的一封信》--  课文《给老师的一封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敬爱的老师:   您好!   谢谢您在这一学期里对我们的关怀和教育。转眼间,我们就要毕业了...
  • ·课文《高尔基和他的儿子》--  课文《高尔基和他的儿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高尔基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很爱自己的儿子。   有一年,高尔基在意大利的一个小岛上休养...
  • ·课文《假如只有三天光明》--  课文《假如只有三天光明》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都知道自己难免一死,但是健康无恙,谁又会想到它,谁又会整天惦记着它呢!   有时我
  • ·课文《快乐的杉树林》--  课文《快乐的杉树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家门外有一片杉树林,它给我的童年带来了快乐。   春回大地,杉树林长出嫩绿的幼芽。没几天...
  • ·课文《林冲棒打洪教头》--  课文《林冲棒打洪教头》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林冲遭受高太尉的陷害,被开封府发配沧州。一天午后,两个差人押解林冲来到了柴进庄上。   ...
  • ·课文《楼兰之死》--  课文《楼兰之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唐代诗人王...
  • ·课文《鹭鸶》--  课文《鹭鸶》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鹭鸶是一首精巧的诗。   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适宜。   白鹤太大而嫌生硬,即如粉红的朱鹭...
  • ·课文《绿色千岛湖》--  课文《绿色千岛湖》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千岛湖在浙江淳安县境内,逆水而上70千米,就是风光如画的黄山;顺水而下,经新安江、富春江,可以到达...
  • ·课文《美丽的三潭印月》--  课文《美丽的三潭印月》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杭州西湖的中央,有个不大的岛。远远望去,绿树依依,繁花似锦,绿荫中隐隐约约露出亭台楼阁,真...
  • ·课文《母亲的纯净水》--  课文《母亲的纯净水》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瓶普通的纯净水,两块钱;一瓶名牌的纯净水,三块钱。真的不贵。每逢体育课的时候,就有很多同学...
  • ·课文《诺曼底号遇难记》--  课文《诺曼底号遇难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八七○年三月十七日夜晚,哈尔威船长照例走着从南安普敦到格西恩岛这条航线。大海上夜色...
  • ·课文《假如只有三天光明》--  课文《假如只有三天光明》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都知道自己难免一死,但是健康无恙,谁又会想到它,谁又会整天惦记着它呢!   有时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