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莺之歌

  课文《夜莺之歌》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斗刚刚结束,一小队德国兵进了村庄。街道两旁尽是黑色的瓦砾,烧焦的树木垂头丧气地弯着腰。
  夜茑的歌声打破了夏日的沉寂。这歌声停了一会儿就又响起来,越来越有劲。
  士兵们和中尉注意听着,看看周围的灌木丛,又望望道旁的白桦树。他们突然发现就在很近很近的地方,有个孩子坐在河沟边,耷拉着两条腿。他光着头,穿一件颜色跟树叶差不多的绿上衣,拿着一块木头,不知道正在削什么。
  “喂,你来!”中尉Www.slkj.OrG用生硬的俄国话叫那个孩子。
  那个孩子赶紧把小刀放到衣袋里,抖了抖沾在上衣上的木屑,走到军官跟前来。
  “喂,让我看看!”德国军官说。
  孩子从嘴里掏出一个小玩意儿,递给他,快活的蓝眼睛望着他。
  那是个白桦树皮做的口哨。
  “这玩意儿你做得还不错。”中尉点了点头,他那阴沉的脸上露出一丝冷笑,“谁教你这样吹哨子的?”
  “我自己学的。我还会学杜鹃叫呢。”
  孩子学了几声杜鹃叫。接着,他又把哨子塞到嘴里吹起来。
  “村子里就剩你一个吗?”中尉继续盘问他,并且把望远镜拿到眼睛前。
  “怎么会就剩我一个?这里有麻雀、乌鸦、鹧鸪,多着呢,夜莺倒是只有一个!”
  “你这个坏家伙!”中尉打断孩子的话,“我是问你这里有没有人。”
  “人?战争一开始,这里就没有人了。”孩子不慌不忙地回答,“刚刚开火,村子就着火了,大家喊着‘野兽来了,野兽来了’,就都跑了。”
  “蠢东西!”中尉想着心事,轻蔑地冷笑了一下。
  “喂,你认识往苏蒙塔斯村去的路吗?”
  “怎么会不认识!”孩子很有信心地回答,“那里有个磨坊,我常到磨坊附近的坝上去钓鱼。那儿的狗鱼可凶呢,能吃小鹅!”
  “好啦,好啦,带我们去吧。要是你带得对,我就把这个小东西送给你。”中尉说着,指了指他的打火机,“要是你把我们带到别处去,我就把你的脑袋扭下来。听懂了吗?”
  队伍出发了,行军灶打头,后边是孩子和中尉并排走着。孩子有时候学夜莺唱,有时候学杜鹃叫,胳膊一甩一甩地打路旁的树枝,或者弯下腰去拾球果,或者用脚把球果踢起来。他好像把跟在身边的敌人完全忘了。
  森林越来越密。那弯弯曲曲的小道穿过茂密的白桦林,穿过杂草丛生的空地,又爬到长满云杉的小山上去了。
  树林深处,有几个游击队员埋伏在那里,树旁架着冲锋枪。他们从云杉树枝缝里向外望,能够看见那曲折的小路。他们不时说几句简单的话,小心地拨开树枝,聚精会神地望着远方。
  “你们听见了吗?”一个游击队员突然说。远处好像有一种什么鸟在叫,随着风吹云杉的细碎声模模糊糊地传来。他伸直了腰,侧着头,往叫声叫边听,“夜莺!”
  “你没听错吗?”另一个游击队员问。先说话的那个人紧张起来,再仔细听,可又什么也听不见了。不过,他还是从大树桩子下边掏出四个手榴弹来,放在面前,准备战斗。
  “现在你们听见了没有?”
  夜莺的歌声越来越响了。
  先听到夜莺叫的那个人呆呆地站着,好像钉在那里似的。他慢慢地数:“一、二、三、四……”一边数,一边用手打着拍子。
  “三十二个鬼子……”那个人注意数着一声一声的鸟叫,最后说。只有游击队员才知道这鸟叫的意思。夜莺的叫声停止了,接着传来两声杜鹃叫。“两挺机关枪。”他又补充说。
  “对付得了!”一个满脸胡子的汉子端着冲锋枪说,说完,理了理挂在腰间的子弹袋。
  “对付得了。”先听到鸟叫的那个人回答说,“我和斯切潘把他们放过去,等你们开了火,我们在后边阻击。如果我们出了什么事,你们可不要忘了小夜莺……”
  过了几分钟,德国兵在云杉林后边出现了。夜莺还是兴致勃勃地唱着,但是那歌声的意思游击队员早已知道了。
  德国兵走进云杉林的时候,树林深处突然发出一声口哨响,像回声一样回答了孩子。孩子突然转了个身,钻进树林深处,不见了。枪声打破了林中的寂静。中尉还没来得及抓起手枪,就滚到路边去了。被冲锋枪打伤的德国兵一个跟一个地倒下了。德国兵的呻吟声、叫喊声,游击队员的喊杀声,一时充满了树林。
  第二天,孩子又穿着那件绿上衣,坐在河沟边削什么东西,并且不时回过头去,望望那几条到村子去的道路,好像在等候谁似的。从孩子的嘴里飞出婉转的夜莺的歌声。他这歌声,即使是听惯夜莺叫的人,也分不出跟真的叫声有什么两样。
  【前言】
  《夜莺之歌》是一篇高年级传统课文,故事很有趣。写的是苏联卫国战争时期,一个被游击队员称作“夜莺”的孩子,把一股德寇引进游击队的埋伏圈,使游击队全歼德寇的故事,表现了前苏联儿童的机智勇敢和热爱祖国的思想品质。
  选编这篇课文的目的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热爱和平的教育。注意让学生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课文中较难理解的语句;快速阅读课文,迅速抓住课文主要内容;通过人物行为体会人物的形象。
  【学习目标】
  1.自学课文中的生字、新词,积累词语。
  2.概括段落大意,理解课文内容和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小夜莺机智、勇敢的品质。
  4.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搜集信息的能力。
  【教学建议】
  1.课前准备
  这篇课文讲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游击队和德寇之间的一次战斗。为了让学生能够尽快和准确地理解课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教师可以在学习课文之前,布置学生查找相关历史资料,把学生带入到那个陌生、特殊的战争时期,为正确理解课文内容做好铺垫。
  2.课文引入
  课文的题目富有诗意,有较深的意蕴。它是全文的线索,是课文的“文眼”,也和课文首尾呼应。“夜莺的歌声”在课文中多次出现,并且意义多变。教师可以从课题直接发问,把学生导入到对课文的阅读思考中。
  3.课文品读
  让学生首先借助工具书自学课文的生字新词,然后教师设计相关的思考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自学,并且相互交流。自学思考题主要以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人物形象的感悟为主。然后提出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联系上下文进行讨论。注意问题应有开放性,如:课文为什么要以“夜莺之歌”为题?“夜莺之歌”只是一种清脆婉转的鸟叫吗?它还有什么深层的含义?
  4.拓展延伸
  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对“小夜莺”的英雄形象进行分析,感受小夜莺勇敢机智的品质。回顾前面学习过的《小英雄雨来》,进行人物形象对比,再引入对《滹沱河上的儿童团员》的预习。
  5.识字与写字
  本课中生字的读音较难掌握,可以让学生多读几遍,并结合形近字、同音字比较学习。如,“砾”应与“乐”、“烁”等区分;“杉”不要读成“shā”。要求会写8个字。“莺”字不要丢掉中间的“冖”,或将“冖”写成“宀”;“隙”字注意不要在中间的“曰”上多加“丿”;“婉”字要与“宛”、“惋”区分。

