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的日子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时候,我每年夏天都要随父母去我爷爷那里。
  宽阔的原野,高高的草垛,哞哞的牛声,脆脆的鸟鸣,使我流连忘返。“爷爷,我长大了也要来农场,种庄稼!”一天早上,我兴致勃勃地说出了我的愿望。
  “那,你想种什么呢?”爷爷笑了。“种西瓜。”我回答。爷爷的眼晴快活地眨了眨:“那么让我们赶快播种吧!”
  我从邻居家要来了五粒黑色的西瓜籽,取来了锄头。在一棵大橡树下,爷爷教我翻松了泥土,然后把瓜籽撒下去。忙完这一切,爷爷说:“接下去就是等待了。”
  当时,我并不懂“等待”是怎么回事。www.Slkj.OrG那个下午,我不知跑了多少趟——去查看我的西瓜地。也不知为它浇了多少次水,把西瓜地变成一片泥浆。谁知,直到傍晚,西瓜苗却连影子也没有。晚餐桌上,我问爷爷:“我都等了整整一下午了,还得等多久?”
  爷爷笑了:“你这么专心地等待,也许苗会早点长出来的。”
  第二天早晨,我一醒来就往我的瓜地跑。
  咦,一个大大的、滚圆滚圆的西瓜正瞅我笑呢!我兴奋极了——我种出世界上最大的西瓜了!
  稍大一些,我知道这个西瓜是爷爷从家里搬到瓜地里的。因为在爷爷的家乡种不出西瓜,八月中旬也不是种瓜时节,而且树荫下边也不宜种瓜……尽管这样,我不认为那是一种游戏,或是慈爱的爷爷哄骗孙子的把戏,而是在一个不仅事的孩子心里适时地播下的一颗希望的种子。
  【前言】
  《播种希望的日子》是一篇反映人性中善良与美好一面的文章。作者回忆了小时候和爷爷一起种西瓜的经历,表达了“我”对爷爷的深深的感激。
  课文以回忆性的口吻开篇,记述了孩童时代的“我”对爷爷家的无限留恋。“宽阔的原野,高高的草垛,哞哞的牛声,脆脆的鸟鸣”,这里的一切使“我”流连忘返。“我”迷上了这里的一切,甚至有一种要种庄稼的强烈愿望。在爷爷的询问下,“我”提出了要种西瓜的美丽愿望,虽然此时的“我”还不知道爷爷的家乡种不出西瓜,8月中旬也不是种瓜的时节。爷爷是知道的啊!可他并没有拒绝“我”,反而带着“我”到大橡树下教“我”松土、播种。心急如焚的“我”竟不知道“等待”是怎么一回事,将那片播了种子的西瓜地浇成了一片泥浆。面对“我”的天真与无知,爷爷竟然瞒着“我”偷偷地从家里搬了一个大大的、圆圆的西瓜放在那片西瓜地里。虽然多年后“我”已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但“我”仍然为自己在一天里种出大西瓜而兴奋不已。这不是一个游戏,也不是一个把戏,这是爷爷对孙子的真诚的呵护,同时也在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心里播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
  本文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写了自己的感受:对爷爷家的流连忘返,种西瓜时的快乐,等待时的焦急,“种出”西瓜以后无比的兴奋,乃至多少年后突然醒悟时的感动。这些构成了本课的核心内容。
  【学习目标】
  1.有感情地分角色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我”的情感变化,体会爷爷的良苦用心。
  2.学习爷爷播种希望的行为与勇气。
  3.认识7个生字,会写9个字;理解“庄稼、锄头、中旬、草垛、农场、泥浆、哄骗、如梦方醒”等词语的意思;会用“兴致勃勃”“流连忘返”说话。
  4.体会冒号、双引号和省略号的用法。
  【教学建议】
  (一)教学准备
  1.幻灯片。
  2.四季农谚。
  (二)教学过程
  1.识字与写字
  本课共有7个要求会认的字,9个要求会写的字,识字、写字的任务比较重,在教学中要尽量进行分散识字,抓住重点,各个击破,以便使学生掌握。例如关于需要认识的生字,在读课文时,要争取读准字音,采取认读生字卡片等办法,使学生掌握。关于要求会写的字,要在认读的基础上,结合理解课文来记忆字形,学习字义。
  2.朗读指导
  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种西瓜无疑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在朗读的过程中,怎样才能读出一个种西瓜小孩内心的快乐,等待西瓜长大时的焦急,收获西瓜时无比兴奋的心情呢?这就需要教师注意引导学生,激发出他们内心的同感,从而准确地把握“我”那一时刻的心情。
  同样,爷爷明知不可能,却又想保护孙子那份纯真质朴的愿望,他的语言当然充满了对孙子的关爱。
  3.阅读教学
  (1)课文的题目是《播种希望的日子》,不言而喻,“播种”在全文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播种”是全文的中心线索,是“我”牢牢记住这件事的关键,是爷爷对那份童心真诚呵护的体现。正是因为有了播种的愿望,才有了那样一个种西瓜的美丽故事。于是,这一老一小在一个并不适合播种的土地上、季节里竟然种出了又大又圆的西瓜。阅读中,教师要注意与学生一起联系刚刚学过的《等我也长了胡子》,对比两篇文章有哪些不同。
  (2)课文的对话描写也十分有趣。当“我”兴致勃勃地说出了自己的愿望时,爷爷快活地眨了眨眼睛说:“那么让我们赶快播种吧!”虽然这段对话十分简单,却把颇具个性的人物很准确地展现在我们眼前。爷爷非常了解小孩子的童心需要保护、需要激励,所以当他明知道自己的家乡是不能种西瓜的,这也不是种西瓜的季节,还是带着孙子立刻在同样不适合种西瓜的树荫下,开始了他们播种希望的行动。这样的行为对于现实生活中的很多成年人来讲是很难做到的,对于爷爷来说,也是十分需要耐心和诚意的。
  有的学生可能会问,为什么爷爷明知道各种条件都不允许种西瓜,却还采取近似天真的行动呢?这恰恰是本课学习的重点和难点。这是对童心的一种真诚的呵护,可以联系《等我也长了胡子》对比着学。
  (3)没有播种常识的“我”并不懂得“等待”是怎么一回事,天真地以为西瓜籽在种下去以后会很快有所收获。可是当“我”近乎愚蠢地将西瓜地变成了一片泥浆时,却仍然没有看到西瓜苗的影子。天真的儿童形象此时跃然纸上。“我”的迫切与真诚,打动了爷爷,苦等了一个下午也没有结果的“我”竟然在一觉醒来后看到一个自己“种”出的又大又圆的西瓜,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这可能是“我”童年中记忆最为深刻的事情了,虽然多年以后“我”已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但仍然在“我”的心头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文章的最后一段不仅从侧面写出了爷爷的行动对一个孩子的深深的影响,同时字里行间流露出这个当年种西瓜的小孩子对爷爷的深深的感激与眷恋。
  (4)适当进行表达训练,鼓励学生从多个角度对文中的“我”和爷爷说句话。
  4.活动提示
