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元勋邓稼先

  课文《两弹元勋邓稼先》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85年7月的一天,在解放军三○一医院的走廊上,国防部长张爱萍正焦急地等待医院的化验结果。几天前,他的亲密战友、中国的“两弹元勋”邓稼先同志被诊断为癌症。他多么希望这只是误诊哪!
  几分钟后,化验结果再一次击碎了他和人们的美好愿望。张爱萍握着化验单的手颤抖了,他走到邓稼先的床前,难过地问:“老邓,有什么要求吗?请尽管提出来。”
  邓稼先微笑着说:“没有。组织上不要再为我麻烦了,也不要给国家再浪费了。”
  在场的人wWW.Slkj.OrG都哭了。邓稼先却平静地对妻子说:“我知道这一天总会到来的,只是没想到它来得这样快。”
  三个月后,北京红叶正浓,到处是秋天的景色,到处洋溢着国庆的欢乐气氛。邓稼先被深深地感染了,对警卫员说:“走,去看看北京。”
  他们悄悄溜出了医院,伴着川流不息的人群,上了一辆公共汽车。邓稼先身上挂着导尿瓶,穿着土里土气,不时亲热地向陌生人微笑。拥挤的车厢内,谁能知道这位瘦削、虚弱的老人就是“中国的原子弹之父”哇!
  久违的天安门广场,终于在他们面前出现了。邓稼先显得异常兴奋。他走走停停,一切都那么让他陶醉,让他迷恋,也不由得勾起了他对往事的回忆。
  那是1950年6月,他与“留美科协”总会的人们聚集在邓肯湖畔,大家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的歌曲,畅谈对新中国的向往。
  两个月后,他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那一年,他只有二十六岁。
  取得学位的第九天,他就踏上了回国的路程。那一次,他只带了两样礼物:几双当时中国还不能生产的尼龙袜和满脑袋的关于原子核的知识。一件是要送给他朝思暮想的父亲,另一件准备送给他日夜思念的祖国。
  八年后,他真的用上这些知识——研究原子弹。从那时起,他告别了妻儿,离开了温暖的家。为坚守国家的保密制度,他不能同亲人通电话,也不能写信。相濡以沫的妻子不知道他的实际工作内容,只是隐隐感到丈夫在干一项惊天动地的事业;慈爱的母亲不知道他的真实去向,只知道儿子是在尽忠报国。
  那是建国后中国最为困难的一段历史时期。全国许多地方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中苏关系恶化,苏联公开撕毁合同,撤走专家。面对这种情况,作为中国核武器研究的领头人,他多次向同志们表示:
  研制核武器,是中国人民的利益所在。国外对我们封锁,专家也撤走了,现在只有靠我们自己了!我们要甘心当一辈子无名英雄,还要吃苦担风险。但是,我们为这个事业献身是值得的!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的罗布泊腾空升起了一朵蘑菇云,全世界都为中国原子弹的成功爆炸所震惊。此后,他又马上投入到氢弹的艰难研制工作中去了。?
  一晃三十五年过去了,往事仿佛像昨天刚刚发生的一样,还是那么新鲜,那么让他激动不已。望着共和国的旗帜在祖国蔚蓝色的天空高高飘扬,他的胸膛涌动着强烈的自豪感。
  但是癌症扩散的阴影,又将他拉回到现实中。他预感到这是最后一次来天安门,最后一次向共和国国旗告别了。
  警卫员心疼地问他:“您……能行吗?”
  邓稼先点点头,说:“怎么不行?你不知道今天是国庆节?”
  说完,邓稼先从远到近,从东到西,围着那杆国旗奔跑起来。那种喜悦之情,真像孩童一般。他轻声低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他举手致意,把自己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全部交给国旗。这是一颗科学家的心,永远鲜红,永远跳动。啊,国旗,这是他的心之旗。
  【学习目标】
  1.熟悉课文内容,了解文中所写人物的崇高品质和鲜明的性格特征。
  2.体会文章运用小标题,使文章层次清楚的手法。
  【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
   1.板书课题后讲解:“两弹”指原子弹和氢弹。原子障是利用铀、钚等原子核分裂所产生的原子能进行杀伤和破坏的一种高效能炸弹;氢弹的威力比原子弹大得多。“元勋”,立大功的人。邓稼先,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弹主要理论设计者。
   2.介绍邓稼先的主要事迹:邓稼先,安徽人,核物理学家。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隐姓埋名28年,在戈壁荒漠艰苦创业,先后领导完成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的理论方案和一系列的模拟试验,为“两弹”的研制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被国际社会称为“中国原子弹之父”的邓稼先。
  (二)阅读要求
   1.讲明本文属人物通讯,在阅读中了解人物通讯的特点。
   2.了解本文利用小标题的形式和三个小标题以过程为序的特点。
   3.用红笔在文中画出生词和生动富有表现力的词语并理解词义。
  (二)、词的落实
  (三)析文章的结构
    本文由一个引子和冠以小标题的三个部分组成。
    1.引子:(引起正文的文字)从20世纪40年代末美国研制原子弹有许多科学家“失踪”写到邓稼先,引出他那一段失踪的经历。
    2.第一部分:“要放一个‘大炮仗’”。写邓稼先先接受使命,参加原子弹研制工作,从此销声匿迹。
    3.第二部分:“艰苦创业的年月”。写邓稼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原子弹的理论设计,为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事迹。
    4.第三部分:“这里就是战场”。写邓稼先再接再厉,为氢弹的研制成功付出了巨大代价的事迹。 

