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姿势

  课文《最后的姿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5月12日,和平常一样,谭千秋老师六点多就起床了。他给小女儿洗漱穿戴好,带着她出去散步,然后早早地赶到学校上班。
  天空阴沉沉的。
  下午两点多,谭老师在教室上课。这堂课上,他给学生们讲“人生的价值”。“人生的价值是什么?是大公无私,是为他人着想,为集体着想,为国家着想……”
  忽然,wWw.slkj.OrG课桌摇晃起来!整栋楼房都摇晃起来!地震!他意识到情况不妙,来不及多想,就大声喊道:“大家快跑!什么也不要拿!快……同学们迅速冲出教室,往操场跑去。
  楼房摇晃得越来越厉害了,并伴随着刺耳的吱吱声,外面阵阵尘埃腾空而起。
  但是,那短暂的几秒钟,哪里容得了所有的学生都能跑出去?在教学楼即将坍塌的瞬间,还有四位同学冲不出去了!谭老师立即将他们拉到课桌底下,双手撑在课桌上,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四个学生。
  地动山摇。碎裂的砖块、水泥板重重地砸下来,楼房塌陷了……
  13日22点12分,当人们从废墟中搬走压在谭老师身上的最后一块水泥板时,在场的人都被震撼了。“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后脑被楼板砸得深凹下去,血肉模糊,身下死死地护着四个学生。四个学生都还活着!”第一个发现谭老师的救援人员眼含热泪地说。谭老师誓死护卫学生的形象,让他永生难忘!
  “地震时,眼看教室要倒,谭老师飞身扑到了我们的身上。”获救的学生这样回忆。
  一位老师说:“如果要快速逃离现场,论条件,老师离门口最近,最有可能离开。但在生死攸关的一刻,谭老师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
  在学生眼里,谭老师讲课绘声绘色,不仅妙语连珠,而且很有幽默感,然而,同学们再也听不到谭老师的声音了,讲台上再也见不到那个充满活力的身影了。张开双臂,护住学生,成了他生命中最后的姿势!
  谭千秋,一位普通的老师,他用自己51岁的宝贵生命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人们赞颂他:“英雄不死,精神千秋!”
  【前言】
  《最后的姿势》是苏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的第6课,这篇课文讲述了2008年5月12日谭千秋老师早早地赶到四川绵竹东汽中学上班,在14:28地震来临时,在教学楼即将坍塌的时候,谭千秋老师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四个学生,用年仅51岁的生命换取了四个孩子的命,地震后,救援人员、获救学生和老师的感受。以及人们对谭千秋老师的深情赞颂。课文记载了谭千秋老师的英雄事迹:“英雄不死,精神千秋!”。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体会细节描写对表现人物精神品质的作用。
  【教学建议】
  一、复习主要内容,直入文本中心
   1、通过上一课的学习,说说谭老师给你留下的初步印象。
   2、朗读课文的最后一节。说说他是个怎样的老师?
     (普通、爱与责任竖着写英雄不死,精神千秋!)
  二、学习第一段,感受谭老师的爱与责任
    自由读课文,你觉得他是个怎样的老师?从哪些词语中读出来的?
    (关爱家人、工作积极)关键词:给小女儿、早早、平常
  三、学习第二段,感受潭老师的爱与责任
   1.朗读课文,先在小组内分读课文,再在全班展示读。
   2.说说段意,比较这段的段意和文章主要内容的关系,
   3 体会抓住重点内容,删除次要内容来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方法。
   4.自主圈画批注式学习谭老师的语言和动作。
    (1)用“——”画出语言,用“~~~~~”画出动作。
    (2)仔细阅读人物的语言和动作,在旁边写上你的批注。
    (3)交流:左边
    (4)在理解的基础上有感情地朗读人物的语言和动作。
   5.朗读鉴赏式学习四处环境描写。
    (1)天空阴沉沉的。预示着地震的来临。
    (2)忽然,课桌摇晃起来!整个楼房都摇晃起来!地震!体会连用3个感叹号的表达效果。
    (3)楼房摇晃得……腾空而起。楼房马上要坍塌,情况危急到了极点,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
    (4)地动山摇。……楼房塌陷了……这样的环境描写预示着谭老师遇难了,他的姿势成为永恒的瞬间。
    (5)朗读体会环境描写在写作中的烘托作用。
  四、学习第三段,体会这一段侧面描写的作用
   1.默读课文,思考:如果去掉这段,你觉得行吗?(显然不可以,这段侧面描写使故事变得真实可信。)
   2.这一段引用了哪三位人物的话语?为什么这样选择?(救援人员、学生、老师)(他们的所见最有说服力)
   3.朗读课文,抓住救援人员的语言,抓住飞身,抓住生死攸关组织有感情地朗读。
  五、学习第四段,深情赞颂潭老师的爱与责任
   1.朗读第11小节,体会文本表达的情绪线索:亲切—痛苦—赞颂
   2“英雄不死,精神千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3.学完本课你觉得“最后”还可以换成哪些词(爱的姿势/责任的姿势/英雄的姿势师德的姿势/千秋的姿势/)
  六、作业设计:
    1.完成课后的第2.3题,记住答案的要点。
    2.朗读课文,每个同学都要做到有感情,优生用演讲的方式诵读。

