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大学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常说:“人最不可宽恕的,是晚上睡觉时同早上一样无知。”他规定:我和弟弟每天必须学一样新的东西,在晚餐时交换。
  晚餐时声音嘈杂,碗碟的碰撞声衬托着热烈的谈话。我们叙述的事情不论怎样微不足道,双亲都仔细聆听,并随时评论。
  然后就是压轴戏①。那是我们最怕的时刻——交换今天所学到的东西。
  这时,父亲就把椅子推向后边,斟上一杯酒,然后扫视我们。于是,我们也紧张地瞧着父亲。
  最后,他的目光会停在我们当中的一个身上。“雨生,”他叫着我的名字,“告诉我们,你今天学到了什么?”
  “我今www.Slkj.OrG天学到的是尼泊尔的人口。”
  餐桌上顿时鸦雀无声。
  我一向觉得奇怪,不论我说的是什么,父亲都不会认为琐碎。首先,他会把我的话仔细想一想,好像我的话能拯救世界。“尼泊尔的人口……嗯。好。”
  接着,父亲会看着坐在餐桌另一头的母亲:“孩子妈,这个,你知道吗?”
  母亲的回答总会让气氛轻松起来。“尼泊尔?我连它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呢!”当然,这种回答正中父亲下怀。
  “雨生,”父亲又说,“把地图拿来,我们来告诉妈妈尼泊尔在哪里。”于是,全家人开始在地图上找尼泊尔。
  类似的事情一再重复,直到全家每个人都轮过了,晚餐才结束。所以,每次晚餐以后,我们必定会增长不少知识。
  当时我们都是孩子,只想迫不及待地走出屋子,去玩喧闹的踢罐子游戏,丝毫也没察觉这样学习的妙处。等我上了大学才发现,那些教授教导我的,正是父亲早已知道的东西——不断学习。
  【学习目标】
  1、能借助字典认识生字。
  2、学习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了解课文内容,知道学习不限于学校,不限于课堂。
  【教学建议】
  一、导入,检查预习。
   1、板书课题,导入新课。
   2、小组合作学习,交流课前预习。要求:先交流自己学会的生字,然后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思考“餐桌上的大学”的含义。(尤其要读准字音。)
   3、检查。
    [1]词语。出示;聆听嘈杂斟琐碎压轴戏鸦雀无声拯救(注意加点字读音,适当理解“琐碎”、“压轴戏”)
    [2]课文。以小组为单位,成员分工个别读。(教师板书读错的字,纠正;指导读不易读的句段)。
  二、初读课文,了解“餐桌上的大学”的含义。
   1、自读课文,思考:你是怎样理解“餐桌上的大学”的?它与学校上课有什么不同?
   2、全班交流,知道: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学习者不同,学习者之间的关系不同。
  三、合作学习并交流。
   1、以四人为小组,分工选择以下话题中的一个,自己学习、思考。
     ①说说父亲要我们在晚餐时交换知识的原因,并表明你的看法.
     ②简要说说是怎样交换的。
     ③在交换的过程中,父母发挥了什么作用?找到有关语句,读一读。
     ④你觉得,这样学习有什么妙处?
   2、各小组选择同一话题的同学一起共同讨论。
   3、各同学返回各自的小组,轮流教组员学习那部分内容。
  四、联系上下文理解句子。
   1、出示句段,学生默读、思考:父母的哪些表现激励着“我们”学习?说一说,然后读一读。
    [1] 晚餐时声音嘈杂,杯碟的碰撞声衬托着热烈的谈话。我们叙述的事情不论怎样微不足道,双亲都仔细聆听,并随时评论。
    [2] 我一向觉得奇怪,不论我说的是什么,父亲都不会认为琐碎。首先,他会把我的话仔细想一想,好像我的话能拯救世界。“尼泊尔的人口……嗯。好。”
   2、交流、朗读。(学生可以逐句发表意见,也可以总体地表示看法;认识到是父母对孩子的宽容、对知识的尊重以及谦虚,无时不刻鼓动着我们学习的欲望。)
  五、分角色朗读全文,说说自己读了课文后的感想,或者介绍某次全家在一起谈论一个话题的情景。
  六、布置作业。
    ①抄写生字(可不统一),摘录喜欢的词句。
    ②动笔,介绍某次全家在一起谈论一个话题的情景。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相关信息

  •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时候,我每年夏天都要随父母去我爷爷那里。   宽阔的原野,高高的草垛,哞哞的牛声,脆脆的鸟鸣...
  • ·课文《病房里的故事》--  课文《病房里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间特殊病房就他们两个人,靠窗户的床上,躺着吉姆,另一边床上是大卫。   他们的病都很重,只能每...
  • ·课文《祖冲之》--  课文《祖冲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祖冲之是我国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   有一年正月十五,他和几个朋友在月下饮酒作诗,弹琴唱...
  • ·课文《走月亮》--  课文《走月亮》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的夜晚,月亮升起来了,从洱海那边升起来了。   月儿是那样明亮,月光是那样柔和,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照亮...
  • ·课文《走马灯的奥秘》--  课文《走马灯的奥秘》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茅(máo)以升七岁那年,过元宵(xiāo)节的时候,家里买了两盏(zhǎn)棱(léngɡ)柱形的走马灯。...
  • ·课文《走路的奥秘》--  课文《走路的奥秘》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吃过午饭,我蹲在树旁看着一队蚂蚁爬上爬下。突然,一个问号在脑海里闪过:蚂蚁是怎样走路的呢?它可是有六...
  • ·课文《煮书》--  课文《煮书》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爷爷的书房里挂着一张横幅,上面写着两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煮书”。我感到很奇怪:书...
  • ·课文《周总理借书》--  课文《周总理借书》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年夏天,天正下着瓢泼大雨。北戴河区文化馆的图书室里,管理员小王一人独自坐在借书台后面,没有什么...
  •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常说:“人最不可宽恕的,是晚上睡觉时同早上一样无知。”他规定:我和弟弟每天必
  • ·课文《船长的勇气》--  课文《船长的勇气》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几十年前的一天,我走进一家书店,看到一个小男孩拿着一本地理书问老板要多少钱。   “一美...
  • ·课文《但愿人长久》--  课文《但愿人长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苏轼。有一年,他被朝廷派往密州去做官。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这天夜晚...
  • ·课文《莫高窟》--  课文《莫高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敦煌莫高窟是祖国西北的一颗明珠。她座落在甘肃省三危山和鸣沙山的怀抱中,四周布满沙丘,492个洞窟像...
  • ·课文《父亲的叮嘱》--  课文《父亲的叮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害病在家。父亲为了消除我的寂寞,就教我画素描。“你看见对象是怎样...
  • ·课文《甘罗》--  课文《甘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甘罗的爷爷是秦国的宰相。有一天,甘罗看见爷爷在后花园走来走去,不停地唉声叹气。   “爷爷,您碰...
  • ·课文《高傲的女孩》--  课文《高傲的女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那会儿,我们特别喜欢交朋友。听说哪个同学不错,就牢记着,见了面彼此友好地笑笑,然后,好像一下...
  •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们学校前面,有一块大约三十步见方的空地,这块空地后来成了我们的小操场。在这个操场东边,有...
  • ·课文《哈尔威船长》--  课文《哈尔威船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70年3月17日夜晚,大海上夜色正浓,薄雾弥(mí)漫。船长哈尔威站在舰桥上,小心翼翼地驾驶着他...
  •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常说:“人最不可宽恕的,是晚上睡觉时同早上一样无知。”他规定:我和弟弟每天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