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联欢

  课文《狱中联欢》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期待的日子一转眼就来了。
  元旦那天早上,天还未亮,女室一带头,每一间牢房同时响应,像一阵闪电,爆发了洪亮的歌声。人们纵情高歌,唱完一支又一支。
  新年大联欢开始了。
  唱歌是第一个节目。第二个节目是交换礼品。每间牢房,每个人都准备了礼物,送给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战友,作为联欢的纪念品。最多的礼物是“贺年片”,那是用小块的草纸做的,上面用红药水画上鲜红的五角星或者镰刀锤子,写上几句互相鼓励的话。楼七室经过昼夜赶工,刻出了一百多颗红的、黄的、晶亮的五角星,分送给各wWw.slkj.OrG个牢房的同志。女室送给各室的是一幅幅绣了字的锦旗,那些彩色的线,是从他们的袜子上拆下来的……
  接着第三个节目开始了。每间牢房的人都在门口贴春联。所有的春联都是用草纸接连起来做成的。所有的春联都不是一个人写的,同一个字,有老年人苍劲的笔法,也有“孩儿体”的弯弯曲曲的笔记。女室里,江姐捏着“监狱之花”的小手,也写了几笔。所有的对联,都洋溢着革命的乐观精神……
  女牢的对联写的是:
  洞中才数月
  世上已千年
  大家心里明白:几千年的封建王朝正在崩溃,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就要到来,“世上已千年”还形容不了翻天复地的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咧!
  她们还在牢门上贴了一张横额:扭转乾坤。
  猩猩也许看不懂,也许看懂了又不敢承认,居然妄加评论道:“这对联倒有些修仙炼道的味道了。”
  楼一室的对联写得更妙:
  歌乐山下悟道
  渣滓洞中参禅
  横额是:极乐世界。
  大家心里明白:这里悟的是革命之道,参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禅。“极乐世界”,正是写的人们掌握了革命真理的心境……
  猩猩挑起了眉梢,玩味了一会儿,只好说:“真有点仙风道骨!”
  楼二室的对联写得十分优美:
  看洞中依然旧景
  望窗外已是新春
  横额是:苦尽甘来。
  楼三室的对联借用了古人的诗句:
  满园春色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横额是:大地回春。
  一幅幅春联,全洋溢着乐观、诙谐的情趣。
  猩猩来到楼七室门前站定,慢吞吞地读着:“两个天窗——出气;一扇风门——伸头。”挑剔的眼光,在横额“乐在其中”四个大字上凝固起来。不待他说话,余新江便问道:
  “喂,这像不像渣滓洞的生活?”
  “生活?生活当然……”猩猩犹豫着,“不过,‘乐在其中’,那个‘乐’字总有点刺眼。”
  “嘿,改成‘苦’字,‘苦在其中’,你看要得不?”丁长发笑着追问道。
  猩猩装做没有听见,溜走了。
  表演节目的时间快到了,大家一拥而出,享受这自由而愉快的时刻。这个时刻,正是党的胜利,人民解放军的节节前进,给他们赢来的。
  几个戴着脚镣的同志,在往常放风的地坝中间扭起秧歌。沉重的铁镣,撞击得叮当作响,成了节奏强烈的伴奏。欢乐的歌舞里,充满了对黑暗势力的轻蔑。看啊,还有什么节目比得上这种顽强而鲜明的高歌漫舞!
  狂热的掌声送走了一间牢房的节目,又迎来了另一间牢房的表演。人潮卷来卷去,地坝变成了绝妙的露天舞台。
  楼下四室的“报幕员”宣布:“我们的节目是歌舞表演。表演开始!”只见铁门哗拉一开,一连串的人影,打着空心筋斗翻了出来,博得同志们的齐声喝彩。接着,几个人聚拢来,站成一个圆圈,又有几个人爬上去站在他们肩上,又有人爬上去……一层、二层、三层……他们在叠罗汉。最上边站着一个人,满脸兴奋的微笑,站得比集中营的高墙、电网更高,手里拿着一面红纸做的鲜艳的红旗,遥望着远处的云山。歌声在周围渐渐升起:
  一杆红旗
  哗啦啦地飘。
  一心要把
  革命闹;
  盒子枪、土枪,
  卡啦啦地响,
  打倒那劣绅和土豪!
  ……
  这正是黑牢外面的游击队员最爱唱的歌。
  女同志们绕场一周之后,跳起了秧歌舞。彩色的舞衣飞舞着,十分耀眼。在一片叫好声和朗朗的笑声中,夹杂着一声嘲笑:“在国民党统治区里,敢跳秧歌舞?谨防上黑名单,抓走!”
  又一个人忍不住笑道:“那倒不一定。国民党统治区也有‘自由’的地方,不是吗?集中营里,可以自由自在地大跳秧歌舞!”
  “哈哈哈……”
  一边扭着秧歌,女同志们又齐声唱起歌来:
  正月里来是新春,
  赶着猪羊出了门,
  猪呀,羊呀,
  送到哪里去?
  ——送给那英勇的解放军……
  那些想看女共产党员表演节目的特务,这时吓得脸色铁青,立刻在高墙电网上面移动机枪,枪口瞄准着欢乐的人群。
  有人笑道:“瞄准有什么用,蒋介石忙着喊停战,没功夫下命令开枪。”
  又有人笑道:“真有意思,这里又可以唱歌,又可以跳舞。开联欢会,还有人架上机枪,保卫我们的安全咧!”
  “哈哈哈哈!”人们朗声大笑,迎接着1949年胜利的春天
  【前言】
  《狱中联欢》这篇课文节选自长篇小说《红岩》。“狱中”指的是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设在重庆市郊区歌乐山下的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渣滓洞。课文讲的是1949年元旦,被关押在集中营的革命者,巧妙地利用庆祝新年的机会,欢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现了随时面临死亡威胁的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乐观主义精神。
  【学习目标】
  1.通过阅读理解内容,领会革命前辈在狱中联欢中表现出来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巧妙的斗争艺术,从中受到革命传统教育。
  2.练习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了解课文叙述顺序。
  3.学会本课生字新词,理解重点词句。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建议】
  1.课前,可鼓励学生读长篇小说《红岩》,也可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由教师或学生讲述或朗读跟课文关系密切的章节。
  2.本课是略读课文,课文又比较长,教学时要突出重点、难点。可在课前学生已对《红岩》的背景和故事有所了解的基础上,对课堂教学作如下安排:第一步,让学生默读课文,大体了解课文讲了什么事;第二步,指导学生小声朗读课文,注意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第三步,组织学生讨论一些较难理解的问题,教师相机诱导;第四步,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重点指导读“贴对联”这部分。
  3.如果在讨论中发现学生不理解某些对联的含义,教师可适当指点。如,“洞中才数月,世上已千年”,可先让学生讲讲字面的意思。学生可能会讲:“在山洞里只过了几个月,外面的世界已经过去了一千多年。”然后,让学生读一读课文里这副对联下边的一段话,说说对联含着的意思,让学生弄清,这里的“千年”并不是说真的过了一千年,而是说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重大变化。
  4.指导学生朗读“贴对联”这部分,要表达出作者对革命者无限敬仰、对反动派无比蔑视的感情。如,“这里悟的是革命之道,参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禅”,在加点处前稍顿,把加点的字稍强调一些,便有助于揭示对联的真实含义。“猩猩也许看不懂,也许看懂了又不敢承认,居然妄加评论道:‘这对联倒有些修仙炼道的味了。’”把加点的字适当强调,再把猩猩说的话稍夸张一些,有一点阴阳怪气的语气,便有利于表达蔑视敌人的感情。
  5.教材中安排的7个要求认识的字,可提出来让学生认一认,读一读。作为略读课文,一些字词的意思不必要求学生准确理解,但教师一定要弄懂。

