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杉树林

  课文《快乐的杉树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家门外有一片杉树林,它给我的童年带来了快乐。
  春回大地,杉树林长出嫩绿的幼芽。没几天,绿芽就渐渐地长成草绿色的叶子,最后越长越大,就成了一根根针似的叶子。倘若用手指轻轻地碰一下叶尖,就会觉得像被针刺了一样,生疼生疼的。我和小伙伴一放学,就到杉树林里做游戏。玩累了,就用一根草绳系在两棵树的枝干上荡秋千。因为顽皮,我们常受大人的责骂,但我们毫不在意,还是自顾自地荡秋千玩。大人们见多了也就不管了,有时还带着牙牙学语的娃娃来观看。这时,我们的劲头更大了。当然我们也吃过苦头。大伙儿轮流荡秋千wWw.slkj.OrG,有时会把草绳磨断。于是,我们不是摔个仰面朝天,就是来个“小狗吃屎”,摔一下,屁股就会疼上两三天,但过后还是照样荡秋千,毫不在乎。
  天渐渐热了,酷暑难挡的盛夏来临了。太阳老是火辣辣地烤着大地,树上的知了大概也嫌天气热,拼命地叫着。这时,杉树林可是一个极好的避暑“胜地”。这里是我们的天下!我们不约而同地带着椅子、板凳到杉树林里避暑。别看树多,小虫子可是少得很。杉树林里凉快极了,我们做完了暑假作业,有的下棋,有的做游戏,欢声笑语给整个杉树林带来了生机。
  一阵阵凉风吹来,赶走了炎热的夏天,迎来了秋高气爽的季节,杉树林也更新换貌了。杉树的叶子开始由绿色变成了半黄半绿的颜色;过不多久,叶子全变成红色。红得那样鲜艳,火红火红的,远远看去,好似一团团燃烧的火焰。秋风扫过,那火焰般的红叶飘落在地上,像红色的地毯,美丽极了。夕阳和晚霞增添了它的红,雨后的水塘更映出了它的红。秋天是杉树林最美丽的时候。我们时常迎着夕阳在这条用红叶铺的路上来回走动,脚下软绵绵的,舒服极了。
  冬天来了,西北风呼啸而来,吹起地上的落叶,吹动了树枝上还悬挂着的残叶。有时天空还飞舞着雪花,被杉树叶铺盖着的地面上,褐色的树干上,远处近处的屋顶上,都蒙上一层白雪,大地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我们和往常一样来到杉树林,高兴地玩了起来,有的堆雪人,有的掷雪球,空中回荡着喊叫声、打闹声……
  我家门外的杉树林给我金色的童年带来无穷的快乐。
  【前言】
  《快乐的杉树林》这篇课文是一片写景的文章,作者记叙了家门前的杉树林给自己的童年生活带来的欢乐。全文紧紧扣住“快乐”展开,按照“春、夏、秋、冬”的顺序描写了杉树林的景色变化和我们在林间活动的情景,充满了快乐和童趣。全文文笔流畅,饱含作者对杉树林的喜爱之情,及对童年快乐生活的留恋。
  【学习目标】
  1、了解杉树林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色,知道杉树林给我的童年带来了无穷的欢乐,体会“我”喜爱杉树林的思想感情。
  2、知道课文是按“总起——分述——总结”的方法组织材料的;在“分述”部分又是按时间顺序描写不同季节的景色特点。
  3、学习“抓中心句学课文”的方法。
  4、学习本课生字新词,能用“毫不在意”造句。
  5、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四节。
  【教学建议】
  一、导入
   1.板书:快乐的杉树林
   2.指名读题。
   3.审题。找出课题中反映文章中心的词语。(快乐)
  二.初读课文,理解词义
   1、讨论并出示。
     生机——生,具有生命力的;生机,活力。课文指孩子们的笑声给杉树林带来活力。
     呼啸而来——呼啸,自然界发出的声音;课文指西北风发出高而长的声音吹过来。
     粉妆玉砌——妆,装饰;白粉装饰的,白玉砌成的,形容雪景十分漂亮。
     毫不在意——毫,一点儿;一点儿也不放在心上。
     不约而同——同,一致;大家事先没有约定,但说的或做的却完全一致。
  三、再读课文,指导学法
  (一)学习第二节
    出示:
    1.课文是围绕哪句话写的?
    2、默读第二节,思:作者从哪几方面写了春天的杉树林?
     板书:
     春天:景色活动
    3.轻读,春天杉树林的景色是如何的呢?
     板书:长出绿叶
     (生长过程:“长出——幼芽——长出——叶子——成了——针似的叶子”;用比喻的方法写出了叶子的形状。)
    4.春天,孩子们在杉树林里活动,杉树林给孩子们带来了哪些快乐呢?
     默读第二节,用“——”划出有关的句子。
     出示:我和小伙伴们一放学,就到杉树林里做游戏。
     (“一……就……”能看出孩子们急切的心情,体现小伙伴们十分喜爱杉树林)
    (1)他们做什么游戏?
    (2)抓住“受大人责骂——毫不在意——大人们带娃娃来观赏——劲头可大了——摔疼毫不在乎”这些词,体会小伙伴们在杉树林玩得很愉快,喜爱杉树林的感情。
    5.朗读这一节,语调轻快。小结:这一节主要写:春天,杉树长出绿叶,孩子们在那里快乐地荡秋千。
  (二)学习第三节。
    出示:
    1.夏天的杉树林作者抓住什么特点来写的呢?(阳光、知了两方面写出了天热。)
      板书:避暑胜地
    2. 理解“胜地”。
      (著名的风景优美的地方。)
    3.夏天的杉树林给孩子们带来了哪些快乐呢?