课文《夜莺之歌》相关信息

  • ·课文《爷爷的芦笛》--  课文《爷爷的芦笛》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强强的想象里,爷爷的小闸屋是个好玩的地方:碧蓝碧蓝的海水就踩在脚下。白天,成群的海鸟在窗外...
  • ·课文《养成读报的好习惯》--  课文《养成读报的好习惯》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件事也许就发生在你的身边,也许就是你的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他边读报纸边烧菜,报纸...
  • ·课文《学与问》--  课文《学与问》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常把有知识说成“有学问”,这是很有道理的。知识是学来的,也是问来的。“问&rd...
  • ·课文《斜塔上的实验》--  课文《斜塔上的实验》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比萨城一个年轻的医科大学生,正在大教堂里跪着祈祷。除了一条链条扰人的擦碰声,大厅里一片寂...
  • ·课文《小丑的眼泪》--  课文《小丑的眼泪》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圣诞夜的前一天,大地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所有的屋檐下都挂着耀眼的冰棱,但是马戏团的帐篷里既温...
  • ·课文《小草和大树》--  课文《小草和大树》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以长篇小说《简·爱》著称于世的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堪称逆境成才的典范。...
  • ·课文《巫峡赏雾》--  课文《巫峡赏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巫峡多雾,因而有人叫它雾峡。   巫峡的雾,像巫峡一样俊(jùn)秀迷人。巫峡赏雾,如同欣赏一幅幅...
  • ·课文《卧看牵牛织女星》--  课文《卧看牵牛织女星》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的晚上,我们所看到的最亮的星是织女星。在这颗星的东边,白蒙蒙的一片,断断续续从北到南...
  • ·课文《夜莺之歌》--  课文《夜莺之歌》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斗刚刚结束,一小队德国兵进了村庄。街道两旁尽是黑色的瓦砾,烧焦的树木垂头丧气地弯着腰。
  • ·课文《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  课文《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连着三天,雨下个不停。在下雨天里读书是最惬意的。上次老爸送我的一本书还放在抽屉里...
  • ·课文《永远的歌声》--  课文《永远的歌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走出山乡、走出童年已经很久了。童年像一幅褪了色的画,贴在记忆迷离的墙壁上,好些地方都淡得看...
  • ·课文《狱中联欢》--  课文《狱中联欢》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期待的日子一转眼就来了。   元旦那天早上,天还未亮,女室一带头,每一间牢房同时响应,像一阵闪电,爆...
  • ·课文《郑成功》--  课文《郑成功》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民族英雄郑成功是福建省南安县人。   明朝末年,荷兰侵略者强占了我国的宝岛台湾。他们残酷地奴役...
  • ·课文《足球史话》--  课文《足球史话》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现代足球具有很强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足球最早起源于中国。《战国策》中...
  • ·课文《最后的姿势》--  课文《最后的姿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5月12日,和平常一样,谭千秋老师六点多就起床了。他给小女儿洗漱穿戴好,带着她出去散步,然后早早...
  • ·课文《尊敬普通人》--  课文《尊敬普通人》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感谢生命,我终于能够骄傲地说,我越过了一个世纪。此时我最想说的是,上个世纪我并没有浑浑噩噩地...
  • ·课文《做一个最好的你》--  课文《做一个最好的你》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比尔医生最擅长做面部整形手术,他创造了许多奇迹,使许多人变得漂亮了。不过有的人经过成功...
  • ·课文《夜莺之歌》--  课文《夜莺之歌》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斗刚刚结束,一小队德国兵进了村庄。街道两旁尽是黑色的瓦砾,烧焦的树木垂头丧气地弯着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