课文《最后的姿势》相关信息

  • ·课文《足球史话》--  课文《足球史话》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现代足球具有很强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足球最早起源于中国。《战国策》中...
  • ·课文《郑成功》--  课文《郑成功》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民族英雄郑成功是福建省南安县人。   明朝末年,荷兰侵略者强占了我国的宝岛台湾。他们残酷地奴役...
  • ·课文《狱中联欢》--  课文《狱中联欢》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期待的日子一转眼就来了。   元旦那天早上,天还未亮,女室一带头,每一间牢房同时响应,像一阵闪电,爆...
  • ·课文《永远的歌声》--  课文《永远的歌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走出山乡、走出童年已经很久了。童年像一幅褪了色的画,贴在记忆迷离的墙壁上,好些地方都淡得看...
  • ·课文《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  课文《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连着三天,雨下个不停。在下雨天里读书是最惬意的。上次老爸送我的一本书还放在抽屉里...
  • ·课文《夜莺之歌》--  课文《夜莺之歌》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斗刚刚结束,一小队德国兵进了村庄。街道两旁尽是黑色的瓦砾,烧焦的树木垂头丧气地弯着腰。   ...
  • ·课文《爷爷的芦笛》--  课文《爷爷的芦笛》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强强的想象里,爷爷的小闸屋是个好玩的地方:碧蓝碧蓝的海水就踩在脚下。白天,成群的海鸟在窗外...
  • ·课文《养成读报的好习惯》--  课文《养成读报的好习惯》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件事也许就发生在你的身边,也许就是你的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他边读报纸边烧菜,报纸...
  • ·课文《最后的姿势》--  课文《最后的姿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5月12日,和平常一样,谭千秋老师六点多就起床了。他给小女儿洗漱穿戴好,带着她出去散步,然后早
  • ·课文《尊敬普通人》--  课文《尊敬普通人》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感谢生命,我终于能够骄傲地说,我越过了一个世纪。此时我最想说的是,上个世纪我并没有浑浑噩噩地...
  • ·课文《做一个最好的你》--  课文《做一个最好的你》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比尔医生最擅长做面部整形手术,他创造了许多奇迹,使许多人变得漂亮了。不过有的人经过成功...
  •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巍峨的金字塔,是世界古代建筑的一个奇迹,是埃及的象征。   在埃及尼罗河沿岸,有大大小小的...
  • ·课文《艾滋病小斗士》--  课文《艾滋病小斗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01年6月1日,正当全世界儿童欢庆节日的时刻,一位12岁的名叫恩科西的南非儿童去世了。他的死...
  • ·课文《采蒲台的苇》--  课文《采蒲台的苇》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到了白洋淀,第一印象,是水养活了苇草,人们依靠苇生活。这里到处是苇,人和苇结合得那么紧。人好...
  • ·课文《藏北草原》--  课文《藏北草原》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望无际的草原,清新碧绿,平整地铺开着。星星点点的帐篷,在这绿色的海洋中,好像害羞的姑娘,用缓缓升...
  • ·课文《迟到》--  课文《迟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父亲很疼我,但是他管教我很严,很严很严。有一件事我永远忘不了……   当我上一年级...
  • ·课文《大拇指汤姆》--  课文《大拇指汤姆》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个魔法师,名叫默林。一天,他装扮成乞丐在乡村乞讨。他来到—个农夫家里,农夫和他的...
  • ·课文《最后的姿势》--  课文《最后的姿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5月12日,和平常一样,谭千秋老师六点多就起床了。他给小女儿洗漱穿戴好,带着她出去散步,然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