  (1)“读一读,写一写”。这些都是学生应该掌握的词语,旨在促进学生积累词语,增加词汇量。其中“浆”在书写时要注意与“桨”区分。
  (2)“根据课文内容填写词语”。这道题旨在训练学生进行词语搭配,通过填上恰当的修饰性词语,使得表达更生动具体。同时可以适当地加以课外延伸,只要恰当就可以,不要要求唯一的答案。
  (3)“用字典、词典解决问题”。旬:十天叫一旬,一个月有三旬,分称上旬、中旬、下旬;十岁也成为一旬。这是造句的练习。首先要弄懂两个词语,然后再进行造句。
  (4)“讨论交流”。这道题目的是引导学生通过“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合作探究,增进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可以把这些问题与阅读教学结合起来。使学生明白一些农业耕种常识,同时深入理解作者对爷爷那份深深的感激之情。
  5.课时安排:建议2课时。
  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农业耕作的常识相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来说可能掌握得会多一些,但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学生来说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了。我们要将此作为教学的重点,只有当学生真正理解了不宜种瓜的农业常识以后,才能更深地感受到爷爷对“我”的关爱。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相关信息

  • ·课文《病房里的故事》--  课文《病房里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间特殊病房就他们两个人,靠窗户的床上,躺着吉姆,另一边床上是大卫。   他们的病都很重,只能每...
  • ·课文《祖冲之》--  课文《祖冲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祖冲之是我国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   有一年正月十五,他和几个朋友在月下饮酒作诗,弹琴唱...
  • ·课文《走月亮》--  课文《走月亮》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的夜晚,月亮升起来了,从洱海那边升起来了。   月儿是那样明亮,月光是那样柔和,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照亮...
  • ·课文《走马灯的奥秘》--  课文《走马灯的奥秘》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茅(máo)以升七岁那年,过元宵(xiāo)节的时候,家里买了两盏(zhǎn)棱(léngɡ)柱形的走马灯。...
  • ·课文《走路的奥秘》--  课文《走路的奥秘》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吃过午饭,我蹲在树旁看着一队蚂蚁爬上爬下。突然,一个问号在脑海里闪过:蚂蚁是怎样走路的呢?它可是有六...
  • ·课文《煮书》--  课文《煮书》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爷爷的书房里挂着一张横幅,上面写着两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煮书”。我感到很奇怪:书...
  • ·课文《周总理借书》--  课文《周总理借书》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年夏天,天正下着瓢泼大雨。北戴河区文化馆的图书室里,管理员小王一人独自坐在借书台后面,没有什么...
  • ·课文《这条小鱼在乎》--  课文《这条小鱼在乎》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一个男人来到海边散步。他一边沿海边走着,一边注意到,在沙滩的浅水洼里,有许多...
  •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时候,我每年夏天都要随父母去我爷爷那里。   宽阔的原野,高高的草垛,哞哞的牛声,脆脆的
  •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常说:“人最不可宽恕的,是晚上睡觉时同早上一样无知。”他规定:我和弟弟每天必须...
  • ·课文《船长的勇气》--  课文《船长的勇气》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几十年前的一天,我走进一家书店,看到一个小男孩拿着一本地理书问老板要多少钱。   “一美...
  • ·课文《但愿人长久》--  课文《但愿人长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苏轼。有一年,他被朝廷派往密州去做官。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这天夜晚...
  • ·课文《莫高窟》--  课文《莫高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敦煌莫高窟是祖国西北的一颗明珠。她座落在甘肃省三危山和鸣沙山的怀抱中,四周布满沙丘,492个洞窟像...
  • ·课文《父亲的叮嘱》--  课文《父亲的叮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害病在家。父亲为了消除我的寂寞,就教我画素描。“你看见对象是怎样...
  • ·课文《甘罗》--  课文《甘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甘罗的爷爷是秦国的宰相。有一天,甘罗看见爷爷在后花园走来走去,不停地唉声叹气。   “爷爷,您碰...
  • ·课文《高傲的女孩》--  课文《高傲的女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那会儿,我们特别喜欢交朋友。听说哪个同学不错,就牢记着,见了面彼此友好地笑笑,然后,好像一下...
  •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们学校前面,有一块大约三十步见方的空地,这块空地后来成了我们的小操场。在这个操场东边,有...
  •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时候,我每年夏天都要随父母去我爷爷那里。   宽阔的原野,高高的草垛,哞哞的牛声,脆脆的