课文《狱中联欢》相关信息

  • ·课文《永远的歌声》--  课文《永远的歌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走出山乡、走出童年已经很久了。童年像一幅褪了色的画,贴在记忆迷离的墙壁上,好些地方都淡得看...
  • ·课文《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  课文《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连着三天,雨下个不停。在下雨天里读书是最惬意的。上次老爸送我的一本书还放在抽屉里...
  • ·课文《夜莺之歌》--  课文《夜莺之歌》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斗刚刚结束,一小队德国兵进了村庄。街道两旁尽是黑色的瓦砾,烧焦的树木垂头丧气地弯着腰。   ...
  • ·课文《爷爷的芦笛》--  课文《爷爷的芦笛》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强强的想象里,爷爷的小闸屋是个好玩的地方:碧蓝碧蓝的海水就踩在脚下。白天,成群的海鸟在窗外...
  • ·课文《养成读报的好习惯》--  课文《养成读报的好习惯》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件事也许就发生在你的身边,也许就是你的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他边读报纸边烧菜,报纸...
  • ·课文《学与问》--  课文《学与问》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常把有知识说成“有学问”,这是很有道理的。知识是学来的,也是问来的。“问&rd...
  • ·课文《斜塔上的实验》--  课文《斜塔上的实验》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比萨城一个年轻的医科大学生,正在大教堂里跪着祈祷。除了一条链条扰人的擦碰声,大厅里一片寂...
  • ·课文《小丑的眼泪》--  课文《小丑的眼泪》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圣诞夜的前一天,大地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所有的屋檐下都挂着耀眼的冰棱,但是马戏团的帐篷里既温...
  • ·课文《狱中联欢》--  课文《狱中联欢》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期待的日子一转眼就来了。   元旦那天早上,天还未亮,女室一带头,每一间牢房同时响应,像一阵闪
  • ·课文《郑成功》--  课文《郑成功》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民族英雄郑成功是福建省南安县人。   明朝末年,荷兰侵略者强占了我国的宝岛台湾。他们残酷地奴役...
  • ·课文《足球史话》--  课文《足球史话》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现代足球具有很强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足球最早起源于中国。《战国策》中...
  • ·课文《最后的姿势》--  课文《最后的姿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5月12日,和平常一样,谭千秋老师六点多就起床了。他给小女儿洗漱穿戴好,带着她出去散步,然后早早...
  • ·课文《尊敬普通人》--  课文《尊敬普通人》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感谢生命,我终于能够骄傲地说,我越过了一个世纪。此时我最想说的是,上个世纪我并没有浑浑噩噩地...
  • ·课文《做一个最好的你》--  课文《做一个最好的你》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比尔医生最擅长做面部整形手术,他创造了许多奇迹,使许多人变得漂亮了。不过有的人经过成功...
  •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巍峨的金字塔,是世界古代建筑的一个奇迹,是埃及的象征。   在埃及尼罗河沿岸,有大大小小的...
  • ·课文《艾滋病小斗士》--  课文《艾滋病小斗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01年6月1日,正当全世界儿童欢庆节日的时刻,一位12岁的名叫恩科西的南非儿童去世了。他的死...
  • ·课文《采蒲台的苇》--  课文《采蒲台的苇》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到了白洋淀,第一印象,是水养活了苇草,人们依靠苇生活。这里到处是苇,人和苇结合得那么紧。人好...
  • ·课文《狱中联欢》--  课文《狱中联欢》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期待的日子一转眼就来了。   元旦那天早上,天还未亮,女室一带头,每一间牢房同时响应,像一阵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