      板书:下棋打扑克游戏
  四、揭示学法,指导自学
  (一)揭示学习方法
   出示:
    1、学习了二、三小节,作者是抓住景色和活动两方面来写杉树林给作者的童年带来许多欢乐。
      板书:季:景色活动
    2.秋、冬两季作者也是从这两方面来写的,先写杉树林的景色,再写孩子们在杉树林中的活动。
    3.我们运用“抓中心句学课文”的方法来学习秋、冬两季。
      首先围绕中心句,找出跟中心有关的内容,再找出重点词句,理解意思
  (二)自学四、五节
    出示:
     1、秋、冬两季杉树林给孩子们带来哪些欢乐?
     2、哪些词能体现孩子们爱杉树林?
       品读句子(秋:来回走动;冬:堆雪人 掷雪球)
     3.秋、冬两季杉树林的景色美在哪里?
      (秋:火红火红;冬:粉妆玉砌)
  五、总结全文
    出示:
     1、课文围绕哪句话写的?(课文开头一句或最后一句。)
     2、无穷的欢乐是指哪些欢乐?(孩子们一年四季在杉树林里活动的句子。)
     3、从无穷的欢乐中体现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爱杉树林的思想感情)
     4、朗读全文
  六、课后作业
    出示:
    选择校园中最能引起自己美好回忆的某一处地方,先描写一下环境或景色,再写出在此处发生的事或是同学们的活动情景,能够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课文《快乐的杉树林》相关信息

  • ·课文《假如只有三天光明》--  课文《假如只有三天光明》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都知道自己难免一死,但是健康无恙,谁又会想到它,谁又会整天惦记着它呢!   有时我想,人...
  • ·课文《鸡毛信》--  课文《鸡毛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海娃14岁,是龙门村的儿童团团长。   一天傍晚,海娃的爸爸交给他一封信,要他马上到三王庄去,送给指挥...
  • ·课文《黄山奇松》--  课文《黄山奇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的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闻名于世...
  • ·课文《黄鹤楼送别》--  课文《黄鹤楼送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暮春三月,长江边烟雾迷蒙,繁花似锦,年轻的李白正在黄鹤楼上为大诗人孟浩然饯行。   黄鹤楼俯临...
  • ·课文《黄果树瀑布》--  课文《黄果树瀑布》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果树瀑布,真是一部大自然的杰作!   刚进入黄果树风景区,我们便听到“哗哗”的声音...
  • ·课文《海上日出》--  课文《海上日出》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为了看日出,我常常早起。那时天还没有大亮,周围很静,只听见船里机器的声音。   天空还是一片浅蓝...
  • ·课文《巩乃斯的马》--  课文《巩乃斯的马》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次我在新疆巩乃斯草原,碰上夏日迅疾猛烈的暴雨。那雨来势之快,可以使悠然在晴空盘旋的孤鹰...
  • ·课文《给老师的一封信》--  课文《给老师的一封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敬爱的老师:   您好!   谢谢您在这一学期里对我们的关怀和教育。转眼间,我们就要毕业了...
  • ·课文《快乐的杉树林》--  课文《快乐的杉树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家门外有一片杉树林,它给我的童年带来了快乐。   春回大地,杉树林长出嫩绿的幼芽。没
  • ·课文《林冲棒打洪教头》--  课文《林冲棒打洪教头》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林冲遭受高太尉的陷害,被开封府发配沧州。一天午后,两个差人押解林冲来到了柴进庄上。   ...
  • ·课文《楼兰之死》--  课文《楼兰之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唐代诗人王...
  • ·课文《鹭鸶》--  课文《鹭鸶》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鹭鸶是一首精巧的诗。   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适宜。   白鹤太大而嫌生硬,即如粉红的朱鹭...
  • ·课文《绿色千岛湖》--  课文《绿色千岛湖》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千岛湖在浙江淳安县境内,逆水而上70千米,就是风光如画的黄山;顺水而下,经新安江、富春江,可以到达...
  • ·课文《美丽的三潭印月》--  课文《美丽的三潭印月》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杭州西湖的中央,有个不大的岛。远远望去,绿树依依,繁花似锦,绿荫中隐隐约约露出亭台楼阁,真...
  • ·课文《母亲的纯净水》--  课文《母亲的纯净水》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瓶普通的纯净水,两块钱;一瓶名牌的纯净水,三块钱。真的不贵。每逢体育课的时候,就有很多同学...
  • ·课文《诺曼底号遇难记》--  课文《诺曼底号遇难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八七○年三月十七日夜晚,哈尔威船长照例走着从南安普敦到格西恩岛这条航线。大海上夜色...
  • ·课文《骑在白鹅的背上》--  课文《骑在白鹅的背上》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前言】   《骑在白鹅的背上(二)》这篇课文紧承上一篇课文,讲的是尼尔斯和白鹅马丁在历险经历中相濡以...
  • ·课文《快乐的杉树林》--  课文《快乐的杉树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家门外有一片杉树林,它给我的童年带来了快乐。   春回大地,杉树林长出嫩绿的幼芽。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