课文《两弹元勋邓稼先》相关信息

  • ·课文《伟人细胞》--  课文《伟人细胞》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贾里清楚伟人应该豁达洒脱,但是伟人绝不是那种既不动怒又迎合别人的老好人。一句话,应该旗帜鲜...
  • ·课文《冰心诗三首》--  课文《冰心诗三首》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母亲   母亲呵!   天上的风雨来了,   鸟儿躲到它的巢里;   心中的风雨来了,   我只躲到你...
  • ·课文《本命年的回想》--  课文《本命年的回想》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村风乡俗中,四时二十四节色...
  • ·课文《十三岁的际遇》--  课文《十三岁的际遇》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第一次知道这世界上存在着一个“北大”,是在我七岁的时候。那天,偶尔从抽屉里翻...
  • ·课文《山中避雨》--  课文《山中避雨》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前天同了两女孩到西湖山中游玩,天忽下雨。我们仓皇奔走,看见前方有一小庙,庙门口有三家村,其中一...
  • ·课文《往事依依》--  课文《往事依依》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年华似流水。几十年过去,不少事情已经模糊,有的搜索枯肠而不可得,但有几件事仍历历在目,至今记忆...
  • ·课文《为你打开一扇门》--  课文《为你打开一扇门》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世界上有无数关闭着的门。每一扇门里,都有一个你不了解的世界。求知和阅世的过程,就是打...
  • ·课文《最大的麦穗》--  课文《最大的麦穗》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古希腊有一位大学者,名叫苏格拉底。一天,他带领几个弟子来到一块麦地边。那正是大熟的季节。地里满...
  • ·课文《两弹元勋邓稼先》--  课文《两弹元勋邓稼先》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85年7月的一天,在解放军三○一医院的走廊上,国防部长张爱萍正焦急地等待医院的化验
  • ·课文《三颗枸杞豆》--  课文《三颗枸杞豆》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是一个植物学家。   好多人很羡慕我,要我谈谈小时候刻苦学习的故事。其实,那时我是一个出名的...
  • ·课文《吆喝》--  课文《吆喝》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位二十年代在北京作寓公的英国诗人奥斯伯特. 斯提维尔写过一篇《北京的声与色》,把当时走街串巷的小...
  • ·课文《林中小溪》--  课文《林中小溪》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前言】   今天教的是九年级上的《林中小溪》,文章语言充满诗意,既不乏优美,又蕴含深刻的哲理,WWW.Sl...
  • ·课文《创造学思想录》--  课文《创造学思想录》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了解创造性思维的特点。   2、了解“思想录”这种形式的特点。...
  • ·课文《纪昌学射》--  课文《纪昌学射》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飞卫是一名射箭能手。有个叫纪昌的人,想学习射箭,就去向飞卫请教。   开始练习的时候,飞卫对纪昌说...
  • ·课文《墨梅图题诗》--  课文《墨梅图题诗》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前言】   墨梅图题诗是一首题画诗。墨梅就是水墨画的梅花。诗人赞美墨梅不求人夸,只愿给人间留下清香的美...
  • ·课文《上学去》--  课文《上学去》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yáng guāng zhào     huā  er  xiào   阳 光 照 , ...
  • ·课文《数字歌》--  课文《数字歌》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yī  èr  sān    dàng qiū  qiān   一 二 三 , 荡 秋 千。   s&ig...
  • ·课文《两弹元勋邓稼先》--  课文《两弹元勋邓稼先》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85年7月的一天,在解放军三○一医院的走廊上,国防部长张爱萍正焦急地等待医院的化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